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中國,不是北京政府的專利
2011/03/20 13:42:20瀏覽5472|回應39|推薦57

為什麼“一個中國“的中國,就只能指的是北京政府的中國,而不是台北政府的中國?

從歷史的過程來看,中華民國退守到了台灣,這並不代表了曾經統治整個中國的政府已經消失,或是已經潰散,只是統治範圍被壓縮到了一個極小的地區而已,所以,中華民國政府為什麼不能代表中國?

在未來,也許經過和平談判,也許經過戰爭,可以把中國的最後代表權做一個解決,但至少在現在,一個中國是兩邊的政府都可以主張,而且都有資格主張的。當然,有沒有實力實現,那邊比較有優勢,那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

在南宋存在前,金和宋兩邊都有收併對方的想法,那個嬴了,就會代表了真正的中國,只是天意難測,被元朝統一了。

在清朝和明朝短暫共容的時候,即使南明被逼到了一個角落,在最後一個皇帝死掉以前,也沒有任何一個歷史學家說當時的南明不代表中國。

為什麼中華民國政府不能是一個中國裡的中國?

我為什麼提出這一點?因為在台灣,不分朝野,只要一提這四個字,就毫無疑問的認定這裡的中國,指的就是北京政府的政權,而把自己定位成了個不知為何物的政治體,不要怪民進黨的台獨老有市場,因為目前的政治人物,似乎都在內心深處認為,台灣就是一個獨立國了,只是借殼上市而已。

也因為如此的心態,所以國民黨的政治人物,一碰到了這個話題,就成了死穴,話也說不出口了,選舉老吃敗仗,似乎也是理所當然,因為你的選民還真不知道你(國民黨)所主張的政府,到底是什麼東西

對政黨而言,國家認同是個很嚴肅的話題,空氣般的中華民國,是很難讓支持者有歸屬感的,國民黨必需深思這個問題,同時,也要真正的去做一個風險評估,是不是重新主張自己也是中國,到底風險是不是如想像中的大?

筆者自己當然是認為風險是有,但絕對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因為主張一個中國的中國解釋權,並不會讓人認同錯亂,講明白,我們也是中國,是民主的中國,我們從來沒有消失掉,只是拒絕共產黨的政治主張,拒絶一黨專政式的政體,所以我們不投降,我們仍在堅持,悍衛全體中國人追求民主的最高權力,僅管我們現在只能保護住台澎金馬2300萬的中國人。這裡的我們,指的就是中華民國,一個民主的中國。

共產黨的中國可以用武力,用談判來和民主的中國對抗或妥協,但兩邊在立場上都是平等的,即使北京政府擁有了絕對的土地和人民控制權,但在政府位階上,雙方並沒有任何的差距。

這只是回到了兩蔣時代的自我定位而已,並非創舉,也不需要什麼特別的宣告,但這樣的主張,卻可以讓不認同台獨的台灣人,有另一個更好的國家認同感,和更強的號召力。

講白了,就是宣告在政治體制上,台灣的中國,要比大陸的中國,要更為符合人民的期望,如果共產黨不認同,那就以和平競爭的方式來決定最後的歸屬權,畢竟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是雙方共同接受的底線

也唯有這樣的主張,一個中國(中華民國)的國民黨,才能和主張台灣獨立的民進黨有所抗衡,讓支持國民黨的台灣人,能有一個真正的國家認同目標。

民進黨的台灣主權理論依據,其實很錯亂,而且矛盾百出,之所以會有人逐漸接受,純粹是因為國民黨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鬧的藍民在和綠民爭時,對方只要一問出你到底在主張什麼國體時、就要被落到投降主義裡去,因為大家都心裡認同了,一個中國指的就是北京政府的中國,和台北政府無關。此消彼長,一個莫名其妙的政治主張,竟然氣焰高漲。

今天國民黨的進退失據,忘掉了惜日曾有的政治認同優勢,其實不是民進黨的宣傳厲害,而是主政長達十二年的李登輝有意為之的。他在位期間,絕口不提這個法統,這個國民黨立身根本的政治認同主張,反而持續的暗示和表示國民黨的根本認同有問題,以本土化的藉口,來去掉國民黨的意識基石,這才是李登輝對台獨所做的最大貢獻。

本土化和延續中國法統兩者並不衝突。

筆者這幾年在大陸,任職了數家跨國公司,都是全球百大的,一樣在高喊本土化,一樣的盡量讓外國高管離開中國的公司,讓本土的專業經理人上位,但也從來沒有人覺得,他們不再是美國公司,不再是歐洲公司,不再是全球百強。

本土化不代表中華民國就必需放棄一個中國的主張權,兩者不是一個層次的東西。

一個中華民國的中國,是代表了我們的出處,代表了我們的政治主張,代表了我們的國家實體認同,而本土化只是承認了這個國家目前偏安的現實局面,必需更好的為所處地人民的文化和社會來服務,更加的融入這個地區而已,一如那些大中國分區的管理組織。但和這些跨國公司相比,我們更好的是沒有總部遙控指揮,總部就在台灣,但注冊的地方是在中國。

國民黨和所有反對台獨的人,必需要有一個堅實的國家認同基礎,要有一套說帖來說明自己的立場,否則難以服眾。

我希望國民黨的政治精英能夠想清楚,繼續的模糊,其實只是讓國民黨走向敗亡而已,也只是在鼓勵台獨的錯誤主張,不論就黨或是台灣人民,都不是福音。

國民黨應該站出來說,我們就是主張一個中國,一個中華民國的中國,一個以讓全中國實現真正民主為政治目標的中國。台灣,是中華民國現在的最後據點,退此一步,即無死所,保護這個最後的中國民主火苗是中華民國全體國民的神聖使命,也是中國國民黨的唯一使命。

人少,不要緊,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中華民國不應該以自己地小人少而恐懼,堅持民主的價值,來做為我們在台灣奮鬥的依據,也同時告訴對岸的北京政府,比武力人口我是不如你,但你敢以和平競爭的方式,來證明那種政體更適合嗎?

我想,北京政府應戰的信心是有的,從目前的國力發展勢頭,和他們一貫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口號以及現在他們丟不起說話不算話的人角度來看,台灣不用擔心他們不同意和平競爭的模式。

至於未來,誰統一了誰,愛誰誰擔心去,現在的我們,經營好台灣就是了,不是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4999500
 引用者清單(1)  
2012/03/26 19:24 【旅人的部落格】 一國兩區論,國民黨終於醒了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外閒人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18 13:51
看看中國歷史是如何談法統的!
簡單講就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真的有心談法統建議您先讀完老伙子先生所寫的[龍的自裁]:
「龍的自裁」自序||「何以至此?」
 從秦於西元前221年統一天下算起,到西元1910年滿清遜位為止,共計2131年。2131年中,至少出現了11次的人口大殞滅。...等於說,平均每194年就出現一次人口大殞滅!這是何等嚇人的事!
原文網址: 「龍的自裁」自序 「何以至此?」
blog.nownews.com/blog.php?bid=859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共那有誠信?
2011/04/05 09:46

版主說中共怕丟不起人所以不敢說話不算話。

證諸歷史,老共說話不算話的紀錄多了去,它怎會怕丟臉?

拿最簡單的來看,說好給台灣一個"中華台北"的名稱,結果在國外被改了多少次?

食言而肥對老共而言只是小菜一碟,哪有什麼丟不丟人的。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1-04-05 10:33 回覆:
我前面加了個“現在“,我明白你意思,我也同意你的看法,但我認為,在他們自認為有優勢的時候,而且也要站出國際的時候,這種表面功夫,他們還做得起。
台灣的份量,對中國,未必有表面那麼重,有些事,划不划算的問題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比喻不當
2011/04/05 09:39

<1>南宋對金是稱臣的,宋高宗對金自稱姪皇帝。

<2>作家柏楊即對未統治全中國的任一政權不稱王朝而稱王國。因此南宋王國、南明王國並不等於南宋王朝或南明王朝。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1-04-05 10:30 回覆:
這是咬文嚼字談訓詁了,大家東引一個典故,西引一個典故,結果我文章本意全被搞散了,實在不是我寫這文想要的結果。
我想,文章意思你懂的,支持或不支持,都可以,或是部份支持部份不支持也行。但拜託,不要變成歷史典故的口水仗,非我專業,沒法子和方家爭的。
謝謝。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多稱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2011/03/26 14:45
 

這種稱呼不符合中華民國憲法,還是盡量避免之,特別是公職人員絕對要避免之。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簡稱「中國」。

 

兩岸現狀 馬:互不承認主權 互不否認治權

http://www.udn.com/2011/3/10/NEWS/NATIONAL/NAT1/6201550.shtml

馬英九總統昨天在海基會二十周年的慶祝大會上指出,「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是檢視並實現兩岸和平發展、對等交流的基礎;他強調,發展兩岸關係的三原則是人民、和平和民主。

馬總統昨天清楚點出兩岸「互不承認主權 」「互不否認治權」的現狀,也在提醒對岸,必須客觀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客觀現實。

馬總統過去接受媒體專訪時曾提出類似說法,但這是他第一次用精簡的言語來表述。他說,不論那種思想、黨派都要認清政治現實,並有清楚的理論和脈絡,否則就會像扁政府時期一樣陷入停頓狀態。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已經自我放棄了論述的權利
2011/03/23 11:59
一個中國下爭正統,並不存在大小強弱的問題。但是拋棄一個中國卻又獨不了,被迫接受一個中國時當然要論大小強弱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們心中在也沒有青天白日滿地紅這面國旗時----
2011/03/23 11:55

去年,大陸拍攝一部講述抗期常徳保衛戰為背景的戰爭片"喋血孤城",不知道台灣這邊有多少人知道,多少人有看過,坦白說,這部片子是以很正面的角度講述國軍在抗戰時的表現,其實從大約20年前,中共他們對於中華民國在大陸時期的這一段歷史已逐漸脫離早期全面否定的角度看待,甚至他們對於內戰時期與他們敵對的國軍及國軍將領也有一些好的評價, 看看大陸當局他们對於曾視為仇敵的我们及審視那段歷史的態度改變對照我们近20年的改變, 從我们是中國人逐漸變成台灣人,從講”國語”變成講”母語”,再來呢?是不是從”中華民國”變成”台灣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是否會變成”菊花”旗?看看對岸所展現的胸襟,再看看我们,我们的改變是對的?是朝好的方向改變嗎?


何陃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
2011/03/23 08:36

中國從1911年起就是中華民國的專利。雖然老共搶了用,市場也做得大,但正字標記老店仍在此,不用妄自菲薄。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就是簡稱中國
2011/03/23 00:14

世界各國認為一個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因為:(一)他們不懂歷史;(二)他們講利不講義。

中華人民共和國稱不上是中國!他們是竊取「中國」。

真正代表中國的是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早在民國14年時就喊著「和平、奮鬥、救中國」,彼時尚無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父所指的中國當然是指他創立的中華民國!

我們認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不要稱大陸為中國了,要稱為大陸。最多稱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

不過,大陸願意贊成「一中各表」,也算是彼此尊重、互不否認(各表)。

兩岸最務實的作法就是:既然各有治權,就各自承認對方以國家型態存在,這就是對等、尊重。才有政治協商談判的可能。


公孫 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中國,兩個治權.
2011/03/22 13:42
我們可以理解這個論述, 現階段兩岸分治的現實, 一個中國兩個治權, 國人和國際間都能了解, 只是在國際上很多場合, 都被打壓及矮化, 在野黨不認同國家又要競取中央執政, 中國歷史上的分治史來看. 在現階段, 我們是否可以向國際間甚至美國....爭取"階段性承認兩個中國", 兩岸分治的現況, 和平良性的競合與發展,..... (容後再另文予以論述).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認同自己是中華民國公民,在進而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2011/03/22 11:21

除了少數幾隻吱吱來亂之外,其實版主和幾位先進的論點都是英雄所見略同。只是在階段性的認知有些不一樣。

台灣人民不只是被李扁洗腦20年,媒體的愚民和庸俗化也影響到部分台灣人民判斷是非的能力,七年之病是不能求三年之艾就能治好的了。板主和很多人是求好心切,但我想馬總統人在高處,他要顧慮的事比我們多。明年就要總統大選了! 如果不能順利連任的話,我們講在多也是枉然,民進黨那批賊人狼子野心,誰知道他們又有什麼詭計在搞? 馬總統一天不連任,我是一天也不放心,也許等到第二任後,馬總統在國家認同應該能更放開手腳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