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一或獨立前,你瞭解中國嗎?
2010/03/24 20:45:58瀏覽6140|回應49|推薦40
推薦各位一本書,麥田出版社的”後美國世界”,博客來現在打折優惠,一本才175而已,時間到三月三十一日為止。無論你是支持統一或是獨立,你都有必要去看看這本書,尤其是書裡關於中國的介紹和美國的現況,旅人覺得,書裡對中國的描寫,很是到位,也極為中肯,尤其作者是一個印裔美國人,看法更是獨到而且客觀。

旅人手上的這本書,是簡體版的,我出差時在機場買的,斷斷續續的花了一個星期讀完,然後深有所感。

世界在很快速的轉變中,但感覺上台灣好像還是在原地打轉。我們心目中的大陸,其實轉變的很快,但從報章雜誌媒體中,從巷里閒談裡,卻讓我感覺到台灣人對近在身旁的大傢伙瞭解度,落伍的讓人不知所措。

我有一種感覺,就是台灣有很大數量的人其實一直都在逃避,逃避去面對大陸,去面對必需要面對的選擇。統一不甘心,獨立又沒有希望,在這種心理壓迫之下,就出現了很多奇奇怪怪的言行。

而媒體人似乎心被這種氛圍所影響,對大陸的報導,永遠都只是以花絮的方式在報新聞,名嘴們也總是抓著一個或兩個的單一事件來說事。這使得大多數的台灣人對大陸的印象都一直停留在過去兩蔣時代的部份宣傳,和陳水扁主政時代的刻意醜化宣傳。

我並非指大陸現在變的有多美好,事實上大陸仍然有極多的不足和需要進步的地方。但現在的大陸,在很多方面,都已經不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了。政府並非完全的不顧民生,特權仍然存在,但已經在明顯的改變,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中,更是如此。

地方上的高官,愈來愈不敢明顯的圖利自己人(不是沒有,是愈來愈不敢,不要跟我抬槓說仍有新聞如何如何),而大城市裡的基層公務員,雖然官僚氣依舊,但也不再目中無人,也會害怕濫權行為被網路揭發。

同樣的,大陸人和台灣人並沒有什麼大的差別,社會上一樣有好人有壞人,有重情重義的好漢,也有自私自利的卑鄙小人。在兩岸不同的成長文化下,當然會有很多的價值觀不同,但這和美國人與我們價值觀不同,並沒有什麼不一樣。但我們會對和我們衝突的西方文化寬容以對,但卻對和我們有八成以上相似的同源文化不能包容,抓著一些還不進步的觀點,而大加韃伐。

不但如此,對著西方各國及日本,台灣人會卑屈的承認自己的不進步,但對於同樣不入流的行為進了大陸,卻又覺得這是進步者的特權,蠻橫的被大陸人稱為台霸子。到了今天,還以為在大陸,人人都只認得錢而已,卻不明白,在大陸,一樣也有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的好漢。

在我們為了在SARS時,以身殉醫的醫護人員感到驕傲,為了水災時,因為駕駛救難直升機而墜燬遇難的機師難過時,卻不知道,大陸也有一批不怕死的傘兵,在汶川地震時,冒著生命危險空降到惡地裡,去解救災民。而在震災發生時,大陸有著名的范跑跑,但也有很多為了保護學生而死在桌板間的偉大老師。這些都不是我們以前所知道的雷鋒式樣板,而是真實的故事。

同樣的,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會誤以為大陸的胡主席權力很大,猶如皇帝,金口玉言,萬人臣服。但只要對大陸政治有更清楚的認識時,你才會明白,中央和地方的脫節有多嚴重。胡錦濤金口玉言,是因為沒確定別人聽話前,他就不說話。而國家大政,也是由政治局常委的九個人大多數都同意了,以及不在位子上但仍有影響力的黨國元老沒意見了,才能算數,那裡是小胡同志一人說了算。書記和總理說了,宣示了的政策,地方首長陽逢陰違,各行其是的,到處都有。最明顯的,就是房價問題。

說實在的,在大陸,小胡同志其實還沒一個村長權力大呢。村長可以蠻幹,魚肉村民,但小胡同志可是萬人著目的。

但回頭看看台灣,又何嚐不是如此,總統和縣市長間,總統說什麼,和縣市長可沒有什麼大關係,縣市長真要對著幹,不在乎你中央補助,你還真拿他沒辦法。

當然,真要動了真格,胡錦濤確實比馬英九有辦法,這一點是唯一的不同。

上面說的,都是內政問題,其實還有很多細節可以去瞭解,去研究。但我想說的是,為什麼這些事情,我幾乎沒有在媒體和名嘴間看到和聽到?我覺得,拋開統獨立場,我們都有必要好好的瞭解大陸。照理說,像後美國世界那樣的中國看法,應該是我們台灣人最先發現才對,但很好笑,竟然是遠在萬里外的美國人寫的透徹。

你想要獨,你卻不瞭解你的敵人,你想要統,你不瞭解你以後的祖國,這是什麼道理?

一般沒有想法的人,旅人覺得也就算了。但一個意見領袖,卻也一樣貧乏無知,這實在是令人覺得可恥又可笑的事。

我們不禁要想,這些人,為什麼不去瞭解?或者,他們瞭解了為什麼不說出來?

所以我一直覺得,台灣大部份人,對中國,其實都有一種心理障礙,一種不敢面對的障礙,麻桿打狼兩頭怕。所以,搞統一的,可能是葉公好龍,搞獨立的,也只是虛張聲勢,悲哉。

用點心,好好的瞭解中國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882777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易燁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井蛙不可語海,夏蟲不可語冰
2010/04/03 23:29
旅人版主實是個「有心人」
想要把「台灣島外」的國際現實以委婉、客觀的方法讓島民們多了解一點

偏偏台灣島上的很多人們…不但自己選擇性的接受、傳播有問題的資訊
九成九的精神放在台灣一島

說到「國際新聞」就只會把cnn、bbc、nhk當標準
只相信美國、歐洲還有日本的媒體…不知道歐美媒體有時也會出問題的

朋友們有空上《
Anti-CNN》看看吧

光說「網路」的世界
許多普通的大陸朋友都在用自己的方法了解世界
也很努力的想讓世界了解中國大陸

在台灣的人們…別再偏信美國人的聲音,整天拿「Google退出大陸」說事
先搞清楚整個事件背後的中美政治攻防、商業利益吧


台灣很多人對不合己意的資訊…非但自己「不聽,不說,不看」

還有不少蠢貨更蠻橫的
「不準旁人聽、不準旁人說、不準旁人看」他自己“不願面對的”事實

像旅人版主這樣「苦口婆心」的說這麼多…
部份混人自己不接受就算,還會來鬧場?
推薦:【Anti-CNN
微博
噗浪

Alberth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想法
2010/03/31 13:08
樓下有位版友提及「大陸進步,只是他們的進步不在世人最期待的方面與層面」,這類論調經常在跟大陸大關文章中不少人都會提及,其實言下之意不外乎,台灣輸大陸的,我認為不重要,大陸輸台灣我認為很重要(不過大都沒有標準)

其實只要細想一下什麼叫「
世人最期待」?世人是誰?非洲?中東?還是東南亞?結果你會發現根本沒有「世人最期待」,說穿了不過就是美國期待而已...

所以大陸按自己的需求及社會現況去發展,只要是正向發展又有什麼不好?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值一辯,你自己慢慢玩吧
2010/03/30 14:21

『開口閉口別人落後,那個國家沒有落後過?』

『不要有這種政治優越意識去看不起別人。』

『富了後跟別人說,肚子餓何不吃肉粥?那才有營養,有這麼樣的道理嗎?』

『但我不會用你那種驕傲的態度,去看待中國。』

『你看新聞,太偏重西方價值觀了。』

你這種版主少見。意見很多,論據很少。嘴巴很利,頭腦不清。我發帖至今何字何句證明你上述這五個指控,你最好找出來公布。話都是你講你寫,然後指責別人這樣那樣,可笑至極,不值一辯,你自己慢慢玩吧。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3-30 15:46 回覆:
呵呵,好走。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公義、環保
2010/03/30 04:18

我提的都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事實,是必須嚴肅面對、謹慎思考的問題,絕非借題發揮。

我從不否認中國大陸的進步,只是他們的進步不在世人最期待的方面與層面。經濟進步固然好,但是是最重要的嗎?對誰重要?為什麼?

同理,一個國家軍力強大是最重要的嗎?對誰重要?為什麼?

版主宏文旨在瞭解中國,那麼讓我提出一些世人雖非不瞭解,但可能已經逐漸遺忘,又被版主忽略掉的既存、現存、常存事實豈不甚好?

對非本國人而言,這些問題的答案恐怕不會和本國人相同。所以我的意見當然不會是大部分大陸人的意見,這是很合理的事情。

我對中國大陸的瞭解並不落伍,也不下任何人。大陸我雖不常去,但也去過,而且深入內地,還留蠻久的。從一個局外人的觀點看起來,如果容我保持中立,既不吹捧也不唱衰中國大陸的話,我願意說,在一個國家的高度上唯有做到真正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公義、環保,其餘層面像人文、教育、醫療、財經等等才有可能可大可久。當舉世都已走上或開始走向這些普世大綱時,偏廢這些最基本的層面是不智的。

中共並非不智,而是不得已,因為此事攸關一個國家最高權力的來龍與去脈,是一個黨生存或死亡的關鍵;而這並非一個五四三的小黨,而是中國第一大,擁有一切資源與絕對權力的中國共產黨。

中國走向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公義、環保對全人類都有好處,對他們自己的好處更大。沒有人要唱衰誰或希望誰去死,中共可以師法俄共步上民主進步,並繼續保有其權力,這樣做才是真正對中國好。在這些方面進步非但不會使其他方面退步,反而會使它們更上層樓。

不只中國大陸,此事全球皆然,大家也都在努力中。中華民國不可諱言在此的確領先中國。如果中國在這方面領先臺灣了,我會第一個舉手贊成與大陸統一。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3-30 11:42 回覆:
”在一個國家的高度上唯有做到真正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公義、環保,其餘層面像人文、教育、醫療、財經等等才有可能可大可久。”

你把因果關係搞錯了,是一個國家,經濟,教育,人文發展到了一定程度後,才會開始有真正的自由,民主等等的東西,衣食足而後知榮辱。

西方國家的民主,那一個不是在經濟發達後,透過人民的要求力量,一個一個的把政治權力要回來?而拔苗助長式的民主政府,如菲律賓,印度,等等,那一個不是烏煙瘴氣,亂像迭生?

美國人不遺餘力的向全世界推銷美式民主,是有他們的傳教文化在裡面,但老實講,那一個在他們安排下的民主政府,不是東倒西歪的?台灣的民主,算是運氣好,而且也是台灣人在經濟發達後,人民自主發起的要求,然後才有了今天的一點點基礎。但坦白說,還是走的太快了。

民主要做的好,基礎民生和教育要有,因為民主是一種需要人民理性運作的一種政治制度,而一個國家,如果經濟不好,是沒有法子普及教育的。沒有教育的人,你要他明白尊重少數,服從多數,那是不可能的。這種水平的人民,只會服從拳頭,難以說理的。

你觀點的最大問題,就是假設人人都有能力實踐民主中,人民應負的責任,而且可以理性做決定。台灣的亂象,還不能給你一個啟發嗎?台灣的教育夠普及了,但還來得及把公民責任感普及後,台灣就民主了。沒有責任感的公民,自私的天性,自然就會發揮在了政治的選擇上。

中國的經濟情況現在開始好轉,但要達到可以普遍實施民主的程度,那還遠的很。美國現在人均年收入是3.9萬美金,但中國呢?中國人口比美國多三倍,那意味著他的產值要能夠達到美國現在產值的三倍以上,才達到了美國的水平。離那一天,很近嗎?

開口閉口別人落後,那個國家沒有落後過?你要個幼稚園小朋友去學微積分,說這才是真正的數學。你看法沒有錯,但合理嗎?你給人家時間了嗎?

不要有這種政治優越意識去看不起別人,美國霸權令人生厭也是因為如此。你什麼都好,是因為你有基礎,而且發展期間,世界大戰都沒有打在他們土地上,反而發了別人國家的戰爭財,這個國家能不富嗎?富了後跟別人說,肚子餓何不吃肉粥?那才有營養,有這麼樣的道理嗎?

我也沒有說現在就要統一過去,也一樣期待對岸的政治民生發展到一個和台灣較為接近的水平後,再來談統一。但我不會用你那種驕傲的態度,去看待中國,我很支持好好的幫助這個中國人的祖國能夠平順發展,由人民自發的推動民主政治,落實真正的自由,這個可能更為務實而且可靠。

時間很長,但我們等得起,不是嗎?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3-30 11:47 回覆:
補充一點,你對俄羅斯瞭解的好像不太夠。他們現在的政治和經濟,一點都不令人羨慕,亂七八糟,貧富懸殊,暴力貪腐比中國更為嚴重,發展狀況非常不穩。又是一個不適合民主的時機,民主化的國家例證。

你看新聞,太偏重西方價值觀了,換個角度看世界吧,從反美的國家裡看看新聞,你會有另一種收獲。他們兩邊加起來,才可能是世界的真相。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和平統一,和平獨立,或是維持現狀,球都在中國大陸
2010/03/28 22:57

說穿了,想宣佈獨立的人的最大算盤,還在於搞壞中美關係,讓美國替台獨打一場台獨聖戰。 打贏了,台灣在廢墟裡宣佈獨立。

不過,真正的因素還在中國大陸。 從中國看中國,近三十年無論硬体還是軟体的進步,從經濟到政經,都是歷史上少見的。 但是,從可能被大陸統治的台灣看中國,心裡自然是怕怕的。說幾個例子吧:

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很穩,所以對台政策也很穩定,但是

如果中國內部貧富差距太大,引起二次共產革命,台灣能不被搞進去嗎 ?

 如果中國繼續不斷進步,在政治上做到了和諧,以台灣人拿美國綠卡的熱心,台灣大多數人民當然搶著想統一。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好說
2010/03/28 15:17
 

我只是問問我以上的瞭解現在變了沒,既沒提東方也沒提西方,也沒說誰好誰不好。後面二者是版主自己提的,我可沒提。

答覆不外乎一、變了,二、沒變。至於變好或變壞,乃至何為好何為壞,是今人今世不辯自明之理,根本毋須任何人說教,和東方西方一點關係也沒有。

手機好還是舊式電話好?電腦能上網好還是不能上網好?民主好還是專制好?有人權好還是沒人權好?自由民主好還是極權專制好?生態環境怎樣叫好怎樣叫壞?社會道德怎樣叫高怎樣叫低?這些問題的答案我實在看不出來東方西方應該有何不同。

我沒問也沒答,版主避開我的問題,倒是對這些自己提出來的問題似答非答地辯解了一番。我似懂非懂,不過看來我的問題依版主之意答案是否定的囉?

我不認識版主,版主倒挺認識我的;我對版主的價值觀一無所知,也一無所評,版主倒對我的價值觀瞭若指掌,連來龍去脈都一清二楚:『‧‧‧也只能說你主觀意見太強烈了,而且太過於接受西方的價值觀。』

這篇文章,還有沒有別人在看哪?認為我主觀意見強過版主的請舉手。

『而一些負面的批評,也不客觀,人云亦云罷了。』據本人瞭解,這些「負面批評」都是本人發明的,版權專有。版主說我人云亦云,可否提供幾個「人云」出處?也好證明版主所謂的「人云亦云」屬真。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很多人都這麼批評中共,那不叫客觀叫什麼觀?叫主觀嗎?果真如此,那我一個人的批評就應該叫客觀了吧?版主有何高見?給我什麼觀?

至於負不負面,我從不考慮。只要我說的是事實即可。我今生從未見過一個人駁得倒事實。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3-28 15:32 回覆:
你把框設好了,但是個錯的框,我還跳進去回答?
出題要有水準,所以我也沒法子在你的問題裡去回答,如此而已。

各人有各人觀點,尤 其是大家各有立場,何不各言爾志即可?

你說你的,我說我的,看文的人自有答案,這就可以了。

比如,你說有很多人批評中 共,那怎麼不說也有很多人贊揚他們?而且,時間也很重要。二十年前的中國,並不可取,但現在的中國,頗有進展。那種角度客觀?

同一個事實,角度不同,也就有了不同的看法或做法,事實只有一個沒錯,但看法卻是很多的。關鍵就在於大家截取的事實時間量度和立場問題,我沒有你那麼有把握,認為我看到的事實,就是唯一或夠全面。

你不贊成我 觀點,我明白了。我也沒辦法接受你觀點,也希望你明白。如果要好好談,在部落格裡是很難的,打字挺累的,不是嗎?

那就這樣吧,我們各有各 的看法,互相尊重,如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旅人
2010/03/28 14:40

一个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和独立人格的人必定也是一个有勇气和智慧的人。

现写一句小诗,祝你无论在何地,都无拘无束的生活在阳光里:
    如果你心中开了一朵花,必定会得到阳光的滋润。
    如果你心中充满了阳光,必定会找到回家的方向。
    如果你心中有家的温暖,必定会宽容和善待他人。
    呵!有了一颗仁慈之心,你的世界从此不再孤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題目‧‧‧
2010/03/28 08:54

好像有點誤導,似乎暗指我國現正陷於統一或獨立的兩難困局。

事實是,中華民國一直獨立存在,並無任何前途選擇的兩難困局。要統一,是大多數魂牽夢繫的大陸人的問題;想臺獨,是一小部分理緒不清的臺灣人的問題。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3-28 12:55 回覆:
其實那本書真的不錯,可以買來看看。

有沒有在這困局裡,不要只從台灣人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就像伊拉克,自己也不覺得自己有問題,但美國說他有問題,他就有問題,後面的我們也不用說了。

你說沒問題,中國同意嗎?別跟我說什麼台灣人自決這種屁話,全世界的自決都有強國身影,如果台灣的背後,現在是美國,那台灣何時自決過?如果有天美國基於自己國家利益,要以台灣歸屬做籌碼時,你現在這種看法,對大局有何幫助?

我說了,別坐井觀天,台灣從來都沒有離開地球,國際間的交互作用和強權法則,我們只能遵守,沒你想的,你有那麼大,可以真正去決定什麼。

只有大家都明白了,自己的弱小,才能夠團結在一起,把心思放在如何讓自己盡量不要成為別人手上的魚肉,而是河豚或是豪豬。縱然不能改變弱小的本質,但下手前,多少要先想想。同時,我們大家也要明白,這個別人,不只是中國,美國或日本都在內,做自己,很不容易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瞭解變了沒?
2010/03/28 08:44

共產黨大於共和國,共和國大於自家國民。國家體制不正常。

未依憲法治國,尚未還政於民。

箝制言論自由,人權記錄惡劣。

極權專制不變,意識型態刻板而強烈。

社會道德低下,四維八德蕩然。

貧富極度不均。生態環境惡劣。

不過這些都是芝麻小事,不重要。

重要的是祖國形勢一片大好,人多、地大、物博,江山如此多嬌‧‧‧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3-28 12:48 回覆:
  1. 什麼樣的政治體制叫好?我們一直接受西方價值觀,或者,美國價值觀,於是人家說好的,我們才認為好,但真的如此嗎?至少,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會認為只有美國那種模式才叫做民主的標竿?英國的不是?法國的不是?德國的不是?這幾套都不同,那個最好?
    西方世界的民主,是依據他們的文化演進而來的,中國文化會演進出什麼民主,有誰知道?一如印度,他們產生的民主,又和西方國家完全不同,也一樣沒有普世的人權,種姓制度一樣牢不可破,但能說他們不民主嗎?
  2. 其它的評論,我也只能說你主觀意見太強烈了,而且太過於接受西方的價值觀,失去了自己的文化主體意識。而一些負面的批評,也不客觀,人云亦云罷了。
    我不是指中國什麼都好,中國問題也很多,但總的來說,仍在變化,仍在摸索發展之路,這應該要看到,而且要給予鼓勵,而不是一昧的否定和批評。
  3. 最重要的,我們要擺脫單極的美國價值觀,多想想自己要什麼,什麼才合我們口味,而且有益健康,而不是人家給你薯條漢堡,就以為全世界只有這種食物。

blueredgre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感受
2010/03/28 00:27
在台灣的互聯網和新聞媒體中,“西藏抗暴”這個詞比比皆是,奇怪的是很多人對西藏流亡政府官員達瓦才仁在法國媒體上對當時暴徒毆打和殺害無辜群眾的狡辯卻一無所知,台灣主流媒體也沒有轉載。當我把達瓦才仁接受法國媒體採訪的原話拿給他們看時,竟然有人問:“達瓦才仁是不是中共的間諜?”
還有高雄播放熱比婭記錄片,很多台灣人都相信維族人受到了殘酷迫害。但奇怪的是,台灣媒體對於熱比婭拿湖北石首警民衝突的照片冒充烏魯木齊事件的照片幾乎都沒有報導。
香港明報報導了烏魯木齊事件中慘遭滅門的兩個漢族家庭的案件,這在台灣媒體也鮮見報導。甚至有一個在事件平息後去烏魯木齊旅遊的台灣網友質疑為什麼大街上有那麼多武警,因為他認為武警是用來對付維族人的,卻不知道武警也是在保護著維族人的聚居區,防止失去親人的漢族人對維族人不加區分的報復。
中國政府是明目張膽的過濾對自己不利的消息。我本以為在言論自由的台灣不會這樣,但令我失望的是,看台灣媒體新聞十多年了,感覺台灣媒體對中國大陸依然是帶著偏見的去報導,根本就做不到客觀公正,以至於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依然有很深的偏見。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