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濕漉漉的侯硐金字碑古道
2013/11/13 17:54:17瀏覽1089|回應0|推薦33

當今的侯硐已是貓咪的天下,隻隻不怕生且看到鏡頭還會擺姿勢,深情款款的表情供遊客拍照,更有些肆無忌憚的隨處一躺,睡的很安穩,對熙熙攘攘的過客渾然不理,不屑看一眼,讓我大嘆不如。

今天活動是走侯硐金字碑古道順登三貂嶺山,一早起來外頭藍天白雲,太陽高高掛,心想這種天氣爬山如沒風肯定悶熱,外套無須帶太厚,輕便就好。當來到瑞芳天空轉烏雲密佈飄起毛毛細語,怎會這樣呢?到侯硐下車後更是淅瀝嘩啦的下起大雨來。還好是一陣雨一陣情所以雨衣也跟著一下穿,一下脫,而衣服呢?更不用說了,全濕。

此古道屬親子路線,老少咸宜,沿路階梯,濃密樹蔭只是遇雨則不怎好玩。本要登三貂嶺山,後因下著雨濃霧瀰漫,安全起見就在鞍部涼亭處午餐折返。循著鞍部左下,前行約五分鐘,便可抵102縣道雙溪、九份間的三彎頂,公路向左往九份,向右往雙溪。有幾個同事就往九份出發逛街去,好順的一日遊。

我們則往侯硐回走,剛好繞一個圓圈,越往山下走,天空越晴,地上也不再濕漉漉。這時的侯硐已是人山人海,貓咪有如傾巢而出似的,念念不忘的那家麵攤也賓客滿座,香腸攤更是大排長龍,這景象不遜於夜市般熱鬧。而我們剛經歷一場與雨共存之旅,已無心吃美食,一心只想趕快回溫暖的家。

青翠的山頭前有座拱型橋墩橫跨基隆河,原有鐵軌作運煤用,現已成遊客觀光景點的高橋。

侯硐神社鳥居

石頭屋已成廢墟雜草叢生

水源地的水量好充沛

此碑為一八六七年冬日台澎提督劉明燈為防務需要,經三貂嶺古道北巡噶瑪蘭,過嶺時,有感於前人開疆闢土之艱幸,而詠嘆的七言律詩。該摩崖石刻高二一三公分,寬約九十二公分,坐落於一面岩壁上,以金箔貼字,故名「金字碑」。

碑文則是

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

大小雞籠明積雪,高低雉堞挾奔雷

穿雲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槐

海上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良才

同治六年冬 台澎使者劉明燈北巡 過此題并書 。

濃霧瀰漫整個山頭

周圍的景物

似在虛無飄渺間

那麼的恬靜

鞍部-古道的最高點奉憲示禁碑

奉憲示禁碑位於金字碑古道的至高點,一八五一年所立,探幽亭、土地公廟的前方,而在碑石旁還有旗杆臺的遺跡,而石碑上的文字已經模糊不清,但從舊時的碑文可以發現這是一個禁止人民隨便亂砍伐的碑文,以免路人無法再享用到這生生不息的森林資源,這是一個極具環保意識的碑文,也是學校教學深根意識必造訪之地。

探幽亭

雨水洗刷過蓊鬱蒼翠

步行其中宛如置身於高山才有的清新空氣

任誰也不願快步離去

指示牌說明淡蘭古道是古人由艋舺通往噶瑪蘭主要孔道,金字碑古道為昔日淡蘭古道的三貂嶺段,因山路崎嶇難行,常有濃霧,在清代同治六年,鎮臺總兵劉明燈巡路至此,在山壁上題七律詩一首,以鎮嚴峻氣候,並貼上金箔,後人稱之為金字碑。

淡蘭橋頭位於金字碑登山口

舊侯硐國小如今已改生態教育園區

舊侯硐國小,右邊有一水量豐沛清澈溪流,即是台灣礦業史上著名的大粗坑溪,溪水潺潺,一層層有如一個個小小游泳池般,夏天更是大人小孩嬉戲玩水的天堂。

來到侯硐也要入境隨俗

好好幫貓咪拍幾張特寫

侯硐車站前熱鬧景象

交通指引

車:搭乘往宜蘭方向火車於猴硐站下車,過介壽橋後右轉直行至大粗坑溪右轉而上經舊猴硐國小           於淡蘭橋頭可抵登山口。 

開車:經中山高八堵交流道接62快速公路,並下瑞芳交流道,靠右方出口後左轉臺2丁,過瑞芳橋後右轉直行往九份方向,於過瑞柑陸橋(102縣道11.5K)處右轉瑞侯公路(北37鄉道)直行,至新猴硐國小後走左邊舊路,抵大粗坑溪後左轉而上經舊猴硐國小停車。於淡蘭橋頭可抵登山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9426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