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文化是超然在統一和獨立之上的
2010/01/08 19:50:42瀏覽1110|回應2|推薦15
PS. 今天來談個很敏感的話題,統獨。我估計這篇博文,兩邊的人可能都會有意見,但無所謂,各言爾志而已。所以,不論你支持不支持我的看法,請你尊重言論自由,我有表達我意見的權利,不贊成者,若要留言,用語請慎重,否則,我回留言,也是直來直往的。

我雖然在博文裡垢病台灣有大量的治國專家,但從不否認誰要把別人當傻瓜,誰就是最大的傻瓜這句話。其實,無論在那裡,拿出這句話去問人,大家都會同意,而且也往往會認為自己從來都不把別人當傻瓜。

真的嗎?

在台灣,有一群人,不斷的要把自己和中國的關係切斷,不斷的說明台灣有自己的文化傳承,和中國是無關的,所以台獨有理,造反無罪。

但當你用言語反駁,用文字表達時,你永遠沒有辦法解釋清楚,也沒有辦法去面對三四百年來的台灣人,是怎麼來的。你所書寫的文字,你的用語,又怎麼會和海峽的另一邊是如此的相似。

我不曉得發明這一論點,並且推行出來的人,是不是把大家想的太聰明,或是認為人人都是大傻瓜?

在推動一個革命事業的時候,理論裡是不能有破綻而且要能夠用直觀而簡潔的方法來證明的。

但推動台獨的人,卻沒有這種能力,也沒有這種才華,以致於推到了今天,本來應該不斷壯大的聲勢,卻頹然而停,甚至有倒退的跡象。

何以致之?理論太不合邏輯,也不合常理了。除了近親繁殖,以利相誘,這些說法是沒有辦法變成台灣人的普世價值的。

不談二代三代外省人的難以接受,即便是五代十代的本省人,也會有一群人無法接受的。這樣一來,整個理論的立足點站不穩,後面要再補破網,那是再也來不及了。

坦白說,即使沒有陳水扁,台獨也是沒有希望的。因為當初推動這件事情的人,資質太差,書讀的不夠,空有熱情,卻建立不出一個好的革命框架理論,無法天衣無縫的去解釋台灣人的各種質疑和疑惑。對這一點,這些人實在應該去多多的研究孫文當初是怎樣在清朝的統治下,以他的驅逐韃虜,恢復中華的簡煉口號下,實現了推翻清朝統治的大業。

如果在思想上,在理論上不夠堅固,就無法吸引足夠的菁英來指揮,或維持一個革命事業的。其實用不著中國的武力威脅,台獨因為有了這樣的一群缺乏見識的開拓者,先天失調下,已經立於必敗之地。更不用說後來招進了一批害蟲,更把所有的根基,都腐蝕乾淨,只能等著轟然一聲倒塌而已。

或許有人會說,你也太看衰台獨了吧,有40%的人支持綠色呢。

很遺憾,我是專門研究數字的,綜合了很多的民調數字,都說明了,這40%裡面,真正死心塌地擁護台獨,至死糜他的人,不會超過10%, 而且還愈來愈少。

其它的30%,其實是有很多都是看人在投票,意思是看候選人,看椿腳投票的。如果他信任的候選人換了,或是椿腳換了,他們也會換掉顏色的。這當然不容易,但並非不可能。和那10%非常堅持的人不同,這30%嚴格說,並沒有堅定的思想在支撐他們,有的只是其它的種種原因,而選擇了綠色。也就是說,即使民進黨說不台獨了,他們基本上也是會支持他們。

換句話說,那種打死不投藍的,可能有25%到30%,而在這裡面,才包括了10%的台獨派。

我談這個,並不是要說台獨是錯的,事實上,我雖然贊成統一,但也不反對有人支持台獨。因為,那只是一種政治意識而已,每個人有選擇自己政治立場的自由。只要你用合法,而且能維持大多數台灣人的利益的方式來推動你的理想就可以了。

我前面的分析,主要是說,台獨選擇了以切割中華文化的方式來推動台獨理想,是一種很愚蠢的作法,而這種觀點和看法,愈到後面,其負面力量和反作用力就愈大,最後反而會讓它們自己崩潰掉,因為這種架構問題太多,簡直是把台灣人都當成傻子了。

支持中華文化,並不專屬支持統一的人,它也可以屬於台獨的支持者,就像說英語的人,承認自己有盎格魯撒克遜血統的人,也一樣可以支持美國獨立,並成為美國的一員。而台獨理論創始者本身的狹隘思想,以及菁英心態,才會建構出這種愈長愈小的理論。

說他陝隘,是因為他們不是心懷整個台灣人,而是自己預先定義了台灣人的內涵,用自己的觀點去解釋,去定義。這樣一來,固然在開始取得了很好的內聚效果,但隨著所謂外省人血緣的擴散,群眾基礎只會愈來愈淡,堅定支持者也會愈來愈少。

說他菁英,是因為理論的論述者,自認自己有能力可以為所有台灣人洗腦,自認為自己要領袖所有台灣人,人人都會聽他們的,因為他們是菁英。

我這麼說,是有我的觀點的。

如果當初在理論規劃裡,不否定掉中華文化,而是引用中華文化裡開枝散葉的觀點,出於中華文化而更勝中華文化,一如韓國人和日本人一樣,他們也不否認自己的文化有中華文化的血緣,但已經改良了,是更好的一種民族文化,那結果會如何?

這種架構,我想,即便是身為一代外省人,大概也不會完全否定的,而形成了新台灣優秀論,或是新台灣民族論,恐怕更能滿足全台灣人的內心虛榮感。

可惜,他們沒這麼幹,現在再轉彎,也來不及了,而且,也轉不了了。

因為台灣由於過去十幾年的意識形態治國,已經把原本和中國大陸已有的巨大差距,拉平到幾乎差不多,新台灣優越論,已經沒有辦法成立,再也無機會了。

現在的台灣,無論在經濟和文化思考上,都只會向中國大陸日益靠攏,因為台灣人要有好日子。就像加拿大和墨西哥,即使是獨立國家,但在地位上,和美國的一個州和次州有什麼兩樣?因為他們離強國太近了。

在強國周邊的小國或地區,在經濟磁吸效應下,很難不低頭。而且,台灣和中國大陸,又是同文同種,在我看來,統一根本是遲早的事,而且還可能是在公投下統一。這也許要花上三十年,或五十年,但大勢已不可逆轉了。

造成這種局勢的,並不是中國大陸,也不是國民黨,而是台獨自己,以及他們最支持的兩個英雄,李登輝和陳水扁。一個心眼偏狹,一個自私貪腐。理論上先天不足,執行上後天失調,活活葬送了台獨的未來。要我是中國大陸的領導,李和陳死了後,是要送這兩個人勳章的。

當然,如果不是因為原生的理論太差,把中華文化隔絕在外,自斷了生機,即便是有那兩位燬獨英雄,日久天長,還是有可能如烈火燎原的。

搞民粹的人,永遠不明白中國人(不管你承不承認),骨子裡還是要先有大義名份的,那個,可是頂級的革命專家才能幹的活。

(最後,再強調一次,這是我個人意見,不同意請自己找好邏輯和理由留言,用詞不當者,我也只好用詞不當。)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668009

 回應文章

凉白开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中华文化本来就是大一统的文化!
2010/04/28 08:00

中华文化原本就是大一统的文化,几千年的浸染,无法跳出此命!

俺以为中华大地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所在,洪水山崩,大家非一起组成一个大家庭,否则不能够生存,集体主义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相反欧美等地太过富饶平安了,人人都容易生存,故个人主义抬头,并生出自由民主等观念.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
2010/01/09 00:44

共產主義不屬於中華文化!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9 08:33 回覆:
中華文化有它光輝面,但也有另一個讓人牙癢癢的黑暗面,就是醬缸(柏楊取名的)。不用管你是黃瓜,白菜,牛肉,羊肉。任何一個吃的,你丟進去,時間久了,前面都自然會加個醬字。醬黃瓜,醬白菜,醬牛肉,醬羊肉 ...

所以,中華文化裡的佛教,成了儒釋道中的釋了,衍生出來的東西,你讓釋迦牟尼重生,大概也不敢說全認得。

同樣,今天的中國共產主義,你讓馬克斯重生,看到中國共產黨這樣子去解釋他的主義,然後用比資本主義更資本主義的方法來實施,我看他也只能掩面而走,自己氣的再死一遍。

所以,現在中國的共產主義,屬不屬於中華文化的一部份,很難說呢,再醬一陣子,也許味道就出來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