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種菜的藝術
2013/03/18 20:52:40瀏覽409|回應1|推薦17

我借用菜園的種菜模式教導學生如何辦活動?探討種菜的意義。

坊間有本熱銷書介紹11歲的德國小男孩在聯合國發出種樹救地球的宣言,

引起多國的響應,有著全球漂亮的種樹增長的數據。

我接著談節能減碳的全球意識下,我們小小的菜園沒有那麼偉大,

但是有甚麼簡單的意義呢。

我曾聽聞有人為了種菜到陽明山租地,一禮拜上山2-3次,

花了油錢與租地費,而同學你們只要來上學

便能順便做到別人要花很多力氣的事。

我們已將最艱難的墾地.整地都做完,剩下的施肥與種苗則微不足道。

於是,

只要不下雨,我們會在課程最後的15分鐘去巡菜園,

女同學驚呼她的蒜苗長出來了。

那種簡單的快樂與樂活精神是節能生活的第一步,

我規劃每一小組的同學共有400元的資本門,

可以花在菜園佈置.行銷.改良土壤.買菜苗及買種子上面,

學期末誰的資本額剩下最多或是創造最多的行銷力(由部落格瀏覽數得知),

則該組的資本我自動加倍獎勵。

於是,

各種的節約方式與理由統統出籠了,

甚麼我媽丟四顆蕃薯及五顆馬鈴薯送給我們這一組,不花錢的。

那一組開始找野菜來種植也不花錢,

另一組開始去咖啡廳要咖啡豆渣進行改良土壤,省下買肥料的錢,

我則提供哪裡有免費的液態廚餘有機肥料資訊可以索取,

無形中我們朝向節約的第二步邁進,

我問他們:如此拼命地種菜為的是甚麼?是能夠自給自足?還是有機會幫助別人?

現階段還在累積經驗的我們尚且不能自給自足,但是不要忘記土地是地球的,

我們是借住者,豐衣足食之餘,多餘的,可以供給不足的人們。

我引用了「食物銀行」的概念,說明食物銀行的這個介面,

它可以讓小農脫離中盤商與大盤商的剝削,

可以讓施助者看到食物的來源,也讓施助者、小農與受助者串成一條新的供給關係。

小農與盤商的關係產生端賴於現代生活型態的需求所養成,

食物銀行的概念走出一條慈悲又有消費力的人道供給鏈。

我們現階段沒有能力做到,但是要知道人類終極關懷的意義。

接著,我介紹了宜蘭壯圍田間的低提琴演奏巴哈音樂構成田園音樂節。

一個是勞動的參與者(農夫),一個是國家音樂廳的首席演奏(音樂家),

天籟與人籟交織成一幅美麗的畫面與樂章。

我不是要同學也在菜園辦演奏會,也不是要東施效顰的複製文化效應,

而是要讓同學知道,種菜這件事,放在哪門課程來談,都是一門藝術,

來自生活的藝術,

我喜歡這種樂活,希望同學們也喜歡。

 

 

 


學種有機菜 小朋友更懂珍惜
明淳有機農場陳文富與平和國小學童在鯉魚山下高唱拔蘿蔔。
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花蓮縣壽豐鄉平和國小學童昨到鯉魚山下的東華有機專區體驗務農的樂趣,花蓮區農改場場長黃鵬說,「有機的環境蝴蝶、青蛙才會來」,學童應允會珍惜糧食。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強化學童對有機環境教育認知,透過互動式的農事體驗,帶領平和國小學童,走訪東華有機專區,數十名農改場夥伴、農夫與學童從有機耕作討論到環境教育。

平和國小校長李思明與黃鵬以「東華有機體驗趣」讀本導讀,介紹有機農業的概念與作法,讓學童認識鄰近校園的有機栽培專區,隨即帶領學童走訪專區中的有機農場。

明淳有機農場負責人陳文富介紹各項農作物、食用有機蔬果的好處;德福有機農場康天德分享從事有機耕作後,田裡的青蛙、螢火蟲數量變多了;伍佰戶有機農場的林珮汝指導育苗,讓學童體驗作物從栽培到採收的過程,透過參與,了解食物得來不易,進而更珍惜菜肴。

【2013/04/1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學種有機菜 小朋友更懂珍惜 | 基宜花東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27667.shtml#ixzz2QLijtELY
Power By udn.com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7404381

 回應文章

meijw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搶救地球
2013/03/21 11:52

給臺灣非核家園藍圖

還火熱地球回歸自然

人類暫住愛惜方寸土

親自然愛山美水清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