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威脅論是西方觀點,我們何不持平看待?
2010/09/25 21:57:56瀏覽4404|回應35|推薦41

引用文章 領土爭端美見縫插針 中國警訊?

(PS.路透社中文網有一篇博文,分析了釣魚島是美國推動的一個陰謀,旅人覺得十分有看點,有興趣的不妨看看一個領土糾紛,是如何與經濟掛鉤的:
中日撞船,是美国主使的一场大阴谋)

這次的釣魚台事件,終於以中國強勢,日本服軟低頭而結束了。從旅人的觀點來看,當然是十分樂見這樣的結果,因為這對台灣會有最大的利益。

可能會有讀友說,旅人你一直都是傾統的,中國有利的、你當然高興,跟台灣有什麼關係?

傾統和希望台灣更好根本沒有衝突,我正是因為認為未來回歸統一是台灣人最大的利益而支持統一,這和支持獨立者認為,回歸統一後,對台灣不利是兩個極端,因此傾獨者不同意我的觀點,很正常,我也理解,但也請尊重我的觀點、不要在回帖裡抬槓,但歡迎理性爭論。

對台灣最大的利益就是日本未來勢必要對台灣更為親善,並藉由台灣這個白手套來推動日本利益,尤其是經濟利益。因為經此一役,中國和日本兩國的社會、都已經劃下了更深的鴻溝,很難在短期內彌平。

那麼,日本企業或團體,不可能就此放棄中國這個市場的,或者,生產基地。(企業家是不會以所謂自尊心受損而放棄生意的,收入不好,CEO絕對會被FIRE,為了空洞的民族自尊,搞掉自己千萬年薪的工作,大概沒有這種白癡CEO)但伴隨這次的事件,未來在中國以日本人的身份去推動生意或合作,大家壓力都很大。(中國這邊也一樣,想做日本生意的人很多,但要考慮周圍的市場壓力)

因此,以台灣做為中介,將會是最好的選擇。尤其是在ECFA通過後,台灣已成為各方的最佳緩衝區,中西合壁的文化環境,無論和大陸人溝通或和西方社會溝通,台灣是最平衡的中介者。

因此,如果我是日本企業,我會在台灣進行更多的投資,並利用台企的名義或台幹和大陸進行往來,這將會是風險最低的選擇。

因此,我認為這次的衝突、中國成功取得亞太地區的霸主地位,同時威懾了分離勢力,是最大的嬴家。而台灣如果能夠善用這次的衝突效應,展現台灣作為緩衝地帶的價值,將會是另一個嬴家。

但在這個之前,我個人認為,台灣人也應該開始逐漸抛開純西式的觀點,以更為中立的角度來看待中國。這樣才可以更為靈活的應用台灣優勢,創造台灣的利益。

你心態不中立,怎麼可能在中間左右逢源呢?就像瑞士的國民,絕對是自認自己是世界不沾鍋,那國跟那國怎麼打、都跟他們無關,因為他們是中立國。

當然,台灣也做不到絕對的中立,但這需要時間。如果時間夠長,我們的心態也能調適好,那自然會有類似的結果。

旅人認為,第一個要調整的,就是用更客觀的眼光,來看待所謂“中國威脅論“。

所謂中國威脅,重點是指中國在堀起後,將會對其它的國家產生利益上的衝突,進而使各國的利益受損。(嗯,就跟現在的美國一樣,由於他們的強勢,所以世界各國都要吃點他的虧,比如用美元結算,或說那國是恐怖國家,他就可以去打那一國、沒證據也沒關係。)

但仔細想想,那個國家強了後、都會有這種地位的,昔日蘇聯沒解體前,全球不也是一樣?各國該幹嘛,就幹嘛,最多分成北約和華約。甚至由於有美俄的制衡,美國當時有禮貌多了,至少不會像現在一樣,想幹嘛就幹嘛。

所以、中國堀起,威脅的是美國,而且不是因為中國會對美國做什麼,而是美國單極的優勢消失了,又要變成跟以前一樣的雙極模式,他又要跟以前一樣對全球偽善,很辛苦。

那麼,美國多了一個要尊重的對象,對世界或對台灣,有什麼損失?

我們在可以選擇於各強國之間取得一個平衡的位置,未嚐不是一件好事,或許可以獲得更多的尊嚴和利益。

在這樣的前題之下,台灣實在沒有必要跟著西方標準起舞,跟著高喊什麼中國威脅,反正於我們無損。

另一種說法是,台灣無時不在大陸的威脅中。

但我要糾正一下,只有你想要台灣獨立,才在威脅下,我不支持台獨,我有什麼好被威脅的?

在台灣只有二成的人支持急獨,八成的人贊成維持現狀或統一,也就是八成的人不用感到有威脅,而有這八成的人在保護著,那兩成的人實在也不用感到威脅,也就是全台灣都沒有需要感到被威脅。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跟著西方的節奏跳舞?

不用跟著西方觀點,當然也可以不用跟著大陸的觀點,台灣可以有自已的節奏,這個節奏不是由政府來決定,而是由人民發自內心的明白,台灣處在一個微妙的點上,一個微妙的國際勢力平衡點上,我們要善用它。

面對這個現實,我們如果不能明白,並且不善用這個平衡點的優勢,那我們就會很慘,變成各方擠壓的對象。

所以,我們要支持的,是一個懂得台灣微妙情勢的政治人物,懂得駕駛台灣這條小舟激流中婉然前進的舵手和船員,而不是目光短淺,只看到激流恐怖,而不明白激流下是有豐富的漁貨利益的人。

所以、中國威脅論,在美國可以高唱入雲。在台灣,實在不用當一回事,因為,輪不到我們去處理。台灣很小,在邊緣處取得最大利益才是我們該做的。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444419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臥龍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11/01/22 08:35
Have you ever heard of humen shield?
記得綠蘿裙,處處憐芳草。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觀點
2010/09/27 21:25
其實我曾跟綠與藍的人說過,對台灣最大的利益就是在美國與中國之間爭取最大利益,有些像李敖所說. 台灣根本不用花這樣多的錢軍購,若美國覺得台灣重要且快被共產黨吃掉了,軍火就會便宜賣. 若我們和中共關係還不錯,就不需要花一大筆錢當保護費. 當中共要對我們太政治時,就再擺回美國那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其實站在世界大國和強權的交會點上
2010/09/27 17:17

旅人版大這篇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台灣其實站在世界大國和強權的交會點上 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這些大國台面下或者是不公開的利益可以透過台灣來完成

同時也藉如大國之間的相互矛盾爭取台灣的最大利益

聰明的領導者就是三方都不特別討好也不得罪

讓台灣一直保持像大戶人家千金招親一樣 讓這些女婿人選主動來討好

可惜之前的領導者只顧拼自己的經濟和製造仇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統一也是選項
2010/09/26 16:18

統有什麽不好?只要偶有尊嚴,生活好,統一自然也是偶的選項。民進黨這個爛黨都可以是民主的選項,偶爲什麽不能選擇中國共產黨哩。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9/26 16:13

路人Juno

又愛說別人和蠢綠一樣,又愛說別人喜歡對號入座,哈哈。

除了小浪之外,有多少人認為1996年的兩枚導彈不是對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的威脅?

=======================

如果把你當蠢綠,又何必說你跟蠢綠一樣,直接說你是蠢綠不就得了?不過,既然你喜歡對號入座,那就順你意,以後就把你當蠢綠好了,呵呵。

1996年的導彈只有號稱「勇敢台灣人」的蠢綠以及喜歡隨蠢綠起舞的人才會整天嚇自己。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9-26 16:17 回覆:
我覺得你們兩個人已經是在抬槓了,各有立場,後面的相關回覆如果沒有新的論點,那我要開始刪稿了,不好意思。

云洲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JUNO的一井回應
2010/09/26 16:01

坦白說,按我在大陸的所見所聞,你說的所謂“維持現狀,被視為台獨“的論點,一直都不是北京的主流意見,甚至是一些較為偏激的鷹派放出的論調,但被綠營拿來放大,變成了北京此意向為主流意見。

用大陸這邊的常用語,如同“被增長“,“被小康“一樣,北京政府被綠營給“被鷹派“了。

從我之前的博文來看、你可以相信我對於北京政府的動向和主流意向消息是我非常關注的,不只是為台灣,在我工作上,也非常重要,因此,我的看法會比綠營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更為準確而且客觀。

即便我支持統,也從來沒有否認過這個方案的缺失,以及北京政府的缺失。

但在這裡的所有對台主流意向來看,維持現狀的台灣人,正是他們想要極力爭取的對象,所以願意讓利,願意推動ECFA,對台灣人給予較多的優惠。

假如,按你所言,維持現狀的被視為台獨,北京政府沒有必要做這些動作。因為一旦被視為台獨份子,在北京政府的眼光裡,就是冥頑不靈的反叛者,按北京政府的邏輯,只有給予嚴厲制裁、沒有第二條路。

現實上沒有任何針對台灣這群維持現狀者的不友善行動,所以、你被誤導了,這個消息是錯誤的,而我的觀察也不支持這個結論。

持這種看法最多的,反而是在香港的急統媒體,我不太明白這些人怎麼冒出來的。而且,他們通常都是反馬英九的,對馬英九極不友善。

也許,這群鷹派,也和台獨主張者一樣,討厭馬英九吧,很有趣,不是嗎?

至於你引用了當時的大陸軍事行動,不也就證明了我的觀點?只要台灣不台獨,大陸就不會有行動,今天北京判斷支持李登輝的人,就是支持台獨,為了證明大陸不是開玩笑的,所以行動證明了給台獨份子看,這有什麼不對的?

所以,飛彈本來就是為台獨準備的,何必硬要把其它沒有急著要去獨的人拉在你們的船上?把要對付支持台獨的武力,硬要說成是對付台灣所有人?

所以我常覺得搞台獨的人很無恥,很像匪徒為了避免被狙擊手打中,就跑進人群中,還一邊大喊,警察殺老百姓了、你看,他們用狙擊槍瞄準你  ...

夠不要臉的了吧?你說是不是?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威脅乎?崩潰乎?
2010/09/26 15:56

「中國威脅論」也好,「中國崩潰論」也罷,其實這些論調已經伴隨著大陸近30年了,中國既沒威脅到誰,也沒崩潰的跡象,就請付之一笑吧。

如果說這是西方的論調,那也只是以美日為代表的一種心態而已。過氣的英、法、德才不理會這個無聊的話題。

洒家很理解這種心態存在的合理性:

美國不僅不容許哪國與之平起平坐來指點江山,心態上更不能接受哪國縮短與它之間的差距。中國的「威脅」與「崩潰」其實都不是美國人所樂見的,其說辭主要針對中國的政治體制,還是后冷戰時代的產物。

日本是個公認的「欺軟怕硬」惡質國家。本不想點評,洒家忍不住還是要嘮叨兩句。簡而言之,日本人是那種「我吃肉,你吃糠」才舒服的小人心態。你越貧窮,牠越慷慨,看著別人吃牠的嗟來之食才心滿意足。這個被兩顆核子彈征服的國家,眼裡只有美國。至於中國,還是早點崩潰的好,說中國威脅,也只是為其二次「軍國化」找藉口罷了。

格主自然是個明白人,台灣應當持平看待「中國威脅論」,或者不屑一顧才對。歎息的是台灣一部份人不是格主所期許的那樣。「中國威脅論」成了台灣內部政治鬥爭的工具,藍的用來恐嚇綠的,綠的用來恐嚇人民。

用對抗的心態看待大陸,當然是威脅;用合作的心態看待大陸,自然是利益。

釣魚島問題不複雜,若不強硬,民心流失,好的民意不利用,中共就是一個白癡。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9/26 15:55

小浪:

因你自始自終就一直表達你跟蠢綠一樣,喜歡拿導彈嚇自己。

你則自始自終就是喜歡對號入座戴上蠢綠帽子自爽。

=====

又愛說別人和蠢綠一樣,又愛說別人喜歡對號入座,哈哈。

除了小浪之外,有多少人認為1996年的兩枚導彈不是對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的威脅?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還有贏的機會
2010/09/26 15:51

路人Juno

我相信小浪敢跟你打賭,我不敢。

===========

如果你前面所言不是放屁,那你跟frank3353打賭還有贏的機會。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喜歡對號入座
2010/09/26 15:48

路人Juno

你則自始至終有人意見和你不同就先扣一頂蠢綠帽子安慰自己。

=======================

你則自始自終就是喜歡對號入座戴上蠢綠帽子自爽。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