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境無生滅之四
2010/04/26 16:46:55瀏覽349|回應0|推薦3

離境無生滅之四

我以前還講過一個恐龍妹的笑話。「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有人正在那邊唸的時候,旁邊有一個恐龍妹就講:「那我嫁給你好了。」那位講的人一看,哇!是恐龍妹啊!「我今年不過年了。」這個美醜對人是有影響。你看吧!對開悟的蓮鳴上師都會有影響了,何況是芸芸眾生啊?對師尊也是有影響啊!不是沒有影響。師尊上個禮拜就跟TONY講,你照我的照片,記得一定要修,所有的皺紋不能有。我剛剛從東南亞回來,我的臉很黑,「一秒鐘就給我美白」。還有,我的眼袋要給我拿掉,所有的魚尾紋也都不可以有,兩個眼睛要炯炯有神,還要唇紅齒白,皮膚要白裡透紅,最重要的,一定要照片看起來只有二十歲。 

TONY那一天拿了一個照片給我看,我說這還差不多,看起來很young man,很好的。美大家都喜歡,但是你不要把自己的醜放心上,你往美的方面想,不然所有的鏡子都會被你打壞,要這樣子。

美跟醜會變化,有「生」、「滅」的就是「此岸」。沒有「生」、「滅」的就是「彼岸」,就是「波羅蜜」。六祖講的這一句話很重要喔!你心中起煩惱,一定著境,不起煩惱才能夠自在。像師尊這樣子,所有開悟的人,雖然也有美醜的觀念存在,但是你要想起這個是生滅;你知道所有的煩惱,你也要想起這個是生滅;當人毀謗你的時候,你也要想這個是生滅;最大的毀謗,也是生滅,不會永遠存在的。有人以為是永遠存在,其實不會永遠存在,都是生滅。

這個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所謂「生滅法」,我們眼光不能太小,眼光要放大。像蓮傳上師講的,過去的人他的眼光很小,他只能夠看到「天圓地方」。以前我們講說「地方」,好像哥倫布開船的時候,人家就警告他,你這個船開開開,開到有一天你在地的邊緣、海的邊緣,「澎!」船就會掉下去。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有人說你如果船開一開,搞不好海的邊境就已經不是海了,「澎!」你船掉下去就回不來了。所以,那時候大家以為這個地也有盡的時候,不知道地球是圓的,這是人的眼光短小。

所以,我們人的眼光要大,要大得跟宇宙一樣。你大得跟宇宙一樣,就不會把這些煩惱積蓄在你小小的心裡,這個時候你叫「大心」。很重要的一點,修行就是要把你那種很小的心,變成很廣大的心。所以,菩薩的心是最廣大的。信心,剛開始的時候很小,以後會變成菩薩的心,像菩薩一樣的那種大心。 

所以,我們修行開悟的人,就可以稱為大心菩薩,不是那麼小心眼。不要那麼小心眼,什麼都去計較。一看到別人好,你就受不了了;你看到別人漂亮,你也受不了;你看到別人有錢,你也受不了;你看到誰比你更好,你就受不了了,這個都是小心。這個叫做烏龜看綠豆,就是看對眼。烏龜的眼睛很小,牠張開眼睛也是瞇瞇眼,烏龜的眼睛像綠豆,所以牠只能夠看見綠豆。不要這樣子。 

心放寬一點,廣大一點,那這樣子你的修行就能超越吃醋、超越嫉妒、超越美醜、超越了大小、超越整個宇宙,這個時候你就會產生一種「平等無分別」的心。如果你平等無分別的心產生出來,你就接近於開悟。這樣大家了解嗎?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續完)<蓮生法王2009613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觀音法法語開示精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90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