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考績的背後
2010/03/27 16:11:10瀏覽4388|回應4|推薦96

一則有關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正,每年「必須交出」3%的丙等公務人員,消息發佈,議論紛紛,頗具爭議。

雖然訂定這修正法則是政府強化公務人員考績「汰劣」不適任的公務人員,為求增進政府公單位行政效率,立意雖好,在台灣,執行上恐難落實。

公務單位除了有「不適任」基層員工,「不適任」的「長官」亦不在少數,這是不爭的事實。但,這些長官位高權重、背景優,會被打考績「丙」的機率不大,但是若為了配合新訂定的考績法所規定的比例,很多只會任勞任怨工作不會逢迎拍馬的基層人員很可能成為犧牲品。

我會有這種疑慮,源自於聽過身邊親友與曾在職場的自身經驗。

我想,不管考績怎麼規定,在工商企業等職場總有些人可以游走在規定邊緣,更何況是公務單位,不管是明訂或是暗訂,考績法,在台灣無法公平以待。

職場上的員工對「考績」評等,有所高度期待,這攸關自身的升遷與年終獎金,繼而影響每月薪俸的基數比率,日積月累下來,真的「差很大」。

以我從前任職的銀行就可以隨意舉上幾個實際案例。

南部某分行的基層行員監守自盜,把出口押匯的銷帳款以國外匯入款的帳目間接兌換台幣入自己的銀行帳戶。

蓋章的經理因為是空降來的,靠關係進行的,根本不懂銀行的帳務,只會拿著章蓋啊蓋的。

直到總行稽核處派員例行查帳時發現弊端。

照道理,這名主管應該要受處罰,怪的是,我在人事公佈欄上看到這名主管雖被記一個小過,同時也被調離該分行,離譜的是,日後看到這主管調到北部新成立的分行後竟然「升官」,當然,這位「因弊得官」主管的薪水也就跟著職位提高,這個弊案事件,只有違規的基層行員被免職。無獨有偶,某分行主管也因督導不周被記過,但這位主管的背景較平凡,日後這位主管的官運也就戰戰兢兢。兩位被處份的主管,因背景懸殊,對待也不同,銀行的明顯不公,大家心知肚明,為了保住自己的「玻璃飯碗」只能悶在心底,敢怒不感言。

還有,一名基層員工因某事得罪主管,在銀行的命運從此坎坷。年終打考績時,被主管評定工作績效不佳,我眼睜睜的看到這名行員在人事公佈欄上看到他的名字從北部調到南部,一段時間又看到他被調到中部,調啊調的,直到這員工受不了自動離職。

我感受到銀行富麗堂皇建築背後的黑幕操控,一連串不能說的秘密。

我和老公在同一分行結識,銀行內規,親屬不得在同一分行或辦公室,結婚後,一個需調離該單位。

但是,某位軍政商關係頗好的劉姓兄妹卻可以空降分次來到同一分行工作,據說,他們的父親是將軍。

我終於瞭解,銀行內規是給沒背景沒關係的「小老百姓」守法用的,只要有特殊背景或軍政商關係就可例外。

有位林姓行員從國外留學歸國,被派遣到我們分行工作。當時銀行並未招考,不免對他的進行產生好奇。他很坦言說,他是靠「關說」進銀行的。在俞董事長辦公室有一大疊推薦信,他的推薦人應該是較「舉足輕重」的,所以順利的受青睞插隊進銀行。

還有許多離譜的人事在這家銀行不斷上演,久而久之也就見怪不怪了。

當然,這些帶著特殊背景來銀行的員工,不論其工作表現,考績永遠在水平之上,剩下的名額再由其他行員「分配」或「輪替」。

還有,銀行的考績制度對女性員工很不公平。

女性的工作能力不比男性差,只因為「生理」不同於男性,就得飽受不平待遇。

身為女性,若請婚假、產假,不論妳工作多邁力,績效多好,當年的考績一定是抱隻鴨子〈乙等〉。

民國83年,我生老二請產假,年底領考績獎金時,男性的劉經理「面容和善」的對我說:「因為妳請產假,天數比較多,王X芬她請婚假比較少天,所以甲等給她。」

聽完劉經理的一席話,明知經理並未站在公平的基礎點打考績,我當年訂婚、結婚請假的同時也有行員請產假,並未因此受特別待遇!但,礙於事實已無法改變;礙於還需要這份薪水,我只能把怒與怨悶在心裡。

我的工作是放款兼外匯,涉及領域較存款繁複,工作壓力與負荷並非每位行員可以勝任,當時為樽節人力,幾乎沒有多餘的人力可以額外撥時間學習,以致於我找不到工作代理人,諷刺的是,照我的工作年資,雖有28天休假,但我鮮少請休假,原因是找不到可以代理的行員。直到懷孕生子不得不請產假,我的職務代理竟是與我的工作直接關係的二線主管親自上場。

而王X芬,她的工作是主辦會計,每天整理報表與將發生的帳目登入電腦,彙整與計算皆可由電腦自動處理,工作替代性很容易,所以她可以常常請休假出國旅遊。

我每天堅守崗位盡本份的工作,她則常會藉呈送報表給經理時,藉機聊天不忘與經理「博」感情,說話語調還會自動調音高八度,與平時和同事說話的語氣截然不同。

還記得早期信合社與中小企銀的女性員工只要結了婚就要離職,聽來頗不合理。

職場對女性個別的歧視待遇,好像習以為常,也好像一直被默許。除非與經理或主管的交情夠好,在工作之餘不忘記套交情,還是可以免於差別待遇。

我是屬於從未享受過特別待遇的女性員工。

我想唯一的原因是我的個性不會阿諛奉承只會埋頭苦幹工作吧!

在銀行工作近20年,回顧我的考績記錄。

我一向認真負責、效率亦高,長官給我的評等以甲等最多,兩次優等,有幾次拿乙等,在考績記錄裡感覺特別礙眼。

再看那些較差的等第多是因為和結婚生子有關。有時想想,真不是滋味。

剛進行時,因為是菜鳥,考績抱一隻長腳的鴨子〈乙下〉,訂婚時,依規定可請一個星期的假,當年考績就抱一隻划水的鴨子〈乙〉,隔年請婚假,考績當然也是鴨子。接下來,我因子宮外孕,不得不請小產假,隔兩年順利生子請產假,考績都是抱乙等。直到生次子請產假,總是不例外的拿乙等,不管工作多認真,效率多好,反正,這些屬於女性因結婚生子的必經過程所請的婚假、產假,都是「理所當然」的拿乙等。

我的內心不免有所不甘,難道結婚生子請假是罪嗎?為何銀行用這種方式對待女性,好像在暗地裡懲罰女性結婚、生子。

還是因為男性主管沙文主義作祟?

除了少數像王X芬這種會阿諛和奉承的女性免於被不公平對待,大多數在職場的女性想必體會很深。

台灣人口出生率位居世界倒數第一,我想,除了台灣這個無法讓女性安心生養孩子的環境是主因,長期以來,工商企業對女性因結婚生子的不公平待遇懲罰意謂十足,亦是重要原因之一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uiyichen&aid=3884489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考績的背後
2010/04/02 21:51
長期以來
女性在職場上是沒受到真正平等的對待
結婚   生子   是女人母性的慈愛展現
該有更多實質上鼓勵     ^^不然    誰敢生?

DSC02142 作者 joygarden2006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0-04-08 11:29 回覆:
偏偏制定政策的都是男性,他們很難去深刻領會女性朋友真正的心底聲音!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事無非
2010/03/30 01:29

有什麼人不能換,總統,院長、部長都可一換,有什麼公務員不能換?

什麼3%、30%不行嗎?台灣如不從整體制度法律面去全面修改,說這些都是多餘的話兒

早期在海關,(以前全中華民國最黑的地方)有夠爛的地方了,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早早離開那黑油槽的地方,要不然現在可能還在吃公家飯(牢飯)。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0-03-31 16:12 回覆:
是啊!您說得很有道理,若不從整體制度法律面去做全面性修改,不論什麼規定與法則,總是會有人可以在灰色地帶遊走,置身於規定之外,做不好也不用擔心考績不好,唉!

阿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
2010/03/28 22:11

看到您這篇文章時,我內心相當的感慨。

其實考績這回事,雖然是單位主管在評定,但他也是人,很難客觀的。所以下屬的,必須伸出大手掌來,如此如來神掌,必能永保安康。

但是,以單位來講,是要講求貢獻度,專業性,來評定考績,而不是靠背景,大手掌來認定。您單位的主管以您請假次數多寡來認定考績,實在是莫須有,可能您沒有哎謝之(做公關動作)的關係。

唉!東混西混一帆風順,苦幹實幹撤職查辦。大環境呀!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0-03-31 16:20 回覆:

以前在銀行上班時,常有一些混混之輩,我們統稱水昆家族〈混家族〉,回想起和這些水昆先生與小姐同一部門共事真的很累,他們多的時候只會出一張嘴,要不就花時間SOCIAL,結果,許多工作卡在他們身上,為了讓工作進度順利不受延宕,我們只好悶著頭接下來做。

怪的是,這些水昆家族「命好不怕運來磨」,一個個雞犬升天!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有很多客觀的事實是制定政策者看不見的
2010/03/27 19:37

1.官場裡是事務官出問題多? 還是政務官造成的弊案與低效率多?

千億以上的高鐵負債是事務官造成的嗎? 還是少數人的決策不當造成的?  當初做決策的人有沒有受到"汰劣"與必須的獎懲?

同理, 百億的特別費大弊案如今因為藍綠共業, 成了一個懸案, 每年百億的特別費還是照編照用, 百億的蚊子館, 百億的捷運虧空, 千億的藥價黑洞與健保虧損, 以兆計的廢鐵國防採購.... 事務官有決策權嗎? 哪一位政務官負過責任了?

2. "汰劣"以外, "獎優"在哪裡?

一位認真抓賊的警察, 因為考試與銓敘制度, 抓一輩子的賊, 破多少案, 槍口下玩多少次命, 他還是警察, 最多昇個警務佐, 甚至因公受傷或殉職, 基層小警察能好好拼命嗎? 還是會抵擋不了壓力或誘惑?

一位在偏遠地區任勞任怨付出愛心的小學老師, 她教到老死了還是一位小老師, 除非他把時間挪移去準備考校長, 或是巴結長官混行政職, 那麼; 有愛心的好老師怎麼出頭?

一位兢兢業業的銀行行員, 如果他當初考進來的是四職等, 不管他怎麼努力, 科長主任注定與她無緣, 除此之外, 一次生產, 一次家中的變故, 或是"學者"高唱"公營銀行必須民營化才能有競爭力"後, 一次就可以把她一輩子的辛苦都歸零

更可怕的是, 負責油電瓦斯系統鐵道交通建設與維護系統的基層公務員, 這幾年也因為"獎由上綬, 罰由下起"的心態, 把這些關係到人民生命安全與權益的事, 交給臨時工, 約聘雇, 甚至直接委外給派遣工,

3%會從長官開刀 ? 不會...... 倒楣的會是最基層的勞工, 付出代價的會是人民的生命財產

3.女性安定的結婚生子養育環境?  台大政治系主任出任的內政部長已經把辦法想好了: 百萬元徵口號; 呼籲女性多生小孩, 我想應該會見効

4. 我還是不太理解, 當年十信案爆發的原因? 與蔣經國先生為什麼要生這麼大的氣? 怒批一些狗官"永不敘用" ?

不是"永不敘用" 了嗎?

為什麼這些人如今位至三公 ?

而且還在"制定政策" ?

小觀(tsuiyichen) 於 2010-03-31 16:37 回覆:

sunism句句鏗鏘有理,洞悉許多社會為之詬病所在!我也不解,那些永不敘用的人可以因為總統換人就位至三公?

也難怪,我們的立院與政治現場只會噴口水、嘩眾取寵的不在少數,沒有把時間用在為民效勞與思考未來方針,對執政效率,常令百姓搖頭,常看到的只是見招拆招的短淺和愚昧。

話說江部長為女性以百萬元徵口號呼籲,我還是覺得此舉令人啼笑皆非。以我生養孩子的過來經驗,除非政府擬訂一套長效性的福利政策,如日本政府的做法,對孩子的補助是從出生後到孩子國小畢業,這種政策才會讓女性安心生孩子。

絕不是生一個給幾萬,如此短淺哄騙的方式。

社會上有許多價值觀異常的父母,這些大多是社經地位較差的父母,他們竟然為了領取政府的津貼或是以人口計算的清寒補助款,生了一大堆小孩,靠社會福利給孩子的補助款做生活費,錢用在孩子身上了嗎?並沒有!甚至於許多孩子根本無法安心就學,因為錢都被父母花掉了,這些怪異的現象,政府看到了嗎?想必沒有!

百萬徵口號?更讓我覺得浪費公帑,現在是什麼時代了,還在用當年推行節育的方式。現在女性的意識抬頭,社會結構亦改變,有時對這些制定政策的人迂腐的思惟,想出這種急功好利的方式,讓人啼笑皆非後只能直搖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