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襲人憂慮
2021/01/31 22:40:28瀏覽45|回應0|推薦0

婆子們來看寶玉,適值寶玉喝了兩口湯,昏昏沉沉的睡去。

襲人忙迎出來,悄悄的笑道:「嬸嬸們來遲了一步,二爺才睡著了。」說著,一面帶他們到那邊房裡坐了,倒茶與他們吃。

脂批:

襲卿善詞令會周旋。

未幾,王夫人使個婆子來,宣稱要見「一個跟二爺的人」,襲人遂對晴雯、麝月、檀雲、秋紋等作一番叮囑:「太太叫人,你們好生在房裡,我去了就來。」隨即同那婆子出了園子,去見王夫人。

脂批:

身任其責,不憚勞煩。

王夫人正在房中乘涼,見襲人來了,說:「不管叫個誰來也罷了。你又丟下他來了,誰伏侍他呢?」

襲人見說,連忙陪笑回道:「二爺才睡安穩了,那四五個丫頭如今也好了,會伏侍二爺了,太太請放心。恐怕太太有什麼話吩咐,打發他們來,一時聽不明白,倒耽誤了。」

脂批:

能事解事能了事。

能夠辦事、能夠理解事理、能夠解決問題,這是非常高的對襲人的評價。事實上,從「襲卿善詞令會周旋」、「身任其責,不憚勞煩」到「能事解事能了事」,清一色正評,緊接一幕是以襲人為主角,寫襲人如何地好,可以推想。

王夫人道:「也沒甚話,白問問他這會子疼的怎麼樣。」襲人道:「寶姑娘送去的藥,我給二爺敷上了,比先好些了。先疼的躺不穩,這會子都睡沉了,可見好些了。」王夫人又問:「吃了什麼沒有?」襲人道:「老太太給的一碗湯,喝了兩口,只嚷乾喝,要吃酸梅湯。我想著酸梅是個收斂的東西,才剛捱了打,又不許叫喊,自然急的那熱毒熱血未免不存在心裡,倘或吃下這個去激在心裡,再弄出大病來,可怎麼樣呢。因此我勸了半天才沒吃,只拿那糖腌的玫瑰滷子和了吃,吃了半碗,又嫌吃絮了,不香甜。」

《紅樓夢》寫的是生活瑣事,但瑣事卻藏有大道理。

以寶玉堅持要吃酸梅湯,又嫌玫瑰滷子「吃絮了,不香甜」為例,這是一個長不大的小男孩,吃不得苦。小苦尚且吃不得,遑論大苦,偏偏賈府離散是大苦。

又襲人「想著酸梅是個收斂的東西,才剛捱了打,又不許叫喊,自然急的那熱毒熱血未免不存在心裡,倘或吃下這個去激在心裡,再弄出大病來,可怎麼樣呢。因此我勸了半天才沒吃」,脂批:「能事態。」襲人心思細密,考慮周到,服侍寶玉可謂盡心盡力。

關於「那糖醃的玫瑰滷子」,此涉及《紅樓夢》的飲食智慧。

用料為:玫瑰花瓣,冰糖 / 白砂糖,少量純淨水。

做法如下:

1. 把花瓣搗碎。

2. 把一小杯水和糖加入鍋中用中火熬成淡黃色湯汁。

3. 放入搗碎的花瓣,攪拌,小火加熱。

4. 待冷卻後加入密封罐中冷藏保存。

做好的醬在放置幾天之後就醃入味,食用時取一小勺,按個人口味加入適量冰水沖泡,沁涼爽口。

寶玉被打時正值夏季,夏天喝這個,可清熱解毒,活血化瘀,乃消暑佳品。

王夫人道:「噯喲,你不該早來和我說。前兒有人送了兩瓶子香露來,原要給他點子的,我怕他胡糟踏了,就沒給。既是他嫌那些玫瑰膏子絮煩,把這個拿兩瓶子去。一碗水裡只用挑一茶匙兒,就香的了不得呢。」說著就喚彩雲來,「把前兒的那幾瓶香露拿了來。」襲人道:「只拿兩瓶來罷,多了也白糟踏。等不夠再要,再來取也是一樣。」彩雲聽說,去了半日,果然拿了兩瓶來,付與襲人。襲人看時,只見兩個玻璃小瓶,卻有三寸大小,上面螺絲銀蓋,鵝黃箋上寫著「木樨清露」,那一個寫著「玫瑰清露」。襲人笑道:「好金貴東西!這麼個小瓶兒,能有多少?」王夫人道:「那是進上的,你沒看見鵝黃箋子?你好生替他收著,別糟踏了。」

此曹雪芹佈下「千里伏筆」,伏柳五兒被冤枉偷玫瑰露。

「玻璃小瓶」、「螺絲銀蓋」、「鵝黃箋子」,在當時是最時髦、最新鮮的物事,非富貴人家不能擁有,由此見榮國府生活之奢華,而且和皇室關係密切,獲賜使用「進上」的物品。

襲人答應著,方要走時,王夫人又叫:「站著,我想起一句話來問你。」襲人忙又回來。王夫人見房內無人,便問道:「我恍惚聽見寶玉今兒捱打,是環兒在老爺跟前說了什麼話。你可聽見這個了?你要聽見,告訴我聽聽,我也不吵出來教人知道是你說的。」襲人道:「我倒沒聽見這話,為二爺霸占著戲子,人家來和老爺要,為這個打的。」王夫人搖頭說道:「也為這個,還有別的原故。」

王夫人相當於襲人的上司,上司叫下屬打某人的小報告,焉有不打之理?偏偏襲人就是不打,把責任歸到寶玉身上,「為二爺霸占著戲子,人家來和老爺要,為這個打的」,品格清高不是不好,但遇上心中早存主觀偏見的上司未免麻煩,王夫人正是一口咬定賈環陷害寶玉,想襲人說出以證實自己看法。

襲人道:「別的原故實在不知道了。我今兒在太太跟前大膽說句不知好歹的話。論理……」說了半截忙又咽住。王夫人道:「你只管說。」襲人笑道:「太太別生氣,我就說了。」王夫人道:「我有什麼生氣的,你只管說來。」襲人道:「論理,我們二爺也須得老爺教訓兩頓。若老爺再不管,將來不知做出什麼事來呢。」王夫人一聞此言,便合掌念聲「阿彌陀佛」,由不得趕著襲人叫了一聲「我的兒,虧了你也明白,這話和我的心一樣。我何曾不知道管兒子,先時你珠大爺在,我是怎麼樣管他,難道我如今倒不知管兒子了?只是有個原故:如今我想,我已經快五十歲的人,通共剩了他一個,他又長的單弱,況且老太太寶貝似的,若管緊了他,倘或再有個好歹,或是老太太氣壞了,那時上下不安,豈不倒壞了,所以就縱壞了他。我常常掰著口兒勸一陣,說一陣,氣的罵一陣,哭一陣,彼時他好,過後兒還是不相干,端的吃了虧才罷了。若打壞了,將來我靠誰呢!」說著,由不得滾下淚來。

不講賈環壞話,很容易令王夫人懷疑自己與賈環是一伙,襲人怎樣做令王夫人釋疑?她向王夫人分享自己心存已久的憂慮,「論理,我們二爺也須得老爺教訓兩頓。若老爺再不管,將來不知做出什麼事來呢」。

王夫人是個疼兒子的,她疼兒子又和想長期立足在榮國府有關,對付賈環,遠不如扶穩、扶正寶玉重要,後者為自己帶來的益處更大,是讓自己老來有依靠。故此,襲人分享自己的憂慮,馬上令王夫人很感動,「一聞此言,便合掌念聲『阿彌陀佛』」、「由不得趕著襲人叫了一聲『我的兒,虧了你也明白,這話和我的心一樣。』」、「由不得滾下淚來」。

有兩則脂批值得留意:

襲卿之心,所謂良人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能不痛哭流泣以成此語?

變轉之句,勉強之言,真體貼,盡溺愛之心。

稱襲人為「良人」,讚王夫人「真體貼,盡溺愛之心」,曹雪芹、脂硯齋對襲人及王夫人所為是肯定的。

襲人見王夫人這般悲感,自己也不覺傷了心,陪著落淚。又道:「二爺是太太養的,豈不心疼。便是我們做下人的伏侍一場,大家落個平安,也算是造化了。要這樣起來,連平安都不能了。那一日那一時我不勸二爺,只是再勸不醒。偏生那些人又肯親近他,也怨不得他這樣,總是我們勸的倒不好了。今兒太太提起這話來,我還記掛著一件事,每要來回太太,討太太個主意。只是我怕太太疑心,不但我的話白說了,且連葬身之地都沒了。」王夫人聽了這話內有因,忙問道:「我的兒,你有話只管說。近來我因聽見眾人背前背後都誇你,我只說你不過是在寶玉身上留心,或是諸人跟前和氣,這些小意思好,所以將你和老姨娘一體行事。誰知你方纔和我說的話全是大道理,正和我的想頭一樣。你有什麼只管說什麼,只別教別人知道就是了。」襲人道:「我也沒什麼別的說。我只想著討太太一個示下,怎麼變個法兒,以後竟還教二爺搬出園外來就好了。」王夫人聽了,吃一大驚,忙拉了襲人的手問道:「寶玉難道和誰作怪了不成?」襲人忙回道:「太太別多心,並沒有這話。這不過是我的小見識。如今二爺也大了,裡頭姑娘們也大了,況且林姑娘寶姑娘又是兩姨姑表姊妹,雖說是姊妹們,到底是男女之分,日夜一處起坐不方便,由不得叫人懸心,便是外人看著也不像。一家子的事,俗語說的『沒事常思有事』,世上多少無頭腦的事,多半因為無心中做出,有心人看見,當做有心事,反說壞了。只是預先不防著,斷然不好。二爺素日性格,太太是知道的。他又偏好在我們隊裡鬧,倘或不防,前後錯了一點半點,不論真假,人多口雜,那起小人的嘴有什麼避諱,心順了,說的比菩薩還好,心不順,就貶的連畜牲不如。二爺將來倘或有人說好,不過大家直過沒事;若叫人說出一個不好字來,我們不用說,粉身碎骨,罪有萬重,都是平常小事,便後來二爺一生的聲名品行豈不完了,二則太太也難見老爺。俗語又說『君子防不然』,不如這會子防避的為是。太太事情多,一時固然想不到。我們想不到則可,既想到了,若不回明太太,罪越重了。近來我為這事日夜懸心,又不好說與人,惟有燈知道罷了。」王夫人聽了這話,如雷轟電掣一般,正觸了金釧兒之事,心內越發感愛襲人不盡,忙笑道:「我的兒,你竟有這個心胸,想的這樣周全!我何曾又不想到這裡,只是這幾次有事就忘了。你今兒這一番話提醒了我。難為你成全我娘兒兩個聲名體面,真真我竟不知道你這樣好。罷了,你且去罷,我自有道理。只是還有一句話:你如今既說了這樣的話,我就把他交給你了,好歹留心,保全了他,就是保全了我。我自然不辜負你。」

這一大段文字含有幾個訊息:

(a)「襲人見王夫人這般悲感,自己也不覺傷了心,陪著落淚」- 襲人提出留意男女大防,搬寶玉出大觀園,一半是體貼王夫人的感受,為王夫人設想。

(b)「便是我們做下人的伏侍一場,大家落個平安,也算是造化了。要這樣起來,連平安都不能了」- 一半是為了維護自身利益,令自己及一眾下人得保平安。

(c)「你有什麼只管說什麼,只別教別人知道就是了」- 王夫人對襲人已刮目相看,有高度的信任。

(d)「我只想著討太太一個示下,怎麼變個法兒,以後竟還教二爺搬出園外來就好了」- 搬寶玉出大觀園,乃襲人主動提出、建議。

(e)「如今二爺也大了,裡頭姑娘們也大了,況且林姑娘寶姑娘又是兩姨姑表姊妹,雖說是姊妹們,到底是男女之分,日夜一處起坐不方便」- 男女長大,應有所避忌,不宜共處,是安排寶玉出園第一個原因。

(f)「由不得叫人懸心,便是外人看著也不像」- 杜絕流言蜚語,保住寶玉一生的聲名品行,是安排寶玉出園第二個原因。

(g)「太太事情多,一時固然想不到。我們想不到則可,既想到了,若不回明太太,罪越重了。近來我為這事日夜懸心,又不好說與人,惟有燈知道罷了」- 襲人對王夫人可謂忠心。

(h)「聽了這話,如雷轟電掣一般,正觸了金釧兒之事,心內越發感愛襲人不盡」、「難為你成全我娘兒兩個聲名體面,真真我竟不知道你這樣好」、「你如今既說了這樣的話,我就把他交給你了,好歹留心,保全了他,就是保全了我。我自然不辜負你」- 王夫人肯定襲人的貢獻,二人結成利益集團,共同維護著寶玉,避免寶玉行差踏錯。

脂批:

遠憂近慮,言言字字真是可人。

襲卿愛人以德,竟至如此。字字逼來,不覺令人靜聽。看官自省,且可闊略戒之。

襲人是「遠憂近慮」、「愛人以德」,形象何其正面!

王夫人呢?

溺愛者偏會如此說。

王夫人是溺愛寶玉。

後四十回寫襲人、王夫人一意撮合二寶婚事,害死黛玉,淪為奸角,未免太不可愛。雖則襲人、王夫人有此一面,但底裡還是出於對寶玉的愛,此乃應該獲得肯定。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88lai&aid=15583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