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好,不是我的
2022/01/09 22:45:34瀏覽975|回應0|推薦4

觀念上的差異,與表達方式的不同,真的很容易造成紛爭。

嚴重點,老死不相往來都有可能。

最近發生兩件事,愈來愈覺的,溝通真的是一輩子都必需學習的事。

跟年紀無關,跟歷練無關,跟社會地位也無關。

僅僅只是看法不同,說出來的話就會不同,就會埋下爭執的導火線,卻無人能預料引爆後的結果。

社大一個媽媽級的同學知道我沒和公婆住在一起,覺的很驚訝。

她認為一家人就是要住在一起,可以互相照應,互相幫襯。但卻常常聽她抱怨,兒子一家人有多不懂珍惜她的用心。

我並不打算說明分開住的前因後果,只簡單表示,住在一起生活作息會互相干擾,還是分開自由。

然後就沒然後了。

畢竟觀念上不同,更何況還有年紀上的差距擺在那,太過堅持我的理念,嚴重點來說,等於是變相在摧毀她一直以來的信念?

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當時畢竟已經下課,順勢結束話題並不是什麼難事。

然後是另一件事,跟宗教有關。

老爸是個虔誠的信徒,但幾十年下來,我覺的已經從虔誠進化為狂熱。

對於宗教的信仰與堅貞,讓他認定全家都得跟著信教,才能得到庇護。

只要有人說個不字,其他的話便再也聽不進去,立馬爆走。

在公司抽空用LINE花了好幾個小時溝通,不斷強調他的信仰是好的,慢慢調整用詞,終於讓老爸的情緒緩和下來。

(回訊回到課長關切我手機用太兇,以為發生什麼大事,我只能隱晦的說快家庭革命了...)

嚴重燒腦了一天,直到放鬆下來才有時間思考。

為什麼宗教會讓人討厭?老爸的行為絕對是個代表。

只會一味表示信教很好,接受不了盛情邀約卻被拒絕,聽不進任何跟「不」有關的字眼,理解不了,也不肯理解別人為什麼不肯,單方面認定只要接觸了自然就能體會宗教的好處,自然就能如他一樣的信仰與虔誠。

這當然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而在一番勸說中,我寫出了一段連自己都很佩服的話….「你們的工作是指一條路,廣開善門,至於要不要進門,什麼時候進門,是修行在個人的事。」

重點是老爸無法理解,他認為機會就在眼前,錯過不再,所以個人意願一點也不重要,只要參與就好,一切就都會好起來。

這樣的想法要去勸人信教,應該放到誰身上都會被打槍吧。

雖然我更想說的是,宗教本身並沒有錯,錯的是那些以良善為名,行逼迫之實的虔誠信徒。

但這句話也不能說,說了也等於是在摧毀他的信念,還順便打一巴掌。

畢竟這世上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認知的好是錯的,自己的行為是在逼迫人。

總有人以為,因為自己覺的這件事很好,所以對每個人都是好的,所以大家都要一起這麼相信。

但事實上是,你所謂的好,不等於我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tnakawou&aid=17120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