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雨‧讀 【布朗修哪裡去了?一個普通讀者的法式閱讀】
2007/04/15 23:26:03瀏覽556|回應2|推薦38

春雨‧讀 【布朗修哪裡去了?一個普通讀者的法式閱讀】

..

不曉得其他人靈思活潑時是在一天中的哪一時段?當晨光喚醒自然時往往也是我心中纖細思潮涓涓脈流時,影影綽綽是浮想聯翩,但沉酣意念總尚未束攏,定時鐘擺促著情感奔過緩靜光影,進入現實框架,生命甜美柔軟的部份被分秒抽離氣化。待夜燈低沉交接夕照後,心園已然蕪草沒脛的無序荒寂,曾經呼吸的詩失溫黯淡,似乎要一杯酒的轉調催化才能將暖醺的感覺找回。

近日工作白晝,腦中塞滿是IP…Ping…Lower menory等僵的不能再硬的資料,資訊滿載下,待夜深凝思時,累極的筆一字一歇,滿紙不成調,甚至閱讀的眼也只能在文字窗邊瀏覽,不得深意。想起蒙田說:「我在書籍中尋找的是一種歲月優遊的樂趣。」直想擲筆棄書讓平庸感淹沒也罷。但原以為回眸微笑的法式閱讀,雖表層清淺,卻間歇暗潮洶湧,激漩水渦領著心縈迴在部分文字,魅惑的智性問餌垂釣生活之河,耐心等待思想小魚閃亮隱約在直述文字後的深問。

縈迴叩問一是思想交叉跳躍下,隱隱覺得莫里斯布朗修、瑪拉美、福樓拜…等都有想寫一本“大書”、“無”書的渴望,這個世界的存在是為了要成就一本書?是什麼樣相同來源的生命氣味,激起隱流在基因中的情感鄉愁,用寫書來成就“一種追求、一種趨近、一種漸漸變成”?!

..

等待吧!或許這些隱晦的光澤是要用一段生命去拂塵映照(先去生活再回來對話,用讀者的生命去映對創作,無疑是極度推崇的),且先將紛至沓來的線索記錄…

1. 1885年,瑪拉美在他給另一位詩人魏爾蘭的信中,更清楚的陳明這個人生大願。信是這麼寫的:「我常夢想著、渴望著另一件事,像煉金術士一樣耐著性子,隨時願意犧牲所有的榮華,以及一切的歡洽,像舊時的人們焚燒財物,以及屋頂的大樑,為的是煨著灶裡的火苗,烘製大作。你要追問緣由呀?咳,真是不知道怎麼說好。就是夢想著一本書嚜,只是這樣,書總共會有好幾冊,一本就像是書的書,結構均衡,估算均確,而且不是擷錄偶然乍現的靈光,儘管靈光綽美…我要走的更遠一點,我且叫它『大書』,相信終究只有一本這樣一本書」p.248 

2. 福樓拜在寫信給一位女性朋友時提到,他有個夢想,寫「一本『無』的書,一本和外在世界沒有連結的書,撐起這本書的,是文體內在的力量,就像地球,在大氣之中虛懸著。」p.118 

3. 莫里斯‧布朗修:「…一生完全奉獻給文學,以及屬於他的沉默」

你要說他文字裡訴說了什麼,立刻便會發現它否定了剛剛才肯定的,也否定了否定,以及否定了否定肯定,到頭來只覺得腳底下半點沒有牢靠的根基。他整個人、他所有的作品,就這樣一路一直退一直退退到你也不能說它是不是入了虛無,因為他滲透在所有意識黑暗無光的角落。

…對布朗修而言,文學不是再現的藝術,而是一種質疑的態度,對世界、對語言,甚至對書寫本身的質疑。因為對他來說,只有在沉默中,在什麼都不揭露之時,所有語言思想波動的可能才要開始。P.43

4. 約瑟夫‧朱貝爾:「我有個著了魔的野心折磨著我,就是,想把一本書化為一頁,把一頁化為一句話,把一句話化為一個字。這就是我」

他的手記不寫日常生活,不寫人情世事,只記心中的沉思,記錄他內心裡深沉的追尋,而且是對人、對人生,特別是對文學、文字、風格、創作的追求、沉思與追尋。…因為他在手記裡孜孜探尋著文學藝術最終的本質,認為文學中含守著一個奧祕,在沒有找到這個奧祕之前,寧願讓它空缺,而就算找到了其中奧祕,這奧祕高於一切,甚至高於將它揭露…p.73 

5. 卡夫卡:「我們需要的書,是一把能破我們心中冰的斧頭。」p.109 

6. 塞萬提斯:「他(塞萬提斯)傾住於人世的不幸多於詩體格律。他的書有種我不知道怎麼說的創新之思,他談到了很多事,卻不將話說盡。」p.146 

7. 喬治‧佩雷克,喜歡在文字中以遊戲的心態,尋求另一層深意的法國現代作家。『我還記得』,枯燥,條列式的記錄五、六零年代的一些不甚中要的瑣事。改編成戲劇,搬上舞台。演員山米‧佛瑞是第十六年演出這齣戲了。…一年一年看著山米‧佛瑞老去,觀眾一年一年的問,還有明年嗎?他生命中和我們分享的這美好的一刻,要靜止了嗎?

…看這一廳裡大半是六、七十歲以上的觀眾,恐怕這台上台下共鳴的一幕,也會像台上要漸漸暗去的燈光,一點一點在光陰中熄滅。歷史、記憶,要附在哪裡才存在?

羅南‧巴爾瑟迷惘想著,如果這批觀眾不在了呢?是不是這齣戲就要因此一無所有?者一點觸動讓他寫了一本書:『我還記得『我還記得』』、『我還記得更加清楚『我還記得』』 

「不要遺忘」是這本書的主題。P.152-158

8.「強諾的木板」強諾,精神異常的男子。

有時想,強諾刻寫這些文字的時候,是不是會有靈光乍起的片刻寧靜?還是正因為心裡極度躁鬱,才需要這樣發洩?p.194

9. 韓波,法國像徵派詩人。二十歲便完成幾部重要詩作,之後便徹底停筆寫作,尋求真正有意義的生活。.

10. 我喜歡的吳爾芙,在海浪一書也有提到寫這樣一本書的想法,「當我們身不在那裡但依舊存在的事物」。

..

或許,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書寫方式來完成一本書…。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u&aid=897480

 回應文章

秤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爺
2007/04/22 21:04

這本書是挺有意思

至於暢銷與否,排行榜好像沒看到列名

不過好書多半細水長流,或許是長賣型的書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書~多謝介紹
2007/04/16 13:27
暢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