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境無生滅之三
2010/04/25 23:14:57瀏覽394|回應1|推薦3

離境無生滅之三

《任何順境、逆境都要感恩》

蓮緒法師剛剛講到心,他也講到,佛陀講到眾生都有佛性的。這個心非常重要,你的心去著了一個境界,那你就會被綁住了;心不著了那個境界,你的心就不會被綁住。這個六道都是境界,六道眾生,所謂,「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牲」,全部都是境界。那麼只有在你的心能夠平等沒有分別的狀態之下,才能夠破除所有的煩惱。

師尊提到說「順」跟「逆」之間的問題,所謂「順」跟「逆」之間的問題,在師尊看起來,沒有什麼是「順」,也沒有什麼是「逆」。沒有順逆,沒有分別,順逆是平等的時候,你才能夠不起煩惱。所以,師尊講,很重要的,就是「活一天,要快樂一天。活一天,要修行一天。活一天,要感恩一天。」任何一個順境、逆境,你都要感恩,(眾鼓掌)因為都是在教我們修行。(眾鼓掌)

在逆境裡面,像師尊被毀謗,就是在修忍辱波羅蜜。師尊常常被人家毀謗的,那毀謗來了,你就是開始要修忍辱波羅蜜。你忍辱修成了,所有的一切毀謗也就變成沒有。壓力也沒有,毀謗也沒有,什麼都沒有,你就修成了嘛!所以,毀謗本身就是來幫你修行,壓力也是來幫你修行,煩惱也是來幫你修行,都是來幫你修行的。

好像很多人問我,「怎麼修啊?」其實都是修行。我們先修忍辱,你忍辱能夠修成功的話,很多的東西都可以成功,很多的成就都會跟著來的。師尊是修忍辱修成的,把一切都看成「有」,是有毀謗,是有壓力,是有很讓你無法忍受的事情,但是這個「有」跟「空」融合起來,是平等沒有分別的。我們仍然在這樣子的社會跟環境裡面,我們能夠超越它,然後去成就它,這個就是修行。(眾鼓掌) 

我剛剛談到美跟醜的問題。有人剛剛提供了一個笑話。他說有一個大學的科系在選「系花」,不是校花。系花就是好像你是什麼系,你是哲學系,那麼哲學系裡面的系花。那梁勇是機械系,機械系有系花嗎?讀機械的大部分都是男的,也有女的啦!只有一個女的啊!那她一定是系花啦!好啦!我們談哲學系,一個學校裡面哲學系在選系花。

有一個恐龍妹演講,她也要選系花,她的演講主要是這樣子講的:「你們都應該選我。為什麼?因為我最醜。你們要選我當系花。」系花應該是最漂亮的,怎麼會選一個最醜的?她說:「只有一個理由,你們選上我以後,你們結婚後可以對你們先生講,我比我們哲學系的系花還漂亮。」也就是說,那個恐龍妹講,雖然我是全班最醜的,但是你選我當系花,將來你們可以跟你先生講:「我比系花還美,絕對不是假話,一定是真的。」(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90084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26 22: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