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慣是人的第二天性
2007/12/05 13:16:47瀏覽3847|回應1|推薦35

人是習慣的總和;習慣是人的第二天性。詩人梅塔斯塔齊奧說:「一切事物都是人的習慣,甚至包括德行本身」只要養成習慣,就算是天性消極、悲觀的人,也能變成樂觀,積極。習慣能夠讓人改變,只要積極、樂觀、開朗、進取的想法變成習慣性的思惟,持之以恆,人就自然而然的改變。

富蘭克林在自傳中說:「我的目的是要使這些德行都能成為我的習慣,我認為最好還是不要同時一下就想要什麼都做到,不如在一個時期裡,專心致力於一項德行,這可以避免分散我的注意力;等到我能對這一項德行把握得住、運用自如的時候,再進而致力於另外一項德行。這樣,一項一項地慢慢做到,一直等到我完成了全部十三項德行。」

改變剛開始都不容易,但只要一次專注一項德行,等到這項德行把握得住,再致力於另外一項德行,富蘭克林也是藉由這種方法,讓自己成為德行更為完善之人。

「人是習慣的動物」就因為思想、行為的習慣,讓我們成為現在的自己,也因為習慣,讓我們常常循著過往的方式習慣度日。而沒有思考到這種習慣是好或不好。好的習慣是要靠毅力、堅持才能培養起來,但壞習慣卻不需任何的培養,自然而然的養成。

人的個性是行為習慣的組合,自己做不到或不認同的事情,就認為別人也做不到,或是這件事情是錯的,原因就是沒有養成思考的習慣,思考問題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只是因為習慣性的思惟來判定一切事物。

成功的人只是養成遇到挫折、困難絕不放棄的習慣,失敗只是因為太快就放棄,無法堅持到底。如果因為堅持到底而成功的人,自然體會到堅持到底的習慣,有多麼珍貴。習慣是人的第二天性,如果從現在開始不斷的培養正面的思惟、良好的習慣。人的命運真的會因此而改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428863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困難
2007/12/06 10:18

人一生的成功或是失敗

與習慣的好壞絕對脫不了關係

比較困難的地方在─

培養一個好習慣至少需要四個月之久

而一個壞習慣卻只要一兩天便可上身

可見人的本性是多麼喜愛罪性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12-06 12:51 回覆:

我認同古月所言,好習慣要經過長期間的培養,但壞習慣只要一天

即可養成。但就是因為如此,更應該努力培養良好的習慣。正如同

古月所言:人的一生的成功與失敗與習慣的好壞有絕大的關係,

想要改變命運,先從改變思想與養成好習慣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