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境無生滅之二
2010/04/23 12:04:01瀏覽385|回應0|推薦0

離境無生滅之二

《美醜、名位、財富都在變化中》

當然我講這個精神醫院病患的笑話,這個本身所見的都是錯誤的,不是真實的。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所有的人的美跟醜,都是會流動的,也不一定是正確的。我舉三個人的例子,這三個人都是很有成就的,一個就是阿扁,台灣的前總統,他當到最高了,也不是永遠的,他也可能變成最低的。我再舉一個也是台灣最有錢的,王永慶先生。現在他的子女都在爭財產,將來大家爭了以後,財產分出去以後,他也不是最有錢的。最有錢的一樣有生有滅,也是生滅;最有名的,最有名位的,也是生滅。還有一個,以前我們台灣最有名的歌星,也很會舞蹈的崔苔菁。她以前是很漂亮的。後來有狗仔隊的記者跟著拍了她,她整個臉都變了,體型也變了,整個身材都變了。

所以,美跟醜,是流動,不會是永遠。所以在這裡所提的三個人,他們本身都是在變化之中。所以,只要是境界,全部都是在變化之中。只要你著了境界,都是在變化之中,都是有生有滅。最有名位的、最有錢的、最漂亮的,都是有生有滅。當然,我們希望有生有滅也好,但是還是要有名;有生有滅也好,但是我們還是要有錢;有生有滅也好,但是還是要漂亮。 

今天晚餐的時候,蓮鳴上師說:「師尊啊!我臉上長了青春痘,有沒有辦法把我的青春痘給它消除掉?」可見,蓮鳴上師雖然他是一個開悟者,但是對青春痘還是放不下。(眾笑)沒有關係的,我年輕的時候,我三十歲結婚的時候,滿臉都是青春痘,有生有滅。(眾鼓掌)你不要在意你的青春痘,因為你還年輕對不對,你自然會長青春痘。

當然有幾個青春痘,是會起煩惱的,但是我們開悟的人你要想到你再過一陣子,它就會自然地消失掉,還是會恢復你英俊瀟灑的形象啦!所以,放心,這個不用畫符給你吃啦!它自然會沒有的。

離開這種境界就沒有生滅。師尊講「我自己二十歲」,大家看了就不是二十歲嘛!但是我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就是想我二十歲。這個是離開這個境界就沒有生滅。大家給我過六十五歲的生日,我從來不想自己六十五,你們給我過生日,我過我的,我從來不想我六十五,我就永遠青春。(眾鼓掌)無生無滅嘛!我管它是多少,我八十歲還是二十。

這裡也有一個笑話,一個當老師的,他心地很好,學生要畢業的時候,他會給評語。有一個學生他是很看不慣,因為他每一次上課就是打瞌睡。如果不打瞌睡,他就找人家講話。你說這個老師要給他什麼評語?我每一次在說法的時候,他就在「度姑」(台語,「打瞌睡」之意),只要他一醒過來,就跟旁邊的人吱吱喳喳地講話,你說師尊要給他什麼評語?他打瞌睡,這個老師給他的評語是講:「好沉思」。好沉思,在想事情,在沉思。他跟人家講話,老師評什麼呢?「勇於發言」。這個老師有開悟的,他始終認為什麼都是好。師尊一樣,師尊看大家都是好的。(眾鼓掌)像佛陀看大家,眾生皆有佛性,都是好的。(未完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90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