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閹的言論自由(言論自由不能說的秘密)
2021/10/18 13:56:19瀏覽3646|回應18|推薦20

前一篇文章說了言論自由是個偽命題,然後先就〞言論〞的力量做了剖析,今天,筆者談言論自由的另一半,〞自由〞。


如果言論的本質是〞力量〞,那自由的本質就是〞控制滿足感〞。


你渴望控制什麼,就是想在那個什麼上獲得怎樣的自由。所以,按缺什麼要什麼的觀點,求XX自由的,都是XX的控制力缺乏者,都是XX的不滿足者。


因此,凡是爭取某方面自由的,也可以說就是某方面的弱勢者,要不就是不滿足,要不就是無控制力,而該方面的強勢者不需要爭取自由,因為他就是某方面自由的滿足者,在某方面,他有令他滿足的控制權。


海王不需要爭取戀愛自由,富人不會渴求財富自由,美國不覺得金融不自由,...


所以自由的度量,就是控制滿足感的度量,但所有做標準的人都明白一件事,和人類心理活動有關的度量,基本都是定性的,相對的,而沒有辦法定量的。


愛,什麼樣的表現叫做50分,100分?你的最愛有可能是別人的狗屎,就是一個例子,愛可以定性衡量,比如愛,不愛,有點愛,很愛,非常愛,也就這樣了。在同一個有點愛的定性描述下,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時間,行為表現是不一樣的。


自由也一樣,對不同的人,事,物,時,地,就會有不同的滿足標準,對自由的認可感也就會不一樣。


講白了,這種唯心的東西,是不能拿來做為科學衡量標準的。就算心理學或社會學裡做研究,也要把定性的東西根據某些固化的前提才能轉化成定量的數字做比較,而其準確度也會根據前提有所侷限,而不像物理,數學的公式或定律,是全面通用的。


一個不能科學衡量的唯心描述是不能變成衡量標準的,這是科學常識。


所以自由當然不能做為衡量任何事物的標準,包含了政治領域,但因為自由兩個字符合人性的渴望,又不存在真正的科學標準,卻讓自由變成了政客最愛的政治工具。



〞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羅蘭夫人這麼說過。



一個可以自由詮釋,可以玩各種文字遊戲,簡直就是政治人物的至寳,反正願意去想什麼是自由的人本來就少,但想通了又能怎樣?被耍的還是會被耍的。


行文至此,就回頭來看看所謂的言論自由吧。


什麼叫做言論自由?


一般理解是〞可以隨意發表看法的自由〞,然後我們就會聚焦在隨意上然後就把言論自由的尺度放在了發表內容可以多隨意。


其實,〞可隨意發表看法〞還是言論,只是為言論做延伸性描述,真正的自由還是放在後面沒有被人看到就被丟到水溝了,被言論的強化描述替代掉了,搞不搞笑?


我們看到所有的媒體在談的言論自由定義和詮釋都是閹割版,只有言論,沒有自由。


隨意發表就是言論自由?你太小看言論自由這四個字的威力了,完全的言論自由其內涵就是:言出法隨


再白話一點就是,〞我說要怎樣,就要怎樣!〞,這才是完整的最高言論自由涵意。


我要怎樣,也就是隨意表達內容,只是言論自由的上半段,最重要的是下半段,就要怎樣。而就要怎樣的滿足度,才是言論自由的衡量尺度,不是用你能說什麼來做為尺度,因為光說是不能產生控制滿足感的,如果不拿滿足感出來衡量,言論自由是沒有意義的。


比如某人在家裡對著鏡子裡胡說八道就滿意了的人,就算在朝鮮也沒有言論自由的問題,他本人的言論自由得分已經達到最高。


但某些權力欲極高的人,那他就會認為唯有言出法隨才能讓他滿足,他要怎樣,全地球人,都要聽他的意見,那這個人放在那裡都不覺得言論自由了,就算回到秦朝做秦始皇也一樣。


筆者為什麼說言論自由是偽命題?就是因為每個人的自由,也就是控制滿足感的感受是唯心的,是變動的,是不穩定的,所以不存在所謂普世標準的,因為不存在人人相同的標準,除非全世界只有一個人,那他說什麼就是什麼,那就標準化了。但真要有那麼一天,那個人還要什麼言論自由?


如果理解筆者的意思,那麼民進黨政府常標榜的言論自由,就是用被閹掉的言論自由來定義的。


按完整的定義,政府回應民間言論的滿足感來看,這個政府的言論自由水平差的可以,你有說的自由,我有不聽的自由,這算那門子的言論自由?


所以,按筆者的標準,美國的言論自由其實也不怎麼樣,水門事件美國的言論自由水平算是到了頂峰了吧,然後每況愈下。


平心而論,中國反而比美國台灣強,雖然中共可以談論的範圍比台灣美國小,但在可以談論的範圍,只要你喊出來了,而且獲得了足夠的支持,北京政府是會聽,而且會處理的。


這一減一加,是美國言論自由度高還是中國言論自由度高,還真不好說。


理論上,我們當然可以定下一個言論自由滿意度量表,然後讓每一個人評價,五星好評得五分,再把每一個國家國民的分數做一個平均數,然後用平均數去進行比較,這就得出了言論自由度,然後比較那個國家的言論自由度高,那個自由度低。信不信,不用作弊,朝鮮可能比台灣高,美國可能是世界上言論自由度最低的國家。


但我們都知道,這個是不可能的,也做不到的,同時,這種比較也沒有任何意義,因為每個國家的國民對言論自由的舒適區和認知內涵都不一樣,在定性的五點量表評估下,看起來是有了分數表,但其實質根本南轅北徹,美國國民的不滿意內涵,在朝鮮可能成了滿意破表的選項。


說到這裡,不曉得各位讀友能不能接受筆者的看法,言論自由就是一個偽命題,不能做為一個施政評價的標準。


言論自由本質上是不能做為施政評價標準,但卻因為其唯心和易包裝的特性,所以政客很容易就可以把他包裝成攻擊的武器,因為只需要用形容詞,不用給量化標準,就可以把人民唬的一楞一楞的。


不明白這什麼意思?


某人描寫其女友是膚白貌美氣質佳,前凸後翹小妖精,床上風騷,客廳貴婦,廚房大師。然後請在座各位按其描述在他們知道的人裡去找代表,你覺得大家拿出來的代表人物一致程度有多少?如果在座的人包含了五湖四海,世界各國朋友共聚一堂,黃白黑紅各種族各國家都有,一致度呢?大概你只能回答呵呵了。


但要是你描述你要一根長30CM,直徑3CM,鋼材304標準的圓金屬棍,你走到什麼地方,你得到的都會是同一種東西。


在前一個場景,美國代表拿著大屁股卡戴珊的照片狂噴拿志玲照片的台灣代表,要求台灣代表要提升美女認知水平,你怎麼看?


言論自由做為一國內政的自我要求目標還是合理的,你可以自我要求自己更美,更帥、因為打分認知都是你自己,尺度你自己掌握,就算是唯心也沒有關係。但拿出來對別的國家說三道四,那就非常的不合適。


所以,當我們對自己的政府說你言論自由有問題的時候,請不要拿其他國家來搪塞,比如中國更差,你要不滿意,你滾去中國吧。這就像是當你左腦告訴你,太胖了,要減肥了,然後右腦告訴左腦,你看某人那麼胖都嫌自己瘦,你滾到他腦子裡當左腦吧!


我每次看到這種方式說話的人,我都想笑,因為他們知道,我不可能按他們的意見去做的,但只要我不做,他的言論自由就歸零,說的話就等同放屁,但他們卻都爭相要爭求這種水平的言論自由,然後再批評大陸,繼續享受說話放屁的快感,真不知道他們在爽什麼?無知者無畏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1695702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3 13:12

(接續上一個留言)為何增加台灣軍費增強武力建議恢復徵兵制防範中共的想法很像古人成語抱薪救火?因為將台灣社會軍事化的同時必然犧牲民主,正如同防範covid-19必然犧牲個人自由的道理一樣,台灣社會為了加強武力犧牲民主的做法不但無法增加防範中共的能力反而讓中共極權更容易統治台灣,如此等同於增加了中共武統台灣的機率,防範中共武統的力量是民主而非武力,特別強調一點:防範中共武統的民主力量主要因素是來自於十三億中國人民(十四億人扣掉一億中共特權階級及其附庸例如五毛)而台灣民主和歐美民主力量支持僅為次要因素(更別提美國deep state縱容中共長期竊取大量科技以致於中共能避掉隨著前蘇聯一起解體的噩運),所以台獨選擇向美國一面倒敵視所有中國人民等同於政治自殺。

我沒想到我在這裡的留言過了這麼久後還有人回應而且正巧被我看到了,下次想回應我的人最好及時留言,太遲的回應留言並非每次都會很巧合被我及時看到。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3 13:08
我回應一下16樓. 向上的一國兩制順便給其他路過網友們看一下,如果台灣接受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那就代表台灣人民準備放棄民主接受中共極權制度,在台灣人民主動接受極權的前提下中南海的極權統治當然不會崩潰瓦解,然而在台灣人被武統被迫接受極權的前提下中南海的極權統治一定崩潰瓦解,武統後中南海不屠殺台灣人則極權洗腦失效後其統治立即崩潰瓦解,武統後中南海屠殺台灣人則極權統治延後崩潰但仍逃不了最終瓦解命運,其實美國deep state也可在宣稱不干涉武統的情況下促成中南海極權統治崩潰瓦解,然而deep state在有能力操控絕大多數美國人民(從現在局勢看來這點很可能永遠做不到)之前不可能如此做,因為deep state需要中共唱雙簧才能洗腦美國人及全世界。
一旦極不可能出現的情況奇蹟般出現時也就是deep state有能力操控絕大多數美國人民時,共黨中國就會變成deep state進一步操控全世界的阻礙必須被除之而後快,幸好deep state操控美國人的力量還沒大到能堅持摧毀中國的地步,否則deep state實踐「美國把台灣當毒蛙」的結果就是美國公然支持中共武統台灣,在美國公然支持武統的情況下中共毫無選擇只能不顧極權體系可能崩潰的後果實行武統,然後中共為了阻止民主資訊瓦解極權體系思想洗腦只能大量屠殺台灣人,屠殺台灣人也只能延後而不能阻止中共極權體系崩潰的最終後果,中共極權體系迅速崩潰的情況下中國民主化無法以漸進方式實現,中國將陷入無政府狀態在政治經濟科技各方面倒退數年甚至數十年,屆時台灣也會變成一堆瓦礫。
很多台灣人尤其台獨支持者們面對中共軍機繞台的反應都是增強軍事武力包括建議恢復徵兵制,這種想法很像古人成語抱薪救火,因為保護台灣不被中共武力進犯的原因根本不是強大的武力,無論台灣軍隊或美軍都不是中共早在陳水扁時代已有足夠武力進犯台灣卻仍未動手的答案,台獨媒體喜孜孜報導美國民意已經一改數十年來反對介入台海軍事衝突的態度轉向贊成介入,姑且不論美國民意贊成介入似乎是指大賣武器給台灣而非美軍保護台灣與中國作戰,為何中共過去面對數十年來美國民意反對介入台海軍事衝突的情況下不趕快趁機武統台灣?台獨政客媒體與支持者們有何理由認為從陳水扁時代到美國川普剛就任的十年時間裏頭台灣是靠著美軍保護才免受中共入侵?中共沒有武力犯台的答案並非美軍更非台灣本身武力而在於十三億中國人民(十四億人扣掉一億中共特權階級及其附庸例如五毛),中共特權統治階級擔心武統台灣會導致中共極權崩潰才是中共沒有武力犯台的答案,從陳水扁時代到美國川普剛就任的十年時間裏頭中共想武統台灣不難,但中共武統台灣後的情況是台灣已被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體系卻又無法立即將極權體系套到台灣人民頭上,如此情況下中共統治台灣只能靠大規模長期性屠殺台灣人,否則中共洗腦中國人民七十年的把戲將被台灣民主社會流入的資訊拆穿引發極權體系崩潰,大家只要想想新疆維吾爾的種族滅絕即可得知,被中共統治七十年的維吾爾人尚需要透過種族滅絕來穩固極權統治更何況台灣,如果香港民主程度等同於台灣而非等同於新加坡且未曾被中共統治廿年則香港人的遭遇會比維吾爾人更慘,然而大規模長期性屠殺台灣人也同樣會引發極權體系崩潰,在台灣已被納入中共國家體系又無法立即在台灣套用極權體系的情況下大屠殺台灣人的訊息必然會傳到中國各地引發中共極權統治下被壓迫者們反抗的連鎖效應骨牌效應,從中共建政初期的三反五反到文革再到今天的維權運動,七十年來極權統治下被壓迫者們所累積的反抗怒火將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任何一個極權體系在崩潰之前在表面上看起來都很強大,大家不要以為絕大多數中國人民如同五毛們所宣傳一樣認同極權願為民族主義犧牲民主,否則中共早在陳水扁就應該打下台灣來利用民族主義鞏固其極權統治,不是嗎?

向上的一國兩制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2 14:18

TO 叛亂團體國民黨

你說你在最基本常識基礎上以最簡單邏輯進行推論,得出了中南海因擔心極權體系瓦解而無意統一台灣的結論。依此結論,我想很簡單很有邏輯地問你一個問題:如果台灣接受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那中南海的極權統治會不會崩潰瓦解?好笑


feinanst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1 15:51

格主的意思,是说自由是一个主观的事儿,没法衡量,也就没法当作标准。

其实这个不是问题,经济学上就有前例了。以前是价值决定价格,现在是价格决定价值。价格来源于效用,效用就是客户是否觉得有用,同样一个东西,客户愿意付100块,他就值100块,愿意付1万,就值1万。所以效用就是一个主观的东西,变成了只要有人愿意付钱,就是有价值。那这种主观的效用怎么衡量?就用市场经济,想生产就生产什么,这个不限制,但能不能卖出去就看有没有人要了。

这个自由市场经济和言论自由是一脉相承的思路。本质上就是不要监管,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有用自然有人付钱,没用就自己消失。说的有道理自然有人听,没道理就没人听。一切都由市场来处理。

所以在言论自由的市场上,每个人都是生产者,但是买家是谁呢?和国政相关的言论,买家就是政府,因为只有政府才能把这些言论付诸实施。但你的言论,政府不听不实施也很正常,因为各方面的言论都有,政府不可能都依从。

这个理论看起来很不错,但实际执行起来会有很多问题,因为就如格主所言,言论本身就是力量,特别是言论有煽动的效果,有自我增强的效果,而知与行还有很大的差距,夸夸其谈大家都会,知行合一难如登天。但是当言论被煽动起来,也许还有外部的一些别有用心的实力参与,逼迫政府的行为,以图利某一类群体,凡此种种,就可能达到反效果。

欧美一直鼓吹言论自由,其本质是世界的话语权都掌握在他们手里,对言论的操控力量最大,所以言论自由对他们最有利。试想如果现在中国世界第一,经济第一,世界话语权也第一,欧美还会鼓吹言论自由吗?YT上各种黄标和红叉,英国公然违约取消中国国际电台的资格,不是已经可以看出端倪了吗?

就像美国制造全球第一的时候,美国不遗余力推全球自由化,当美国制造业衰落了,就开始打毛衣战。

一切都是套路。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0 22:55
缺什麼補什麼。歐美國家現行的政治制度中,最重視的莫過於「自由」和「平等」,為何?因他們之前極為缺乏自由和平等。舉例來說,英國清教徒之所以移民美國,乃因他們因信仰而受到迫害,為了信仰自由而遷居美洲大陸。宗教信仰在歐洲文化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中國文化中,你要信什麼教,悉聽尊便,自由得很。這是舉宗教為例,其實在政治方面,中國一般也比歐洲國家自由。例如,中國人常講的「天高皇帝遠」就是很好的例子,歐洲國家因面積小,國王就在你身邊。

歐洲國家官吏都是貴族世襲,中國則官吏大多數都是通過科舉考試而來,中國的官吏都來自平民,所以中國社會階級的流動性遠比歐洲國家為高,也就是說,中國的社會階級比較平等。

我們常說對症下藥,中國的政治「症頭」和和歐洲國家的並不一樣,但現在台灣的政治學者往往以歐美國家的政治理論為圭臬,亦即拿歐美國家吃的藥來醫中國的病。荒謬的很!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0 09:17
我不像10樓. 已矣齋一樣想跟旅人C版主辯論關於言論自由的問題,因為我覺得所有具備最基本常識的人都不會被版主這篇故作高深莫測的文章歪論所迷惑,全世界都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極權國家只有五毛們不知道,但我很有興趣看看五毛們如何替自己炮製出來的謊言自圓其說,10樓. 已矣齋只要堅持最基本常識就不可能在辯論自由民主的問題上輸給五毛。9樓. 貓靈子在天下縱橫談這個五毛窩當副市長也當太久了吧?怎麼還不扶正取代YST變成市長?難道YST是類似日本天皇的精神領袖而貓靈子是類似幕府大將軍的掌權者?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0 06:27
上文避免玄之又玄,做個小注。台灣人如今最自傲於大陸,自傲於全人類的莫過於民主(模仿美式民主)。然而,台式民主不過是另一種「指鹿為馬」的王朝政治。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0 05:48
看來格主旅人C先生已經被自己筆下的「被閹的言論自由」給綁架了,正是這種不能說的秘密,卻又正大光明行走在所謂「德先生」【德莫克拉西(Democracy)先生】的道路上。這條路自民初以來至今在中國坎坷非常,需要反省、覺悟,但到今天竟然還在幼稚班,牙牙學語,才讓人心驚。

已矣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0 01:13

其實有一句話我一直不想說,但現在看到本文一出竟然有這麼多「指鹿為馬」、「顛倒是非」的怪論出籠實在忍無可忍了 ...

胡適(堅定的反共大學者)當年說:

大陸不但沒有說話的自由,大陸連「不說話的自由」都沒有!

如今大陸在習的統治之下已經快退回到了「毛時代」。

格主是不是已經也到了「沒有不說話的自由」一定要去為中共辯護?

我這個人一向直接了當打開天窗說亮話,深望格主切勿見怪!

格主尤其不要去學「筍X」在完全沒有人身攻擊的狀況下就對我「刪文」外加列入「黑名單」...

既然格主如此支持中共,而我又如此反對中共,那麼我以後應該是不會在格主的園地「缺席」,一定會時時與格主在本園地「唇槍舌劍」爭出一個「是非分明」。

敬告全體格友:

如果那一天大家看不到「已矣齋」在本園地發言了,這代表「旅人.C」這位格主也招架不住只好去學「筍X」公然棄甲曳兵只能把「已矣齋」列入了「黑名單」使得「言論自由」又成了一場空話 ...

大家不妨拭目以待看看這事會不會成真吧!

不過格主請放心!我可以保證不會去做人身攻擊,除非我先被如此對待。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9 21:05
版主之言本人深有同感,美國人所謂的言論自由,實際上和蘑菇農場裡面種的蘑菇是同樣的道理,你有權胡說八道,但改變不了蘑菇必須生長在牛糞堆的現況,上頭被選出來的狗官,有不聽你的話跟在法律規範下便宜行事的自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