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公和母親誰比較重要?
2011/12/26 13:07:43瀏覽2119|回應5|推薦18

我獨居南投中興的母親,九月20出門買菜,兩手拎著菜,已逾83歲高齡的她,心臟腫大血液循環不佳,腳跟突然無力側身跌倒,左肩摔裂。

還好不是在馬路中間摔倒,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剛好遇到好心的清潔隊員協助叫119送醫急救,所幸居住在附近的大姐及時協助後續醫療。

因母親的個性不喜歡麻煩別人,尤其是嫁出去的女兒,她總是怕被婆家閒言閒語(其實不會),再加上母親不習慣都市生活,諸多原因,不願遷至女兒家住,只好送進離住家近的護理之家。

母親暫時有個安全的療養住所,讓嫁出去的女兒放下無所適從與慌亂的心。

因母親生養六個女兒全嫁出去,唯一兒子已步入中年,一事無成不說,還搞到負債連連,成為一個被銀行催討欠款的卡奴,他居無定所,工作不定,連自己都養不起,根本無法奉養母親,母親的安置與扶養之責,全由六個女兒擔起。

也還好我們有六個姐妹可以共同分擔,照顧母親的日常生活與勞力不致影響甚鉅。但因還要照顧自己的家,兩頭奔波,長期下來也很累人。

尤其是母親還患有阿茲海默症合併妄想症,擔憂母親會漸漸遺忘她疼惜辛苦帶大的女兒。每想到這件事,我的內心異常沉重與不捨。

因母親受傷,一向自由慣的她,突然要她整天待在護理之家,看到的都是癱的失智的,心情大受影響。

我們姐妹安排時間輪值,到護理之家陪母親,母親失智,更需要有人與她互動交談,受傷的痛楚,造成行動不便,身心不適,亦需要精神鼓勵與打氣。雖北部與中部路途遙遠,車資所費不眥,但只要體力與金錢支用過得去,還是要求儘量排除困難,把握每個與母親陪伴的日子。

所幸在姐妹的同心陪伴下,母親的肩傷已漸復原,可以做復健。

正當我對母親安危的擔憂漸漸放下,就在我12月初從中部北上回家途中,接到老公的電話,他說公公中風住院,他正要帶小姑一起回南部探望,已向公司請一個星期的假。

心想,南部還有我婆婆、三個小姑,公公根本不乏有人照顧,我也不需太擔心。

公公是有福氣的人,他的兒女都很孝順,身邊的人都亂了生活步調,但還是亂中有序的處理。

公公中風,造成左手左腳癱瘓,只要把握黃金治療期,及時做復健,還是有機會可以恢復基本的活動能力,惟吞嚥能力受影響,只要進食就嗆到猛咳,為了要補充營養,不得不插鼻胃管進食。

週日帶兒子到南部探望公公,一個昔日愛發脾氣的老人,變成一個無法進食插著鼻胃管、包著尿布,虛弱無力躺在床上卑微活著的老人,讓人看得很心疼。

老公是獨子,他一手挑起許多決定性事情,住哪一家醫院,因咳嗽多痰的問題無法解決,要轉往哪一家醫院等。

為了把握關鍵性的幾週,怕醫療人員疏忽,老公希望晚上有家人在醫院24小時陪他的爸爸。

前兩週是老公和住台北的小姑輪,但他們要上班,假不能請太久,他認為,我沒上班,小孩又非幼齡,希望我也能協助。接下來,等穩定些,再送入護理之家。

剛開始,知道老公很忙,心想,只要時間不長,應該可以,所以我口頭有答應。

答應後,我卻開始後悔。

結婚近20年,因居住地點分隔南北兩地,為了照顧家庭,10年前離開職場,逢年過節才到南部探視公婆,因公公威嚴愛動怒,很難親近,再加上,我父親在我入社會沒多久就過逝了,與男性長輩的相處經驗並不多,突然要單獨照顧公公,心生恐懼。

為了要照顧中風的公公,老公要我24小時在一旁,幫忙餵食、換尿布、扶他去醫院做復健,這些雖未做過,我可以慢慢練習,但要我「晚上」一人獨自睡在公公病床邊的折疊躺椅,我都未曾與自己的親生父親如此親近與獨處,今天卻要我「24小時陪在一旁」萬一半夜發生什麼事,對中風的公公很多事還是不熟悉,我要如何應對?再者,容易疲倦體力不佳的我,只要失眠,我的兩側眉骨會隱隱作痛,白天那來的體力照顧公公?

還有,我娘家的母親也需要我撥時間陪伴與照顧,自我母親受傷,三個月來的奔波已讓我疲憊不堪,現在要我到離家更遠的地方24小時照顧公公,我的體力恐無法負荷。

我覺得,還是應該跟老公說清楚,白天我可以陪公公,但不要讓我一人在醫院陪公公,可以請半日看護,我的壓力才不會太大。

不料,受傳統觀念束縛已久的老公,非常的不高興,認為我既然答應又反悔,很不對,害他已排好人,很難做。

我說,我只是知道自己的體力限度「不要一個人」在醫院「熬夜」,陪一個很可能遇到突發狀況的公公,肯定睡不好,我表達可以白天照顧,晚上讓專業的看護或其他人,難道一定要做到老公的「認為」才對?

老公認為,婆婆有高血壓不適合晚上陪,他的姐姐有在上班,而且幾年前有小中風過,也不適合,他的大妹也還在上班,晚上也不適合。

聽到老公如此說,我更不悅了。

上班的姐妹難道不能輪流請假?照顧的對象是他們的「親生父親」耶?曾看過她們請休假出國旅遊,難道不能請幾天假照顧父親?

我終於體會到20年前嫁給老公以後令人難過的「察覺」,以前在上班時,他常為了工作忙到很晚才下班,讓我眼巴巴的看著同事被她們的老公接下班,我只能獨自一人回家。產檢時,人家的老公在一邊陪著大腹便便的老婆,而我總是單影形隻的在婦產科等候。

在他的心目中,我永遠排在他的工作與他的家人後面。

為了不打擾老公忙碌的工作,我獨居母親有許多事要處理與協助,我幾乎很少麻煩老公,獨自一人默默的處理與面對。

而我的老公,他認為,我沒工作,小孩非稚齡,對他的爸爸就應該「全力以赴」。而他的媽媽有高血壓不能太累,他的姐妹因為在上班,可以為她們找許多理由。

我委屈的跟老公說,我只是說清楚,我的身體不適合熬夜,晚上一個人睡在醫院,而且是遠在雲林離我台北的家好遠好遠的醫院,我的心牽繫著中興新村的母親與台北的家,內心無法安定與平靜......。

內心忍不住想:難道,我為了照顧兩個孩子與家庭,放棄高薪,照顧家庭,不是「工作」嗎?會賺到薪水才是重要的工作?

身為母親,每天能看到孩子健康平安的出門與回家,為了家人準備三餐,在老公的眼裡是不屑的,沮喪與氣餒夾雜無助,填滿已抑鬱的胸口。

或許,在老公的心底直認為,媳婦照顧公公本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我的身分不是只有媳婦,還有母親以及女兒,只因為公公中風了,我就得放下一切,放下一切身分,只留下「媳婦」,照顧公公才是最重要的,體力是否負荷得住?做了再說?

難道不能選擇一種讓我平衡三種身分的方式?

我只是要求晚上請看護幫忙,又沒說不願意,只因老公認為「看護」是外人,除了怕公公不高興,也擔憂看護做不好,然而,我又從未照顧過中風老人,我的身分是長媳,就認定我一定會做得比看護好?

然而,我沒有經驗,總該讓我有學習的機會,白天的照顧,我較有把握,容易貧血的我,若熬夜一定會影響第二天的精神,造成疏忽怎麼辦?

我非固守傳統的婦女,我想要對老公表達的是,公公與母親的照顧都很重要,但是,當我的體力無法兼顧,需做選擇時,我自己的家庭以及有養育之恩的母親,在我的心目中是排在第一位。至於公公,嚴格說來,他身邊還有老婆同住在同縣的女兒,人手是夠的。人力應該合理的分配,不該要求我放下台北的一切遠赴南部「24小時」陪伴,我要求只照顧白天老公竟然擺臉色動怒,只為了滿足他身為獨子的擔當嗎?

雖然只是幾天,對我而言,老公未能顧及我期待三方兼顧的心情,那種不受尊重的感覺是一場難以承受的心傷與壓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5967334

 回應文章

淪落人
2014/10/27 08:22
你妳,從諮商關鍵字連結到妳的部落格,
發現我們處境好像,
不曉得,孩子的問題後來解決了嗎?
只能說,人都是自私的,我們沒有遇到一個好的對象,
他只愛他自己和自己的家人,
現在,我也在處理自己的情緒上有遇到很大的困難,
眼淚留的比婚前多好多……
一起加油吧!
祝我們幸福!(clllaire@yahoo.com.tw)

小米
我了解妳的心情
2012/01/05 14:36

難怪好久沒有看到妳的發文了,看到妳的心情,好心疼,心有戚戚焉,妳那句"照顧家人不是工作,只有會賺錢的工作才是重要的工作",沒錯,那是現在的社會價值觀,但妳一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我們這些願意放下高薪走入家庭的人,往往就會輪為免費的看護和傭人,不斷的被使喚和利用,不論是自己的父母或公婆或兄弟姐妹,他們會有過度依賴我們的情況,因為我們是他們眼中的閒人,雖然沒有明說,但他們的態度,會明顯的讓我們感到不舒服,如果彼此的關係不是很好,甚至是疏離的分崩的,那照病人的心情可真是五味雜陳,複雜又委屈,我知道妳不是不願意幫忙,只是太多的責任突然要妳一肩扛起,任誰都會感到害怕的.

妳的心沒有被愛充滿,所以妳給不出去,太多的匱乏訊號,從妳心底發出,自己的身體狀況也不好,所以請不要勉強獨自吞下這些,會得內偒的唷.只要是子女,每個人都有照顧父母的責任(包含你們不期待的弟弟),無論情況是什麼,你可以列一張排班表,把大家的可以貢獻的時間都寫下來,沒人認領的時段,就請看護吧!

另外,想分享一個網站給妳,也許妳能在其中找到妳想要的答案, 這是一個教會專為女人而設計的網站,我不是教徒,但我覺得她很棒~ http://www.tccc.org.tw/women/,如果妳時間許可,它們有開家庭婚姻班(2012/04),你也可以去看看,會有一些不同的思緒進入妳的生命中........希望妳能找回自己的快樂.祝福妳~


Kate
我留下我的email:hungmei_chang@hotmail.com,大家可以當個交心的筆友,加油,希望你天天快樂
2011/12/27 20:00

Kate
我也有類似問題,建議你一定要誏自己開心,要做自己想做的事
2011/12/27 19:32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2-01-04 13:20 回覆:
謝謝關心

伍芊曼
心有同感
2011/12/26 17:39

雖然我的公婆健在,但我是唯一的媳婦也是家中唯一没上班的人,我有一天也會遇到和你一樣的問題.因在自己母親生病時,我老公也是無特別關心,要探視必須請婆婆幫忙看顧小孩.

時間一久,婆婆說我還有大哥大嫂為何如此頻繁回娘家?老公也不會幫忙說話,還反問有無給婆婆照顧孩子的費用.

我現在體會到"有錢說話才會大聲"的道理,若你對股票及期貨操作有興趣,可免費教學!

lswd5759@yahoo.com.tw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2-01-04 13:22 回覆:
謝謝分享 更感謝您的鼓勵 等我的身心安頓下來 若可以 我再請教您股票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