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介入俄烏戰爭的時機到了
2023/01/28 08:23:50瀏覽7187|回應10|推薦18

在當前美歐全面支持烏克蘭,升級俄烏戰爭的情況下,中國應該介入俄烏戰爭,以維持中國利益。

目前局勢來看,在美德同意支援烏克蘭主戰坦克後,整個俄烏戰爭在實質上,就幾乎是北約和俄羅斯開戰了。只差最後一步,北約直接出兵並支持烏克蘭戰機及遠程導彈。

但如果進展到這一步,在戰事不利的情況下,俄羅斯大概率會使用核彈,至少是戰術核彈。那麼,引起世界大戰,甚至是全球核戰的概率大升。

換一個角度,在北約全面介入後,俄羅斯嬴的機會並不大,除非中國支持俄羅斯,並且中俄在軍事上形成同盟。這種情況,北約沒有可能戰勝,除非北約開始投核彈,結果還是世界大戰,全球核戰。

如果俄羅斯局勢不利,中國真的會站在俄羅斯這邊嗎?

除非中國還有其他不知道的力量或是佈局,否則真到了這時候,下一步就是中國被西方國家圍剿,台海戰爭爆發,台灣人頭滾滾,中國處處被制裁,台日韓資本大量外逃到美國,美國再度複製烏克蘭模式,最終在東西兩個代理人戰場賺的盆滿缽滿。

中國不可能接受這種結果。

所以,從中國利益角度來看,俄烏戰爭不能發展到北約全面介入的地步,現在北約的支持就是上限,如果再加大投入,中國會被逼站隊到俄羅斯這邊,那麼就只能是世界大戰。

但如果沒有中國介入,北約應該是不會自我克制的,尤其是美國。美國如今的如意算盤就是快速在俄烏戰爭中擊敗俄羅斯,然後調轉槍口壓制中國,甚或是引動台海戰爭,把對俄羅斯那套再來一遍。

中國不能等到那一天,台灣也不想變成烏克蘭,所以,為了避免俄烏戰爭升高到對俄對北約都不能收手的地步、中國有必要出手阻止戰爭升級,為了和平,也為了中國自己。

我覺得中國應該出手,不是要宣告和俄羅斯結成軍事同盟,而是要求北約要自我克制,要以這次的支持為上限,如果還搞不定俄羅斯,就要停戰,不能再升級。如果不停戰,還要升級,那中國只好幫助俄羅斯,提供武器,提供支持。 在這種情況下,有兩種結果。

一個是北約以和平之名,和俄羅斯談停戰協議。另一種是連中國一起制裁,升級戰爭,真的引爆世界大戰。 但我覺得,後者概率不高,不是北約不敢,而是西方打不起。

中俄聯手,只要不引發核戰,要能源有能源,要礦產有礦產,要生産有生産,也許高精尖的東西沒有,但做為一場世界大戰的戰爭生産體系,中俄絕對完勝北約。

所以,中國介入,提供了為北約撥冷水的功能,這是很合理的想法。

秦剛曾經說過,對俄烏戰爭,中國不會千呼萬喚不出來。 這就是很明顯的表態,中國會出手,在最必要的時候。我個人認為,這時機快到了。

布林肯到中國,這話題必談,中國必需要擺明立場。也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在道德上有瑕疵,但在國家利益下,也沒有什麼可爭議的,換成美國會做的更絕。

既然大國外交以國家利益為核心,在俄烏戰爭升級以前、中國不應該置身事外。

+-----------------------------------------------+
歡迎讀友到我的粉專留言,一起交流看法。

<筆者臉書粉專地址>
https://www.facebook.com/LvRenC

或臉書裡搜尋〞@LvRenC〞
請讓我知道更多人的想法,看到更多的觀點,謝謝。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8196161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5 14:43
共殲-11軍機掛4飛彈 南海尾隨美P-8偵察機

周年/秀如於央廣烏克蘭語FB加油打氣

《堅毅之路:吳敦義》新書發表馬吳展交情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goldensky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1 02:45
中共只要別來添亂,就謝天謝地了!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30 10:39
在是否給烏克蘭運送主戰坦克這件事上,美國和德國都猶豫不決,在澤倫斯基以貪污之名攆走「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副國防部長」立下投名狀後,美、德勉強將為數不多的主戰坦克送抵烏克蘭。這顯示了何種意義呢?這說明了烏克蘭內部對於是否和俄羅斯繼續打下去是有不同的意見。

俄、烏本是一家人,他們不止是「兄弟之邦」,他們其實是「父子之邦」(烏克蘭是父,俄羅斯是子)。前蘇共有七個「總書記」,其中有三個是烏克蘭人,這還不能說明之間的關係嗎?

在俄國與北約之間,基於歷史與現實,中國當然得站在俄國這邊;但在俄國與烏克蘭之間,中國應保持中立,中國不可送武器幫俄羅斯打烏克蘭。

俄羅斯內部有很多人根本不想打這個戰爭,同樣的道理,烏克蘭內部也有很多人不想打這個戰爭,大家都被逼無奈;但是只要人事稍有變動,打個比方說,澤倫斯基很有可能被烏克蘭內部的老鳥給搞倒了,這不立刻豬羊變色,戰爭馬上停止。

所以,我個人認為中國還是靜觀其變為佳。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9 15:47
格主的口吻及立場好像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9 09:29
俄烏戰爭的起因可用宋朝歐陽修的經典古文〈縱囚論〉來解釋,俄國普丁政府揣摩出美國菁英階層deep state想強化歐盟操控歐洲的企圖,deep state樂見有利於美國操控歐洲的俄烏戰爭,俄烏戰爭長期持續的前提是俄國必須獲得deep state縱容得以長期偷竊大量西方科技強化國力,所以deep state為了強化歐盟操控歐洲只能默許未來俄國得以長期偷竊大量西方科技,這就是〈縱囚論〉一文中所說的「上下交相賊」(看不懂的人請自行查閱縱囚論一文恕我不多做解釋)。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9 05:59
俄烏戰爭,我認為要以哪國可以對抗歐美霸權,就應支持哪國。
時至今日,俄國已無法恢復舊蘇聯時期的幾分之一力量。
只要輿論霸權、貨幣霸權、語言霸權、軍事霸權掌握在一個國家的手中,其他國家就必須臣服,
所謂臣臣服就是任其宰割。
只有推翻世界霸權,大家才能平等,世界才能大同。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8 22:18

  從戰場態勢來看,從戰爭一開始,俄軍始終都佔據著優勢,以較少的兵力連續發動進攻,攻打烏軍在烏東事先佈下的堅固防線,死傷卻遠低於烏軍(烏俄兩軍的實際戰損比,個人粗估為7:1,相當於抗日戰爭時,中日兩軍在正面戰場近戰,大刀與三八大蓋實際拚刺的損傷比率),俄軍始終都留有餘力,除了因兵力嚴重不足和武器的操作問題(純火力壓制,乏精確制導點狀攻擊)造成其進攻速度不可能是速戰外,俄軍實際上一直壓著烏軍打,烏軍比較值得稱讚的是其作戰意志較為頑強,經常死戰不退,先期在馬里烏波爾的防禦戰就打得很好,有效遲滯俄軍的攻勢.

  目前北約想直接提供坦克做支援,實際上是烏軍作戰實力已大幅降低的一個明證,考量到烏軍已連續動員10次,而俄軍指動員到第二次(動員完成後,烏東戰場俄軍總兵力可達40萬,兵力不足的問題可以解決,而烏軍最能打的21萬正規軍幾乎已被戰場消化殆盡,剩下近60萬的部隊幾乎都是臨時動員而來-是送死隊),個人研判:北約的表態不會是真實的對烏援助,而是給烏克蘭政府和軍隊的閻王帖,一旦這批軍火快速在戰場上被耗盡,烏克蘭與背後的北約,就只能選擇進行政治談判,在理想的狀態下,烏克蘭政府就只能選擇割地與讓政府下台,換取一個刺刀之下的和平,就俄羅斯的利益而言,他有兩策,一是閹割了烏克蘭的工業後(必要時順道拿走烏克蘭所有的海岸線-這是連根拔除),繼續讓烏克蘭充當一個緩衝國,二是透過選舉甚至是直接扶植一個親俄政府,換取北約的妥協,保證仗不進續往西打,侵犯到北約其餘東歐成員的利益,這種妥協最終損失的只有烏克蘭而已,慷他國之慨永遠是大國間政治角力的慣伎.

  現在烏俄兩軍最主要的決戰點還是在頓巴斯一帶,俄軍已佔有頓巴斯全境的四分之三,烏軍原有的四道防線已被攻破兩道,剩下的第三道防線是建立在小型地形上的幾個據點,被快速穿插拔掉?短期內沒有懸念,北約除非直接出兵?否則沒機會的,烏軍的戰場狀態已經很像是二戰緬甸戰場日軍在胡康河谷的態勢,基本無救!換言之,俄烏戰爭普丁與麾下的俄軍自己就能搞定,和中國是否選擇介入?其實沒有重要的關聯性,前輩想多了!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8 15:08
中方該做的不是架梯子自己上擂台,而是搭梯子讓雙方可以下台。這才是多嬴的。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8 11:37

俄羅斯雖然贏不了北約支持下的烏克蘭, 但也不會輸到哪兒去, 軍事上並不需要中國的援救.

讓俄羅斯依賴中國, 而中國不與西方扯破臉, 這才合乎中國的利益.

目前就是這種情況, 這種雙方都輸不起也贏不了的僵局, 中國無需也不宜介入, 就已經是大贏家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8 10:14

1.中國不可能軍事介入,尤其是幫俄羅斯這場戰爭,俄羅斯垮了,對中國有壞處嗎?北極熊在中國歷史上未曾是個好鄰居

2.中國連放鬆疫情也要拚經濟的態勢都做出來了,經濟才是首要之務

3.俄羅斯也不可能輸,以俄羅斯性格來說,史達林格勒之戰就是俄羅斯人寧可魚死網破的證明

4.說起丟核武,歷史上只有美國人這麼幹,所以美國人怕死了別人也對他們這麼幹,更在日本駐軍防止日本有核武,還用CIA張憲義搞掉台灣核武,換句話說,只要俄羅斯學了金正恩,變成大號朝鮮,美國人就不敢玩下去了

美國不玩下去,這場仗打不起來了

5.即使俄羅斯崩潰,中國也未必被全世界圍剿,因為中國在往後更殘破的全球經濟下是撈金之處,難不成白人在中國的資產全不要了?何況,美國企業家還要中國的血汗工廠奴工繼續替他們賣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