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緣返台長住轉法輪之四
2010/04/20 12:19:46瀏覽340|回應0|推薦0

隨緣返台長住轉法輪之四

以前我唸四臂觀音的咒語,大家都唸「嗡嘛呢唄咪吽」,但是吐登達爾吉上師跟我講的咒是不一樣的,「嗡嘛呢巴達叭吽速利」,祂唸的是這樣,所以我跟著我的師父唸。那如果在夢中,我的星光身跟你指示的那個咒語,沒有脫離本尊的咒的話,是可以唸的。弟子問:「我昨天寫了一封信給師尊,能夠請師尊給我點破一下嗎?」師尊答:喔!公開的點破。事實上,當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悟的時候,祂發出了一個讚嘆的聲音,喔!原來是這樣子,但是祂沒有講出來。其實在所有的經典裡面都有。當然,我們不能講「空」,也不能講「有」,事實上祂有更深的道理在裡面。那麼點破的話是不能直接講。我們現在每一個同門的智慧都很高,有的學一年,智慧就已經很高;有的學二十年、三十年,祂不一定比學一年的智慧高。

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有的剛入門才一年,但是祂已經就很高明了,已經抓到重點。那你也是屬於抓到那個重點的,像一個雞在成長,成長以後在啄那個殼。有一天你那個殼會啄破了,你就了解了,你也是智慧很高的。所以,我那天在護摩的時候,不是有講了嘛,大弟子克主傑,轉世成為班禪,最小的弟子根敦珠轉世成為達賴,就是很奇怪的事情。祂跟宗喀巴相處的時間是最少的,祂反而轉世成為達賴喇嘛,那最大的弟子反而轉世成為班禪喇嘛。班禪喇嘛管的地方比較小,祂們用田莊來算,達賴喇嘛如果管五百個田莊,班禪喇嘛管不到五十個。所以班禪比較窮,小弟子反而是成為最大的,班禪成為第二。跟隨宗喀巴,差不多在克主傑跟根敦珠的中間,有一個叫釋迦耶希,祂就轉世到蒙古,變成章嘉活佛、甘珠活佛。祂跑到蒙古去轉世,就是蒙古的活佛,哲布尊丹巴,所以各人因緣不同。你看前藏比較富裕,祂管五百個莊園;後藏比較貧窮,班禪管的莊園差不多只有九十個。前面管五百個,後面只管九十個。班禪就窮得可憐,那十三世達賴祂想說祂還在後藏,設立一個收稅的所,管到班禪上面。班禪:「我什麼都沒有了。」祂就趕快逃,達賴還派兵追祂,十三世達賴還派兵追九世班禪,這也是因果吧!弟子問:「譬如晚上睡眠的時候,我都有修眠光法,常常在睡眠的時候很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心光,這個心光太亮了,很光芒,然後把自己給驚醒,這樣是正常的嗎?」師尊答:那個光把自己驚醒過來,那你醒過來以後有沒有再睡?(醒過來全身的脈就在流動,就好像在通,很細很長,好像師尊講的。)我覺得你應該是會再睡,醒過來再睡就沒問題。(那請問師尊,這個是自性光嗎?)那個也是很好的啦!一般來講,我們人的身體,中午十二點以前,是屬於陽,十二點以後屬於陰,那你能夠在睡眠這一段時間,好像你的氣還很旺盛的話,會產生光,那是屬於陰的光,陰氣的那種光。你如果半夜經常驚醒,或者醒過來,或者是因為光照你,或者熱,或怎麼樣,大部分都屬於陰,像這個時候如果精神愈來愈好,她是陰氣比較重的人。如果是說早上一清醒過來,你的精神就非常的好,不是很萎靡的;一到晚上就變成夜貓子,這個就是陰氣比較重的人。那早上醒過來你,那一段時間你如果精神比較好的話,你是屬於陽性比較重的人,是這樣子的。那夜間被這個光驚醒,然後能夠再睡,這都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很好,還是好的,表示你的氣還是很足。西人弟子用英文問(譯文如後):「師尊,你是佛弟子在黑暗中光明的指引,如果最後你去了摩訶雙蓮池,弟子要求三灌、四灌的灌頂,我們將找誰給我們灌頂?」師尊答:是講我離開人間以後,我到摩訶雙蓮池,那時候找誰去灌頂。你現在看我們有很多的上師在這裡,在這個地方,你看祂們平時祂們的修煉,祂們的智慧,在這裡的弟子,有的人得到初灌、二灌、三灌,甚至四灌的。祂們修行得很有智慧,而且德行非常圓滿的話,是一個具德的上師的話,你就可以找祂去求二灌、三灌、四灌,就可以去求。會了,將來會有。因為二灌大部分來講很多人都受了二灌,很多上師都已經受了二灌,三灌也有。那麼四灌是屬於大圓滿,佛性灌頂。一般來講,佛性的灌頂,雖然有些人是開悟的,但事實上祂的行為並不是開悟的行為,這時候你要用智慧去分辨。雖然是開悟,有些人是師尊印證說已經開悟,是沒有錯,祂在理上已經開悟了,但是在行為上祂是非常執著的,你只要一執著,就是沒有開悟。要懂得,你只要一執著某一件東西,一直執著著不放的,那個就是一絲有掛,還沒有到開悟的境界,真正開悟的境界是一絲不掛的,祂不會去執著某一件東西,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來也可以,去也可以,人家講什麼都可以。我也不會生氣,你說我是什麼我就是什麼,無所謂,無所得,根本也沒有什麼可以得到的,也無所住,如來如去,那個才叫做開悟的行為。如果你是有執著的,你是執著某一些東西,執著不放的,這樣子絕對不是開悟的行為。要了解什麼叫開悟,真正的開悟,你明白了以後,開悟了,你就不會去執著。因為你沒有開悟,所以,你才去執著。如果印證了你開悟了,你還那麼執著,那麼你就不是一個開悟者,你不過是理上你知道,但事實上你做不到,沒有實際上的修行。應該要了解到這一點,所以去掉執著很重要,因為開悟的人是去掉執著的,什麼都行。你說什麼也可以,都可以。所以講,「流水潺潺,石橋不聞」,「如果把橋沖壞了呢?」,「七縱八橫。」淒涼!也可以啊!慢慢地再把它蓋起來。石橋被沖壞了,再建個石橋吧,無所謂的。像我們中國老子講,我們人就是有這個身體,障礙了很多事情,如果人沒有這個身體就好了。好吧!我們做文殊師利菩薩的灌頂。(續完)<蓮生法王2010413美國西雅圖雷藏寺返台臨別開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395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