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小心當了一回惡劣的新人
2024/06/16 00:10:26瀏覽255|回應0|推薦3

總之是在社群裡瞎逛的時候,看到某篇抱怨帶新人的發文,然後底下一大串的留言。

發現大多數人在意的點都是,不積極、不問、不回報、埋頭苦幹卻犯錯…之類。

嗯…這好像不久前還在當新人的我,常常被抱怨的詞。

但,我努力思索著遙遠的記憶,從前當新人的時候,倒是沒被這麼抱怨過。

明明是個會認真做筆記,不懂會問的人,怎麼才短短2個月,就成了一個不積極、不問、不回報的惡劣新人。

忍不住去查了關於帶新人的相關文章,試著理解問題到底在哪。

在還不夠熟悉工作的時候,自知總會犯些小錯,逐步修正作法才慢慢將錯誤次數降低。

但似乎還不夠,沒有做到百之分百正確就是不夠細心;因為作法會變,原本教了A,熟悉了之後卻要改B,只因為B可以更節省後端作業的時間。

當按步就班做著每天的例行公事時,也會突然收到質問,現在正在做什麼,為什麼沒有隨時回報進度。

大概真的太久沒當新人,每每聽到這話我都是滿頭問號,都已經是例行公事,到底還要回報什麼。

漸漸的,不積極、不問,不回報的斥責經常迴盪在辦公室裡,也成了最常在主管面前被反應的問題。

我愈來愈疑惑,到底要提問、回報到什麼程度,才配得上積極二字;否則便是仗著年紀和過往資歷不肯放下身段。

我的認知正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崩毀著;時不時質疑的眼神和不信任的語氣,也在逐漸關閉對話的大門。

不自覺間,我開始言簡意駭的回覆提問,能少說一句話,絕對不多廢話一個字。

惡性循環之下,一個態度明顯不友善,愈來愈難以捉摸;一個愈來愈沈默,對人築起高牆。

也許,兩個人都錯了,一個不想爭高低,卻反而被看低;一個資深就是老大,說出口的話不容懷疑。

如果當初沒有前後輩之分,也許情況會有那麼點不同,可惜世上最不缺的,偏偏就是如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tnakawou&aid=18071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