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汽車4000元台幣賣俄羅斯車廠
2024/01/01 12:23:34瀏覽642|回應3|推薦14

選舉新聞估計如果看煩了,來看看一個白菜價賣車廠的新聞...

俄羅斯當地時間週二(12月19日),韓國現代汽車決定,將旗下俄羅斯的工廠以1萬俄羅斯盧布,約合人民幣800元的價格出售給俄羅斯當地一家企業。

據現代汽車12月19日發佈的公告,公司當天召開臨時董事會會議,審批關於出售俄羅斯工廠股份的議案。公司還將把2020年收購的通用汽車聖彼得堡工廠也一並出售。

收購方為俄羅斯企業Art-Finance,出售金額為1萬俄羅斯盧布,約合人民幣800元。現代汽車在一份監管文件中表示,出售俄羅斯工廠將損失287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6億元。但現代方面附加了「2年內可回購」的條件,為俄烏衝突結束後重新進入當地市場留有餘地。

很多人以為在俄羅斯的外國車廠之所以要賣,是因為對俄烏戰爭的不滿或是俄羅斯的不友善,但真相不是這樣。

根據我某個外資車廠朋友告訴我,關鍵在於歐美的金融制裁,使得他們沒法子進行外匯操作。這造成在俄羅斯的外國各車廠,不能以美元或歐元收到從俄羅斯匯回來的各項營收,包括權利金,零備件貨款,結算收益,....,除非他們把收到的盧布買俄羅斯的黃金再送回國,呵,各國央媽大是不會同意的,那還制裁個屁。

這怎麼招得住?

所以就只剩中國的車廠可以進場,因為中俄間的金融外匯是通的,至於什麼中國車質量好之類的商業互吹,聽聽就好。在可以做外匯交易的全球車廠裡,俄羅斯只剩中國可以選了。

金融制裁才是各車廠忍痛割愛的根本原因,生意沒法做了。

不熟悉汽車製造的人很難想像一個車廠的運營成本,即便是一個空廠,如果不投入足夠的維護人手,車間設備很快就會損壞,即便如此,有些設備只要長時間不啓動,維護也沒有用。麻煩的是,這類設備剛好都是較為昂貴而且精細的。

所以,如果車廠長達四五年的時間沒有生產和運作,那麼再啓動的資金已經接近於再建一個新廠,更不用說四五年後,這些設備就算能用,可能也落伍了。

別以為所謂幾十億的車廠被1元賣掉是賤賣,從財務角度來看,當下俄羅斯的車廠可能都已經大幅度折舊了,即便全部作廢,損失也不大,在資產估值上,也就只剩了幾個億吧。

如果判斷在未來的3~5年內都無法復工,那再扣抵掉處理員工等等的費用,1元賣,損失可能是最小的。

不要用常識去看大型製造業結束營業的損失,沒你想像的大、但新聞可以寫的很大,搏眼球嘛,不寒磣。

至於多少年回贖這件事,評估的標準也是看外匯能否實現互通。德國人比較死板,預估十年以上都不可能恢復,所以放棄了。

法國人則判斷,最壞拜登連任,對俄制裁頂多6年,下一任總統大概率會調整對俄制裁的政策。這是在俄烏戰爭剛開打沒多久的時候,彼時拜登民調因俄烏戰爭而有所升高,後勢看好。

韓國人現在才處理,因為他們預判,拜登連任不了,所以只訂2年。

這件事的決策,是冷冰冰的商業和政治決策及各種算計,棄之不顧,六年,二年,都有其背後的脈絡可循,並非不可判斷的。

現代之所以訂兩年,是因為現代不看好拜登的連任,也不認同對俄制裁可長可久啊!行動不為思想保密,又一個活生生的例證。

+-----------------------------------------------+
歡迎讀友到我的粉專留言,一起交流看法。
<筆者臉書粉專地址>

https://www.facebook.com/LvRenC

或臉書裡搜尋〞@LvRenC〞
請讓我知道更多人的想法,看到更多的觀點,謝謝。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80210606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2 13:47
世界日報:

NBC:拜登競逐 2024 連任 民主黨憂「5大轉折」

從傳統華府政治角度來看,拜登絕不可能主動

放棄畢生追求的政治目標,告老還鄉回到德拉

瓦州。然而,可能出現的發展包括:拜登認真

檢視民調結果之後…

81歲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7

月26日在記者會上突然說不出話而被旁人攙扶

離開,相同狀況若發生在拜登身上,例如演說

時失言、無語,或者搭乘空軍一號時在階梯跌

倒,都將加深美國民眾覺得拜登年事已高的看

法。

房價比疫情初期上漲47%,讓想買房民眾

購買想搬家的民眾卡在原地…

美政府再跳過國會審查 批准對以色列軍售砲彈

選舉造假奧步多!老鼠尾、吳敦義緋聞錄音帶最出名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1 17:45

  完全同意版主的判斷,這是一個政治站隊凌駕實業投資,干涉企業經濟鏈運行的典型案例.這次歐美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基本上是失敗的,有中印的協助與合作(印度做了二道販子,中國買到便宜能源),再加上俄羅斯籌到戰費-三方陣營是三贏,美國同樣獲利,但歐盟成了冤大頭,日韓吃了點虧.俄羅斯同時藉此完成了去美元化的壯舉.

  但這樣的事情中共無法複製,中共的長處是經貿,這固然會讓美國在執行中美經濟脫鉤時損失慘重(通膨將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貓爺預測美聯儲將於今年度先降息後升息,被聰明的投機者加以利用),也會對中共的社會穩定度造成一定的衝擊,不過目前中共的領導層顯然對自己的抗打擊能力有信心,並不怕痛,主動等美國人來妥協,開表面上和解的條件,回到鬥而不破的局面.至於其他在美國旁邊搖旗吶喊的嘍囉們,只有等著挨打的份,尤其是英日兩國.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1 14:48
商人虧了錢還可以賺回來,為政客喪命的炮灰卻是無可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