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儉是美德 但不需過度
2011/10/20 11:45:53瀏覽2694|回應1|推薦30

節儉是好事,也是一項美德,但若是太過頭,會讓身邊家人困擾。

我的老公從小家境不好,父親做苦力,五十多歲時工廠關門,沒學歷,身無一技之常,從此失業,母親在糖廠宿舍當清潔工,微薄的薪水,栽培老公及四個姐妹完成學業。

老公更爭氣的讀到國立大學,考上人人稱羨的金融機構。工作邁力,認真負責,順利升上銀行經理。

可能是小時候的困苦生活壓力在他身上已形成揮之不去的陰霾,他雖已是經理,仍停留在過去的生活態度,我認同他對生活抱持節儉不浪費的態度,但是,有時太過頭,讓人心疼又生氣。

上週日,照例幫老公整燙平日上班穿的白襯衫制服,假日常穿的藍色襯衫也順便燙一燙。印象中,藍色襯衫已穿六七年了,燙領口時,發現領口已從小裂紋變成多條虛線裂痕,已破成這樣,別人站在他身後,會隱約看到領口上緣不平整,仔細分辨會看得出領口是破的,唉!堂堂一個經理,實在沒必要穿得這樣寒酸。

前不久,到城中市場買拖鞋,在武昌街看到有人販賣男性襯衫,條紋式的,看起來挺高雅,價格又不貴,不到五百元,老闆說一次買兩件,可以算便宜一點,但我擔憂老公有意見,考慮好久,遲遲不敢下手,突然腦中想到他那件破襯衫,真的隨即幫老公挑一件,準備淘汰那件破掉的藍襯衫。

當我依如往常燙他的白襯衫時,順便將這件新襯衫也燙平,好讓他可以替換,老公看到我在燙新襯衫,他表情不悅的說:「我的衣服很多,都放在衣櫃裡,妳不用幫我買衣服,穿不完。」聽到老公這麼說,好心不被接受,心裡很不是滋味,我有點不高興的說:「若是有新衣服就拿出來穿,為何一直穿破衣服?」

「沒有很破啊!還可以穿,我平常都穿制服,別的襯衫穿的機率又不會太多。」

我轉身回房間拿出那件藍襯衫指著領口給他看,已經「破」這樣了,還說沒有很破,我忍不住把襯衫拿給在一旁打電腦的哥哥鑑定,哥哥不想加入戰火,委婉的說:「仔細看會看到破損。」

「又不是沒能力穿『好』衣服,為何要把自己弄得像『乞丐』穿『破』衣服?」

「還可以穿就不要浪費……

我沒好氣的對老公說:「拜託!你不要再『唸』了,你那麼愛穿『破』襯衫,你就『繼續』穿好了,我不會強迫你的,這件新襯衫就給哥哥穿。」轉頭問哥哥要不要,已升大學的哥哥看看顏色與大小,對我點點頭說好。

現在是什麼時代了,還有人會把衣服穿到破還繼續穿?我老公算是少數中的少數吧。

或許是老公的個性是遺傳他爸爸吧。

每次回南部婆家探望公婆,公公也是如此,衣櫃擺許多兒女送的新衣物,他身上的衣物總是那幾件,夏天的汗衫,可以從「棉」布穿到「紗」質,冬天大多穿的是深藍粗布外套,像早期台灣社會勞動階級的工人穿的那種不透氣、不保暖的藍色外套。

當鄰居知道公公的兒子在北部的銀行當經理,看他穿得一身「窮酸」像,不知情的還以為兒女沒有幫忙添購衣物。

當我和老公一起出門,若遇到認識老公的人,發覺老公穿的是破領口的襯衫,難道不會被人質疑,這個老婆怎麼當的?竟然如此忽略老公,讓老公穿破衣上街?

這種節儉過度成性的生活態度,讓人不解,身為他們的家人,要「適應」僵化不前,恪守過去苦難經驗不安的個性,真是有苦難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5759161

 回應文章

老女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公耶
2011/12/23 15:27
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