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街都是治國專家
2009/12/29 21:54:44瀏覽5411|回應23|推薦30
坦白說,今天台灣的亂象其實並不難理解,就是台灣有太多的治國專家了。上至名嘴,下至南部電台裡和DJ聊天的歐巴桑,個個都是專家,對於台灣的所有問題,疑難雜症,統統瞭解,也統統有解。至於A電台的歐巴桑和B電台的歐吉桑,兩人看法一不一樣,並不重要,重點是他們都覺得自己的看法最正確。

很難理解台灣人民對自己的治國信心從何而來,竟然每一個人對88水災救災不力都很有意見,而且都覺得要是他們來做的話,早就有了大改善。而馬英九就是個笨蛋,完全不會治國。當然,其實不止是88水災的救災,還包括了兩岸要怎麼搞,日本美國要怎麼拉攏,ECFA應該怎麼簽,台灣經濟要怎麼救,....林林總總。

總之,在媒體上,電視上,網路上,大街小巷,到處你都會碰到治國專家,全台灣,除了馬英九,誰都比他會治國。

這種現象,在全世界都很罕見,基本上是台灣獨有的特產,治國專家。

當然,身為台灣一份子的我,也因此而常常難掩衝動,想寫封信去給吳敦義,告訴他,他錯了。台灣是要發展服務業沒錯,但重點要搞對,台灣應該發展的,是治國諮詢服務業。

咱們台灣,有數以百萬計的治國專家,那個國家有問題,我們到大街上一吆喝,招上十個八個歐吉桑,歐巴桑,就可以去幫人家治國了,顧問費又豐厚,不用這個來提升經濟力,要用什麼啊?

你說這麼明白淺顯的事,怎麼吳院長就不明白呢?果然是笨蛋找笨蛋,笨到一起去了。

當然,這個衝動,旅人沒有付諸實行。因為我正在煩惱,長官要我寫份報告,如何在三個月內提升部門裡的績效5% ! 這很難搞呢,手上就三個人而已,要做的事這麼多,公司給的薪水又少,牽扯的部門有好幾個,客戶既多又麻煩,這麼難的事,怎麼不去找管理顧問來搞,要我來做呢?

有時旅人在想,所謂民主是什麼?民主就是治國要聽我的嗎?(因為我就是民意啊!)那隔壁的劉老頭意見怎麼辦?昨天才吵過架呢。然後台灣有兩千萬人,那要聽誰的?但在給意見時,卻沒有人去想,這事情我懂嗎?我有過經驗嗎?如果我又不懂,又沒有經驗,為什麼我的看法就會比那些政府官員好?不明白,真的不明白。

台灣人在很多方面,都很謙虛,而且很有自知之明。唯獨在治國上,大多數的人都不覺得自己是門外漢,都很有發言權,而且態度很自信而粗暴,怎麼養成的毛病啊?

當然,有人會想,照你這樣說,那豈不是變成了獨裁政府,什麼都不能說,什麼意見都不能給?

你不給意見,不貿然批評,和獨裁是兩回事。因為我們手中有選票,有眼,有耳,有心。我不滿意,下回票就不投他,就這麼簡單。如果他們貪污,犯法,會有法律制裁他們,或讓他們下台。平常我們該做的,最多也只需要這樣,也只能這樣,因為我們大多數的人,真的是不懂如何治國。

只有真正下了苦功,去瞭解,去分析,長期觀察,而且深明政府運作的人,才有資格去批評。這種人,在國外,通常是民間智庫成員,記者等專家。但很可惜,在台灣,智庫裡的人眼裡只有顏色,沒有專業。而大多數的記者,則是勤於交際,跑人脈,少有坐在家中做功課的。而固定去邀請下野官員執筆的媒體,貌似極少。而肯把自己過去治國經驗,轉為針貶時政的治國鞭策者,更是鳳毛麟角,畢竟不要得罪人,以後才能回鍋做官嘛,你說是不?

全民大治國,這就是台灣的特有政治文化,不亂?難喔。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3636207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16:09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世界 成為 學人精 過不去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夏天的鮪魚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大推
2010/01/04 11:39
哈哈哈  說的沒錯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是:你的薪水真的很少
2010/01/03 19:35
你的產出很少,少到對你進行稍微嚴格的查核,管理成本就使得雇用你的利潤消失。所幸你薪水不高,因此還有留下的價值。所以,老闆不管你上班上網扯皮,就是這個道理。
你若不是在外商就是在公家機關。全台灣充斥著的就是你看不起的土老闆,郭台銘自稱寂寞的地瓜,就是超獨裁的土老闆的意思。土老闆才能賺大錢。
繼續鑽研你偉大的學說吧,看你何時鑽出一個億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3 21:47 回覆:
你的回帖愈來愈好笑了。

算了,我也懶得修理你了。

你我價值觀不同,我沒有想要去鑽出一個億,那種生活太累了,目前的工作和收入,我很滿意,就這樣。

其它的,你自己好自為之吧。


墨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所為」?「有所不為」?
2010/01/03 12:23
真好!

你練文筆,我看你的文章練邏輯的整理能力!

我一直以來都認為馬英九在「有所為」上,或許有所不足,不能做到最好!

但是在「有所不為」上,卻是中華民國歷任總統中,是最好的,到目前任內,還沒有看到他做總統不該做的事。

在「有所為」與「有所不為」兩者中,對於總統這個國家官僚體制的最高層,我會重視他的「有所不為」,而不是「有所為」。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3 16:12 回覆:
有所不為,比有所為更難,更要克制自己的權力欲。我支持馬英九,和你的理由是相同的,至少我覺得,到目前為止,馬英九是台灣唯一一個能夠堅挺不妥協的政治人物。希望他能堅持下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不要和日本鬼子鬼扯!
2010/01/03 12:22

貼著日本鬼子的照片以為就比較高級,說了一堆狗屁不通的言論,回家去看A片吧!

國家會這麼亂,說穿了就是一堆自認為是治國專家的鳥人在那裡機亂叫搞的!

這些阿狗阿貓有那幾個真正在公務機關中服務,知道政府的運作流程,只憑想像指東指西,每個人都以為讀幾本史書、管理學,就成了治國專家!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3 16:10 回覆:
呵呵,不用人身攻擊,選誰的照片是各人自由,這一點,我們是要尊重的。

治國專家,實在很多,恐怕已成台灣政治特色,很難解決了。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客戶永遠是對的
2010/01/03 02:51

商業顧問先生,客戶為何永遠是對的?

因為他們出錢,出錢的是老大。有錢就有實力。

你老闆叫你作報告,你不敢反抗,乖乖的幹,為什麼?因為他打你考績,可以隨時砸你飯碗。

別作夢了。沒實力的人。回去辦公罷!別沒事上網閒扯淡。當心砸了飯碗。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3 09:53 回覆:

治國專家先生,你第一行又錯了,那已是老理論了,現在的商業營銷,不再以客戶永遠是對的為核心去運作了,我們只保留了口號,但實際上是有多少貢獻,給多少好處。

這樣講太抽象,給你個例子。知道會員積分嗎?金卡比銀卡屌,銀卡比普通卡待遇高,就是這意思。

要按你講的,是客戶永遠是對的,那實在很”騷瑞”了,我們開門做生意的,那有可能什麼都按你意思去做,那不賠翻了。

出錢是老大沒錯,但重點是你出的每一分錢,都在我們這些專家的計算下,來獲得應有的福利和服務。當你想要的東西,超過了你支付的現金,很抱歉,你立馬由老大變孫子。所以,稱你老大,是給你面子,你不要真以為你想幹什麼都行,有些東西,你是出不起錢的。

我老闆可以隨時砸我飯碗?當然可以,但我也可以隨時甩手不幹呀,這很對等嘛。

但他幹嘛要砸我飯碗?只為了一篇報告?坦白說,你真的很OUT了,都什麼時代了,除了小公司,除了沒水平的土老闆,現在那個老闆還敢像你這麼囂張?人才是有錢都請不到,就怕他走人呢,還要他滾蛋?那不是和他過不去,是和自己的績效和荷包過不去了。

我要是有一天做到我老闆可以隨時想要我走我就只能走的地步,那也混的太沒出息了,至少我今天在這位子上,還算可以,老闆也認同我的價值,偶爾不寫報告,也就大家打個招呼,讓他再找比較有空的別人就算了,沒有你講那麼倒。

最後一行,倒是說的挺對的,我要沒實力,不怕砸飯碗,還能天天寫博文,和你這種人閒嗑牙?

算了,不消遣你,真相是我拿寫博文來訓練自己。一來練文筆,二來練邏輯和應對技巧,三來練EQ,四來練毅力,希望能天天寫一篇博文,看能撐多久,也算是個專業訓練,幾天下來,我覺得這方法挺不錯的。

建議你可以多和我切磋,保證你以後想事情會有條有理,不像現在一樣,被我駁的一文不值。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阿狗阿貓都能批評
2010/01/03 02:42
這道理你必然也不瞭解。阿狗阿貓,學歷比你低,見識比你差,但是,在投票箱前,你的實力,與他們完全相同,你作顧問幾百年,唸幾千個博士,作幾萬件 case,還是只能投一票。政治學博士,和小學沒畢業的,同樣一票,效力是一樣的。馬英九得到七百多萬票當選,不會在乎投給他的人是誰。就算是花癡因為看馬英九美而投他,那也是票。票就是票,謝長廷這醜八怪,就是沒實力。一個完全不關心政治的癡女,說馬英九好帥投他票,這是比蛋頭政治學者的深奧理論更重要的意見,因為那能讓馬英九當選!癡女們決定了台灣的前途,這一年多來,決定台灣前途的就是這些癡女們。你敢說不是嗎?你不喜歡,選票見真章。你只有一票,你的實力與癡女,完全一樣。你以為馬總統重視誰?是癡女多還是專家多?呵呵呵!!!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3 09:31 回覆:
我很同情你,你對事情的理解,永遠都只停在淺層,然後還自鳴得意。

你這回文的道理,我當然瞭解,這是民主的重要底線,票票等值,反映出人民的基本價值是完全相等的。但這又如何?

光我專家一票,是和花痴一樣。但我可以幫馬英九多爭取到1萬張非花痴票的認同,但花痴卻沒有辦法幫馬英九得到一萬張專家選票,甚至連同樣是花痴的選票都沒法子搞到1000張,你說馬英九聽我的,還是聽花痴的?誰有實力,還不明白嗎?

拿一個你比較熟的例子啦,要不然你聽不懂。

李遠哲只有一票,但他支持了陳水扁後,陳水扁增加了多少選票?同樣,邱義仁有幾張選票?1張,但他出了兩顆子彈的陰招,幫陳水扁多了幾張選票?什麼叫實力,這才叫實力,懂嗎?

明白我同情你的原因了嗎?那些幫陳水扁獲勝的關鍵人物,都是專家呢,沒一個是花痴或是扁迷,但你卻完全不明白關鍵因素和專家的重要。為什麼我叫你治國專家,你明白了嗎?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你是外行
2010/01/03 02:21
你完全不懂政治。政治講究的是實力。民進黨如果這次沒得票率,還有什麼政治實力可言?新黨和親民黨,還有台聯黨,如今安在?至於國外智庫,沒有顏色一說,更是笑話。你必然一個智庫成員也不認識。智庫就是政黨養士的場所。好好想辦法幫你老闆省錢吧!如果你老闆財力不夠,商場上失敗,你的飯碗就不保了。沒有財力的商人,還談什麼實力?你以為中共解放台灣喊得震天價響,卻不能越雷池一步,原因安在?因為兵力不及米國,就這麼簡單,了解嗎?專家,任何事情都想得很複雜的專家,我不怪你。你把事情說得複雜,才能自抬身價。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3 09:11 回覆:
  1. 我確實不懂政治,但你也不懂,我願意承認,但你不覺得;你講的那些內容,其實對於如何改變事情,沒有任何幫助,也沒有任何實質上可行動或判斷的依據,都只是空虛的形容,無法執行,而且與事實不符。所以你是我文裡描述的治國專家,但我不是。
  2. 智庫只有一種?政黨自己有智庫,這智庫有顏色很正常,但號稱中立的智庫呢?寫文章不可能面面俱全,但你總要看得懂人家在諷刺什麼吧?但你的回答就讓人好笑了,是你自己把智庫定義在政黨裡面的,在你的定義下,我當然是錯的。但我願意去知道你的定義,而你去思考過我的定義嗎?
  3. 和1.,2.一樣,我之前對你的回覆,是以問代答,要你自己去深思,你所講的每一個描述,都是廢話,而且,你自已有一套看似沒有問題,但卻與事實不符的定義。比如你先把智庫定義在政黨,然後再來質疑我。然後你先下了前題,”如果財力不夠,商場上失敗”,再給個簡單推導”你的飯碗就不保了”,最後,就自證自明的做了結論”沒有財力的商人,還談什麼實力?”。你的前題就很有問題,商場失敗的現象之一,就是財力不夠。注意,這是現象,我沒說是原因。我舉個例子來說明你的前題有多可笑,”人要活著,最重要的實力是呼吸,你要是呼吸不夠,你就會死掉”,明白了嗎?
    財力其實已經是結果和現象了,那是一個指標,光看結果找不到答案和問題的,所以真正有價值的,不是那個指標,而是造成結果的原因和過程。更何況,財力不濟,但貴人相助反成事業的例子比比皆是,你後面的諸多說明,全都是這種模式,以錯誤的簡單邏輯,去推導出的結論,是不具備任何價值的。
  4. 同樣的問題,你對中共打不打台灣,看的太簡單,也把美國看的太強大了,你不妨看看我1月2日的博文,台灣人大多對世界矇然無知,比如你。你以為美國只要對付中國而已?你以為美國不怕中國?你沒有瞭解大家都有底線,台灣越過了底線中共不打,他政權就會出問題,更何況美國還不一定敢打呢,你說他打不打?
    你以為美國有多強?打個伊拉克,都打的左支右絀,看起來是勝了,但搞得定嗎?當然,美國傾全國之力,肯定打得過中國,但打完了,美國也完了,中共一樣有核彈頭,數量把美國犂個幾遍也沒問題,反正大家一起死嘛,朝鮮不就是這種死樣子,你看美國能怎樣?
  5. 天下事情有簡單,有複雜,治國的事,從來不簡單,但治國專家都要說它很簡單,把真正專家告訴你的真相去否定,故意去曲解。或者,根本是智識不足以去理解,但又抱著要壓倒對方的心態,來否定,來攻擊。坦白說,真相就是真相。複雜的事,不會因為你主觀想簡單,就簡單,想複雜就複雜。你要曲解這些事情,希望地球都按你想法去轉,當然可以,但也就在那小圈子裡有用而已,也解決不了問題,坐井觀天而已。
  6. 沒法子自抬身價的,行業有行業的規矩,該付多少錢,就付多少錢。我還沒本事去做個人工作室,所以只能按公司核定的價格去收費。按我的瞭解,行業裡能夠自拉自抬身價的,也就是個體戶,和我們這種顧問公司養著的顧問不同,麻煩你先瞭解一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要當做自己沒有連任,要當做自己下台時不怕被清算,對的事就做!就是治國的最佳心路!
2010/01/02 08:41

要當做自己沒有連任,要當做自己下台時不怕被清算,對的事就做!就是治國的最佳心路!

滿街都是治國專家 的筆者 基本上是當權派的粉斯,用反諷心態去笑話(滿街都是治國專家),其實民眾大家都是恨鐵不成鋼而以,不需用這滿街都是治國專家去消費民眾,太沈重了,正因為當權者無能也不必用 滿街都是治國專家的大帽子來轉移焦點!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2 09:23 回覆:
你管人家心裡怎麼想,需要你來給結論嗎?人家又沒有請教你。你也管的太寬了吧?連人家做事有什麼心態你都要管了。

你怎麼知道人家心裡不是這麼想?這麼想又真的是對的嗎?

講難聽一點,你連你上班公司的主管或部屬怎麼想,你都管不著,也不敢管,民選出來的總統,倒是比那些人還賤,還容易做,你都可以指手劃腳了,我說的治國專家,有你一份。

恨鐵不成鋼不是我們的權力,我們是有選票,但不是有選票就是爺,就可以忘了做人的道理。在選舉時,人家對你彎腰拜託,你還真以為人家把你當個人物啦,笑死人了。握握手就算了,心裡要知道自已有幾斤幾兩重,奧巴馬對所有選民微笑握手,美國人都以為自己是奧巴馬的爸,對他恨鐵不成鋼?

不需要,選民心裡要清楚,你能制衡他的時間和機會,就只有投票那一天,你要嘛就投他,要嘛就不投他,你可以不喜歡他的行為,你可以向大家說你的不滿意,但你要清楚,那只是不爽,但你不確定他做的對不對,因為全台有2300萬人,你一人不爽,可能會有千人很爽,他既是我們的總統,自然必需要做選擇,你被選中是犧牲者,只要政府不違法,摸摸鼻子吧。

法不好?立法委員要去改啊,你不去要求立法委員改法保護你自己,卻要求總統去處理,笑死人了,叫狗去抓耗子,還嫌狗不聽話,有你這道理的嗎?

你這種治國專家,多來幾個罵罵我,正好用來做範例,讓我講清楚什麼叫做治國專家,否則光用文字寫,實在不夠清楚,真是打瞌睡就來了枕頭,謝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2 09:41 回覆:
前篇回覆是論公理,這篇回覆論個人

粉絲?我不是任何人的粉絲,大概也沒有什麼人有資格讓我當粉絲,馬英九也不行。不是沒有人比我優秀,優秀的人太多了,我自認自己只是中上而已,連上都沒資格。

但我一樣不會成為任何人的粉絲,因為我有理性,我知道我是誰,我要追求什麼,完全不需要偶像來填補我心中空虛的部份。

我確實是在嘲諷人啊,這麼明顯,你要看不出來,也太遜了。

治國專家不值得我嘲諷嗎?都有人可以罵總統笨蛋了,我還不能嘲笑他們嗎?好奇怪?

就像你,開口閉口當權者無能,你都罵總統無能了,我嘲笑你是治國專家,不也相得益彰?你我哥倆好,不是嗎?



尊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力才是一切
2010/01/02 08:11

實力,在戰場上是兵力,在商場上是財力,在專制國家是權力,在民主國家就是得票率。

專家,就是帶著別人的兵的軍官,數著別人鈔票的職員,幫主子修理人的奴才,以及替總統圓謊的官僚。他們如果要改變什麼,先改變自己的命運再說吧!

彭淮南作的一切,也只是為財閥服務而已;專家的外表,讓你們庶民無話可說。他是個作得不錯的打工仔。

至於你說的治國專家,應該是另一種演藝人員而已。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2 09:07 回覆:
哈哈哈,你自己定義你心中的實力,專家,那我還能說什麼?我要再依你的見解繼續說下去,那根本就沒有了結果,純耍嘴皮子而已。因為你的定義和見解,和你自己的思路是緊密相關的,我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比你更瞭解你自己的想法。但問題的關鍵在於,我並不認同你的”定義”。

比如你說的實力內容,你只用簡單的”兵力”,講完了。真輕鬆,我要再問你,什麼叫兵力?兵力如何來?多少兵才叫有實力?武器配置如何?你回答不完了。同時我也給你做了示範,一個專家要想的事情,比一般人簡單的說上兩個字,還要複雜。而這種複雜,本就是世界的真相。但民粹者,卻用簡單字眼告訴你,讓你以為你也可以成為專家,然你看不起專家。專家是要懂之外,還要能實現,並且應用出來的人才是專家。

比如你說了實力兩字,真要是懂實力的專家,就要有能力去明白什麼是實力,最後讓自己有實力,你做得到嗎?如果做不到,那你對實力的瞭解,真的很皮毛。

後面如商場實力,我是做管理顧問的,就我的專業對你說,要真只是財力這麼簡單,全世界500強,有一半以上要出現在產油國家才對,或者,中國現在也要有上百個才對。但事實呢?呵呵。

專制國家權力何來?國家暴力機器。國家暴力機器何來?... 你想過嗎?同樣,得票率就代表實力,那今天民進黨擁有的政治力量遠大過它們的得票率,這實力何來?

你第一個段落裡,就有一大堆和事實不符的結論,你還確定你想的東西正確嗎?我就是一種專家,受過專家訓練的專家,我雖然有很多不懂的東西,但我受的訓練很容易就找到你思路上的問題。這是專家群中很普遍的能力,而我在業界,絕對不是頂尖的,我都能看出來的東西,你覺得他們呢?為了擁有這種能力,我們花了十幾二十年的時間,你覺得容易嗎?

你根本就不懂什麼是專家,如我對BBQ所言,你看到的都是偽專家,或是也一樣不瞭解專家價值的人。你們不懂,也不是專家,為了突顯自己有能力參與事務,只好先貶低專家,否定他們過去十幾二十年的努力,然後洋洋自得的說別人是狗,或批評專家在為財閥服務,是奴才。有沒有可能是你想為財閥服務,人家不要你。想去做奴才,人家也不收呢?

你否定別人,就是在否定你自己,因為被你批評的人,你一樣都比不上。你沒有他們收入高,沒有他們知識好,你不比他們有家產,甚至你不如他們會表演。你只能藉由批判他們,壓低他們來滿足自己的心底恐懼,那又何必?

天底下比我們強的人太多了,比我們聰明的人也很多。各行各業,各有專精,別人憑本事賺錢,有什麼不對?讓這些專家在各行各業去做他們擅長的事,來讓我們做我們擅長的事,你尊重他們,他們也尊重你,不是很好?幹嘛一定要自己什麼都強?

讓蔡康永來做我的事,他是一籌莫展,但讓我站在小S旁邊,我大概是連話也說不出來。無他,術業有專攻而已。

看得出來你對社會充滿了憤怒,但有沒有可能這只是你對你自己的憤怒?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放心吧,天下對自己不滿的人海了去,你不會是唯一一個,但在不爽之下,總要有向上的動作,光罵別人,薪水不會加的。

最後,推薦你一個成語故事 ”齊人之福”,希望你有所體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道理
2010/01/02 01:00

但是我覺得媒體起到的作用不能忽視,馬還是沒有做好媒體的規範這一塊。

臺灣一大部份的亂源就是媒體。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0-01-02 07:50 回覆:
治國專家根據其傷害國家能力,也是也分級的,像你講的媒體是較高級的治國專家,一嘴既出,害人無數,比如那位鄭X儀。將來不打流感疫苗死掉的人,閻王老爺的帳是掛在他頭上的,一個都跑不掉。

至於你後面那句,呵呵,屬治國專家領域,因為你忘了去想,馬為什麼要去”規範”媒體?或能不能去規範媒體?只因為他們說話不好聽?那很抱歉,我也不會支持他,他違反了言論自由的原則。

不是什麼事都要由總統管和負責的,台灣有2300萬人,人人都只管放屎不管擦,千手觀音都不夠擦的。我們各自管好各自的領域,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大家就很忙了。該總統管的事,按我看,這位總統也管的還可以。他挨罵的,好像都不是他該管的事,而是治國專家認為他該管的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