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五岳之二(烘爐地)
2013/06/20 15:36:46瀏覽3151|回應4|推薦35

今天台北天氣算還好,07:30在公司集合後從國3往國5走雪山隧道,從頭城交流道下礁溪,續行駛了22公里抵達櫻花陵園。宜蘭縣政府所建的這片花園式墓園依山勢排列, 面向蘭陽平原,視野景觀頗佳。 今天運氣真好,在櫻花陵園就可遙見雪山聖稜線及倘佯在太平洋上的龜山島,山上溫度適中,最重要是沒下雨,不然泥擰的山路怎可好,一行人在停車場整裝後浩浩蕩蕩的往烘爐地山出發。

這一段山路,路況還不錯,約行20分鐘,抵達一處山坳的小沼澤地,土軟地溼, 須踏木而過。雨後,出現一片水澤,傳來陣陣蛙鳴,又有些許蟬聲與蛙鳴交響。抵達桶后越嶺古道的叉路,是登頂前的最後鞍部。烘爐地山H1166m,一等三角點,為宜蘭五大名山(另四:三角崙山、阿玉山、大礁溪山、鷹子嶺山)之一,台北、宜蘭二線界山,以其山基底大、四週群山簇擁、形似烘爐而名,山頂展望絕佳。

登烘爐地三角點前的一段爬坡路段,全為低矮的芒草路,毫無遮蔽。

重山峻嶺尋芳蹤

卻見白雲頭上移

掠過烘爐地三角點鳥瞰蘭陽平原、雪山聖稜線

有如一望無際的翠綠大草原及開著無數花兒般的房舍

藍天上鋪著一團團軟綿綿的棉花糖似的

倘佯在太平洋中的龜山島依稀可見

烘爐地山,海拔1166公尺,為蘭陽五大名山之一,

而且是唯一擁有一等三角點的蘭陽名山。

過去因為地處偏遠,想親近這座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宜蘭縣政府闢建櫻花陵園,

開通道路直抵烘爐地山東南側山麓海拔800公尺的山腰高處。

如此一來,烘爐地山不再遙不可及,也讓人興起一登這座蘭陽名山的興致。

過了烘爐地三角點後一路下降,至山谷溪床三叉點,再沿著溪向水源頭前進。

在水路上行走兩個多小時,水深處就得爬上溪邊沿岸而過,遇淺灘之處則直接涉水而行,

其中的刺激、驚險、樂趣已無言語所能形容得出那意境,水光粼粼清澈見底,魚、蝦處處。

需攀爬之處大致都有拉繩子輔助

只是放置於山林中任其風吹、日曬、雨淋、潮濕環境

還是不要把重心放其上,踏穩腳步較實在。

水光粼粼清澈見底

魚、蝦處處

午餐時刻,則擇此清幽靜謐之處,雙腳泡在清涼的水中邊享用著午餐。

當來到山上這碗泡麵是何等鮮甜甘美,比山下的山珍海味還好吃幾十倍,

有如廣告中之食用者表情,太幸福了。

潺潺流水、似夢似真、清幽靜謐宛如畫中畫

仰望雲天、蟬鳴鳥歌唱恍如置身世外桃源般

忘懷一切、遠離塵囂紛紛擾擾處於無憂之境

沿著溪床走好長一段,在水中行走並不如路上輕快。

芒草把層層山巒染成綠油油一片

讓經過的人兒不得不舉起雙手說聲借過不要割傷我

回程到鞍部大家趕忙檢查還有沒有螞蝗在皮膚上吸吮著它可口的餐點,

因沿路都可聽到隊友的驚叫聲,呵~~當然我也加入驚叫聲行列。

我今天實驗了一項測試,之前曾聽說穿絲襪螞蝗不易入侵,

但今天測試結果是失敗的。我穿了一雙膚色絲襪,

還一度讓我誤以為螞蝗滲透到皮膚內層,

需用利刃把皮膚割開才能取出。

哈~~當時被嚇到忘了我是誰?我是怎麼來的?我該往何處?當然也忘了有穿絲襪~

結論:爬較潮濕的山,鹽巴一定要帶,如看到螞蝗在你身上吃著點心時請用鹽巴餵它,

絕對不能徒手對抗,要溫柔對待不然它會報復把吸盤留在皮膚上,讓你不得安寧(癢)。

在烘爐地登山口眺望蘭陽平原及龜山島

遠眺蘭陽平原幢幢房舍、星羅棋布的阡陌水田,

視線再往前,白色的浪花,海岸線像條絲縷般畫著分隔線。

龜山島此時則是安安靜靜的倘佯在海平面上,

想像中的景物往往比實際景物神美而曠達,

是意會、是神交、是頓悟、是心有所感而不必道的那番境界。

走「國5高速公路」(蔣渭水高速公路)下頭城交流道,左轉往礁溪方向, 沿著「台九線」直行,至「四城火車站」時(台九線77K處),右轉「宜8鄉道」(育英路), 然後直行,遇「192縣道」時,右轉接「宜5-3鄉道」。 續行「宜5-3鄉道」,道路往山區的方向前進,遇一處轉彎處,左岔路(宜礁農7產業道路)可往桶后越嶺古道登山口, 仍取直行,續行約9公里(沿途有櫻花陵園指標),抵達櫻花陵園。循車道至陵園最高處的建築物旁,有土石產業道路 更深入山區。沿著土石路步行上山,即可抵達登山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fen2730&aid=7770011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19:44

第一張圖讚!

很喜歡這種山林中的溪澗,一看就有清涼之感。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06-26 09:13 回覆:

我好喜歡走在那邊~

沿著溪走每處都讓人心曠神怡

如不是怕下雨溪水暴漲

還真想多待一些時間~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12:50

披荊斬棘

拔山涉水

登烘爐地山也須溯溪嗎?

爬山還有泡麵可吃

真是幸福滿滿ㄋㄟ~~~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06-26 09:05 回覆:

登烘爐地山不用溯溪且不遠

只因我們O行縱走繞到桶後溪源頭

走水路感受一下涼的快感

ROES想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3/06/23 16:26

看到泡麵那段,^"^亞莎崎在電腦面前猛點頭!

在看到螞蝗...就嚇壞啦!Fox三條線登山,真的要記得帶鹽。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06-24 09:46 回覆:

狐狸:早安

呵~~原來我們是同好!泡麵一族

在山上的泡麵就是特別好吃

螞蝗當吸飽後會自動掉落

我想應該是螞蝗無法承受重量而脫落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0 16:15

防螞蝗,其實完全沒有辦法,打綁腿會好一些,大概可以阻擋個七成^^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tsaifen2730) 於 2013-06-21 09:10 回覆:

謝謝需仁建議

螞蝗是我爬山最大的夢魘

每次爬山都要心理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