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才叫做有心改革
2009/12/30 20:12:54瀏覽1293|回應5|推薦11
我的專職是管理諮詢顧問,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最怕接到的案子就是組織變革,在案子進行期間,真的是惡夢,你要面對數不盡的挑戰,即便案子結束了,你也還會不安穩一陣子,直到一年後,公司財報出來了,利潤增加,員工福利獎金增加了,我們的稱號才由劊子手和董事會走狗變成了好顧問。

當然,變革不是總都是成功的。事實上,成功的案例並不多,所以,我和同事們一看到是管理變革的案子,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這類工作極具挑戰性,憂的是,精神和身體的壓力要比其它專案要大很多很多。

在經驗增多後,我們可以在一些現象出現後,來判斷這個CEO是不是真的有心變革,也可以經理們的反映知道,我們變革的方向是對是錯。

首先,案子進行期間,一團和氣,諸事順利,眾經理人個個鼓掌叫好,那這個案子,鐵定不會有效果,案子結束了,那家公司依然什麼都沒有改變。

但是,如果案子在進行期間,幾乎一半以上的經理或高層主管都拍桌子,批評,明裡暗裡的阻撓,專案檢討會議上,專案經理成為箭靶,成了頭頂生瘡,腳底流膿,智商只比阿米巴原蟲高一點的低等生物。那我們就可以知道,方向是對了,打到痛處了。

在這段期間,所有反對的主管,都會對自己的部屬,也就是一般職員,不斷的批評和扭曲我們的方案及目標,甚至放話恐嚇他們,這群顧問是來幫CEO砍人的,水平極差,不懂公司文化,沒有能力,爛人一堆。然後,專案組成員,個個成了過街老鼠,到那裡,都是一堆白眼和消極抵抗。中間有些決定,甚至會被經理人員歪曲執行,而使得結果變的很糟,更加證明了我們專案小組是有問題的一群人。

這個指標,是判斷改革方向正不正確的,後面一個指標,則是決定了案子能不能做完。就看找我們來的CEO挨不挨罵,以及挨了罵,挺不挺得住。

如果CEO挨了罵,就退縮了,那案子方向雖然正確,但結果一樣不好,我們公司的信譽仍然受到影響。如果不退縮,而且堅持力挺,那我們心裡就有數,如果董事會沒有插手幹掉CEO,這案子十有八九就成了。

當然,很遺憾的,這種CEO,通常最後也是在任期到了後,就立即解職,由另一個人來概括承受他的改革成果,風光無比。被公司成員罵到離開的這位CEO,只有董事會及業界才會明白,這個CEO的價值。

這種群起討伐,無人支持的變革,才是真變革,而能堅持到底的CEO,才能真正幫助了董事會,幫助了公司。

今天的台灣,黨內大老人人不滿,美牛法案,國民黨眾立委窩裡反,88水災眾政客名嘴媒體追擊,ECFA案,風波不斷,執政團隊被罵的沒一個是有智商的人,馬英九成了笨蛋.....一切的一切,都顯示這個總統沒人喜歡,人人嫌笨。

高階經理人反我們,因為我們幫CEO破壞了他們的利益結構,阻止了他們在私底下傷害公司的行為和管道。

員工們對我們群起冷落,因為他們根本不明白,這些既得利益者,是怎樣的犧牲公司利益,間接剝奪了他們的福利和發展。

他們看不到這群高位者利用職權,利用組織裡的漏洞,利用管理的複雜性不易解釋,來攫取自己的私利,煽動職員的情緒。

公司是這樣,那台灣身在高位的政客們又是怎樣?你想明白了嗎?

被所有員工罵笨蛋的 CEO,才是真的有心改革的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639594

 回應文章

黑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08 13:33
你的博文只是一種情況,馬英九是不是你說的那樣,也有待商榷.
所以你的結論”被所有員工罵笨蛋的 CEO,才是真的有心改革的人”其實是很有問題的.老兄前面說了一大堆中肯的情況,最後神來之筆暗指馬英九才是有心改革的人,這可真是能扯皮.請問你這又是什麼客觀標準?
有心管什麼用?我也有心賺大錢,可我最近幹的事都是蠢事,又能如何?
你認為我的話空洞,只是形容,對,我若說你正直那也只是一個形容罷了,請問這有什麼用不得?蠢事幹太多你無法一一舉例,只好以昏庸名之,有什麼不可以?
你若看不懂我說啥,可以到我的博客看看,我也不收錢.
http://weibo.com/1946156414/profile我的微博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很有意思
2010/01/02 06:34

你昏了, 不來不行

永和大新街有一「烹小鮮川菜」, 老闆姓謝, 你有空去吃吃

報美國傅哥的朋友, 看有什麼招待, 我們師兄弟都是炒鍋出身

戲稱「治國如炒小菜」 你挖到寶了, 寫一大堆, 還不收錢

三六九等顧問, 你…?

治國專家对A級馬迷, 巧好, 也寫一堆

老大, 沒大學畢業, 沒四五樣職場老大經歷, 沒住過十几個

國家, 沒碰過顧問, 会來跟你扯,

介紹兩位高手你認識一下, 時季長, 安歐門, 有空去看看人家

如不喜欢我上門, 直接說, 套句「軍官與紳士」,的精典台詞,

BUT YOU HAVE TO ASKING ME NICELY

笑笑就算了, 沒多嚴重, 新年快樂, 去永和吃個飯, 報我的名,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2 10:02 回覆:
哈哈哈,典故出處變成了川菜館名,有你的。你不說,誰知道啊?我還當你真的忘了典故出在那裡呢,不好意思,跟你道個歉。
但麻煩你下次引典用故,講清楚好嗎?你們幾個人關起門來講的話,我又不在旁邊,你這樣用出來,很為難人呢。

很可惜你的經歷了,沒有得到正確的結果和觀點,至少,在你的回文上看不出來,而且內容確實很扯。

呵呵,不會反對你多來串門子,我這人很實在,講在理上,我會客客氣氣的,但用詞強烈,我也會”親切”回應,絕不做軟蛋。

你用了我非常不爽的”A級馬迷”字眼,不談A級,”馬迷”兩個字對我是個不正確的頭銜,因為我對馬英九瞭解不多,看得到的只有他的施政和結果,目前為止,我算滿意,但這不代表我能夠做”馬迷”,或我想去做”馬迷”,這是兩套不同系統。再加上這頭銜發音,很像被叫”媽咪”,更是讓我劇烈不爽,我是公的。

所以,麻煩你下次給我頭銜時,要精確一點,我的職業習慣讓我完全沒法子接受名實不符的東西,尤其是我不喜歡的頭銜,我一定”強力而且親切”的反應,用詞也會十分的體貼到位,拳拳入肉,務必讓給我帽子的人有深刻印象。

謝謝,歡迎下次再來。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賣知識的總对賣體力的指指奌奌
2010/01/01 00:04

A級馬迷, 你好, 你迷的兇, 迷的徹底, 迷的不知人間歲月,

你不談治國, 別人也不能談, 以你為準, 因你不懂, 而劃一條

綫, 過線你就罵, 聽過「治國如炒小菜」嗎? 你的邏輯很簡單

你不准人過你設的線, 包括 王健壯 林火旺 …, 蔡詩萍是你的

知音,

義工的問題, 說說很簡單, 我幹過英雄等級的志工, 不信的話, 請

做球給我殺, 你罵人不帶髒字, 高竿, 我也有奌这小小的特性,

相逢自是有緣, 感謝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1 15:02 回覆:
呵呵,你老毛病不改,又喜歡替別人打分數,評稱號,但你有資格嗎?誰給你的資格?

A級馬迷是你有資格評的嗎?誰承認?自吹自擂到這種地步,你也太自我感覺良好了。

然後,你邏輯確實很差,我嘲笑台灣的治國專家,竟然變成了我設了標準,我是誰啊,我有資格嗎?我文裡有任何一句話或一個結論是不准人家談治國嗎?沒有吧!我講的是你要談治國,起碼要有足夠的知識和經驗,不是任何人都有資格談治國的。這樣的結論叫做以我為準?抱歉,我沒你那麼膨風,我很有自知之明,看得懂的心領神會,看不懂的仍然治國我自為之,我又能如何?

原文是”治國如烹小鮮”。然後,下次掉書袋,麻煩你用功一點,不要不求甚解。”烹小鮮”,是指做魚菜的意思,和”炒小菜”,有很大的差距,而且,這差距,正是這句話的精華所在,你換了過來,意思完全不同了。一樣,指導你不用收費。

這話意思是指治理國家,要像做魚菜一樣,因為魚肉易碎,而且古代的鍋不太好,一個不小心,就會把魚給做爛了。因此,整句話的意思是告訴治國者,治國,要小心再小心,務必考慮好多個細節,準備到位了,就要一次搞定,免得搞爛了。

你換成了”炒小菜”,那全沒意境了,也不知所云了。

然後,既然你都擁有了英雄等級的義工資格了,那為什麼不持續發展呢?這表示做義工才是你最專長的事,我完全不能和你比,因為我連義工都有做過,只有做過白工,比如在這裡寫博客。所以,我沒法子做球給你,因為我不夠資格,對不起。同時也祝願你2010年,能幫更多的台灣人,在這個角度,我敬佩你的,我不如你。

最後,依然謝謝指教了,祝你心想事成。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1 19:44 回覆:
對你的標題,我也有點看法

  1. 賣體力的,一天如果賣到10元,經過賣知識的人指點後,就能賣到100元,甚至更高,然後賣知識的在裡面拿走30元,賣體力的為什麼不接受指點?
  2. 賣體力的指點賣知識的,本來賣知識的可以賺30,賣體力可以賺70, 會變成賣體力的續續賺10元,但賣知識的可能只賺到5元,因為他體力不好嘛。
我假設你是有點數學能力的人,誰該指點誰,還不清楚嗎?

另外,你這標題寫出來,擺明了就是要搞階級鬥爭(或講族群分裂),硬去劃分出賣知識和賣體力的兩類人,其心可誅。

因為賣體力的,可以變成賣知識的(體育教練,行業專家),賣知識的有天也可能會變成賣體力的(混不下去了,去端盤子了)。賣體力和賣知識,根本是人生階段問題,而不是類別問題,但你硬是暗示了有兩種人,好搞階級矛盾(套用大陸的名詞),實在存心不良,再鄙視你一次。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也有这毛病, 你不自覺而已
2009/12/31 15:12

CEO比總統?, 我是弄生產線的廠長出身, 每星期五看著櫃子拖岀

廠, 每星期五上演一次, 大家薪水就在這,

顧問? 記得ISO嗎? 人模人樣, 遊說老闆, 執行下去, 利潤加倍,

去除浪費, 消除恿員, 是打手也是走狗, 沒什敬不敬, 也了解

大家都混碗飯吃, 立場而已,

櫃子拖走後, 我常找ISO顧問來, 夲廠運轉自如, 部門和諧, 品質穩定,

交貨順利, 廠長強勢, 有必要花五萬美金, 就為掛这ISO牌子?,

馬英九權貴出身, 我在家幫忙買燒餅油條時, 他天天讀書當消遣,

同樣外省第二代, 他可說沒有歷練, 整日高來高去, 他那知不出貨

下週薪水在那? 大家開罵是看他会醒嗎? 司法應獨立, 手不能伸

進去, 這種死人說的風涼話, 七百多萬票, 一張一張投出來的,

加州警察口唸人權, 一棒子就下去了, 誰敢動, 霸氣, 決心, 帶種

小馬都不具備, 做了老大, 真擺錯位子了, 幹顧問的料, 真要主持

大局, 瞻前顧後, 連個阿扁都搞不定, 你還猛替他說話,

要知道你們搞顧問的, 弄砸了, 走人了事, 但机構慘了, 要先恢復

元氣, 有的直接掛了,

对了, 你猛批評这些賣嘴的, 你不也是他們同行, 我是講究打實戰的

真有奌看不起你們这種玩虛的人士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09-12-31 16:39 回覆:
治國專家,你好,先回你公領域的問題。

關於你講了半天馬總統的事情,我建議你去看看我另一篇博文,那是專門為你們這種治國專家寫的。你十分典型,幫我證明了我那篇博文裡說的事。謝謝。

當然,既然你誠心誠意的留言了,我當然也要盡地主之誼回你一些我的看法,不收你顧問費。
  1. 馬英九是怎樣的人,你根本沒資格說,你既不是周美青,又不是他兒子,更不是他早就走了的父母,所以,你講了半天關於他的任何情況,其實全都沒有任何意義,也沒有客觀事實的依據,而且你還加了不少你自己的形容詞,十分情緒和主觀。
  2. 同理,他怎麼做決策有沒有瞻前顧後,實在也不是你我有資格去研究的事,你是根據什麼資料證明出他瞻前顧後的?你又是用什麼標準說他搞定了沒搞定了阿扁?標準誰訂的?是你還是有個大家都相信的公正機構訂的?我相信沒有這種組織和人,那又是你自己想當然耳,太虛了,明白嗎?
  3. 你根本就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你該要有自知之明,別去當治國專家。去關心好你家人,關心好左鄰右舍,行有餘力,可以去做個義工,你的人生將會充實很多,不要浪費生命去關心你什麼也做不了,也改變不了的事,更糟糕的是,這事情,你根本就不懂。
好,回到私領域,關於我的職業問題:
  1. 抱歉,我可以很有資格的對你說,你對顧問這一行根本就不懂,你連顧問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都不明白。你連幫人做認證的顧問和幫人做管理變革的顧問差別在那裡,你也不明白。當然,你更不明白顧問也是分三六九等,價格更是天差地遠。有人一個月十萬,有人一個月百萬,為什麼有這種價差,你更是不明白,所以,請你也收回你對顧問的評價,你並不是顧問專家。
  2. 顧問是賣知識的,而知識經濟,是未來最有前途的產業,全世界的國家只要有能力,都把這一個領域,視為重要的發展項目,包含台灣。在過去,台灣只懂得製造,水平不夠,所以不明白知識的重要,因此看不起顧問,覺得顧問是沒有用的,是虛的。但隨著台灣的進步,已經有很多大型企業瞭解了顧問的重要,而且善用顧問而產生了效果。世界前五百大,沒有一家沒有請顧問,而且費用都很龐大,沒有效果,他們是傻子嗎?
  3. 所以,我實在很懷疑你這廠長是什麼廠的廠長,你對顧問的瞭解,不太像是一個夠資格的專業經理人,像是土法煉鋼出來,主觀又自負的主管,對這樣的客戶,我們碰上了,也只能自認倒楣。一來你肯定不會花錢請我們這種水平的顧問,因為你捨不得。願意被你請去的顧問,大概也真沒法子解決你的問題,可憐。
接下來,是我博客的誠信問題:

我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一篇博文去談如何治國,或別人國家治理的如何。批評政客,名嘴,亂媒,並不是談治國,這點需要講清楚。

最後,謝謝指教。

黑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執行很要緊
2009/12/31 03:25

除了動機正確外,還要有眼光找出病因,要有能力統籌大局,要下對的決策,要找對人執行...

光是有心,故事還沒完.


http://weibo.com/1946156414/profile我的微博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09-12-31 08:06 回覆:
參考我前一篇博文吧,”人人都是治國專家”。

你講的都是空洞的形容詞,而且沒有量化標準,更無法鑑定。所以,連如何要求,都變的很空洞。比如第一句,有眼光找出病因,請問,病因是什麼,有什麼公證客觀的標準嗎?或者,絕對的判斷者?在人體上你還找得到醫生來做,政治上有嗎?沒有。於是就各拉各的調,自說自話的講病因,人人都有眼光,就是馬英九沒有眼光。請問你,是誰告訴你他沒找到病因的?告訴你的人又有什麼資格和能力來說他說的就確實是病因?比如88水災100日沒有成果?

所以,我這篇博文也只是在說有人有心在做事而已,至於能不能做好,如何做,我是不知道的。等時間到了,自然會有答案,他既然在那位子上了,就依他的想法去做了,我等著看結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