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境無生滅之一
2010/04/22 12:18:04瀏覽505|回應0|推薦8

離境無生滅之一

我們仍然談《六祖禪經》(即六祖《法寶壇經》),六祖說:「著境生滅起,如水有波浪,即名為此岸;離境無生滅,如水常通流,即名為彼岸,故號波羅蜜。」這裡還是提到「此岸」、「彼岸」,這個「哩度」、「過度」(廣東話)。六祖是說,你只要碰到了境界,你就有「生、滅」,就如同水碰到了風一樣,就會起波浪,這個起波浪的時候,就叫做此岸。如果你什麼境界都沒有,離開了所有的境界,你就沒有「生」、也沒有「滅」,就像平常的水一直在流動著,這個時候就叫做彼岸,所以「波羅蜜」就是到達彼岸。

剛剛蓮傳上師提到供養之德(功德),我們不要看「大」還是「小」,她的意思就是講,很小的種子也能夠成就一棵很大的樹。你不要看他這個供養很小,未來他成長以後,會成為緣覺,緣覺就是辟支佛,也會成佛的。 

所以,供養不分大小,人也不分美跟醜。蓮傳上師講的第一個笑話,就是講「美跟醜」的。其實美會變成醜的,醜的會變成更醜。現在的美容技術那麼發達,醜的也可以變成美啊!所以大小沒有分別,美跟醜一樣的沒有什麼分別。六祖所講的「著境」,你著到了境界了,在一個境界裡面,不管你是歡喜的境界,或者是煩惱的境界,都是有開始,也就有結束,都是這樣子的,這就是生、滅。 

《離開一切境界 就無生無滅》

佛教講「離開境界」,就是離開所有一切你的想念、煩惱、境界、歡喜,你就無生無滅,無生無死,好像水一樣,流得非常的順暢。所以,我上個禮拜講到「生死自如」,彼岸、此岸並沒有什麼分別;煩惱跟快樂也是一樣,管他什麼生,管他什麼死,統統不去管,你能夠達到這樣子,就叫做「自在」。

蓮傳上師講到,有一個弟子說他要看到鬼才信。精神醫院裡面,很多都是看到鬼的,大呼小叫,上帝也是他,耶穌也是他,媽祖婆也是他,玉皇大帝也是他,他可以看到東看到西,什麼都可以看到的。精神病患就是起了幻覺、幻視,所以會看到。但那個是錯誤,那個是錯誤的看見,所謂看見不一定是真實的。 

有一個精神醫院的笑話,很多的精神病人都認為他們沒有精神病,大家吵著要出去。院長沒辦法,就想出一個辦法,他在牆壁上面用黑色的筆畫了一個門,院長說:「好吧!你們要出去,可以,打開門你就可以出去了。」哇!每一個精神病患爭先恐後,想開那個門,撞啊!踢啊!怎麼樣打都打不開,其中只有一個人不動聲色,站在所有人的後面。院長看了,這個可能精神病好一點,院長問他:「你為什麼不去開門?」精神病患就講:「這個門是打不開的。」院長覺得這個好像完全好了:「你怎麼知道打不開呢?」精神病患就講:「那個鑰匙在我這裡。」(眾笑)這個病得更嚴重。

所以,你跟他講說:「你說看到鬼你才信,你看到鬼就差不多了。」你差不多可以去看精神科醫生了。其實,每一個要走的人,看到鬼的時候,真的是差不多了,因為那時候你的身體,完全變成中陰的狀態,靈魂啦!所以,以你自己靈魂的眼去看所有的靈界,你就可以看到你的因緣所在。 

所以,蓮傳上師以後碰到那位同門,你就跟他講兩點,第一點,你入了精神醫院以後,你絕對可以看到鬼;第二點,臨終你差不多的時候,你絕對可以看到。這個是事實喔!我以前講過,我祖母要走的時候,她每天就拿一個鐵槌在身邊。我媽媽去找鐵槌要釘釘子,始終找不到。我祖母就跟她講,「在我這裡啦!」聲音很弱。她說:「你為什麼要拿鐵槌呢?」我祖母就講,因為她看到所有的過去死掉的眾生都來找她,而且要帶她走。

她拿鐵槌是叫我們這些小孩子拿給她的,她也不能起來。她拿鐵槌在旁邊的意思是「你要帶我走我不走,我要拿鐵槌打你們。」她就是看見。那個時候她又補了一句:「算了!我再也不拿鐵槌打祂們。祂們如果來的話我就跟祂們走。」沒有拿鐵槌的當天晚上她就走了。我祖母不會說謊,鐵槌的事情我也很清楚。你臨終差不多的時候,你就會看見了,不會看不到的。

還有,蓮傳上師,告訴你一個方法,這個方法我可能已經寫在書上。你要看到鬼很簡單,你收集那個臨終的人,要死以前流出來的淚水幾滴,收集好以後,不要讓它乾掉,然後就當眼藥水一樣,滴在要看見的那個人的眼睛,然後叫他看,一剎那之間他就看到鬼了。(未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90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