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埔蓮華山飛龍步道順賞柿季風情
2013/11/04 14:14:00瀏覽1867|回應2|推薦44

柿子一盤盤如湯圓般擺著曬太陽

蓮華山飛龍步道登山口

在三聖宮前廣場瀏覽山腳下田野風光

一覽無遺

稻米已接近成熟時分,一眼望去淺綠帶黃,好美、好自然的色差。

今天這路線算AA級路線

所以老中青幼全出動

然而大朋友看到搖搖馬,喜出望外,連忙招呼小朋友上陣。

飛龍步道是沿著贏區外圍而上,其中各種訓練場地、器具都有,目前已荒蕪,因我沒當過兵,無法得知這箇中滋味,這地方相信有著很多男人同甘共苦的共同回憶。

好似拍片場般,有兩個男女主角明星正在拍攝著武打片,週邊圍著一群人潮、相機般熱鬧

走完步道後到新埔街上吃道地的新埔板條套餐

不知是早上被操的飢腸轆轆,還是真的好吃,傻傻分不清。

柿子DIY

大家一定很好奇,柿子DIY是從削皮開始至完成柿餅嗎?

當初我是這樣覺得,但,呵~~完全是兩碼事,

是桌上擺了三顆柿餅及花生米,只要拿起柿餅捏捏拔起果蒂,再把花生塞進柿餅內就大功告成,這就是柿餅DIY。

據老闆說:柿餅都需凌晨起來加工,這也是肚子餓時,而每天就吃著柿子吃膩了,有天有人就帶花生米來夾著吃,據說當時真是人間美味。

進到會議廳坐定位後,老闆就問大家,你們是懂事的人嗎?我們當然回懂事啊!但老闆卻說你們不懂事,待會等我解說完你們就變成很懂事的人了,這時總算意會過來,此柿非彼事。當老闆一一解說時,頓時鴉雀無聲,大家聽的很專注,不時傳出訝異聲響,哦!原來我們吃的水柿、脆柿如沒經過加工之前奇澀無比是沒辦法入口的。

    柿子原產於中國大陸,已有3000年多之栽種史,本省約於260年前自中國大陸廣東福建等地引進栽植。近十餘年試驗所亦從日本引進多種品種的柿子,如:富有、次郎等甜柿。柿子的品種約有近200種,可食用常有美洲柿、東方柿、油柿、豆柿。台灣栽種有東方柿,分為澀柿、甜柿兩種,依用途可分為,澀柿、軟柿、硬柿、甜柿,等四種,其中澀柿作為柿餅的製材,以石柿為居多,食用之軟柿(紅柿)常用四周柿、硬柿(脆柿、水柿)則採牛心柿為主。柿樹株高約10公尺,葉呈橢圓形,先端略尖全緣,春季開花,花呈黃綠色,果實扁球型,球型,心形或方形,熟果則呈黃橙色或橙紅色。  

柿餅在新埔鎮的旱坑里已經有160年的歷史了,在先民從大陸來台,就知道有柿餅這項特殊的產品,台灣的柿子主要的產地並不全是在新埔,其他地區例如台中東勢鎮、嘉義番路鄉、苗栗公館鄉、台東卑南鄉及新竹的北埔等,產量也都蠻豐盛的,說起來新埔地區的柿子產量並不算多,可是卻成為全台加工柿子的重鎮,這是因為新埔地區,跟其他地方相比,有著得天獨厚的丘陵地形。

新埔鎮由於丘陵地的關係,且本身乾燥少雨的氣候,再加上旱坑里每年在9~12月吹起的乾燥風,也就是當地人稱的九降風,九降風具有天然烘乾的效果,這使得自然的地理及天候條件,符合柿餅製作過程曝曬、乾燥及脫水等要件,因此新埔鎮所生產的柿餅特別香Q好吃,遠近馳名。

柿餅的製作流程如下:柿子採收後用特殊刨刀將外皮除去,刨的深度須一致,然後將柿蒂朝下整齊地排列在圓形竹篩上,曝曬3~4天即開始變軟且糖份增加,色澤也從橙黃色轉變為棕褐色,這時須經數道人工捻壓成扁平狀,並持續進行日曬並接受九降風的風乾。 

新竹縣新埔鎮向以柿餅香、粄條Q、宗廟美等三大特色聞名於全台,而「柿餅加工」更是新埔鎮由來已久的產業之一,每年農曆9~12月份新竹特有的九降風(就是所謂的東北季風,其風速不亞於輕度颱風,速度每秒甚至可達20公尺,而且有時一吹就是十天半個月,因重陽節前後才開始刮起,故得此名),可讓柿餅達到最好的風乾效果。風乾後的柿餅上常見的白粉並不是黴,而是柿子內部葡萄糖所轉化出來的柿霜。柿霜含有藥效,拿來燉雞可以治氣喘、咳嗽。

         地點:新竹縣新埔鎮 交通: 公車:新竹火車站前搭經義民廟往新埔的新竹客運,於義民廟下車。 開車:由中山高速公路竹北交流道下,到博愛路右轉後直行,通過台元科技園區後轉至枋寮。由中山高速公路湖口交流道下,走台 1線往北方向,於59公里右轉叉路上山,經湖口裝甲基地旁之勝利路,至竹14號路左轉往新埔方向到4.8公里處即達。 電話:03-5881311(新埔鎮公所)

目前新埔粄條店約百來家,大多分部於新埔鎮之中正路、和平街及成功街週邊。

新埔鎮公所全球資訊網http://www.sp.gov.tw/

吃在新埔http://www.cc.chu.edu.tw/~u8817044/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9220889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2:44

好豐富的旅程

健行、果園觀光還有美食饗宴

安排得很完美讓每位遊客都有賓至如歸的收穫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5 14:02
金黃的柿子,好看!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11-05 14:22 回覆:
謝謝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