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冤有頭,債有主,找立法委員吧
2010/01/05 19:59:20瀏覽1814|回應6|推薦18
台灣村式民主和治國專家之所以盛行,關鍵因素就是立法委員不做為。

台灣的政治架構裡,常設的民意代表機關就是立法院。而行政院向立法院負責,也是白紙黑字,板上釘釘的事情。

所以台灣人民對政策不瞭解,或是不贊成的,第一個要找的人應該立法委員,不是總統,也不是行政院長,因為按制度,他們都不對你負責。

當然,台灣的總統因為李登輝的私心,被憲法修成了怪物,不用對任何組織負責。所以,如果沒有明確的罪證,他要玩四年,台灣人民是拿他一點皮條都沒有,陳水扁是好教訓。

這一點要如何解決,就要人民去要求你選區的立法委員去提案,以形成責任政治,而不是自己跳出來跟總統叫板,這也讓你選區的立委,日子太好過了。

在過去,由於複數選區制,所以人民實在不知道要找那一個立委,任何一個立委對你有責任,也可以說沒責任,所以,在那個時候,找立委不是個好主意。找記者,找名嘴可能還比較快些。

久而久之,台灣的立法委員,責任愈來愈小,工作愈來愈少,打屁聊天推責任成了他們的主要工作。台灣人民也愈來愈習慣自己幹,變成了治國專家滋生的溫床。而立委也發現,只要有這群治國專家在,他們只要煽風點火就好。政府官員被打怕了,好處他們拿。出了事,推給治國專家(頭銜是頭家)就好。哦,這時治國專家叫暴民,出事時帽子會自動掉下來,換掉你頭家頭銜。

當初,要有個立法委員,就是因為政治是很複雜的事,不是長時間研究或瞭解及和政府官員溝通,是沒有辦法知道詳細的狀況,進而判斷要不要支持,以及如何支持的。所以,我們人民選出立法委員來幫我們做這些事,這是公民課程的ABC,但今天,台灣人民卻忘了這ABC,寧可一邊付錢給立委玩,搞利益輸送,一邊自己去當治國專家。天下第一呆,台灣人民。

不服氣?隨便一個例子,就可以證明了。

美牛案,你隨便找一個立委,包括那個黃義交,你要他源源本本的把來龍去脈講給你聽,然後說清楚利弊得失,以及他為什麼要去提案的原因,提案後,台灣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壞處,為什麼他的提案比行政院簽的好,等等。

你看那一個講得清楚的。

就算有人能講,但你在聽時,最好要有點本事,因為他有可能邏輯不好,或故意隱瞞些資料給你,扭曲資料內容,來支持他的論點。

我說到這裡,你就要不幹了,我那裡知道啊?

OK,連立委講給你聽你都不敢保證他講的全都是對的,那為什麼官員講的就什麼都是錯的?立委講的你可能都聽不懂,那官員講的你就會聽懂了?

這種例子,到處都是,連88水災的善後都一樣。絕大多數的我們,都聽不懂,也實在很難弄個是非曲直。既然如此,何必那麼辛苦,去做自己不擅長的事?

做人民的,真該做的,其實是在下一次選舉時,請要連任的,講講他支持過那些政府的案子,否決過那些政府的案子。要上任的,講講他想要推什麼案子,以及他對過去的案子有怎樣的態度。如果要連任的,支持的案子,你都覺得不錯,那就再投給他,否則就選別人。

選完了,拍拍手,回家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日子簡簡單單,何必去做治國專家,要那什麼馬英九對你講清楚,說明白。

以美牛案為例,如果立委覺得不同意,就反對,自己對那個案子負責,美國反彈,自己去向美國解釋,說立法院代表民意,台灣立法院不同意,就是不同意。你要有什麼招,請自己使出來,和行政院無關。日後台灣人民,有了任何不爽的感覺,也願意承擔落選的下場,這才是立法院依照責任政治中,該做的事。

台灣人民不要立法院有GUTS,卻只要總統有GUTS,真好笑。

現在台灣已是單一選區制了,所以你我要有什麼質疑,該去找的,就是你選區裡的立委,他要說他什麼都不知道,你不是要去怪行政單位沒告訴他,而是罵那立委,怎麼不自己去問,要他搞清楚了再回來告訴你。

對立法委員,你有這資格,因為他要對你負責。對總統,對行政院長,你沒有資格,因為他們對立法院負責,不對你負責。

筆者再用一個例子讓你明白。

你買了一張台積電股票,你是台積電的股東了。但你同時也是台積電的員工,你能不能因為你是股東,對CEO張忠謀的年終獎金決策不滿,然後跑去直接要張忠謀對你講清楚說明白?

你不能。因為張忠謀對董事會負責,不對你負責,張忠謀也不會鳥你。可以問張忠謀的人有兩個,一個是工會,另一個是董事會。我想,你會去找工會,要工會幫你出頭,或找董事會,以股東身份要董事會幫你去問。而工會幹部或是董事會窗口,也會有義務回答你的疑問和反映問題。

這例子很多人都能明白,也不會覺得有什麼問題,怎麼一變成了政府決策,你立刻就覺得總統對你負責這事情呢?

變成這樣子,立法委員要負很大責任,因為台積電的工會幹部,不會丟下自己的責任,去告訴你,你是公司的員工,也是股東,你是公司的頭家,你有資格去質問,來,讓我們找一群頭家,去遊行,去抗議,去要張忠謀講清楚,說明白。沒有這種白目的工會幹部,但台灣就有這麼群白目的立委。

既然立委拿了錢,是不是也要他們多幹點事,幫我們人民把事情做好?該去問的,就去問,該管的,就去管。任期內,沒事不要煩我們人民,我們人民有疑問,他有義務和責任對我們講清楚,說明白,而不是在媒體面前像行政院一樣,對全民開講。他該講的對象是自己的選區選民,不是全國人民。

治國專家們,冤有頭,債有主,誰該對你負責,你就去找他們,這才是專家的行為。而不是被那些人支使來支使去,氣的半死又無可奈何,有能力改變現況的人是立委,而不是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657728
 引用者清單(1)  
2010/01/06 13:11 【josephfu 的部落格】 實在不能同意

 回應文章

freeman2014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0/01/08 08:25

臺灣的人民豈是用這簡單的邏輯去理解的?你告訴他說地下電臺是賣假藥,他回你吃了沒死反而比較舒服,還是要吃.你復何言?

愚弄人民攫取私人政治利益.沒罪!因為言論自由.因為民主,因為他說他最愛臺灣.被愚弄的人民誰叫他去找誰他就找誰.罵總統他不會反罵,也沒罪,誰罵最大聲誰就是人民的同路人.

臺灣被這些動物凌虐卻沾沾自喜,說是民主國家.

還想用"臺灣的民主影響中國大陸"真的是有夢最美>

最愛做夢的那個人在土城.哈哈!臺灣人繼續作夢吧!真是不知今夕是何夕喔!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8 10:06 回覆:
參考我樓下的回覆吧,台灣現在日子太閒,日子太差的人多了,當然也會帶動出沒什麼主見的人,想要政治利益的人當然也就趁機作怪,就成現在這德性了。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形容的好
2010/01/07 19:17
不過我想治國專家大部份是經常性的在生活裡有不愉; 快所以動不動開幹, 那裡是真的民不聊生; 純粹是習慣性的精神發泄而已. 台語叫做牽拖!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8 10:03 回覆:
我覺得有幾種人容易成為治國專家:
  1. 基於政治利益需要
  2. 偉人症患者
  3. 日子沒什麼重心,又不愁吃穿
  4. 日子太難過,想找個目標發洩的
  5. 有個治國專家朋友,人云亦云,跟著的
你說的應該是第4種。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07 12:19

立委負責質問,官員負責解釋清楚.

不解釋清楚,怪人家問?

好像不合道理吧!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7 12:38 回覆:
第一行正確,但官員只負責向立委解釋清楚,而且不是在質詢台上,而是在會議室裡,用一天或是兩天,把所有情形講清楚。立委本身也要有能力聽懂,或是願意好好向官員學習。

在質詢台上問,純是作秀,那講得清楚。

選上了立委,並不會因為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不懂的就是不懂,好好學會後,就能做個專業立委,幫人民真正謀福利。

官員只需要向立委解釋就可以了,不用跟你或我說,那是立委要做的事,立委才有義務跟你或我解釋,尤其是選區的立委,官員沒這義務。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道理不少人都懂啊
2010/01/05 23:37
不過他們是綠營的,所以很不滿意立法院裡頭一堆藍營的立委,也就是他們要找「自己人」來當自己陣營的民意代表,所以才有那句「都已經整碗捧去,監督個鬼」。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5 23:52 回覆:
嘿嘿,藍營的立委也沒幾個好鳥,藍綠在裡面都是”利”委。

我都說了,台灣四戰之地,藍綠陣營分什麼分。對台灣有利,就去做。政治立場只有在特定議題是可以分的。比如有天藍委說要和大陸統一,這時綠委跳出來說不,反過來也行。這很正常,統一或獨立,本來就是可以各自支持的。但這要有一個前題,先讓台灣安全了再說。

現在好了,先去分藍綠,再來看內容,簡直叫不知死活。

問問他們,是台灣人嗎? 知道不知道要先活下來,活的好以後,才能去談後面的事?

知道不知道,藍綠任何一方,都沒有足夠的力量保護台灣?

一堆人都在那裡準備揮拳頭了,你左右兩隻拳在那邊爭要先出左還出右,沒決定好不出拳,好笑不?
(呆子才以為想控制台灣的只有大陸,美日都一樣,沒一個好鳥)

等死吧。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不錯
2010/01/05 22:30
不過將這些跟一些人分享時,他們的反應也很有趣「都整碗捧去了,監督個鬼?」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5 23:31 回覆:
講這句話的人,真是誅心。

美牛案,不就是立院的一記狠招?這叫不能監督?睜著眼睛說瞎話,做人不能做到這種地步。

立委做了沒有?做了什麼?方法對嗎?有用心嗎?


監督政府,是立委重要職責,是他們的工作,不能用任何藉口不去履行的。

選立委,沒人逼他們,自己要選,就絕對知道監督政府是他們的工作內容。無論在流程上,在法律上,都給了他們很大的權力。這個不用專家,就人人都知道的事,說不能監督?

如果連政府都監督不了,這立委就是廢材了,當初朱高正一人都可以整的行政院雞飛狗跳,你要說立委沒能力或沒有方法監督,你信嗎?

監督不了,還每個月領薪水,領之無愧嗎?

沒能力監督,就有點尊嚴的遞辭呈吧。

你在公司裡,一邊領薪水,一邊跟老板說,沒辦法啦,然後天天躺在那裡,你下場是什麼?人家不裁你,你還留在那裡,別人怎麼看你?

TO BE OR NOT TO BE.

這是我對那群尸位素餐立委的看法,監督政府,做或不做的問題而已。如果做不到,就是沒有能力,辭了吧。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5 23:40 回覆:
當然,他也可以無賴的問我,你說的簡單,你來啊!!

我會這樣回答他:
  1. 人民選立委,是為了監督政府,你不要跟我說你不知道。
  2. 立委沒人逼你選,你是自己要選的,做人請甘願點。
  3. 你有領了人民付你的薪水和特權了,你有解決問題的責任,而我沒領錢,不是我的事。
  4. 怎麼監督,是立委要去想的事,這是工作內容,不用問我,我也不用回答。就像我客戶找我們解決管理問題,接了案子,怎麼解決,就是我們要想辦法的事了,他們可以配合,但辦法絕對是我們要想的。難不成我拿了錢,想不出來,還能回客戶一句:你嫌我案子不好,你來做啊 ...

王老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舉個例 誰該管就誰管 找包青天不在立法院 在民間
2010/01/05 20:10

吃不吃是當事人的問題   買不買是進口商的問題   准不准進口是政府決策的問題   有沒有美牛吃我不在乎   賣不賣得掉才是美國不小的問題!

軍售買不買得成不是我們的問題   賣不賣得掉才是美國的不小的問題!

人民的腦筋要搞清楚!!!

想請您來幫我鼓吹我的政治理念


所以要請您來看這篇拙作:


A495CnEn →→→→ 未來世界之聲 - 須有清靈的心理去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