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白兔的故事
2010/01/06 16:57:13瀏覽1106|回應7|推薦7
森林裡的小白免,從小到大都被人教說,你的敵人就是大野狼,而且只有大野狼。當小白兔在活動時,大獅子也在旁邊,溫和的對著小白兔說,放心吧,我會保護你,如果大野狼來抓你,我會幫你忙的,有幾次,野狼想來抓小白兔,獅子都大吼的把野狼嚇走了。從此,小白兔就更相信大獅子會保謢他們。當然,小白兔也要懂得知恩圖報是嗎?大獅子就常常賣小兔子一些牙套,抓子之類的,希望他能在大獅子趕來之前,可以保住小命。這樣的作法,讓小白兔更是感動。

小白兔住的地方和大野狼隔了條河,北旁住了條狐狸,南邊住了個黃鼠狼,因為狐狸和黃鼠狼都是獅子的馬仔,因此小白兔覺得自己好安全,有了這些好朋友的幫助,隨時都可以打退大野狼,再也沒有任何可怕的事了。

怎麼樣?很幸福的小白兔吧?在它小小的心靈裡,它就只有一個敵人,就是大野狼,獅子,狐狸,黃鼠狼,都不是它的敵人,你會不會覺得這隻小白兔很可憐?人家不吃它,只是不餓而已,或它還有利用價值。而他的這些朋友,在本質上,和他的敵人大野狼,並沒有什麼差異。你說,這小兔子是不是很天真,很善良呢?

我想,大家都知道了我講的小白兔是誰,就是我們生長之地,台灣。很讓人想不明白的,台灣這麼個地方,這麼多大國在旁邊,住在這裡的人,日子過的好像就只有一個敵人,中國大陸。完全就沒有感覺到,你其實沒有朋友,國際間所謂的朋友,都只是利益夥伴,而不是可以放心倚靠的對象。唯一你可以倚靠的,就是身邊的台灣人。你不用去分藍綠了,別人對付台灣的時候,不會先去分藍綠的,反正都是台灣人。

在這種地方的居民,應該要時時的注意國際間的局勢,力量的變化,要團結在一起,要努力讓自己的利益和別人的利益緊緊綑綁,以避免有一天被人犧牲了,或消滅了。

你的敵人不是在同一島上的人,而是在島外的人。

但我們台灣人有多少人有這種意識?

我們從小的教育,翻來覆去的只要我們注意中國,從以前的共產黨到今天的海峽對岸。其它國際間的利益關連,現實關係,是一個字都不教,也沒有告訴我們的學生。

這樣子成長出來的台灣人,就像現在這樣。就像那隻小白兔,除了大野狼,已經不知道大獅子和狐狸,也不是好東西。

真正知道外面其實不是好人的,往往要等到有機會去面對面的和美國,日本等談判時,才會真切的體會”國際友人”的內涵,和那份辛酸。

我們的教育裡,是不是也要把所謂的國際局勢,國際現實的內容放進去?如果早早的放進去,是不是就不會弄出這麼一大批不識大體,只有私利,沒有公義的利委和媒體人?是不是就不會產生出那麼多天真浪漫又無邪的治國專家?因為太閒了,那頭大野狼最近好像很忙,不太有空理小白兔,所以小白兔也覺得既然沒有敵人了,沒什麼好擔心的了,那就關門打孩子,或夫妻打打架,練練身子,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美牛案十足十的驗證了台灣人的浪漫和善良,有那麼多的台灣人,不曉得你打交道的對象是一種比大野狼還凶悍的動物,和他談判,兔子村長是沒有什麼籌碼的。因為,兔子村裡的兔子,都很浪漫的認為,大獅子是好朋友,會照顧我們的想法,你村長一點都沒有好好跟對方說,所以才搞了美牛案。然後把個村長罵到臭頭,還很憤怒的告訴那頭大獅子,”我不要!”

大野狼,小狐狸和黃鼠狼看到了這一幕後,全都瞪大了眼,這小白兔大概是腦殘吧?敢跟大獅子這樣子說話?大獅子什麼時候講過理了?只有他一定有好處時才講理的呀,這小白兔是那裡借來的膽?

沒辦法,小白兔們從小就不知道森林裡是強者為尊,不知道國際間是弱肉強食,不曉得沒好處的事,別人是不會去做的嗎?

旅人以前在沒離開台灣,到上海上班以前,是從來沒有想過這種事的。但在中國的這幾年,看了他們的新聞,和土生土長的人交了朋友,和世界各國來的人聊了聊天,突然發現,原來世界上的人,大家都知道自己的國家以外,其它國家都是潛在的敵人,都是競爭的關係,自己人平時爭爭利益沒關係,但所有的爭議,都要在保護自己人的前題下。

看看我們的立法委員做了什麼?看看我們的媒體做了什麼?再看看我們的治國專家做了什麼?

真當自己是住在童話世界裡的小白兔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6608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精闢入裡
2010/03/11 13:41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旅人先生的每篇文章都令小弟有醍醐灌頂之感,在此拜謝

多數台灣人認為是盟國的美日二國,其實只是以台灣牽制大陸罷了。

美國的底子厚,不那麼躁進,引台牽中的事情做得漂亮些。但日本的所作所為就很明顯了,派了個前國策顧問(喔,現在歸化日本籍了)在台進行獨立運動;對台人免簽證政策表面上看來是兩國友好,讓台灣人備感「尊嚴」,主要卻是想強化台灣對日的向心力。反過來只要一談到領土問題、漁業問題、甚至貪瀆案的司法互助問題,日本何曾退讓過台灣一步!

再進一步的講,世界各國都已經摸清台灣人趨小利而亂大謀的特性了,卻只有台灣人自己還不知道,還以為全世界除了大陸跟中東以外都是好人。

在金融風暴期間,傷痕累累的英國曾對台實行短暫的旅遊免簽政策,一時間媒體爭相走告,彷彿是「台灣外交的重大勝利」、「台灣人的尊嚴」,殊不知人家只是看準了你貪小便宜的個性要賺你外匯。同一時間韓國也對台祭出了異常優惠的旅遊政策,當時筆者還對朋友笑說「韓國人真是摸清了台灣人的底啊」,事後回想反而有不寒而慄的感覺。

台灣再照這種只求尊嚴不管實力,看事只看內不看外的駝鳥心態下去,自滅只是時間問題。

這真的是非常悲哀的事。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溝通
2010/01/08 12:17

小變大, 簡變雜, 易變難, 一寫一大堆

市府社会局先找慈善團体, 沒人敢進去, 我們在和平醫院封

院後, 已報名登記, 才找我們, 事後沒死, 不少團体扼婉不已

馬市長致詞完離開後, 副局長馬上開罵, 大概是:

「各位慈善團体今天都在場, 以往一有重大災難, 各位動作快的很

那有鏡頭, 搶那地盤, 有在乎過社会局嗎? 有聽過指揮嗎? 這次

需要各位了, 各種理由藉口派不出人力, 不是都自己幹的嗎? 会

死人, 不幹了, 不搶了,」 几百人低頭不語, 由著副局長罵, 可能受

夠这批人的気, 重奌來了, 「好在有十六位志工登記進入, 由傅組長

(小的, 敝人, 在下, 我) 帶領完成任務, 全身而退,下面 請傳組長講話」

如雷掌声, 散場後, 我及團員志工被大家包圍恭喜祝福, 久久不散

07年辦移民簽證, 心血來潮附上SARS前進指揮所通行證, 移民官

二話不說, 立馬通過, 拿著通行證說「你很勇敢, 欢迎來美國」

不要再回文, 我不上門了, 有緣再見, 保重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8 17:59 回覆:
不好意思,我回文不單只是要給你看,也是訓練我自己的理解力和表達力,同時給看這篇博文人的,所以,你不想再來看我博文,我也還是要回的。

對於你對別人的付出,我前面提過了,這是讓人佩服的,至少,我是很佩服的。

但你不是別人,你可以用你的志工證辦移民簽,但只及於你一人對不對?就像之前我在你博客回覆的,我只能做我能做的,別人如何想,如何做,我改變不了,也決定不了,各人有多少體會,由各人體驗。

所以,不用把所有的問題,都要由某一人負責,沒有人可以去為別人負責,人只能為自己負責。按你說的官員,他們職責在身,是沒有不履行的權利的,如果不做,就是瀆職,要由國法制裁。如果國法不去制裁,或能制裁,那就會造成離心離德,如你現在的心情。

為了避免這種情形再發生,我們能做的,就是推動責任政治,責任政府,讓各個角色正常運作。

而要推動責任政治,第一件事情,就是我們自己會去找正確的人,如果推動的人,自己都找錯了,那我們怎麼有立場去責備不盡的官員?

該去找立委的,不去找立委,卻去找總統,去找行院長,以體制和能力而言,就根本是錯的了,這樣子去做,還想要變好?那是做夢。

博客本就自由去來,你可以自主的。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邱淑堤
2010/01/08 08:23

前市府衛生局長, 她有你要「保護自己」的裝備, 星際大戰? 会進去?

匹夫之勇, 也对, 十六個二百五, 十三奌, 受教了

好在你沒幹消防隊, 救難隊, 都先保護自己, 傻瓜還是不少

在師大礼堂接受馬市長表揚, 全場起立鼓掌, 很爽, 很爽,

不要太聰明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8 10:31 回覆:
就事論事,她沒有選擇,必需要進去 。

就像打仗了,人民可以選擇進不進戰場,但軍人沒有選擇權。職務掛在身上,她必需要參與。

同樣的,你舉的例子都不去考慮那些人是職務身,沒有選擇權,而我,只是另有責任的市民而已。

你沒發現你在對別人發表看法時,都不先去考慮對方的角色和責任。有些事情,是該對方做的,那他去做了,是盡他角色的本分,比如我罵的立法委員。不是那角色,去做了那事情,那才論得上其它。

你們是普通市民,願意冒險,很好。但你們如果什麼都不準備,就一股血氣之勇衝了進去,那你置你家人於何地?置你自己本來應該負的責任於何地?這種行為,就像不會游泳,還跳進河裡去救人,勇則勇矣,但卻只是把事情弄的更糟,你不如當個閒人,別去救了。好心辦壞事,就是這樣子。

如果你們那16個,什麼都不懂,就決定進去,說實話,我還真覺得你們250,而且要檢討。你們進去,還要別人去照顧,讓一堆人跟著擔心,你自覺勇敢,其實是在拖累人。汶川地震時,中共不讓一些沒有準備的人進入災區,比如各國記者。在初期,那些記者都誤以為是中共有不可告人之事。等到開放了,進去了,才發現,根本不是那回事。裡面太慘了,人手都不夠,吃的喝的都找不到地方,處處充滿了屍臭和惡劣的衛生條件,這麼一群沒準備又重要的人進去,還要派人伺候,那裡做得到?

即使是中國本地人,也有很多人自己開著車子,要進入災區,要盡棉薄之力。但在進入的路口,檢查人員如果判斷你沒能力在裡面養活自己,只有體力,沒有專業,一樣要你回去,並且謝謝他們的幫忙。

不給做事的人添亂,就是我要做好準備的意思,你判斷別人的行為,都用你自己的標準,你能做到,別人就能做到,是這樣子嗎?你們16人很勇敢,但你們自己去深思過嗎?為什麼你們能,別人不能?只因為怕死?

不要以為自己勇敢過,自己幫助別人過,就覺得天下所有的人都應該如此。別人有你的條件嗎?別人有你的本事嗎?你有那條件,有那本事去幫別人,我們都很敬佩,但拿你行為的標準,不去考慮別人的處境,到處去要求別人,你不覺得你也虛偽了嗎?

你已經是沾沾自喜於自己的善舉,拿出來炫耀了。這那裡是功德,已經變成了沽名吊譽了。為善不欲人知,做你想做的事。你做的一切,只是為了你想做,別人如果沒那個義務或責任,要做不做,真的不關你的事。尤其不要拿你做過了,別人為什麼不做去要求別人。

強迫別人行善,雖有善舉亦不為功德。

而職責在身,卻不行的人,不做惡行,也是造業,比如台灣立法院中尸位素餐的立委。活著我們拿他們沒有辦法,死了自有業報。

事實上,我並不聰明,我只是事情看的比較清楚而已。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这人太正方了
2010/01/07 18:19

很累人, 沒有交集,

我政工幹校畢業的老哥也沒你这般來电

你這番大道理, 放诸四海皆準, 所謂根正苗紅, 滿臉

正氣, 真有你这種人,

下次SARS如再來襲, 不幸的話, 千萬別再來, 老天保佑

你等我通知一起進封鎖区, 我有經驗, 我帶領十六位志工進入

都是個體戶, 平日神勇的慈濟, 佛光山等宗教團体都在外圍

叫不進來, 還猛往後撤, 你知道為什嗎? 因為可能會死人,

今天被你罵慘了, 看在我曾為台灣拼過命, 別罵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7 18:44 回覆:
呵呵,做好功課,保護好自己,不逞匹夫之勇,我也會進去的。

但如果我什麼都不知道,也沒法子保護好我自己,就不會進去了,我也不是很勇敢的。

在清朝以前,中國人是很有骨氣的,你看看宋朝,明朝,多少大臣寧可撞死在皇帝面前,也要參奸臣,罵皇帝。中國文化裡,並不都是軟骨頭,把中國人骨頭變軟的,是清朝的奴才制度。並不是中國人的傳統。

另外,重視中華文化,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和要統一或獨立,沒什麼必然關係。新加坡也是華人國家呀。中國有開枝散葉的說法,支持台獨,然後把祖宗都忘了,還否認自己的血統,只能用無恥去形容。

我回帖要跟你和稀泥,你想看嗎?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族性
2010/01/07 14:13

華人字典中, 民族性中, 有團結这字, 沒團結这回事, 不要勉強

講再多也沒用, 沒这基因, 例子一大堆, 叫人團結的, 通常是開

小差的第一人, 也就是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

日人韓人, 因從事日餐, 都有交往, 不錯的民族

華人大家習慣了, 沒什麼挑剔, 沒什好比的

來至祖先, 父母, 兄弟, 華人的團結和老墨一樣, 到家庭為止

你就省奌力吧!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7 14:53 回覆:
華人字典?在那裡?你編的?沒了這前題,你後面講的不全是胡扯。

你不想團結,你想讓台灣分裂,那是你的事,我不支持,也不會贊成,更會批判你。

我的團結,不用搞形勢主義,只要在日常生活裡記得,如果有任何事情和台灣利益衝突,就要台灣利益為第一優先,如此簡單,有什麼複雜可言?

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你做不到,不代表別人做不到,你做你的,我做我的,你不用管我,這是我個人自由,不是嗎?

我早說過了,那條小魚在乎!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兩極化
2010/01/07 13:47

对大陸太樂觀, 对台灣太悲觀

帶双親返四川探親, 太久了, 不談

04年在廣東中山分廠, 曼谷廠, 飛來飛去一整年, 中山廠關了

搞不過 村長 書記 海關 这三号人物, 工人全是我四川老鄉, 聽

了不少原始本土基層材料, 和你的不一樣,

06年在北京, 瀋陽晃了半年, 辦一份文件, 机關裡僚氣冲天

很不習慣, 思前想後, 聽家人的話, 移民監先坐完再說

台灣彈性十足, 空轉而已, 不用担心, 百性一直自謀生路, 也常自

斷後路, 又生新路, 大陸呢? 你保守些較佳, 住城市像台北觀奌

南部人不賣帳的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7 14:47 回覆:
說說別人強的,談談自己弱的,就叫對別人樂觀,對自己悲觀?

恕我不能苟同,這樣就下結論,太草率了。

我自認自己沒這本事說大陸未來,或論台灣以後,只能就現在看到的現象說說事,做有限的推論,就如同下圍棋一樣,有人能推到後面100步,有人只能推到10步。如果棋局大勢已定,100步的人可能已經在算子論勝負了,如果棋局還只是中場,那無論100步或10步,都沒有辦法論勝負的。

大陸如此,台灣亦如此,今天我確實沒有能力或水平去論誰勝誰負,甚至誰強誰弱。我只能看局部,看短期。

你也一樣。

從你描述的大陸經驗,我只能很遺憾的告訴你,如果你仍然這樣子去瞭解大陸,仍然很皮毛,因為,你沒有專心的把自己融入到大陸的社會裡,只是走馬看花。我因工作關係,必需要把自己融進去。為此,最近的四年來,我幾乎不參與純台灣人的聚會,因為我來此的第一年,就被我老闆罵了,做顧問,連自己的客戶都不瞭解,你能提出什麼好解決方案?因為在此期間,我的提案,都被客戶客氣的拒絕,告訴我,想法很好,但不可行,很台灣觀點。

在最近的兩年,我的提案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了,也常獲得客戶的稱讚,可行性高,符合他們的運作習慣。無它,用心去揣摸和瞭解,去學習而已。

但我不否認,愈是瞭解,對台灣的思念愈重,在之前,我曾有過在大陸終老一生的想法。但現在,我已清楚的明白,我是要回到故土的。

我想,我肯定比你更瞭解大陸,強的或弱的,我只能說,在可以看見的未來,共產黨要倒台,十分困難。同樣的,台灣要到一蹶不振,大概也沒有這麼肯定。

最後,我很厭惡你的台北觀點,南部觀點這種說法,根本是助長台灣分裂的劊子手言論,比治國專家更可惡。台灣要倒,就倒在你們抱定這種觀念的人手上,你可以繼續這樣子說下去,也可以繼續推動這種說法,那台灣倒的肯定很快。但到了那天,你千萬不要忘記,旅人說你也是劊子手之一。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白兔的故事, 你的思緒不週嚴
2010/01/07 10:18

小白兔, 把全台灣罵完了, 不妥當,都知道事實, 辛苦了, 你怕可能有人

不凊椘, 兔子代表什麼, 你鐵清楚, 還小兔子呢? 有必要傷大家的感

情嗎? 兔子村長, 你別逗了,

六十歲以下, 二十五歲以上的台灣男性, 拿了步槍上了彈夾, 下一秒

就能進入單兵攻擊的實戰現場, 如有人真要他的命的話, 兔子不行吧?

「團結」是一個違反人性的字眼, 空話一句, 必須有附加條件, 否則也就是

說說而已,

我沒有什麼原則, 理想, 願景, 空的東西, 我是嘻嘻哈哈的.

大陸人問我「台灣憑什麼獨立」答曰:「 四川, 廣東以後可不可能獨立出來

我們在等共產党垮台」

台灣人問我為什麼外省第二代反对台灣獨立, 答曰: 陳水扁明說的

「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老大, 你要不要談奌你的有趣輔導個案, 一定精彩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7 13:13 回覆:
補充一點,就是團結

你我的團結定義,可能有點不一樣。我文裡的團結,不是那種小團體式的團結,相濡以沬,互相扶持,互相幫助,這種團結,不可能在大範圍成立。

我所指的團結,是以區域或是國家型式的團結。也就是尚面臨個人利益和群體利益時,能夠拋掉個人或小團體利益,而追求群體利益。這個並不難,因為群體利益沒有了,那你的個人利益和團體利益也一樣跟著完蛋。台灣不管被誰收編了,現在台灣枱面上的政治人物,沒有一個日子會過的比今天好。就算短期有利,但長期來說,別人還是會用自己培養出來的人,來取代你。所以,求群體利益,並不是浪漫的一種期待,而是很自私而且智慧的一種行為。

做到這點的國家或地區並不少,比如我們熟知的日本人和韓國人。美國人在國家利益上,也是很團結的。台灣呢?光看民進黨的行為和藍營利委的行為,大家就看飽了。但這也怪不了別人,都是我們自己選的,摸摸鼻子,認裁。下回,換個人試試就是了,總有一天會學到如何選人的,這也一樣只能邊做邊學,很難速成。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7 12:31 回覆:
是嗎?真要大家都知道了,那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的人在做傷害台灣的事?

恐怕大多數的人,還不知道自己是小白兔吧?都以為自己是大灰狼呢,呵呵

講好話的人多了,媚俗不缺我一個人,讓其它人去說好聽的,為大家打打氣吧,我嘛,就當個人人厭的烏鴉好了。好多博客上的作者,都很斯文,也都很含蓄,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用。在政治異言堂裡,我就最喜歡銀正雄的博客,直言無諱,要罵就罵,汗暢淋漓,夠味。這種博客多點,沽名吊譽的名嘴或是記者就會少些,平時潛藏在台灣人心中的正氣,才會舒展開來,清掉些妖氛。

良藥苦口利於病,聽得進就聽,聽不進就不用理我,或上來批批我,不是已有人這麼做了嗎?

而且,我不覺得台灣還有多少人有上戰場的勇氣和能力,你太樂觀了,不是拿把槍就叫戰士的。美國,英國,韓國和中國大陸的軍人,到今天都有部隊在做殺人訓練(比如派去伊拉克和鎮壓的),人數並不少,台灣有嗎?沒有見過血的士兵,只是菜鳥。打仗,不是台灣的菜。

而且,上兵伐謀,我這篇博文,只是要提醒大家,在國際的實力中,台灣就只相當於小白兔,別自我膨脹了。

共產黨跨台?呵呵,你在講笑話,何不來中國住上四五年,好好的在這裡看看人家的政治制度和運作方法。共產黨要跨台這句話,沒有現地研究而且客觀評估的人,是沒有資格說的。至少我就不會抱著這種浪漫的幻想。中國共產黨,和俄國及其它死抱教條主義的共產黨完全不同,很在地化的,不要用俄羅斯或是東歐來比擬。鄧小平的改革,做的真是徹底,現在的中國共產黨,和三四十年前的中國共產黨,是從裡到外都不一樣了,除了名稱以外。

只有外省第二代嗎?你又做了不客觀的結論,一如支持台獨也有二代外省人一樣,不支持台獨的台灣人,數量也不會少。

會談的,不急,這樣子一天一文,很快就可以掏空存貨了,看當天的靈感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