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中國,不是北京政府的專利
2011/03/20 13:42:20瀏覽5470|回應39|推薦57

為什麼“一個中國“的中國,就只能指的是北京政府的中國,而不是台北政府的中國?

從歷史的過程來看,中華民國退守到了台灣,這並不代表了曾經統治整個中國的政府已經消失,或是已經潰散,只是統治範圍被壓縮到了一個極小的地區而已,所以,中華民國政府為什麼不能代表中國?

在未來,也許經過和平談判,也許經過戰爭,可以把中國的最後代表權做一個解決,但至少在現在,一個中國是兩邊的政府都可以主張,而且都有資格主張的。當然,有沒有實力實現,那邊比較有優勢,那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

在南宋存在前,金和宋兩邊都有收併對方的想法,那個嬴了,就會代表了真正的中國,只是天意難測,被元朝統一了。

在清朝和明朝短暫共容的時候,即使南明被逼到了一個角落,在最後一個皇帝死掉以前,也沒有任何一個歷史學家說當時的南明不代表中國。

為什麼中華民國政府不能是一個中國裡的中國?

我為什麼提出這一點?因為在台灣,不分朝野,只要一提這四個字,就毫無疑問的認定這裡的中國,指的就是北京政府的政權,而把自己定位成了個不知為何物的政治體,不要怪民進黨的台獨老有市場,因為目前的政治人物,似乎都在內心深處認為,台灣就是一個獨立國了,只是借殼上市而已。

也因為如此的心態,所以國民黨的政治人物,一碰到了這個話題,就成了死穴,話也說不出口了,選舉老吃敗仗,似乎也是理所當然,因為你的選民還真不知道你(國民黨)所主張的政府,到底是什麼東西

對政黨而言,國家認同是個很嚴肅的話題,空氣般的中華民國,是很難讓支持者有歸屬感的,國民黨必需深思這個問題,同時,也要真正的去做一個風險評估,是不是重新主張自己也是中國,到底風險是不是如想像中的大?

筆者自己當然是認為風險是有,但絕對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因為主張一個中國的中國解釋權,並不會讓人認同錯亂,講明白,我們也是中國,是民主的中國,我們從來沒有消失掉,只是拒絕共產黨的政治主張,拒絶一黨專政式的政體,所以我們不投降,我們仍在堅持,悍衛全體中國人追求民主的最高權力,僅管我們現在只能保護住台澎金馬2300萬的中國人。這裡的我們,指的就是中華民國,一個民主的中國。

共產黨的中國可以用武力,用談判來和民主的中國對抗或妥協,但兩邊在立場上都是平等的,即使北京政府擁有了絕對的土地和人民控制權,但在政府位階上,雙方並沒有任何的差距。

這只是回到了兩蔣時代的自我定位而已,並非創舉,也不需要什麼特別的宣告,但這樣的主張,卻可以讓不認同台獨的台灣人,有另一個更好的國家認同感,和更強的號召力。

講白了,就是宣告在政治體制上,台灣的中國,要比大陸的中國,要更為符合人民的期望,如果共產黨不認同,那就以和平競爭的方式來決定最後的歸屬權,畢竟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是雙方共同接受的底線

也唯有這樣的主張,一個中國(中華民國)的國民黨,才能和主張台灣獨立的民進黨有所抗衡,讓支持國民黨的台灣人,能有一個真正的國家認同目標。

民進黨的台灣主權理論依據,其實很錯亂,而且矛盾百出,之所以會有人逐漸接受,純粹是因為國民黨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鬧的藍民在和綠民爭時,對方只要一問出你到底在主張什麼國體時、就要被落到投降主義裡去,因為大家都心裡認同了,一個中國指的就是北京政府的中國,和台北政府無關。此消彼長,一個莫名其妙的政治主張,竟然氣焰高漲。

今天國民黨的進退失據,忘掉了惜日曾有的政治認同優勢,其實不是民進黨的宣傳厲害,而是主政長達十二年的李登輝有意為之的。他在位期間,絕口不提這個法統,這個國民黨立身根本的政治認同主張,反而持續的暗示和表示國民黨的根本認同有問題,以本土化的藉口,來去掉國民黨的意識基石,這才是李登輝對台獨所做的最大貢獻。

本土化和延續中國法統兩者並不衝突。

筆者這幾年在大陸,任職了數家跨國公司,都是全球百大的,一樣在高喊本土化,一樣的盡量讓外國高管離開中國的公司,讓本土的專業經理人上位,但也從來沒有人覺得,他們不再是美國公司,不再是歐洲公司,不再是全球百強。

本土化不代表中華民國就必需放棄一個中國的主張權,兩者不是一個層次的東西。

一個中華民國的中國,是代表了我們的出處,代表了我們的政治主張,代表了我們的國家實體認同,而本土化只是承認了這個國家目前偏安的現實局面,必需更好的為所處地人民的文化和社會來服務,更加的融入這個地區而已,一如那些大中國分區的管理組織。但和這些跨國公司相比,我們更好的是沒有總部遙控指揮,總部就在台灣,但注冊的地方是在中國。

國民黨和所有反對台獨的人,必需要有一個堅實的國家認同基礎,要有一套說帖來說明自己的立場,否則難以服眾。

我希望國民黨的政治精英能夠想清楚,繼續的模糊,其實只是讓國民黨走向敗亡而已,也只是在鼓勵台獨的錯誤主張,不論就黨或是台灣人民,都不是福音。

國民黨應該站出來說,我們就是主張一個中國,一個中華民國的中國,一個以讓全中國實現真正民主為政治目標的中國。台灣,是中華民國現在的最後據點,退此一步,即無死所,保護這個最後的中國民主火苗是中華民國全體國民的神聖使命,也是中國國民黨的唯一使命。

人少,不要緊,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中華民國不應該以自己地小人少而恐懼,堅持民主的價值,來做為我們在台灣奮鬥的依據,也同時告訴對岸的北京政府,比武力人口我是不如你,但你敢以和平競爭的方式,來證明那種政體更適合嗎?

我想,北京政府應戰的信心是有的,從目前的國力發展勢頭,和他們一貫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口號以及現在他們丟不起說話不算話的人角度來看,台灣不用擔心他們不同意和平競爭的模式。

至於未來,誰統一了誰,愛誰誰擔心去,現在的我們,經營好台灣就是了,不是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4999500
 引用者清單(1)  
2012/03/26 19:24 【旅人的部落格】 一國兩區論,國民黨終於醒了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cgu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ur China
2011/03/20 20:19
雷根在當總統時
有漫畫家畫了一張「雷根心中的世界地圖」
台灣就被標成了「Our China」(Our指美國)
大陸則標做「Their  China」(Their指蘇聯)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1-03-20 20:24 回覆:
哈哈,非常幽默的漫畫,確是如此。

云洲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竹林士(留帖刪文說明)
2011/03/20 20:08
不好意思,看不出來你那帖跟我的博文有什麼關係(談了中油名稱和商標權利的事),所以我刪除了,這類的文章,你可以發到我的訪客薄裡,當作是你要分享給我的一件事,或下回有相關博文,你可以發上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的國家政策是 [掩耳盜鈴] 式的,以為改了名字,就可以和 [中國] 脫離關係。
2011/03/20 18:28

不要說綠吱吱至今不僅連改名字都不敢,連通過台獨公投法不敢。

一場讓妖魔現形的驚險對決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4678191

http://big5.huaxia.com/tw/tdyh/qd/00152050.html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中華民國預官少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 [掩耳盜鈴] 式的國家政策
2011/03/20 18:17

民進黨的國家政策是 [掩耳盜鈴] 式的,以為改了名字,就可以和 [中國] 脫離關係。其實,能夠支持他們的唯一手段,只有 [全民公投] 一招,但他們卻也最怕這一招,因為這一招即便通過,老共那一關,才是重頭戲;不要說靠自己,連靠美國都不一定打得贏!而且,今天贏了,明天呢?看老美打越戰、韓戰即知,他們只會打有限戰爭!至於 [全民公投] 就一定會通過嗎? 才不呢!就因為沒把握,才晃了這麼久都不趕動,因為一旦辦了公投,那可是一翻兩瞪眼,若是不通過,叫你反悔不得,到時候老共只須要求政府根據公投執行統一,那才真是好戲!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1-03-20 19:35 回覆:
 民進黨沒有國家政策,只有奪權政策,別抬舉他們了。

他們要有國家政策,國民黨肯定要成了萬年在野黨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KMT已经失去它的视野和高度
2011/03/20 17:53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中華民國不應該以自己地小人少而恐懼,堅持民主的價值,來做為我們在台灣奮鬥的依據。

------------------------------------------

这种雄心壮志值得一赞!敝人是民革成员(民革:大陆的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与KMT算是相同渊源,也有亲近感。不过,我认为这一雄心壮志随着时间的推移,KMT已经逐渐丧失它原本可以保持的优势,时间已经不站在台湾一边了,尤其连台湾内部对中华民国的认同都无法达成,更不用说去争夺“中国”这一能够凝聚海内外华人人心的价值制高点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1-03-20 19:33 回覆:
你沒明白我的意思,就和綠營高喊的台獨一樣,都是專供內銷的。

今天KMT缺的是內聚的思想和立場,至於要不要變成事實,和台灣獨立是同一個意思,不用深究的,那不是重點。

用通俗點的理解,就是國民黨需要一個主義,需要一個願景,做不做得到是一回事,但要沒有願景,那連腰桿都挺不直了。

有了這個大義名份,兩邊的頂上才各有光環,才能平等鬥法,KMT現在缺的是這個。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論」不但讓屬藍營的人失去自我
2011/03/20 16:32

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是為了讓分隔60年的兩岸人民可以先藉由交流增加瞭解,並不表示是向台獨謬論屈服,向中共示弱,自貶身價。

若有人認為不統不獨不武就是向台獨謬論屈服,向中共示弱自貶身價,這人應該是還活在冷戰的蔣介石時代。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1-03-20 19:41 回覆:
“不統不獨不武“做為戰略,位階是不夠的,充其量只是一個階段性的戰術口號。這一點,我覺得馬英九沒有做好這句話的定位工作,所以才老是被人家拿這句話說事。

如果能還原回台灣的一個中國定義,再把這句話說成是現階段他在任的戰術任務,我想就很犀利了,可惜KMT其它人就是不幫他把這句話做更深入的衍生和解釋,反而變成了別人的一個口實。

在保護中國人一點民主生機的立場下,這句話就和“臥薪嚐膽“有同樣的高度和亮度了,惜哉。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和所有反對台獨的人,必需要有一個堅實的國家認同基礎,要有一套說帖來說明自己的立場
2011/03/20 16:23

我的說貼:

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簡稱中國(China)。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就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只要出生或居住在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的國民就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

如果有人不喜歡當中國人,也不是不可以,方法有二:

一、找出LP推翻中華民國,台灣2300萬人自然就都不再是中國人。

二、沒LP推翻中華民國,那就稍微有點骨氣拋棄中華民國國籍,只要不要巴著中華民國國籍捨不得放棄,自然就可以不必再當中國人。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簡稱China中國,不是Taiwan臺灣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3830469

2300萬人都是中國人也是臺灣人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3830504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你之有所看見而鼓掌!!
2011/03/20 16:22
版主所言,不正是本人長期以來即不斷堅持倡議的中華民國該走的道路,努力的方向與目標嗎?

可惜總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能分辨出其中利弊得失的人更是稀少無比;

意即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論」不但讓屬藍營的人失去自我,也失去奮鬥的目標與鬥志,同時也把自己本已具有的崇高身份地位貶低,不但向台獨謬論屈服,也向中共示弱,自貶身價……

如今,終於有人開始開竅,總算想清楚了,並發出讜論;此論若能對上方有所引影響,這將是對中華民國之國運一個極佳的轉捩點;值得嘉獎和鼓勵!!!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從自己使用正確的日常「用詞」做起
2011/03/20 16:12

先從日常對「中國」、「大陸」、「台灣」這三個用詞的正確使用做起。

「中國」這個詞,可以單獨使用,但不可以「中國」稱呼對岸,「中國」單獨使用時,可以是「ROC」,也可以是「PRC」,端看自己認同的是哪一個。但若以「中國」稱呼對岸,就只有兩個意思,一、意淫兩岸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二、台灣是PRC的一省。

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對岸是中華民國的「大陸地區」,簡稱「大陸」,我們這邊則是中華民國的「台灣地區」,簡稱台灣,在稱呼兩岸時,不可使用「中國VS台灣」,而是「大陸地區VS.台灣地區」或「大陸VS.台灣」。

今天「一個中國」的中國,會讓人以為是的事北京政府的中國,而不是台北政府的中國,我認為多數人都應該負部分責任。
綠吱吱以中國稱呼對岸,是為了意淫「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而非綠吱吱在綠吱吱長期洗腦下,不明就裡也跟著綠吱吱起舞,以中國稱呼對岸,也要負一部分責任。

馬英九要求公務機關不可以「中國」稱呼對岸是正確的作法,除了回歸中華民國一中憲法外,也宣示中華民國是正統的中國,另外,也才不自我矮化為PORC的一省。

中華民國當然可以是一個中國裡的中國,但應先從自己使用正確的日常用語做起。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簡稱China中國,不是Taiwan臺灣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3830469

2300萬人都是中國人也是臺灣人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3830504

在台灣,我不太喜歡自稱是臺灣人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3838807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