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小看兩岸交通成本的影響
2010/06/15 16:08:31瀏覽2551|回應16|推薦23
引用文章觀察站/香港施壓+民航壟斷=不降價

對於兩岸飛機票過於昂貴的議題,有很多人談了,也反映了。當然,一樣是狗吠火車,往返兩岸的乘客,怎麼去喊,都沒什麼反應,結果是航班愈開愈多,但價錢完全沒有反映出來。航空公司們則是既做婊子,又立牌坊的一邊收取不合理的票價,一邊哭喊成本過高,不得不然。

旅人自己也是需要常常往返兩岸的人,對此自然是感同身受,但也無可奈何。但我卻有些話,想向兩岸的政府說說。

首先是北京政府。

我想,決定此事的官員,心裡一定想,反正航班往返是商業行為,而且沒有必要開放的這麼快,既然有香港政府的施壓,又可以圖利自己政府經營的航空公司,何樂而不為呢?

但旅人要說,你們太短視了。

兩岸今天的問題,有很多是文化認同上來的。而打破文化隔陔,唯有靠多交流才有機會,但今天兩岸民間的交流機會有幾種?最有效的交流方式又是什麼?當然是讓雙方的人民有更多的機會互相往來,互動,和交換看法。日久天長,有一天就會發現,兩地的民間,竟然有如此多的共同語言,而且確實是源自同一個文化根本。

這其實是千秋大業的事。

北京政府既然現在基調就是和平統一,你不讓更多的台灣人到中國去看看,去瞭解,你如何期盼雙方可以快速互相認可,文化快速融合?也許在大陸,任何政策的推動和執行,都和草民老百姓無關。但台灣不同,在台灣,如果不能獲得大多數人民的支持和認可,兩岸統一的時間點只會無限推遲,天長地久。

人民的消費力是一種金字塔結構,台灣人均收入誠然是比大陸人要多很多,但物價較高也是不爭的事實,想去大陸看看的人不少,但拿得出錢來常去看的人卻未必很多。原因無他,機票心飛到泰國曼谷還要貴上好幾倍,你說我們是去曼谷還是去上海?

香港都已經是你手上的東西了,但台北不是。你不用擔心香港居民認不認同,但北京政府要考慮到台灣人民認不認同。

有什麼比讓台灣居民一年可以去玩上四五次更好的認同方法?我想不出來。

人到現地,人不親,土親。當更多的台灣人民在大陸發現,大陸人也並非全都是走獸,也不是全都猥瑣可鄙時,台獨宣揚的大陸無人性論,不攻自破,比你自己的政府發言人站在台上講一千遍還要有效。

加拿大和墨西哥都緊隣著美國,但兩個國家間的往來容易度是天差地遠。在美加政府的友善互動下,加拿大和美國民間的關係,很明顯要比美國和墨西哥好很多。如果美國也把互動的容易度,我相信美墨間的矛盾會少很多。

同樣也適用於兩岸間的往來。

現在在法令上,台灣到大陸,基本上是完全沒有什麼限制,反之就比較麻煩。但這無所謂,對於北京政府而言,重要的是台灣民心,而不是大陸民心。但在去掉了行政和法律的限制後,交通成本變成了大障礙。

除此之外,北京政府有沒有想過,少掉的機票錢,最後會變成了在大陸的消費,這筆錢,大陸一樣少不掉,反而會增加更多的經濟互動,而受利方不會只有台灣,大陸絕對是大頭。

當票價每降下一階,增加的不僅只是和上一階一樣數量的旅客,而是數倍。這數倍的人又會帶來和上階一樣數倍的消費,這筆帳並不難算,不是嗎?香港人給大陸人帶來的任何經濟收益都是內部流動,但台灣人帶進去的就不一樣了,更何況還有收買人心的效益。

北京政府應該好好想想。

台灣這一邊呢?我想就更好理解了。台商多回來,對台灣的幫助毋庸置疑,但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台商一個思考方向,我是以僑居的方式留在大陸呢?還是以短期居留為做法?

如果現在的機票降到合理價位,那麼兩星期往返一次的可能性會大增,台商的問題就小很多。甚至目前台灣蕭條的經濟,都有可能會改善。

不信?我舉個例子就好了。我本人現在約三個月或半年才回台灣一次,在這種情況下,當我要到大陸去工作時,我第一個動作就是把手邊的車賣掉,然後也不會有打算在台灣買車,因為太不划算,使用率太低了。但如果我兩星期就要回台灣一次,那我肯定會把車子留下來,因為這時候車子就有需要了。

明白了嗎?交通成本的降低,其實我們這些台商台幹的兩岸成本不會降低太多,反而我要保持住兩套生活設備,而台灣目前因台商台幹流失掉的消費GDP,絕對會相當的幫助,這不是靠溢收飛機票錢就可以補上的。

除了經濟上的效益,台灣人生活品質和社會安定性也會大增。不可諱言,由於我長期沒有辦法在家裡,我和我女兒的感情,很難正常維繫,我的另一半也是多有怨言。而旅居在外的日子,孤獨和寂寞感是很難過的。不要說可以靠電話MSN,因為他們想找我時,我不一定有空,我想找他們時,他們也不一定能夠適時給予支持和安慰,當時間愈來愈久,我也逐漸有了把他們接過來的想法,這難道是台灣之福?

而台商和台幹因長期不在家而衍生出的問題,又何止我在這裡描述的,這些成本,又豈是區區幾毛機票錢可以概括償付的?

台北政府有必要正視這個問題,而且不要以為只是錢的問題而已。

無論是怎樣的理由,其實北京政府和台北政府都要明白,事情不是只有錢這麼簡單。在兩岸的特殊政治關係下,機票費用造成的輻射影響,遠比那些談判桌上的人想的要複雜而且嚴重很多。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41319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0 21:22
這些航空公司死要錢,
哪裡想到民族大義、人民福祉那麼多?

只有北京政府能讓中航、東航與南航降低票價,
其實也不是降價,
而是【票價正常化】,
中國政府如果認為台灣是國內的一部份,
就應該把台灣對飛航線的票價視同國內航線的票價,
只要中國的航空公司票價正常化,
市場競爭下,
華航與長榮哪有不降價的道理?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版主所見略同
2010/06/19 23:28
我也覺得降低台灣各界各階層的人們到大陸走走的困難
絕對是有益兩岸交流,增加互信、互相了解進而減少誤會

避免因為兩岸的互相不了解,缺少接觸
而產生紛爭、甚至被有心人利用來製造兩岸普通人民 敵視 的問題

如果能讓每一個台灣居民…每兩到三年有一次機會到大陸走走看看
真的比宣傳機器有用得多

台灣人往返大陸的交通不便…除了「香港因素」和「商人因素」外
根本的原因還是兩岸領導階層的「決心」問題

台灣這邊…馬英九的個性,國民黨的問題,還有背後美國人的因素自不待多說了

大陸方面…要考慮的事太多,既要照顧香港的利益,不能讓香港經濟一下垮掉
還有城鄉、三農、房市等等等天災人禍問題需要煩心

更別說西方人無時無刻不在「見縫插針」找中國大陸的麻煩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0/06/17 11:19
如果讓春秋航空也飛飛兩岸直航,票價自然就降了。

Dick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降價
2010/06/17 09:30
轉機香港到大陸的機票比直飛大陸的機票還便宜,
事實上很不對勁。
我認為還是要增加航班,只是不知道松山機場吃不吃得下來。


老卖年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
2010/06/16 13:54

大陸空域開放有限,並且虹橋和浦東這樣的機場都屬於國際級大機場,並非桃園和松山可比較,每天都有很多飛機起降,公開數據是540架次,平均每個小時大概50架次左右。

台灣人的習慣是以及推人,以為松山起降少,對上海起降的架次毫無概念,大概是以為上海台灣航線多麼重要、多麼核心。現在安排紅眼航班,更加不願意,但是如果一個機場非常繁忙,那麼把你插入合適的時間,就代表要調整一系列的航班時間,這有要調整與其對飛的多個機場的時刻,我覺得這太不知足了

票價問題,我建議台灣的航空公司是那麼市場,那麼自由,那麼首先降價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6-16 14:02 回覆:

我不太明白為什麼你們都一口咬定票價高是台方造成的,挺好笑的。兩岸航線航班安排,中方都沒有意見?台方居於絕對優勢?

真不曉得這種台北政府可以主導北京政府的思維那裡來的,我從來就不知道北京政府這麼軟腳,你們也太看不起北京政府了吧。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行才是真正的民间
2010/06/16 13:24

其实,自由行才是真正的民间交流,商业也是别外一种,网络也是一种。这些方式核心的一个共同地方就是自由。

参加旅行团能接触什么民间啊?与台湾老百姓还隔着十万八千里呢。

看到的都是走马楼花,大陆游客与台湾老百姓是碰不上的。

现在这种旅游模式,大陆人最多来两次台湾。说不定心里想,第三次来就没看头了,也太贵了,不合算。新鲜一过,也许说台湾好是好,也没有想的那么好。现在,大陆游客接触的都是导游或购物的商业人员,谈不上了解了台湾。其实,真正自由行,那就不同了。

相反,老哥在大陆自由行,才是真正接触大陆的方方面面。好的,坏的,向上的,黑暗的............这样老哥才知道大陆与世界其它地方一样:不是天堂,也远非地狱。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要是现在去台湾还是性价比不高
2010/06/16 13:09

主要是现在去台湾还是性价比不高。报名旅行团当然是可以的,台湾估计也不会特别拒绝。

问题是这个团的价格很贵,最开始过万元的都有,这个价格某些时候相当于去欧洲玩一下了。

现在便宜些了,但是与去新马泰的高级团相比,性价比还是差很多的。价钱却没有少一点。

何况,大陆人上岛玩确实限制很多,不是很自由。时间上也偏短,人数上的要求也苛刻。

如果做商务的签证确实上岛后自由很多,不过钱也花的多些。

我倒是没有认为台湾老百姓特别的对大陆有敌意。一般老百姓就是生活而已,平时不会老想这些无聊的事情。就像大陆人希望统一,但是也不会天天想这个,只是碰上了才谈谈而已。

但我认为台湾政府对两岸交流相对大陆更多些顾虑,或者说敌意也是可以的。这也不是不能理解,利益与政治使然而已。

这个印象也不是新闻带来的,过去20年事实如此嘛。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关键是自由行
2010/06/16 01:21

小弟说得不是票价问题。票价是不是有大陆自己赚钱的考虑,我不清楚。我谈的是自由行这个核心——有自由行票价都是小问题了,可以市场解决——这个部分到现在为止是台湾不很愿意的。

关于老哥文章里的说法——如果要证明这个还需要检验大陆飞台湾的航班数量与台商的偏好是不是愿意选择坐大陆的飞机去台湾。

假定大陆飞台湾的航班数量被限制,或者台商优先选择的是台湾的航空公司。那么,大陆希望赚几个票钱的愿望就不会实现。那么大陆打折或者维持高价都是合理的——前者是商业考虑,后者是因为航班数量本身被限制而必须考虑维持成本。

其实这个部分如果是商业竞争关系,而航班数量又足够,是供过于求,那么大陆高票价也维持不了。台湾应该主动降价,大陆也会有这样的动机。大陆打折机票很多的。

如果不是这样,那么或者这个票价是成本考虑,那么老哥文章的逻辑还有待更细致的分析——因此不能简单的怪到大陆政府或者台湾政府——这个结论还是不很严谨的。

当然,分析的结果也许是老哥的结论对。不过也有可能是事情没有这样“官僚利益”,老哥想太多了。

不过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性这一点是千对万对的。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6-16 01:54 回覆:
兩岸是對飛的,一班大陸的,一班台灣的,所以沒誰的班多,誰的班次少的問題。國際慣例也是這樣,倒沒有什麼問題。

現在真正限制大陸過來的,其實不是台灣,台灣在協議數量裡,是都放行的。但大陸各地方政府有不同考量。最明顯的證據就是旅行團裡,有很多是拿到了台灣通行證,但大陸沒有批准的情況。於是就以到泰國的名義,在香港那裡直接轉機到台灣,而在出關時,導遊都會要旅客一口咬定是去泰國, 不能說到台灣,因為大陸這一方沒有放行。這個在大陸很多人都有經驗,可以去問問,旅行社裡也有得問,不是我瞎編的。

自由行就是另一個問題了,不過真要來台灣自由行,也不是沒辦法,你去旅行社會淘寳上看看,有人賣商務簽證的,也就是可以花點錢買到台灣方開出的商務旅行證明,你用這個簽證,就等於是自由行了。

當然,你要想台灣政府開放,問題就複雜了,主要還是反對黨的問題。這也是我在文裡希望多交流的原因。現在大陸並沒有不讓台胞在大陸自由行的問題,這也不能怪台灣,畢竟兩邊人口和國力差異極大,新加坡也不是無限制的讓大陸人進入到裡面的,地方小的,都會有所管制,在大陸,九寨溝不也是管制人數?這種事沒法子對等的。

我一直都是坐上海航空往來浦東和松山的,對飛後,到現在都沒有坐過台灣的航空公司飛機。我挑飛機,倒沒有非台灣的不坐,別人我就不知道了。我想,我不會是特例的。

你可能是看台灣新聞多了,誤以為台灣人對大陸的敵意很大,或很有意見。坦白說,不是沒有人,但數量也沒你想像中的大,否則我的博文也不會有不少的支持者,至少和我持相反意見的博客主裡,支持者的數量比我多的不多(也許和聯合報被歸類到藍報有關)。

這一點,也算是間接證據吧,樂於見到兩岸和平和積極交流的人,還是佔多數的。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猜想而已
2010/06/16 00:38

先前的猜想是從另一視角, 實不知怎樣說得清楚呢.

直航的票價這麼貴不是很奇怪嗎? 沒什麽道理. 香港施壓不像全部理由, 在商言商, 競爭本是平常. 所以我想到兩岸雖然要直通, 但目前主要先便利商界往來, ( 顧忌兩岸川流太快, 例如怕難以控制的人潮, 例如往來人物身份的安全等等 ), 於是讓小松山線先成方便商界 ( 尤其臺商 ) 的"空中巴士" . 刻意高票價, 約制會蜂湧的人流.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心手背都是肉
2010/06/16 00:02

手心手背都是肉,如果香港要求"直航不要開放那麼快",比如說每年增加十個航班,北京沒有理由忽視香港請求。

版主說香港已經在北京手裏,台灣還沒有,這話也沒有錯。  但是如果北京現在迎合台灣需要忽視香港,看在台灣民眾眼裏,那更是統一或一國兩制的反宣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