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特裁員一半,不會是終點
2022/11/09 14:17:51瀏覽4451|回應2|推薦20

馬斯克對推特舉起大刀,砍掉了一半的人。你以為這就是底線?不,我認為馬斯克最終會干掉75%的人,剩下的一半會再觀察一陣子後再選出一半,再被裁掉,這才是馬斯克的目標。

馬斯克為什麼要裁掉四分之三的人?因為他要重建推特的企業文化,不去掉這麼高比例的員工,馬斯克沒有可能在短時間內把推特改造成他想要的公司。

為什麼馬斯克想要推特變成他想要的公司?

筆者認為,在馬斯克的計劃里,推特必需要進入中國市場,為了進入中國,推特有很多現行的做法要改,包含了要在中國設立服務器,大數據要接入中國要求旳接口,要過濾敏感詞,...。如果推特現在的人都在,有多少人會接受這樣的決定?有多少人會群起反對,在公司內形成輿論來和馬斯克對抗?馬斯克要花多少時間來說服這群人?

馬斯克很忙的、那有這種閒功夫去扯這些,他要的就是一個接受他的想法,並且把他想法能落地的公司。

你以為裁掉一半,就能實現他想要的公司文化?很難,還是會有雜音,或者,明的不說,但暗地裡扯後腿。馬斯克也不要有這種隱患的公司。

所以,裁掉75%的員工是理想的比例。

有人會為那被裁掉75%的員工感到忿忿不平,覺得他們太可憐了。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如果他們之前把推特經營的很好,利潤不錯,那今天就不會掉了馬斯克的手裡。又或者,馬斯克還是買了,但也不會心痛那筆數字,而是覺得極有性價比,他還有必要去裁掉七成五的員工嗎?會不放心這群員工做不了他想做的事嗎?會需要考慮進軍中國市場嗎?

都不會,因為沒必要。

筆者判斷馬斯克會進軍中國市場,是因為只有中國市場還有推特賺錢的機會,其他地方推特都進不去,也沒有機會了。對西方社群軟件而言,中國是最後一塊處女地。但馬斯克別無選擇、否則推特最多止損,不可能賺錢的。

有人說,馬斯克會把推特經營成西方的微信,這樣就可以擴大收益,沒必要進中國了。

筆者不懷疑馬斯克想要打造西方微信平台的企圖,但這條路太麻煩,要走太久了。因為東西方法律環境不同,用戶習慣不同,微信賺錢的功能不一定在推特上搞就符合美國的法律要求,也不一定能被美國用戶接受,肯定需要市場調查,評估,開發,推廣和調整。這要搞多久?不如殺進中國市場,只要配合中國的法律要求,推特在中國服務水到渠成。然後廣告收入就嘩嘩嘩的進來,這個,馬斯克做過,熟悉,比在西方搞推特版微信要快多了,而且靠譜。

當然,進軍中國只是其中一個可能,還有許多馬斯克的想法落地要求,很有可能被不熟悉馬斯克作風的推特員工懟回來。然後又要說服和溝通,這成本巨大。

所以,仔細探討和辯證,馬斯克要裁員75%,不能說是馬斯克的問題,而是推特的企業文化不符合馬斯克的要求,而推特的企業文化已被證明不能賺錢,那留著這種文化和深受這種文化洗禮的員工幹嘛呢?再浪費他的錢嗎?再有錢也不是這種花法,他是商人,不是慈善家。

這件事真要讓我們感到覺醒的,是員工如何看待自己在公司的定位問題。如果覺得事不關己,那推特的下場證明瞭,只要你是公司里的一份子,就逃無可逃,公司沒辦好,員工也會跟著倒霉。

很多企業不覺得企業文化重要,只要人員素質優秀,管理流程良好,企業就不會有問題。但這真的是錯誤的看法,馬斯克用行動向我們表示,在他的心裡,企業文化,也就是整個公司的內部做事風格,行事標準才是最重要的。否則沒有辦法解釋裁員要裁到一半,甚至是四分之三的程度。難道這一半的人裡面沒有素質優秀的?難道推特的管理流程不好?我不認為。推特能發展到今天的規模,我相信,內部管理再差也差不到那裡去。

這麼大幅度的裁員,馬斯克的理由是為了節省開支,以筆者在管理上的專業來看,這理由是牽強的。因為這樣做對未來經營推特的成本不一定真能省,因為馬斯克並不是在對內部業務做調研後就做的決定。也就是說,節省開支是做為裁員一半的後見之明,藉口。

馬斯克不能明說是因為用不順手嗎(企業文化和他的管理習慣不合),當然不能,這個理由真的拿不上枱面,雖然當過老闆的人就知道很重要、但對大多數的上班族而言,這理由太扯。

當然,這些也都只是筆者個人的看法和判斷,真相如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時間會把答案曝露出來。

消息补充--->

當地時間11月17日,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推特公司上百名員工決定辭職離開推特。

據悉,推特公司新任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16日發佈郵件稱,推特公司員工需要在美國東部時間17日17時前決定是否繼續留在推特工作。

另有報道表示,美國推特公司暫時關閉了所有辦公樓並暫停了員工訪問權限。

新聞摘自央視新聞稿。

看來我的判斷還是正確的,剩下的一半,馬克斯又出了新招,發了封信,要求員工準備吃苦,不能接受的一樣裁掉。

這個行動也未免太快了。


+-----------------------------------------------+
歡迎讀友到我的粉專留言,一起交流看法。
<筆者臉書粉專地址>
https://www.facebook.com/LvRenC
或臉書裡搜尋〞@LvRenC〞
請讓我知道更多人的想法,看到更多的觀點,謝謝。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77422140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1 14:10
突然沒有人說得出「民主」了。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0 09:07
這篇文章認為推特裁員源於馬斯克想進入中國市場是錯誤觀點,馬斯克確實與美國目前主流政治經濟勢力(正逐漸衰微失去未來主導權)的deep state格格不入,其實幾乎所有廿一世紀崛起的網路巨擘例如google、amazon、facebook、apple都與廿世紀後半科技發展趨勢所衍生的deep state格格不入,這是科技後生小輩挑戰老一輩科技勢力的長江後浪推前浪,中共極權體制能生存至今全賴deep state縱容其長期竊取大量西方科技,基本上中共極權體制接近deep state的程度遠高於親近馬斯克這種網路巨擘大老闆的程度,光憑這點推特裁員就不太可能是馬斯克為了進入中國市場,何況馬斯克喜胡亂發表政治言論不易被極權體系掌控更難獲得中共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