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憤吶喊的王建煊, 你們中文閱讀能力可以再差一點嗎 ?
2012/09/22 20:59:00瀏覽3924|回應26|推薦38

筆者人在大陸, 翻回牆不容易, 這次翻回來, 本想寫寫馬英九新的人事佈局觀點的, 結果看到更聳動的新聞, 王建煊對馬英九開罵了, 還罵他無能.

這很讓筆者震動啊, 因為小鋼炮可是國民黨的老官僚體系出身, 雖然出言無忌, 但基本修養是有的, 對總統用到了這樣的批評, 這已經不是直言不諱, 已經算是罵大街了.

要怎樣的事情才會讓這位老先生憤怒到連修養都不顧了 ?

然後筆者趕緊找到了原文拜讀了一下, 同時看了一下相關的報導, 然後筆者石化了.

變石化不是因為王建煊真的罵了馬英九, 而是被眾媒體雷的裡嫩外焦, 這就是海峽兩岸政治記者, 媒體評論人員等的中文水平嗎 ?

王建煊看到了這些新聞報導, 大概是要在家裡抱頭痛哭了, 哭的是他的中文水平竟然已經高到看得懂的人如此稀少, 然後悲嘆你們的中文閱讀能力可以再差一點嗎 ?

於是我停下了原來的主題, 在這裡幫這位老先生喊喊冤, 同時也請大家用點心去讀他的那篇文章.

首先, 筆者要說, 小鋼炮這篇文章, 不但不是在罵馬英九, 反而是在幫馬英九澄清事實, 他的無能, 不是源於自身能力, 而是被一二線的政府主管拖累的. 

這篇文章的精華在最後一段, 筆者再摘錄出來給大家看看:

現在談倒閣,如果這種官僚政治,科員政治不改,內閣改組再多次也沒用。所以如果內閣改組了,新任部長也應該在部內也做一次類似的改組,改組對象是部內的各局、處、司、署,這些單位首長如不適任,就下台,另找適當的人擔任。新任局、署長,再對內部的組長改組,不好的就換人,這樣多年陳腐的官僚政治,才能有所改善。

文意很清楚, 王建煊很清楚的看出來, 今日政府效率低下和無能, 關鍵根本在底層的小官僚, 這些人一日不上水平, 上面再怎麼換都沒有用, 最後的結果就又栽到了馬英九的頭上, 馬英九又被無能了.

王院長的看法和我過去多次寫文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 絕大多數的反對黨批評和寫手批評, 都不是真的在直指要害, 真的想改變什麼, 只是想要往馬英九身上潑髒水, 反正如王建煊文裡寫的那種邏輯一樣, 任何的民怨, 最後都會被人定位成馬英九無能, 誰叫他是總統呢 ?

但這樣子的結果就是, 馬英九承受了極大而且不合理的火力, 真正有問題的官員反而逃過一劫, 根本就沒有感覺, 於是好官我自為之, 繼續在官僚體系裡當不食人間煙火的蛀蟲.

馬英九被批評的絕大多數沒做好的事例, 只要記者或是名嘴肯去查一查, 都可以找到相對應的承辦單位, 也都可以找到這些人行政恐龍的證據, 然後有的放矢的針對性發言, 結果就會不一樣了. 

但他們都很懶, 或者, 別有用心, 連這動作都不做了, 反正只要有政府單位沒做好事, 一律都是馬英九無能, 多簡單, 多爽快, 又可以入總編的法眼.

其實, 王建煊的那篇文章, 才是記者們應該學習的典範, 時評或新聞, 是要那樣子去寫的, 清清楚楚的指出來, 問題的根源在那裡, 重點在承辦的科局主管, 而不是上面的人.

政府事務多如牛毛, 那有可能由部會級以上的主管事無鉅細的明察秋毫. 

政府單位是分層負責, 分區域負責, 那麼, 發生什麼事, 就要找什麼人來處理, 而不是任何地方發生任何事, 都一律往最高的總統來指責.

筆者要說, 台灣今日之局勢如此不如人意, 和這群懶公務員有極大關係.

這群懶公務員如何搞出來的 ?

記者名嘴搞出來的, 你我搞出來的, 凡事必罵馬英九的人搞出來的. 

因為有了懶得尋找要害的記者名嘴, 因為有了不求甚解的你我, 因為有了別有居心的批評者, 所以那群公務員就樂的在旁邊偷樂, 白狗偷食, 黃狗遭殃, 主人把黃狗打死了, 家裡的食物還是一直被偷, 你說是黃狗習慣不好, 還是主人的愚昧 ?

講到這裡, 筆者也就不得不再感嘆台灣記者的神奇了.

王建煊寫的文章有這麼難懂嗎? 

筆者不過看了一遍, 就明白了王建煊真正要針對的, 就是倒閣的無聊, 馬英九被批無能的無辜, 以及告訴我們, 真正的問題在於底層官員, 不是上面的問題.

但看看各大報記者的標題寫的是什麼?

"王建煊批馬英九無能", Orz。

今週刊的小說式報導, 我已覺得是一絕了.

各大小報記者的中文理解能力, 讓我感到很更是無力.

我不曉得這些記者是真的能力不行, 還是有心誤讀誤解, 好譁眾取寵. 王建煊文裡只是借了馬英九"被"無能的事情而生感慨, 那裡是這些偉大記者標題上的意思.

台灣自從媒體解禁後, 各種媒體如雨後春荀般的出來, 然後高質量的記者被稀釋了, 各種奇奇怪怪的人才就出現在裡面了, 道德墮落了, 文筆差了, 現在連閱讀能力都不行了, 真的是讓人感嘆.

王公啊, 希望這次的事件能夠給你一個教訓, 台灣絕大多數記者不但文筆水平不好, 連閱讀能力都有問題, 下次寫文不要寫的這麼繞, 直接一點, 簡單一點, 如果能附上嬾模事業線類的插圖來引證, 會更容易讓他們懂.

或者, 乾脆就別寫這麼有水平的文章了, 找人畫成漫畫吧, 我看那個卡米客畫的就不錯, 推薦.

(未經允諾, 借用大名, 鄭兄勿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68811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禕籟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官員無能的帽子,很快就扣到馬英九總統的頭上。
2012/09/23 01:48

王院長的用心應該是良善的。

只是不該作出個容易引起爭議的結論:
「官員無能的帽子,很快就扣到馬英九總統的頭上。」

當一個院長人云亦云地簡化了責任的歸屬,嗜血的媒體能不見獵心喜?

儘管我不同意王院長的結論,如果把「馬英九總統」改成「政府」會怎樣呢?

 

該擔憂的是,臺灣人是什麽時候開始那麽依賴政府?或者說把責任都推給政府?打拚的精神哪裏去了?自助天助是不變的真理啊!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09-23 08:06 回覆:

你也沒看明白, 斷章取義了.

他的意思要連看好幾段加在一起的.

大部份的記者和你一樣, 只看一段, 就見獵心喜, 所以我才寫此文, 要記者們閱讀能力再好一點. 或者, 標準一點.

不要把看文章當成了看微博, 或看FACEBOOK.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事煩惱
2012/09/22 23:30
人員更換需要思技巧和視時勢吧,換得太多"大地震",傷事傷元氣,留着陳腐官員,政府失擔當,沒元氣。當中的令人"頭大",不是我們一般民衆所能猜想和了解的。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性解讀?
2012/09/22 23:08
王建煊真正要針對的, 就是倒閣的無聊, 馬英九被批無能的無辜, 以及告訴我們, 真正的問題在於底層官員, 不是上面的問題.
------------------------------------------

是真的嗎?又跟馬無關了....?? 難怪那「不沾鍋」的標誌會緊緊黏在他身上,撕也撕不下來!

永遠都是別人的錯,凡事皆與他無關,他只需要睡睡大頭覺就好?

你也真是太會解讀了.....!!

就是因有你們這些護馬鐵衛隊一貫賣力的罩著,難怪馬總統一直自我感覺良好,不知如何反省.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09-22 23:30 回覆:

我其實都懶得再去談什麼挺誰這種無聊問題了. 因為你挺不挺馬, 或我挺不挺馬, 世界都一樣在動, 他依然是總統, 你我一樣是草民, 談這很無聊的.

這篇文章, 只是在嘲笑中文閱讀能力不好的媒體記者而已, 你何必來對號入座 ?

人家靠文筆吃飯, 看不懂是該罵的, 你又不靠這吃飯, 看不懂, 很正常, 也不在本文批評對象範圍內, 不要硬湊上來了.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不是看不懂
2012/09/22 22:29

當然看得懂

只是總統本身是政府的頭頭

手下無能當然必須概括承受

不然他每個月領50萬的薪水幹嘛?

居功諉過的態度大家不喜歡

尤其不喜歡他扁來扁去,都是阿扁的錯

前面虛耗四年幹嘛?都在鋪排連任的路

事實上馬英九的任何決策和言談,你我都會

他太平凡到令人生厭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09-22 22:55 回覆:

不能同意你的話, 因為你是拿了中國聖王思想, 再融合西方民主制度出來的四不像民主繆論.

你把同樣的標準去問問美國人, 你看他們會不會同意用這種標準去看他們的總統.

講白了, 他一個月領五十萬很多嗎? 你去找個企業要管2300萬人的 CEO, 月薪是多少, IBM 全球員工多少人, 總裁年薪多少 ?

請自己用腦袋想事情, 不要人云亦云, 也不要亂用什麼概括承受這種笑話, 全世界都沒有這種工作標準, 只出現在古代儒家作品裡, 才有這種要求.

至於什麼虛耗四年, 你又怎麼知道的 ? 如果真虛耗了, 他如何連任的 ? 講難聽一點, 媒體可以隨便怎麼說, 但人民投票難道也是隨便投 ?

至於什麼都是阿扁錯, 好像都是民進黨幫他給的結論吧, 怎麼又成了他說的.

是非曲直你要肯去想, 也心胸開放, 真理自然清楚.

你要心有定論, 那是神仙也沒辦法.

信者恆信, 不信者恆不信.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能力再差下去的話就可以當臺灣國的總統了啊
2012/09/22 21:47
Marvin兄才剛評論陳前總統的健康狀況
順帶提到他在壹週刊的專欄「顛倒是非扭曲事實不說,一個當過律師
與總統的人竟然文筆如此之差也是少見」
這樣水準的人都當了八年總統,怎能怪台灣地區記者的中文能力呢?
上樑不正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