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愈來愈沒話題的台灣政治
2010/05/08 23:51:55瀏覽2654|回應6|推薦30
最近的投文愈來愈少,除了因為四月要交接工作,五月初手邊沒有準備好自己的電腦外,主要原因還是覺得沒什麼好寫的事,除了社會發生的一些事件外,台灣在四月五月初,實在沒有什麼可以寫的政治議題。

當然不是指沒有什什麼標誌性事件,而是大家都寫了,而且我的意見和部份博主也差不多,再投入去寫,就有點拾人牙慧,冷飯重炒了。

這是好事,至少對旅人而言,我是樂見這個情形的,就如銀正雄今天的博客所言,在馬英九的穩建發展,擇善固執的主政作風下,譁眾取寵的名嘴,媒體和無知政客可以操作的空間,已經日益減少,因為時間會證明一切,歪曲事實的言論和批評,只要有足夠的時間讓民眾去看去想,最後總會得到真相,或是更為周到的作法。當然,數量眾多的網路評論和博客,也起了相當的效果,畢竟台灣的人民,理性而中道的,仍然居於大多數。

其實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人民對政治的關心,本來就不應該太熱切,我們該要關注的,應該是我們選出來的人,做出了什麼,或是有沒有盡了自己的本分。民選的首長,我們要關心政策結果,而不是他如何做決策,或是決策合不合理。因為這應該是我們選出的民意代表要去做的事。而民選的民意代表,我們要關心的,就是有沒有去理性的監督政府,有沒有提出我們滿意的建議和參與相關的法案。

在正常的情況下,人民要付出努力的,和關注的,還是我們自己身邊的人和事,比如工作,比如家庭。

不會否認,台灣目前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這可以進步,可以改變,台灣有二千三百萬人,一人有一人的想法,所以,任何的改變,不可能快速的一步到位,要時間,要溝通。

因此,台灣需要的是一個穩建的領導者,一個有良好操守,明白自己要做什麼,以及願意遵循法律和大家容易瞭解的總統。即便他在很多地方都有不足的,但只要他能如終如一,讓台灣所有的人都能夠容易的接受領導,那麼,台灣總會向上提升的。

這道理,和治理企業、沒有什麼不同。

對於一個團體和組織而言、沒有比領導人善變沒有原則更糟糕的事情了。因為這會讓所有的人都沒有依循的方向,導致組織人心渙散,衝突不斷。相反的,只要領導者,做事一以貫之,不管他的決策是對是錯,底下的人總是明白,他就是這樣,就算做不對或做不好,犯的錯大概也就是那些,幂僚或是基層自然會培養出應對的做法和默契,組織運作就愈來愈好了。

馬英九就是這種領導。

我並不是指馬英九如聖皇,完全不犯錯,而且智慧無比,洞見千里。事實上如很多人批評他的,固執,法匠,道德潔癖,軟弱而且缺乏攻擊性,...。

但他的個性和做法卻很清楚,不管是他的支持者或是反對者,全都對他熟悉無比,講難聽一點,摸熟他完全沒有挑戰性可言。所以,熟悉他很快很容易,要支持他,做法ABC,要攻擊他,做法也是ABC,真的是一個很淡而無味的領導。

然後,在2年內,台灣的政治就被這個人也弄的淡而無味了。他決定要做的事,頑固的不得了,就是做下去,一直跟你耗,跟你說,跟你道歉,但他不會停下來,就像烏龜一樣,咬定了就不鬆口。於是,善打議題的民進黨也在這種烏龜戰術下,耗的火氣全無、沒了脾氣。

沒有錯,一開始,可能他有很多的弱點或問題可以攻擊,但不論你怎麼罵,怎麼批,他就是不會改變大方向,就是要做。於是你也只好開始跟他耗,跟他爭,然後他也從善如流,好的納進來,不好的或他不接受的,還是一如既往,你不管怎麼繞,他也不換方向。

換議題?

沒有用,他不理,也不跟,又再繼續推進之前罵到臭頭的事。民進黨能不跟進嗎?不行,因為不跟進,前功盡棄,於是兩年下來,民進黨有時間提出什麼新的議題嗎?很少,幾乎沒有。一個ECFA就把民進黨的能量消耗的七七八八了,最後的結果,好像也和馬英九想要做的大方向沒什麼不同,這不是氣煞人嗎?等五都選舉快到了,民進黨才發現,現在幾乎沒有什麼議題可以吵了。ECFA?自己都講的膩了,台灣民眾也已經聽的煩了,理都懶得理了。然後,還有什麼?

講白了,碰上馬英九這種總統,民進黨還真的被治的沒辦法。我有時還真懷疑馬英九是金庸迷,有句九陽真經的口訣是這樣的:

他強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不知各位有沒有這種感覺,這兩年馬英九的執政,就是這段口訣。

也許很多不良政客對現在的狀況很無奈,對馬英九也恨的牙癢癢的,但坦白說,旅人喜歡這種狀況,少點無聊爭議,多談點民生,多讓我們去關心周圍的人,多花點時間面對現實,多做點努力和自我提升。

我喜歡這種平淡,雖然我做為一個博主,也是很煩惱以後要怎麼再寫政論性的文章,或者,轉型去?大家不妨給點意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4015799
 引用者清單(1)  
2010/05/21 11:13 【繡珍部落格】 民進黨爛攤子馬總統收拾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沒有看到您的新文
2010/05/17 10:23

版主,最近沒有看到您的新文,恐嚇您一下(台灣最近流行話術),趕快出文讓我們止渴。否則我要組成勒旅人協會哦!呵!

謝謝!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5-20 09:14 回覆:

呵呵,我也想寫,但新進公司,一連串的會議和文件,讓我實在有點腦力疲勞,回家就只想休息。懶一懶,就拖了好多天,很抱歉,我會振作的,謝謝。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事情就是好事情
2010/05/13 10:35
馬英九的一言一行…的確少有「爆點」可供媒體炒作

即使部份媒體、藍綠民代政客的脫序表演硬牽拖到他
被特定媒體、政客炒作一陣之後通常也是不了了之

媒體需要話題,政客需要做秀…這就是台灣的生態

馬英九凡事「謝謝指教」當然不是沒有問題
但比之什麼事都要“揮”半天,口舌招尤、無事生非
或沒理也要拗到有理的某些政客來說

馬英九會得七百多萬票…恐怕不是因為他多「好」
應該是相對來說
至少他不會自己製造不可預期的「麻煩」事,讓人覺得這是個“還可以”的選擇



如果博主暫時不想寫政治問題…可以談一些不同的題材

比如今天聯合報的頭條
台灣顧主強迫穆斯林外勞吃豬肉,不尊重他人文化、信仰
\
還有綠營政客至今還在擋陸生來台灣讀書等的問題吧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

武陵漁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報紙
2010/05/10 13:25
 南方朔的文章,幾乎每週大陸新華社下的《參考消息》都有轉載《亞洲周刊》也老有她的專欄,典型的吃裏爬外。臺灣的報紙是沒法看了,現在連《中時》、《聯合》都懶得看,偶爾看看他們的副刊。每天看的是中央社,起碼通訊社的文稿和記者,還有點專業底綫(不過也沒法跟老中央社比)。不過臺灣幾份雜誌,《天下》、《商業周刊》等還是很不錯,還有中華經院的《經濟前瞻》,我一般看這些。

馬先生是湖南騾子,下定決心的事情,誰也拗不過他,哈哈。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不會沒東西寫啦
2010/05/09 10:34
政治這一塊,台灣或者大陸其實要摸索的還很多,我之前在銀老那裡有簡單回覆講了一下我前晚看了英國BBC的感想,深刻覺得這裡的所謂民主政治還只不過是小兒科......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煩惱以後要怎麼再寫政論性的文章 ?
2010/05/09 08:05
寧缺勿濫? 别狼來了,浪費別人時間 ?

除了政論,您就沒點別的嗎 ?

(e.g.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490518)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0/05/09 00:59

您中國大江南北跑遍,也可以寫一些文章給要去中國一闖或上班的人建議,因為您的文章理性多於衝動,也可以增加他人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