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個負責任的公民
2012/05/05 19:39:40瀏覽3884|回應12|推薦54

有不少大陸朋友問過我,所謂老牌民主國家和不成熟的民主國家,差別在那裡?

我回答他們,”公民的責任心,明確的知道,國家發展好或是不好,依賴的還是他們自己,選出的政府領導人,只是代行他們的意圖而已”

台灣民主成不成熟,看媒體罵總統就很明白了,什麼都以總統說為批評依據,而不分是在政策溝通期,還是在政策執行期有不同的反應。在溝通期,拿事實講道理的提建議,在後期,則是數據說話,看施政後的成果來打分。

而且,引用報導,也不分什麼叫場面話,什麼叫真正的政策,抓到了就痛批一番,比如JUN5238引用了馬英九宣稱要所有的高中都成明星學校的報導後,就直接批評了。根本就沒去想,那種場合,有禮貌的人不都是這麼說的?

什麼是可以說不可以做,什麼是可以做不可以說,這個是入社會的人都明白的做人ABC, 做個總統要還不懂,那也太幼稚了。在那場合,他那麼說,何錯之有?笑笑就算了,怎能當真?難不成真當他是皇帝,君無戲言?拿這當新聞來報的記者,才真叫窮極無聊。

這雖然是個笑話,但如果深入來看,其實就可以發現,台灣實行民主政治多年,但中國封建時代的帝王思想,其實還是深深的影響著我們的思為。

中國人的傳統文化裡,對領導總有作之君作之父的期望,因此一個群體的生活好壞,我們的傳統思想裡,總是要那些領導去負責的。但這種期望和要求,是要有一個背景來支撐的,就是帝制王朝。因為在古代的帝制下,君王擁有無限的權力,所以人民當然要皇帝對所有人民提供幸福生活的無限保障。

有所得,就有所失,當政治權力開始轉移後,人民對政府領導的要求和期望,就必需要降低,因為民主體制下,已不允許再出現那種大權在握的領導人,同時也是文明進步的象徵,知道把全部人民的福祉壓在一個人身上,是不切實際的,因為是”人”就做不到。

於是,在這個民主成熟的過程中,領導民選,票票等值,其實只是民主的表像,真正要做到的,是每個人民對自己負責,為自己幸福負責,清楚的明白,選出的領導,是因為政府事務需要一個經理人,而不是人民需要一個王。

但台灣人民普遍上是缺乏這種認知的。

制度上,我們確實把政府各級領導人的權力限縮的似模似樣,向經理人靠攏了。在態度上,我們也拿他們當人民公僕看了。但在心態上呢?則仍然是以”王”的標準來要求他們。

好嘛,好的,佔便宜的,你都拿走端走了,流汗流血的活全要他們去幹了,只能付出,不不能公平待遇,天下有這種事情?

當然不會有。

但台灣人都認為可以有。

所以我們常會看到在這個BLOG裡,有N多的文章都指著總統鼻子罵,這也不好,那也不對。

然後媒體也是一窩蜂的指東打西。

當然啦,大家理由都超多的,什麼”自己要做,就要歡喜受”,什麼”領導人就要概括承受一切責任”,理由一大堆,但都沒有一個罵人的明白,現在中華民國憲法和法律,到底給了總統什麼樣的權力,好讓他可以歡喜受和承擔責任。

這樣講可能太抽象了,我舉個例子好了。

就像有人找銷售買車,舉出了一大堆的買車標準,銷售心裡盤算,這大概是要買賓士S600了,然後那人拿出25萬來就要牽車。銷售不肯,然後買家就指著銷售鼻子罵說,”自己要賣車的,就要歡喜受”,”既然要做這行,就要負一切責任”

換成你會不會回一句,”你也差不多一點,一分錢一分貨,出買MARCH的錢,還想買BENZ,你是康固力秀逗嗎?”

買車我們都能接受一分錢一分貨,那要求政治經理人,怎麼不會反思,我們到底給了他什麼樣的權力呢?

在他的權力之下,該有的施政水平,我們當然要嚴格要求。但很遺憾的是,我在媒體和很多博文裡看到的,卻都不是這麼回事。

台灣的政府,有很多組成,而我們的法律也把各個大部權力義務切的很清楚,光靠總統一個人,是無法完全指揮和要求的,不說別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是馬英九可以”指揮”的嗎?王金平不鳥馬英九,馬英九能拿他怎樣?就算能,馬英九敢嗎?於是馬英九如果需要立法院配合,那就需要和王金平好好溝通,進行政策交易。

這就是民主政府,效率不高,充滿了權謀,但好處是人民的權利可以有更大的保障,國家也會相對穩定平和。

所以,馬英九確實有很多事情做不到,或者,可以做到,需要時間。

從理智上,知道這個的有多少人?

少,真的很少,人人都用蔣介石的獨裁時代來看待現在台灣總統的效率,或者,對他們有極多的期望。

然後,這種不負責任的要求,就自然的反映在了選舉期間,大家亂開支票的情況了。什麼都要他承諾,什麼都要他來做,壓根就沒想過,可能嗎?

”總之,我的幸福就交給你了,萬事拜託!!”

這就是台灣人民對一個總統的期望和要求,然後還不準人家說實話。說了實話的,鐵定選不上。

”如果選不上,交給了另一個能力更差的人,那台灣人就更慘了,為了讓台灣人民生活的更好一點,我就說點違心話,先當上總統再來承擔猛烈的砲火吧!!”

這應該是所有總統候選人在競爭時的心聲吧。

因為有不想對自己幸福負責的選民,自然就會選出無法全部負責的總統了。

因為對權利和義務始終拎不清的選民,才會有那麼多不負責任的政客及媒體大嘴敢隨便說話,不怕被人民戳穿和唾棄。

所以,台灣民主水平的下一步,就是要台灣人民自己對自己的幸福負責,盡我所能的挑選好的經理人,任前充分考核,任中依法合理放權和支持,任後清算總帳,要他的政黨負責。同時,弄清楚各政府部門的責任區,找對的人做對的事,自己要辛苦點,而不是什麼都找總統,因為,他不是我們的”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64221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21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台灣還有像你這樣理性的人
2012/05/11 20:07
要不然,真的沒得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成熟的民主社會
2012/05/11 11:04
成熟的民主社會選民應該懂得還要為自己負責。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批註
2012/05/09 03:20

中華台灣的民主剛從國小畢業,進入中學時期學習。

另一點,要了解愛嗆聲是台灣的底層文化,誰敢嗆最高領導人,誰好像就了不起,大陸人民應該很難理解台灣官不聊生的情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歐洲的社會主義
2012/05/07 06:07

走到今天,未來的日子是不好過的。

台灣跟歐洲比,能有多少可以給人民的?沒有任何政府可以滿足台灣民眾的要求,不是政府的問題,是現實的問題。縮衣節食才是根本,但是民眾能接受嗎?



Roy100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你對台灣的了解有限,你的憤青發言無助於統一
2012/05/06 23:46

給樓下的:

你罵綠畜我沒有一點感覺,因為我根本就不是綠營的, 我是支持統一的!

以你對台灣淺薄的了解, 漫罵所有的台灣人, 無助於統一大業.

你有時間寫一堆不理性的字眼,不如多多深入了解台灣的現況,我告訴你,在台灣討厭馬英九的人除了深綠之外,還有很大一部份是深藍的. 我想你是不懂的!


Roy100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寫的內容如果你有不同意見,可以理性的針對討論.
2012/05/06 15:04

我寫的內容如果你有不同意見,可以理性的針對討論.遺憾的是, 你的回文中只見空虛的漫罵和批評,並沒有針對我寫的內容深入的討論.

請你不要刪掉我們雙方的對話, 讓大家來公評, 謝謝!

你回文中的最後一段就是我看完的感受, 謝謝你直接把它寫好了,我連打字都省了, 把第七段送回給你.

你只是在發洩你自己對別人的不滿,而不是真的用腦袋在寫留言,這是我唯一能對你留言的評價。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05-07 01:01 回覆:

放心吧,不會刪的

我說你信口開河,就在你標題上,我回帖裡其實已講的很清楚了。

  1. 你先一句要什麼權力都可以給總統,然後就進行評價了,但你卻沒有反思,你的標題是理性者可以下的嗎?
  2. 其實不單是你,有多少人在批評前,先客觀的理解了目前的政府運作體制,黨政的運作規範,以及主事者可以控制的範圍? 不談別的,光五權分立,就已經注定了任何改革,都是要先協調,要時間,要衡量各方利益的,然後只能做平衡。這一點,在你批評之前,有充分的論述和探討嗎? 或者,是在你下斷語前就衡量過的? 如果你衡量過了的,那你的情報來源是什麼? 資訊正確嗎?
  3. 不止對總統,所有組織主事者的考績評分,都要落在內外兩個面向的,而且要用數字說話,還要有全盤的考量性,而非一事評一事,你不妨看看你評的內容,難道不是以偏概全? 而且,也不去就現有的各項數字指標進行分析,都是情緒性字眼,不是嗎?

其實,你並非唯一,只是剛好回帖的人裡,你比較典型而已。我回帖的內容,你肯定不服氣,但何妨仔細想想我的意見。

以客觀而且數量化的角度去看事情,真的比較累,也很耗腦力,但卻是自我負責的開始。與其不負責任的去公開批評別人,不如在不確定自己說的是否有理有據前,先看看事情的走向,給執行者足夠的時間和寬容,這不僅只在政府面向上,也同時適用於任何企業或組織。

又要別人當CEO,又沒有耐性和全局觀,然後放肆的四處批評,到處指手畫腳又不用負責任,這實在傷不起。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負責任的公民 要藐視政客
2012/05/06 14:32
台灣選舉, 並非選賢與能,
而是選票上候選人,
前題是幫派首領,才能上選票,

候選人幾乎都是政客, 尤其執政以後,

為確保民主, 必須責全 ,
以防希特勒 穆巴拉克 格達費 ,,,,,,,


Roy100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馬總統還要什麼權力? 我們願意給, 但是他能給我們什麼呢?
2012/05/06 14:06

馬總統第一任是以大勝221萬票上任, 國會取得3/4以上的多數,過了修憲的門坎, 又拿下國民黨黨主席. 請問馬總統還要什麼權力? 當時人民都願意給, 但人民給不了馬總統智慧和魄力.

不要推給王金平, 馬總統第一任時, 王金平敢造反敢倒閣嗎? 行政院院長可以解散國會, 立院重選呀, 看看當年王金平敢不敢賭!

人民已經給足了權力,不要把責任往外推,是馬沒有膽識而已!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05-06 14:28 回覆:

你好意思這樣寫貼,我都不好意思看了。

什麼叫信口開河,你懂嗎?

什麼叫做不知自己幾斤幾兩,你明白嗎?

你有什麼資格說你給啊?現在的憲法和法律,擺明了就是有限制了,王金平都不敢有你那麼大口氣。

改個總統權力有你這種隨口說話方式的呀,真是服了你。

至於權力足不足,就要看你要他做什麼了,而你說話的內容,你全負不起責任,或者,你根本不具備給承諾和叫板的資格。

你只是在發洩你自己對別人的不滿,而不是真的用腦袋在寫留言,這是我唯一能對你留言的評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好的一偏文章
2012/05/06 11:22
“你也差不多一點,一分錢一分貨,出買MARCH的錢,還想買BENZ,你是康固力秀逗嗎?“這句話真的很讚,我笑了!在美國,油價可能在十到十五分鐘之內,漲了十幾美分(這是個人真實經驗),這種無預期性是台灣人可以理解的嗎?台灣人可以理解美國人縮衣節食的真實情況嗎?每年繳30%以上的所得稅,證所稅可能落在30-40%之間,自己家裡分明沒有小孩上學,還要根據房屋價值,每年繳所謂的“助學稅”,一加侖牛奶要台幣一百八十元,等等,台灣人可能匪以所思的情況嗎?如果因為漲價就要全體台灣人民不聊生,要馬英九下台,那歐巴馬,可能下台幾百次都不止了吧?刁鑽議論的網友們。不要再像苛待外傭一樣苛待自己的總統了吧,沒給人家權利,要人家負全責,如果是你自己在工作崗位上遇到這樣的待遇,可能早就抓狂了吧?



帥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一切都是為了錢
2012/05/06 07:56

觀察好一段時間,台灣人喜歡駡總統,不是沒原因的

最大原因是,跟著人家駡~跟誰...名嘴與媒體!

而這兩大咖,不就是為了錢!!

有個姓黃的名嘴,
在T台駡台灣貧富不均,因為給富人太多的稅賦優惠,而政府都無作為;
轉到N台大談總統老是想對有錢人加稅,一下又是增加奢侈稅又是資本利得稅證所稅~難道不怕有錢人離開台灣,跑到稅賦低的國家?

在T台駡政府不去對有錢人加稅,到N台說政府老拿有錢人開刀...他有病了嗎?還是神經錯亂了?

台灣這種人太多了,他沒什麼專長,就是會駡,會秀!!

而台灣人也太沒智慧了,就相信這種人!所以,政府怎麼做都不對!!!

另外還有個女立委,老是駡自己同黨總統,

但要命的是老是引用錯誤的資料開駡,駡錯了,也不見她出來道歉

例如拿台電購煤合約,說台電合價訂的太貴,台電有鬼...但是,去比較一下簽合約時的國際行情,反而發現,台電還簽到比較便宜的價錢!

因為煤的價格也會波動!就像水果一樣,上星期去買時一斤25元,這星期只有15元~

難道你這星期可以懷疑你太太多報帳10元,A了那10元嗎?

還有他指責國軍漢光28號演習...不用實彈~你是打算消滅國軍嗎?漢光28號演習是有假想敵的實兵對抗,你發實彈給對抗的雙方...要不要猜一下,守備部隊死的比較多,還是假想敵死的比較多?

文林苑的事也是一樣~沒拆王家之前,每家媒體'個個名嘴都說王家是釘子戶,妨害多數同意戶的權利,北市府沒魄力,郝市長跛脚
現在王家拆了~同一群人同樣的媒體又大駡,法律不公~圖利建商~多數暴力~郝市長土匪...

有時都在想~是這些名嘴媒體瘋了,還是我瘋了...同一件事,才不過一個晚上時間...不拆也駡,拆了駡更凶...

但,思考一下,不就是為了賺那通告費和多賣幾份報紙...

不免讓人感嘆~~台灣已經沒有公理正義了~只剩下"錢"大爺才是王道...

只要駡總統,駡政府就有錢賺~~這就是唯一剩下的公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