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風車的回憶「好望角」
2013/09/10 19:48:00瀏覽1283|回應2|推薦31

「好望角」位於白沙屯北端的一個小山丘,地勢並不算高,開車或騎單車都可以抵達,由於前方就是台灣海峽,沒有任何的障礙物,海天一色,成了登高望遠的最好地方。東北可見西濱快速公路,彎延連綿,穿山而過,北望後龍溪出海口與西湖溪出海口相靠,海灣長橋互相貫穿,西望台灣海峽,碧海青天,銀白波浪,散拍沙灘。好望角已然成為遊客們看天、觀海、賞風車的最佳景點,更是許多好攝者取景的好地方。

「好望角」經口耳相傳已成旅遊聖地,之前曾匆匆過門不入兩次,第一次路過經好友介紹,此處風景甚優找時間來探訪一下,只是苦無機會,第二次經過還是抱著一樣心情,惦記著之前諾言未能實現,今沿著回憶來到惦記的地方,目睹這全台風力發電機最密集的好望角,果然名不虛傳,放眼望去盡是一支支高大聳立在海岸邊,大風車不停的聞風起舞,呼嘯聲也在耳邊"咻、咻、咻"而過,是要展現它的雄偉及威嚴嗎?人站在高度達一百零六公尺的大風車旁,有如螞蟻般渺小不堪一擊。我很佩服這些設計及造物者,能把一座穩如山的機具平穩架在地面上。

當遊覽車開上後龍坡的時候讓我憶起參加單車賽事,那時的心情馬上湧上心頭,記得那時是參加西濱200公里賽,從新北市八仙樂園出發沿著西濱道路到通霄鹽廠折返,沿路上上下下、去程如順風回來則逆風,這是不可免的定律,有借有還。所以我希望去是逆風回來則順風,因到折返點已騎了100公里,體力已耗差不多,如碰到逆風那不是更騎不回來。但有人見解就不一樣,他們希望去順風回來逆風,因去順風會加快速度且不耗太多體力,這樣才能保有回來的速度及耐力,其實什麼風都一樣,騎到最後都是靠毅力、耐力、意志力來完成。後龍坡慢車道給我記憶最深刻的是又長又陡,開車應沒什感覺,單車踩踏爬升老半天還不見底,當時遠遠望去山頭就在前方,想必過了山丘就可開始下滑休息,所以頭一低腰一彎使盡全力猛踩,當到山頂頭一抬,這時我崩潰了。因為前面又一座更陡的坡,整個人就像洩了氣的氣球般,完全踩不動踏板,不得不下車休息一下再出發。真的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對一個不熟悉環境不要太早下定論~

今雖煙雨飄然,但不失應有風貌,雨中情懷並未因此失真,而是經過雨水洗滌後,更懂得珍惜那份原有純真。期待著日後有機會再與好友們,一起抬頭看著藍天下的大風車,一起漫步倘佯在那一望無際的海岸階梯上。

雨絲飄飄然大家的遊性並未受大雨之影響

撐著傘更是邁開大步向前跨出

海線鐵路從山腳下經過,

再遠一點就是台灣海峽,

整條海岸線都在視線範圍內,

如果有火車經過的話,

正好可以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廢碉堡的前方還有一座廢碉堡,

毫無遮蔽的視野,

飽覽整條海岸線。

枕木與水泥的步道,坡度相當平緩,

好天氣應會吸引不少人攜家帶眷,

來此看美麗的風景與壯觀的大風車。

站在高度達一百零六公尺的大風車旁

有如螞蟻般渺小

大眾運輸】 搭火車至後龍火車站,到站後建議改搭乘計程車,車程約10分鐘。

開車:

由中二高後龍交流道下→往西直行會遇到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順著西濱南下方向走慢車道

(1)西濱快速公路經赤塗崎交流道下,往西轉北向,順著小路直下,至彎瓦村述中半山腰,留意左路會看見石頭小路,再往西而上,約五分鐘車程即可到達。

(2)可由白沙屯沿鐵道西側的小路往北直走,經清海宮走至盡頭,即是彎瓦的彎頭,右轉會看見鐵道下的一個大涵洞有兩條岔路,直走約六百公尺即接西濱快速公路,右轉刪爬坡經彎瓦村沿好望角山腳直上至山腰處約五百公尺,右轉見一石頭小路往西而上即可到達。山村小路彎曲難尋,地方有心人畫了斗大字的指示路標,只要稍加注意,不難找到目的地。  

    藺草文化館簡介

藺草文化館座落於苗43線與山腳外環新闢聯絡道北側轉角,苑裡鎮農會山腳辦事處新廈旁,為早期農會倉庫整建而成,面積約330平方公尺。 文化館的改建是委由李榮築建築師精心設計,並請國立台中技術學院商業設計系副教授趙樹人進行藺草相關文物與資料之蒐集、展示與數位化事宜。 文化館以藺草生態及編織為主題,內外設有藺草體驗區、帽蓆文化區、農村古文物展示區、DIY教室。
文化館特色
文化館展區內有:藺草文化區、稻米文化區、農耕文化走廊與藺草體驗區、民俗文化區…等。 藺草文化區:藺草的由來、草帽由來、藺草生態…等。 稻米文化區:米的種類、彎麗米生產、米百科圖表…等。 農耕文化走廊與藺草體驗區:展示過去早其農耕工具。 民俗文化區:草帽編織圖表、帽蓆編織示範特區…等我們祖先日常生活用品、用具、環境的展示。

各式各樣的藺草作品

文化館旁一棵小樹長滿了果子

據館內人所訴說此果只供觀賞不能食用

現要看稻田彩繪不用出國了,

地點就在苗栗苑裡鎮農會山腳辦事處,

你可看到農會精心設計的圖騰。

當你看到此圖就知來年是屬什麼生肖,

稻子一天天長大,你所看到的圖也隨之不同變化。

苗栗縣苑裡鎮,濱海的一個小鎮,到處是綠油油的稻田,苑裡鎮農會多年來站在輔佐農民的

角色,盡心盡力,近年來更大膽的創新一項史無前例的活動─稻田彩繪,2010年6月一場「Follo

w me OK」的驚喜求婚記

http://travel.tw.tranews.com/view/miaoli/taotientsaihui/

相關資訊
04~09月:週二至週日10:00~18:00,下午5:30以後停止入館。
10~03月:週二至週日09:00~17:00,下午4:30以後停止入館。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售票時間:上午10:00至下午5:20。
收費標準:每人酌收清潔費30元,可抵館內消費(藺草產品100元以上或咖啡館等值以上之餐點);
藺草編織DIY每人100元(含清潔費)。
*免費對象:本鎮鎮民憑身分證明免費參觀。
*預約方式:本會為服務遊客,特提供一日及二日遊套裝行程規劃之服務。
其他說明
苑裡鎮農會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為公路65號     
電話:037-862141
傳真:037-865416 藺草文化館歡迎各機關團體預約參觀,
預約電話:037-741319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中山高三義交流道下→往三義市區方向接台3線→過水美街左轉接苗130縣道至苑裡山腳即可抵達。 2.中二高苑裡交流道下→接130甲縣道往苑裡市區方向→左轉121縣道續行即可抵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8379664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3:42
雨中的海邊,別有一番風味!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09-12 14:10 回覆:

雨中諸多不便


但也別有風貌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1:39

好望角是後來的名字,這裡原名為赤土崎,意思就是紅土地小山坡。看相片覺得現在的人工化太嚴重,反而容易讓人忘記赤土崎的由來。

藺草文化館旁邊有個愛情果園,指的其實就是番茄,我想應該還是很有特色。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09-12 14:02 回覆:

謝謝需仁提供訊息

如沒你這一提還真不得而知呢?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