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韶華勝極
2012/12/24 21:32:48瀏覽142|回應0|推薦15

城市裡微弱的聖誕光芒,將冬神送暖的心意雕琢得精緻。

開車經過士林公園,溜滑梯身的馬賽克光鮮如新,

紅燈時,我開窗凝視了一會,那是10年前孩子念幼稚園時常來玩的遊具,

他兒時的玩伴(奕任)長多高了?奕任媽媽好嗎?

綠燈亮起,提醒我時光隧道早已啟動,孩子不再需要我準備的聖誕禮物了。

經過東吳大學旁的隧道,那隧道像是通往記憶深處的航道,

記憶裡父親曾送我新年禮物,個性靜的父親難得送過幾回禮物,

父親過世後,我常問母親關於我不知道的他。

母親說她12歲時便見過父親了,那時父親家是佃農,

只能租很遠的地供一家溫飽,耕作時必定一家老小出動,

祖父靠勤儉起家,那時祖父租的地在腳程約1.5小時,必定會經過母親家門前,

鄰居孩子看見陌生的一家子穿得簡陋,用客語喊著乞丐.乞丐...,

母親看著那一家族老小沒有開口跟著喊,她沒想到十幾年後她會嫁入那家庭。

她說命中注定的,都逃不掉。

寬待命運才是真的。

一日我提及:你們如何認識的?母親首次說出,

她護專剛畢業那年,在楊梅衛生所上班,

一天同事找她去當地大戶人家的家中吃飯,

那三合院剛落成2年,父親當年20歲,母親22歲。

父親台北師院剛畢業返家休假,

之後母親隨紅十字會到全台巡迴講座達三年,

⋯⋯ 三年後,當母親再次回到楊梅衛生所時,

同事趕緊通知父親關於母親回楊梅的消息,

之後他們結婚了。

父親是個孩子,婚後他考上中興大學會計系,

我出生時,父親在當兵,

很多時刻是母親一人面對三合院的一家子。

我始終覺得父親虧欠母親甚多,而誰又能有父親三年的深情等待,

如果我不問,這些都隨歲月沉入埃燼,消失成空。

我想寡言嚴肅的父親是深愛母親的。

不然,母親不會扛起父親的喪事,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廊下等著喪禮的結束,

韶華勝極處,總難忘。

不知何時開始,聖誕節離我很遠很淡了。

仍舊不能免俗,祝福我的朋友們聖誕快樂。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717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