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哥大學放榜後
2011/09/14 20:47:24瀏覽2399|回應3|推薦20

指考放榜後,哥哥雖考上大學,但與他內心期許的目標「落差」很大,會有這種結果,身為母親其實都看在眼裡,這是早已預料得到的。

回想哥哥在高中三年,玩樂重於學業,交女友、瘋社團、迷網路等,直到高三下才知道大事不妙開始用功,但為時已晚。選第一類組的他卻懶得背史地,就算要背,範圍大到沒多少時間複習,只能善用本身的實力,專注把握國、英、數三科,公民則用平常累積的知識去應付。成績結果出爐,國英數三科的分數落在前標,歷史及公民落在均標,地理分數較差,在後標與均標之間,最後勉強以四科採計的優勢進入外雙區歷史悠久的私立大學政治系。

回首哥哥從國小到高中的求學路,不禁讓我感慨萬千,會有這種結果,驗證他沒有養成良好的的讀書態度。

哥哥上小學時,我還在銀行上班,工作忙祿又無法準時下班,只能把哥哥送到安親班做功課,哥哥的學業成績優異,對他的課業方是放心的。還記得小二升小三那年,老師發來推薦哥哥參加資優鑑定,當時聽同事說,她的女兒考上資優班每天只會和同學斤斤計較分數,變得很不快樂,心想,希望能讓哥哥有個快樂的童年,在一般的班級上課就好。

哥哥升小四那年,我離開職場專心做家庭主婦,開始親自管哥哥的課業,我要求他每天要做課前預習與課後複習,還買了評量讓他照單元練習。

哥哥在安親班只需把當天的功課做好就可以玩,態度已養成習慣,再者,學校的課業內容對哥哥而言,太過於簡單,他只需要上課聽一聽,考前只要略為準備就可以得到前三名,完全忽視我的要求,當時我想,看他的成績一直保持優異,也就妥協不再堅持,哥哥小六以縣長獎畢業。

看在哥哥在小學的成績表現優異,對他也抱著審慎樂觀態度,當其他的媽媽忙著將孩子送進國中先修班,我則讓他學習他喜歡的爵士鼓,或是讓他做喜歡的事,讓他度過兩個月的快樂暑假。

我讓哥哥就讀社區一所完全落實常態分班的國中〈鄰近的完全中學則是明為常態,暗地裡還是有幾個重點升學班〉,我選擇相信政府的教育政策,孩子在常態分班上課是恰當的。

哥哥在國中的成績依然優秀,維持班上前三名,看其他國中生每天用功補習,哥哥卻只要有空就和同學找去打籃球,爸爸曾多次告誡他每天要記得溫習功課,否則試到了會讀不完。

我開始擔心他這種讀書態度恐會影響日後的課業,但哥哥依然可以用臨時抱佛腳的方式應付考試,對他的叮嚀,早就被哥哥當做耳邊風。

哥哥在校人緣很好,功課好、運動好又彈了一手好琴,還被班上評選為一哥,同學媽媽還問我怎麼教的,我汗顏得無地自容在答不出口,只能微笑帶過。

哥哥國中以市長獎畢業。

導師說哥哥有考上建中的實力,但哥哥很容易粗心是很大的問題,在滿分還是300的時代,錯一題就扣分很重,哥哥的成績只達PR97,依條件申請第三志願,當收到錄取通知卻臨時後悔,他的心目中理想學校是列在第二志願校風開放的男女合校,他認為他並非沒實力,只是漏寫一題數學與寫錯答案的疏忽,於是放棄入學資格,再拼二次基測,奈何還是無法如願,還是因為粗心寫錯答案落到北市第四志願。

高中課業較繁重,與國中以前完全不同,若沒有培養落實的良好讀書態度,很難應付得來。

哥哥自以為他還可以用這種臨時抱佛腳的態度應付,瘋社團、交女友、狂打籃球,剩下讀書的時間少得可憐,想當然爾,哥哥的成績排名不再名列前茅,甚至於一路掉到中後段。

繁星計劃、推甄無望,只能拼指考。

但現實是殘酷的,平日未踏實穩健的準備課業,臨時在考前幾個月準備,效果很有限。

爸爸對哥哥高中三年重玩樂輕課業的態度不只一次指責謾罵,甚至於揚言考不上國立大學就不支付學費,要求自己去打工賺學費。

看在哥哥指考前幾個月對課業的態度有改變,我對哥哥說:「爸爸只是求好心切,他還是關心你的,媽媽重視你的求學態度是否改進,若能考上「知名」的私立大學,學系又是自己的興趣,媽媽還是願意支持你,希望你能記取這次的教訓,大學好好的唸.....」

開學了,回想哥哥國小與國中的同學,當時成績雖略遜一籌,高中唸的也不是明星高中,但同學一步一腳印的求學態度,最後考上的大學都比哥哥好。

從小哥哥就被師長誇聰明,哥哥的表現確實也因為聰明少了許多「努力」的過程,著實驗證「聰明反被聰明誤」,每想到此,雖然我的內心充滿悔恨〈沒有堅持養成哥哥良好的讀書習慣〉與不捨,但我還是默默支持與陪伴他勇敢的往前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5562324

 回應文章

Celine_父親入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rd to say anything yet...
2013/01/21 02:49
The way he studied in the high school was more like what the other guys doing in the Uni. So your son could have adjusted to Uni/social life already - sounds like a good thing for me. :-)

藍天白雲綠草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對的
2013/01/20 23:20
哥哥比較平衡發展,聰明的孩子如果只叫他一心撲在功課上,放棄其他方面的生活,如社團,運動,交女友等等,對未來出社會也未必好。大學排名只是人生的一個小階段。若他從這次經驗中,學得“自己若真的想要什麼,得自己花時間,精力,去努力,去堅持,越難的事,越難用小聰明去贏得”那對他的人生真是有太大的用處,而且是自己從經驗驗證的。你能抵抗家庭,社會文化的壓力,不斷支持他,給他一個自由。按照自己想法去試驗人生,反省人生,我很敬佩你,也希望你不要因此難過。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命課題。若成人有辦法強迫孩子接受自己的想法,意見,那麼,世上沒有人會出錯了,我想,哥哥一定比同年齡的同學懂事一些,快樂的多,也知道負責任,因為你允許他以自己的方式學習,長大。這些遠比短暫的學業優異有用。你是有智慧的媽媽。當然,每種學習都有失有得,看更長遠些,你的孩子會知道你為他付出的是什麼。

三藩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心
2012/03/22 14:49
現在的社會鼓勵獨立思考 , 小孩特立獨行, 未嘗沒有出路 . 當然當父母的總會耽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