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街都是治國專家
2009/12/29 21:54:44瀏覽5443|回應23|推薦30
坦白說,今天台灣的亂象其實並不難理解,就是台灣有太多的治國專家了。上至名嘴,下至南部電台裡和DJ聊天的歐巴桑,個個都是專家,對於台灣的所有問題,疑難雜症,統統瞭解,也統統有解。至於A電台的歐巴桑和B電台的歐吉桑,兩人看法一不一樣,並不重要,重點是他們都覺得自己的看法最正確。

很難理解台灣人民對自己的治國信心從何而來,竟然每一個人對88水災救災不力都很有意見,而且都覺得要是他們來做的話,早就有了大改善。而馬英九就是個笨蛋,完全不會治國。當然,其實不止是88水災的救災,還包括了兩岸要怎麼搞,日本美國要怎麼拉攏,ECFA應該怎麼簽,台灣經濟要怎麼救,....林林總總。

總之,在媒體上,電視上,網路上,大街小巷,到處你都會碰到治國專家,全台灣,除了馬英九,誰都比他會治國。

這種現象,在全世界都很罕見,基本上是台灣獨有的特產,治國專家。

當然,身為台灣一份子的我,也因此而常常難掩衝動,想寫封信去給吳敦義,告訴他,他錯了。台灣是要發展服務業沒錯,但重點要搞對,台灣應該發展的,是治國諮詢服務業。

咱們台灣,有數以百萬計的治國專家,那個國家有問題,我們到大街上一吆喝,招上十個八個歐吉桑,歐巴桑,就可以去幫人家治國了,顧問費又豐厚,不用這個來提升經濟力,要用什麼啊?

你說這麼明白淺顯的事,怎麼吳院長就不明白呢?果然是笨蛋找笨蛋,笨到一起去了。

當然,這個衝動,旅人沒有付諸實行。因為我正在煩惱,長官要我寫份報告,如何在三個月內提升部門裡的績效5% ! 這很難搞呢,手上就三個人而已,要做的事這麼多,公司給的薪水又少,牽扯的部門有好幾個,客戶既多又麻煩,這麼難的事,怎麼不去找管理顧問來搞,要我來做呢?

有時旅人在想,所謂民主是什麼?民主就是治國要聽我的嗎?(因為我就是民意啊!)那隔壁的劉老頭意見怎麼辦?昨天才吵過架呢。然後台灣有兩千萬人,那要聽誰的?但在給意見時,卻沒有人去想,這事情我懂嗎?我有過經驗嗎?如果我又不懂,又沒有經驗,為什麼我的看法就會比那些政府官員好?不明白,真的不明白。

台灣人在很多方面,都很謙虛,而且很有自知之明。唯獨在治國上,大多數的人都不覺得自己是門外漢,都很有發言權,而且態度很自信而粗暴,怎麼養成的毛病啊?

當然,有人會想,照你這樣說,那豈不是變成了獨裁政府,什麼都不能說,什麼意見都不能給?

你不給意見,不貿然批評,和獨裁是兩回事。因為我們手中有選票,有眼,有耳,有心。我不滿意,下回票就不投他,就這麼簡單。如果他們貪污,犯法,會有法律制裁他們,或讓他們下台。平常我們該做的,最多也只需要這樣,也只能這樣,因為我們大多數的人,真的是不懂如何治國。

只有真正下了苦功,去瞭解,去分析,長期觀察,而且深明政府運作的人,才有資格去批評。這種人,在國外,通常是民間智庫成員,記者等專家。但很可惜,在台灣,智庫裡的人眼裡只有顏色,沒有專業。而大多數的記者,則是勤於交際,跑人脈,少有坐在家中做功課的。而固定去邀請下野官員執筆的媒體,貌似極少。而肯把自己過去治國經驗,轉為針貶時政的治國鞭策者,更是鳳毛麟角,畢竟不要得罪人,以後才能回鍋做官嘛,你說是不?

全民大治國,這就是台灣的特有政治文化,不亂?難喔。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636207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16:09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世界 成為 學人精 過不去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叨擾了
2009/12/30 20:50
「治國專家」的部分就且不談了,如果你文中主要批評的對象是那些胡說八道的政論名嘴們,我其實一點意見都沒有,甚至贊同你,因為他們確實夠爛了;但如果你連坊間歐吉桑、歐巴桑的政治參與、政治意見都要一起踐踏的話,這我是萬萬不能認同的。至於,你那一種對於「民主」的定義也能叫做民主素養嗎?你這番見解,若拿到現在國際上各個先進民主制度的國家裡面,你認為會不會被笑話呢?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09-12-30 21:58 回覆:
呵呵,政治參與,表達意見,和治國專家沒有關係吧?言論自由當然是我們的固有權利,旅人怎麼可能會去否定掉它?

其實你講對了一部份,政客,名嘴和不學無術的記者是我主要的批評對象。但民間還有另一群人,如電台DJ,如上電台表達意見的人,和左鄰右舍大放蹶詞的人,這群人也是我說的治國專家。表達意見要客觀,如果是你經過了研究,有明確的依據和判斷能力,你來表達意見,那是非常好的,可以給很多人幫助,但如果你根本就沒有系統性的學習呢?

你最多也只有資格說,你自己喜歡這做法和不喜歡這做法而已,那裡有資格去評論和指導。但你不覺得,台灣這種有自知之明,不會亂評論的人很少嗎?評論也就算了,還和不贊成自己意見的人臉紅脖子粗的,你說這叫表達意見?這叫自我感覺良好,獨夫式見解,叫黨同伐異。

鼓勵這種做法叫做民主?我實在無法理解。這種人愈多,台灣愈亂。

我不是政治學專家,沒有資格定義什麼,我只能說凡事依法而行,量力而為,我也有信心這不會是笑話,因為民主做的比較好的國家,大多數國民都是這樣子去做的,真去參與表達評論的,內涵和態度,大多數也都能依法而行,量力而言。

尊重專業,客觀評價,做自己該做的事,說真正瞭解的事,如此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30 16:03
誠心請問,閣下何時曾見過世界上有任何一個社會的所有人民可以一夕之間具有「高度政治專業見解」、「高度政治智慧」?這中間難道不需要過程嗎?這些民主過程不需要學習、練習?你看過一個小孩不用學走路就可以直接跑步?如果一個小孩在學步階段跌倒了你會像這樣取笑、嘲諷、鄙視、唱衰他嗎?我想我能理解你的不耐,很多紛紛擾擾,很多混亂,但是,請不要嘲笑人民,你的能力如果足夠,如果你的智慧夠高,是否能請你幫忙教育國人,幫助台灣民主素養進步得更快些;而如果你覺得不願意花力氣幹這些苦差事,那麼,是否請你也不要太輕易就整個給全盤否定?儘管許多必然出現的現象讓你看了覺得很礙眼、很刺耳。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09-12-30 19:03 回覆:
沒有,也不會發生。

問題是你錯了,我們不需要成為治國專家,也實在沒有必要去研究這個。正如沒有必要每個人都要會寫程式,才能用部落格一樣。我不用懂治國,我只要在投票前想想,這個政黨,這個人,這段時間讓我更幸福了嗎?我生活更好了嗎?如果答案是對的,那我再選他。如果是錯的,那就選別人。
選完了,只要他不犯法,依法行政,那他要如何治,是他的事,我無需給他意見,也不用給,因為我不會比他更專業,否則我沒有必要選他。

台灣人就是有太多你這種想法的人,無聊到以為自己可以學會治國,可以完全瞭解國家政府是怎麼運作的,然後天天去關心他們今天如何,明天如何,然後自己意見一大堆,仿彿自己只是沒有錢,沒有人選而已,否則肯定比他好。事實上,你連公司裡三個人的小部門都不一定管得好,何況是國家這麼複雜的機器。

與其把熱情和精力投到你不擅長的事,不如冷靜的去看,去體會,不用去湊和那些政治名嘴和政客,多照顧自己家人,多關心社會上的公平正義,這比什麼都有用。治國,交給我們選出來的人就可以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09-12-30 19:11 回覆:
另外,民主也不是天天去關心選出來的人做了什麼,那不叫民主,那叫無聊。

當人民可以用自由意志去選出自己想選的人,並且可以定期輪換,有公正而且超然的司法機關,而且政府部門依法行政後,就是民主了。

民主素養就是大家選出某人後,不管你喜歡不喜歡他,不管你有沒有選他,只要他沒犯法,依法行政,那你就不用管他,也沒有資格管他。能明白這點,所以珍惜手中的選票,用心選出你要的人,能做到這點,就是有民主素養。

不是一天到晚對執政團隊指手劃腳,光出嘴不擔責任就叫民主素養。也不是天天在街上出口民意,閉口民意,就叫有民主素養。

台灣人守法觀念比大陸的強,政府機關依法行政也做的比大陸到位,人民也可以依自由意志選擇執政者和民意代表,所以民主素養比大陸高。但和美日比,那就差一截。關鍵就在人家不爽執政者,大家就自己依法在街上舉舉牌子,就算了。但台灣卻有不少人是氣急敗壞,指天罵地,動手動腳,有法不遵,自己最大,這才是沒有民主素養。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間單一句話
2009/12/30 08:08
台灣文革方興未艾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