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已經輸了!!
2010/03/22 23:59:09瀏覽2429|回應5|推薦25
我從2005年年底來到了上海,到今天已經過了快五個年頭了。人在異郷,而且是在大陸競爭最激烈的上海,努力到今天,並不容易。我們不但要和大陸人競爭,還要和世界各地而來的外國人競爭,當然,也有來自台灣的同郷。

台灣人在大陸,有成有敗,但總的來說,成就還是蠻可喜的。甚至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政治力的支持,以民營企業的競爭來看,台灣人在大陸的發展,十分足以令人感到自傲。

但當我回頭看看身在台灣的某些人,我不得不說,你OUT了。

我從來不會否認,在國際上,大陸的軍事力量,資源總和,總體國際影響力,台灣是比都沒得比。但如果只是要在商業上競爭,要在開放的經濟體系力拼鬥,我從來不會認為台灣沒有一拼的實力,甚至,我是覺得大陸在這個部份,是比都沒得比的。

但我在新聞上,看到反對者都是一片害怕的聲音,一付如果開放了兩岸的互市,台灣的產業就連一拼之力都沒有,失敗主義到處都是。但有趣的是,這群人一邊罵別人唱衰台灣,但自己身體力行唱衺時,卻混然沒有自覺。

有沒有想過,你的日子要好,企業要能生存,靠的是你自己的競爭力,而不是要政府來保護你。在選票至上的考量下,我們卻要為那些沒有能力,怯戰畏難的廢物付出在國際上失去競爭優勢的代價,從台灣錢淹腳目,變成了台灣人債蓋頂。

中國在歷史上,最輝煌的時代,是敞開四門的漢唐,最憋屈的時代,是閉關鎖國時的滿清政府。

關起門來,你就可以沒有事嗎?

在全球化的現在,所有的競爭,並不會因為你不去面對,逃避他,開閉貿易的大門而消失。你今天不去面對,以台灣彈丸之地,仰賴貿易為生的環境,大陸的競爭者,繞過你,一樣可以在四海封死你。

一個是打開門來,我們看個仔細,然後打反擊戰,另一個是關起門來自我陶醉,然後像水煮青蛙一樣,最後被煮死,你要選那個?

台灣人的奇蹟和驕傲,一直都是靠著我們對外競爭而創造出來的。政府幫不了,幫也沒有用。台灣的IT產業,政府的幫助有限,真正讓我們名揚四海,成就台灣奇蹟的,是台灣人的創意和自我努力。

有壓力,才有進步。大陸的壓力,沒有你們想像的大,雖然也不算小,但絕對不是不可戰勝,不可匹敵的。

消費者買東西,本來就千百種,你今天眼光只盯著台灣看,當然會覺得你的市場被價格低的大陸產品侵蝕了。但你忘了,開放是雙向的,另一邊有十倍於台灣的消費者,裡面重視品質的客戶,也是十倍於台灣,那你在怕什麼?

低價的東西,就代表低利潤,代表了紅海,有什麼好爭的。在這裡掙扎,以台灣的收入水平及發展層級,本來就不是台灣的菜。而且,浪費昂貴的人力資源。

我們本來就要把眼界向上,目標是歐洲人的生活水平,而且,我也覺得我們有能力。

生活本就是殘酷的,弱勢企業,可以救濟,但救急不救窮,如果你自己都不想努力向上,自由經濟的時代,又何必憐憫你?

至於說對岸會用不公平手段來壓迫台灣,以控制台灣,我只能說,你根本就不了解大陸的政策和做法。在今日他們想統戰我們,那裡敢用這種手段?至少,在可見的十幾二十年裡,只有努力保護台灣人的利益政策,那敢搞小手段?十幾二十年後,台灣又有何懼?

一再的擔心害怕對岸的競爭,今天台灣反對開放兩岸的那群人,不用打,也輸了,還想獨立?

未戰而先卻,兵家之大忌,不要怪旅人看不起你。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877232

 回應文章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值得大陆学习的地方很多!
2010/03/25 10:38

台湾值得大陆学习的地方很多!

小弟就对于台湾企业的商会互助,对台湾政府与民间对于中小企业的帮助,台湾民间组织的活力与公民社会的精神,对于职业培训的认真与制度化等等,都印象深刻。

这些都需要好好交流与学习!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24 00:46

如果綠營的支持者都是樓下這種水準,國民黨可以躺著睡覺了,大陸的統戰部都可以解散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扭曲事實了吧
2010/03/23 19:15
政府當然必須保護人民,不然還要政府做什麽?
還有
怎麽說IT業和政府沒有關係? 台灣 IT 產業當初就是政府一手培養出來的!
還有
滿清會亡,就是因爲鎖國不夠徹底,讓外國人學了中國的許多發明,譬如火藥。所以台灣必須鎖起來,不讓別人學到台灣無比先進的科技、農技、商技。否則,台灣就會像滿清一樣!
還有
不多說了



kais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point
2010/03/23 17:06

「生活本就是殘酷的,弱勢企業,可以救濟,但救急不救窮,如果你自己都不想努力向上,自由經濟的時代,又何必憐憫你?」

馬的~~說的太好啦!!給你鼓鼓掌!!

自由經濟,你不努力求新求變,除非你是公務人員這種相對鐵飯碗,不然你就是等死。

不服嗎?那變成共產國家好不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好
2010/03/23 13:38
 這樣的文章要多一點˙台灣才有就˙
但小弟 要說菲律賓的物價˙
實在 也不便宜˙這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