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山日落雨初收》作者/文徵明
2009/06/18 20:35:12瀏覽3840|回應3|推薦32

                                     《聽泉圖》作者/文徵明

《空山日落雨初收》作者/文徵明

 空山日落雨初收,煙樹沉沉水亂流,

 獨有幽人心不競,坐聽寒玉意遲留。

《簡釋》;

款未署年月,除徵明詩外,尚有王守王寵兄弟和詩,文徵明于四十九歲二月,曾與王守、王寵等遊惠山,于二泉亭下品茗,作有惠山茶會圖,此圖可能也作于五十歲前後。

畫一高士著朱衣,坐于流泉旁,樹以細筆點寫,或胡椒、或芥字、或平頭,有蒼茫朦朧意。遠樹以雲煙烘斷,尢能得飄渺之意。近樹先以淡墨點葉及畫幹,以焦墨覆蓋,更顯濃郁深秀。遠景不作繁瑣,僅見清泉從山口入,兩岸水邊微見萋草,山石皴筆不多,用墨多次漬染,得其堅實厚重,深具王蒙筆意。石橋架于兩岸,小溪則曲折而下,水流至此方始湍急,高士側耳凝神,與泉聲相應。樹榦用赭墨,山石在赭石上以草綠螺青分染,凝重之氣,直透眉宇。徵明詩為:

  空山日落雨初收,煙樹沉沉水亂流,

       獨有幽人心不競,坐聽寒玉意遲留。

作者:

文徵明(西元14701559年)是明代中期最著名的畫家,大書法家。畫史上將他與沈周、唐寅、仇英並列,合稱“吳門四傑”。在當世他的名氣極大,號稱“文筆遍天下”。文徵明初名壁,一字徵仲,號衡山,江蘇長洲(蘇州)人。為吳派中的第二位大家。他雖學繼沈周,但仍具有自己的風格。他一專多能,能青綠,亦能水墨,能工筆,亦能寫意。從正德(武宗朱厚照)到嘉靖(世宗朱厚焊)年間,據《吳門畫史》一書統計,吳派畫家共有876人。他們有的根本不想做官,有的想做官而碰了壁,(如文徵明一度入京做官,結果很不愉快),多過著高潔的生活,安于清貧。

    文徵明出身于官宦世家,早年也曾數次參加科舉考試,均以不合時好而未被錄取。54歲時由貢生被薦為翰林待詔。居官四年辭歸。自此致力于詩文書畫,不再求仕進,力避與權貴交往,專力于詩文書畫藝術30余年。享年90歲,其詩、文、畫無一不精。人稱是“四絕”的全才。晚年聲望極高。 

    

文徵明的書畫造詣極為全面,山水、人物、花卉、蘭竹等無一不工。山水畫題材大多描寫江南景物,而山水中人物形象與風度,完全摹倣趙孟俯。人物畫師李公麟,遠承古代傳統,筆法工細流暢。文徵明到晚年具有粗細兩種風格,愈晚愈工。文徵明一生窮究畫理,用力實踐,聲譽卓著,與乃師沈周並駕齊驅,繼沈周之後成為吳門派領袖,長達50年之久。 

文徵明書法初師李應禎,後廣泛學習前代名跡,篆、隸、楷、行、草各有造詣。尤擅長行書和小楷,溫潤秀勁,法度謹嚴而意態生動。雖無雄渾的氣勢,卻具晉唐書法的風致,也有自己的一定風貌。小楷筆劃婉轉,節奏緩和,與他的繪畫風格諧和,有“明朝第一”之稱。 

文徵明一家後代和弟子中出成就者很多,如兒子文彭、文嘉、侄子文伯仁均是名畫家,弟子中出名的錢谷、陸師道、陸治、陳道復、居節、朱朗等,人材濟濟,形成一個繪畫流派——“吳門畫派”,影響深遠,一直延續到清代畫壇。 

《吳門畫派》

吳門的稱謂最早始於吳王闔閭建都在蘇之時。歷朝歷代這裡不僅是文人薈萃的淵數之區,也是文苑藝林畫家輩出之地。南朝陸探微、張僧繇、唐代張噪、張洽、五代騰昌祐、宋代丁渭元代黃公望等名列畫史的著名畫家就有1200余人。到了明代中期隨著經濟生活的繁榮,素稱魚米之鄉、絲綢之府的蘇州,涌現出卓有成就的畫家群體,以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四家最為著名,人稱吳門畫派,更是聲震中國畫壇,影響海外。他們的作品大多表現江南文人優雅閒適的生活情趣。 

吳門畫派的四大家各有韆鞦,其創始人沈周功力深厚,不慕功名,最富文人氣質。他具有多方面的文化修養,書法雄厚渾樸,兼工山水、花鳥、人物,中年畫法嚴謹細秀,用筆沉著勁練,以骨力勝;晚年筆墨簡放粗豪,氣勢雄強。所作率意縱逸,寓有野逸之趣,成為明代復興文人畫的先鋒。

沈周的弟子文徵明,曾為利祿所驅,舉薦入京為翰林待詔,後不得意,辭官歸裏,書畫終老。他的書畫技藝也很全面,文雅典麗,筆墨蘊藉含蓄,風骨秀逸。文徵明長壽而勤奮,傳世作品甚多,子侄、弟子流風不絕,至清初不衰,故而他成為吳門畫派中影響最大的人物。

文徵明的好友唐寅,穎悟異常,所表時應試,中應天府(今南京)解元,後入京會試,因舞弊案牽連下獄,罷為吏。他一氣之下絕意仕進,放情聲色,詩文書畫為生。

唐寅的作品以工細為主,又兼有文人畫的筆墨,富有詩一般的意境;書法秀逸遒勁,風格灑脫,雅俗共賞,深受歡迎。他也是一位人物、山水、花鳥兼工的畫家,並因生活跌宕多趣,風流不羈,而成為家喻戶曉的江南才子。

文、唐的畫友仇英,出身工匠,但勤奮好學,創作態度十分認真,一絲不茍,所繪人物、山水,精工具體,設色清麗,構圖繁密,意境深邃,文雅而嚴謹,匠心獨運,為他人所不及。故而他贏得畫壇的尊重,成為吳門畫派四家之一。
吳門畫派是一個既有文人畫家,又有職業畫家、畫工的群體,它的出現,既振興了文人畫,又規範了浙派末流技法粗陋之習,推動了明代繪畫深入發展。

以上資料部份節錄自;http://www2.cnarts.net:82/gate/big5/www.cnarts.net/cweb/exhibit/show/wumen/qy.asp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engche&aid=3055206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20:46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書齋~
2012/06/16 16:58

感謝格主用心的整理,

真是週末讀詩賞畫的好地方!

分享到臉書去了喔~

^^*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吸
2009/06/22 06:50

在文學天地

享有

聞風詩雨

問安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