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意境:〝寬厚〞
2009/07/21 17:26:39瀏覽4568|回應2|推薦82

寬厚的母親河,黃河———母親不嫌子醜,大河不辭細涓。圖;黃河九曲第一灣:“萬涓成水匯大川,千轉百回出險灘。滔滔長流濟斯民,力發黃河第一灣。”

心靈意境:〝寬厚〞

意境,意與境,意者心上音,境者景之象,境界也。

佛說:如眼能見色,識能了色,喚色爲「境界」,禪宗說「相色」。

主觀的意,客觀的境。是人的思想感情與客觀事物高度融合之後的一種藝術審美境界。

 

西元前五百年的先秦,《易傳》中,子曰書不盡言,言不盡意。子曰:聖人立象以盡意,設卦以盡情偽。

 

詩即哲學,哲學即詩。詩固然離不開語言,但詩的深思想和美學意蘊往往存在於語言所表達的形象之外,所謂意在言外此地無聲勝有聲言有盡而意無窮,這就是〝書不盡言,言不盡意。〞

 

夫象者,出意者也;言者,明象者也。盡意莫若象,盡象莫若言。言生於象,故可尋言以觀象;象生於意,故可尋象以觀意。意以象盡,象以言著。

 

在現行的生活中有一個心靈意境,那就是〝寬厚〞。

 

 

『寬厚是指器量宏大,在處理人際關係、待人接物方面寬容厚道,不刻薄,能容人。

俗話說,宰相肚裏能撐船,不是人人都能當宰相,但人人都應培養這種胸懷和氣量。

每一個人應當像養育萬物的大地一樣,具有寬厚的心懷,惟有寬厚的心懷才可以相容萬事萬物,同各種各樣的人友好相處,增進人際關係的和諧。要培養寬厚的美德對待他人應該充分理解、體諒,不求全責備,要多看他人的善良與友好,做到寬以待人。但講寬厚並不是無原則地原諒,掩蓋他人的過失,而是主張以揚善去惡為基礎,不姑息養奸。』

 

這種的心靈意境,就是〝寬厚〞。

 

我們台灣現在的社會裡缺少甚麼?

 

就是〝寬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engche&aid=3153721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留些餘地
2013/11/15 23:50

益人益己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即一切
2009/07/29 10:43
奈何,缺了寬厚幾乎就缺了全部了!
尚文(tsengche) 於 2009-08-02 12:31 回覆:
謝謝,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