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年10月讀書|《東京插畫家的創作力》」
2023/10/11 11:59:19瀏覽140|回應0|推薦13

《東京插畫家的創作力》/ 學習研究社作

《東京插畫家的創作力》一書出版於2008年,是我上個月才買進的二手書。

一打開書,書名上方的“POOKA STYLE”挑起好奇心,什麼是POOKA?視線轉到右下方「關於Pooka」,原來《Pooka》是一本繪本誌,每期專訪一位插畫家,並刊登其插畫作品,讓讀者透過插畫和文字介紹了解插畫家的創作生活。

這本書就是從《Pooka》誌裡精選出10位日本知名插畫家編輯而成,書的編排方式是一位插畫家一個專訪,每篇專訪分成風格、創作的開始、人物側寫、作品四個部分。在書中,這十位插畫家分享了:因為什麼樣的機緣而開始作畫?如何從生活中尋找創作靈感、如何過生活、以什麼樣的心情作畫、思考作品等。

畫如其人,雖然我們可以從插畫家的繪圖風格約略看出其獨特個性,但文字彷如他們內心世界裡的一條小徑,站在小徑上漫讀,似乎又更了解每一個插畫家的幽微內在。

《東京插畫家的創作力》和前一本《畫我生活》都是輕鬆小品書,但從書中,不僅可以感受到插畫家們對插畫的真誠情感,也感受到他們:堅持自己熱愛的事物、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每天都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實現自己的想法,生命就不會被浪費的一種理。想。生。活。


〈閱讀劃重點〉

「只有可愛,就太單調了。在工作上常常會被要求要『可愛』一點,不過我們都認為將『可愛』列為終極目標是不行的。雖然圖看起來很令人愉快,當中還必須帶有一點悲傷,或預留一些讓讀者能將自己擁有的複雜微妙情感融入其中的『空間』才行,否則一點也不有趣。」——100%ORANGE


「希望能在一條平凡線上,表現出『平凡』中的奇妙感、不尋常感」。 ——100%ORANGE


「身為插畫家,最重要的就是確實傳達出圖畫所該傳達的訊息,進而發展出自己的個性來。但若是太過拘泥於個性時,作品就會變成一個自私狂傲的東西,相反地若只是單純傳達訊息時,又會變成單調無聊的作品。如何從中取得平衡,透過圖畫與人溝通交流,是我今後要持續努力的方向。」——KITAMURA KENJI


「並非單純畫畫插畫就好,而是必須抱持身為設計師的態度,創造出與生活周遭有關的物品才行,這也是我所要努力的目標。」——小井沼由紀


「每當我無法以誠實的心來作畫時,就無法畫出好圖來,也無法得到自己的認同…這時候我就會看看自己喜歡的繪本、電影、聽聽音樂、或是外出逛逛自己所喜歡的店、到畫廊等處去看看,就能讓自己的身體自然放鬆下來,並回復原來的自己。此時只要重新面對畫桌時,就能畫出自己所滿意的圖來了。」——小井沼由紀


「我的目標就是不論何時何地,都能讓自己擁有快樂畫圖的心境。」——SUGIURA SAYAKA


「喜歡用手工方式慢慢地創作」——SUGIURA SAYAKA


「對我來說,就算要我每天作畫我都不會覺得膩,可見我對畫畫真的已經到了那種非常喜愛的程度了。當我全神貫注在畫圖時,腦中就會一片空白,感覺好像還停留在小時候作畫的時光裡。」——SUGIURA SAYAKA


「能開始利用才能賺錢時,那才叫才能。」——河村總子


「再上色前,有時我會參考色票本來決定顏色,有時也會參考色彩美麗的雜誌扉頁,並將這些扉頁存檔。」——SUGIURA SAYAKA


「在繪圖手法上,我很喜歡同時蘊含正反兩面對比因素的內容,例如開朗中帶些灰暗,可愛中帶些邪惡等。所以在我自己的圖畫裡,若能同時表現出這種對比情境,我一定會很開心。」——坂崎千春


「我很喜歡稍微退後一步來看東西,並描繪該東西,這種方式讓我覺得很快樂。即使在畫人物時,我都很想將該人物周遭的空氣一起畫進去。」——長崎訓子


「今後仍將努力持續畫下去,如果到了60歲時,還能靠插畫為生的話,那一定很棒。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要持續保有年輕時的感受力,恐怕不是那麼容易,所以也許今後年紀越大,會變得越來越土氣也說不定。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會繼續努力,讓自己不畏懼變化,讓自己越來越充滿彈性,若能達成這個目標,一定會令人感到很幸福。」——長崎訓子


「明亮與灰暗、快樂與悲傷,我喜歡將這種相反的兩要素,同時表現在同一個地方裡。要達到這種境界,色彩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只要色彩選用得宜,即使灰暗的顏色,仍能呈現出幸福來。」——荒井良二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u921215&aid=17995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