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度生三要 慈悲、智慧與法力之四
2010/05/04 08:33:21瀏覽352|回應0|推薦1

度生三要 慈悲、智慧與法力之四

那麼什麼樣子可以莊嚴自己的內在呢,你守戒就是莊嚴你自己的內在。怎樣子莊嚴你的外在呢?由外而內,由內而外。軍人的儀表就是由外而內。以前我們出來皮鞋一定要擦亮,每一次連長檢查的時候,我們趕快把腳放在褲子後面這樣子擦皮鞋,這個環扣要亮,皮帶的銅扣要擦得很亮,你的所有標幟都要很亮。我們今天戴五佛冠,穿禪衣,穿喇嘛裝,坐姿一定就是要莊嚴,不能「巧咕」(台語,駝背)不能彎腰駝背,走路也一樣。所以出家人有所謂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這是有標準的,這個就是莊嚴儀表。你出家人的莊嚴儀表,內在的莊嚴就是慈悲喜捨,外在的莊嚴就是你的行如風,走路不能彎腰駝背。

我知道蓮嶝有舉了一個剛剛過世的法師,蓮嶝上師是很像那位法師,他根本相像度百分之九十九,不用化妝,不是模仿秀。不是像那個我們真佛宗的弟子邰智源,他現在也生了一個兒子邰靖,兩個的相貌相似度是百分之一百;我們蓮嶝上師跟那個法師是相似度百分之九十九;蓮嶝上師跟那個「海角七號」的茂伯相似度百分之九十九,連牙齒都像。(眾笑)

《不可犯殺盜淫妄酒五戒》

不過我們蓮嶝上師是比較有莊嚴相喔!(眾鼓掌)真的!我們要莊嚴,千萬不能做不守戒的事情,像殺盜淫妄酒,都不能做的,尤其是酒。法師、在家居士、守五戒的、守菩薩戒的,殺盜淫妄酒,都不可以的。

有一個0204的電話,一撥好像對方就有一個很不好的聲音,如此彼此這樣子的引導。有一個小孩子天天打0204,有一天他跟他的同伴講,「糟了,那個帳單會寄來,電話的帳單很貴的。」「那怎麼辦呢?」「也不知道怎麼辦啊!」帳單寄來誰要付,他的同學替他緊張。過了不久又問他「帳單寄來了嗎?」「寄來了。」「你有沒有怎麼樣?」「沒有,問題是我爸爸。」他爸爸被他媽媽打到入院。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因果關係喔,你以為打0204,你一時之間的一種享受,其實那是不莊嚴的,那是不對的。

這個是莊嚴的問題喔!你看所有的佛菩薩,不是每一個佛菩薩都很莊嚴嗎!佛菩薩沒有不莊嚴的,祂坐姿非常的端正,或者很自然、很微妙。你看到了佛菩薩的莊嚴以後,讓你的心也產生了莊嚴,你如果有不莊嚴,那是自取其辱。每一位佛弟子都要記得,我們的舉止都要非常的莊嚴;你如果莊嚴,眾生就跟著你莊嚴;你如果持戒,眾生就跟著你持戒;你如果貪,眾生就跟著你貪;你瞋,眾生就跟著你瞋;你癡,眾生就跟著你癡。你必須要由你的慈悲,由你的莊嚴相,由你的智慧去度眾生。

像在台上打瞌睡,當然台下也有人打瞌睡,你們誰在打瞌睡,看得出來。台下的人往台上看,更清楚,因為每一個五佛冠都很莊嚴,你那個五佛冠都歪向一邊,很容易地看出來。我以前當過老師,台下有一個學生,經常打瞌睡,每一天他都打瞌睡。你們讀過書的知道,以前學校裡老師一轉過來看到那個學生打瞌睡,他會把粉筆折一段丟他,一丟那個學生就醒過來了。老師就跟他講,「你知道嗎!兔子跟烏龜賽跑,烏龜為什麼會贏,兔子為什麼會輸?」這個故事大家都曉得,烏龜跟兔子賽跑,兔子跑得很快,然後跑到快要到了,牠就看到烏龜在那邊慢慢爬,牠就先睡覺,結果烏龜得第一名。那個學生站起來說:「我知道了,我是兔子,沒有睡的都是烏龜。」搞了半天打瞌睡的是兔子,我們沒有睡的,振作精神的都是烏龜。那個學生當然這樣子講是他的隱喻,他的錯誤的見解。(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90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