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思已是不曾閒,又那得工夫咒你?
2009/06/27 09:36:18瀏覽6723|回應1|推薦49

宋末元年的周密(西元1232─1298),作品《齊東野語》,中有一段說:

「蜀妓類能文,蓋薛濤之遺風也。陸游(放翁)客蜀挾一妓歸,蓄之別室,率數日一往。偶以病少疏,妓頗疑之,因作詞自解,妓即韻答之云」:


鵲橋仙》蜀妓;

說盟說誓,說情說意,動便春愁滿紙。

多應念得脫空經,是那個先生教底? 

不茶不飯,不言不語,一味供他憔悴。

相思已是不曾閒,又那得工夫咒你?

【譯文】

宋代詩人陸遊的一位門客,從蜀地帶回一歌妓,在外面找了間房子將她安置在外居住。每隔數日去看望相聚一次,這位門客有一次偶然患了病而就少去了,便引起了蜀妓的懷疑,門客就作了逼首詞向她解釋。歌妓看了後就依著和韻填詞作答,歌妓心中的疑慮隨著就已釋懷,但心裏還是怨氣猶在,就寫了這一首回應:

『說盟說誓,說情說意,動便春愁滿紙。多應念得脫空經,是那個先生教底? 

不茶不飯,不言不語,一味供他憔悴。相思已是不曾閒,又那得工夫咒你?』

【翻譯】

說甚麼盟約,發甚麼誓?一寫就是滿紙的思愁情愛。

都是些花言巧語、謊話騙語,到底是那一位好老師教出來的讀書人?

我氣得喝不下茶吃不下飯,整天都沒說話,兩頰還一直憔悴枯瘦。

想念著你、深愛著你,整日相思得都來不及,哪裡還有工夫去咀咒你呢?

撰文者/尚文

 「作者」;

周密;(西元1232-1298),字公謹,號草窗,又號四水潛夫、弁陽老人、華不注山人,南宋詞人、文學家。祖籍濟南,流寓吳興(今浙江湖州)。宋德右間為義烏縣(今年內屬浙江)令。入元隱居不仕。自號四水潛夫。他的詩文都有成就,又能詩畫音律,尤好藏棄校書,一生著述較豐。著有《齊東野語》、《武林舊事》、《癸辛雜識》、《志雅堂要雜鈔》等雜著數十種。其詞遠祖清真,近法薑夔(kuí),風格清雅秀潤,與吳文英並稱二窗,詞集名《頻洲漁笛譜》、《草窗詞》。

能詩善文,著述頗豐其詞講究格律,文字精美,詞風與吳文英(夢窗)齊名,並稱二窗。為宋末格律詞派的代表作家。早期多惆悵之作,如〔木蘭花慢〕《西湖十景》,韻美聲諧,中期以後轉為憂傷悽楚,多抒發思國懷鄉之情 ,如〔拜星月慢〕膩葉陰清、〔秋霽〕重到西泠、〔玉京秋〕煙水闊、〔一萼紅〕《登蓬萊閣有感》等。他善自度曲,也有過分追求形式美的傾向。著述頗豐。《齊東野語》可補史傳闕文,《武林舊事》掌故見聞廣博。另有《癸辛雜識》、《浩然齋雅談》。詞集《蘋洲漁笛譜》,入《彊邨叢書》。《草窗詞》2卷。又編有南宋詞集《絕妙好詞》,輯132家作品,有《四部備要》本、中華書局排印本。《武林舊事》中《觀潮》被選入初中課文。


典出自:

周密,《齊東野語》卷十二,收錄於《筆記小說大觀》(臺北:新興書局,197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engche&aid=3080603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患得患失不如付出
2014/02/28 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