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望學:老闆的第一堂管理課
2012/09/09 16:29:05瀏覽399|回應0|推薦16

絕望學:老闆的第一堂管理課

撰文者:荷塔.馮史蒂格(Herta von Stiegel)

 

(來源.Photo Credit : CC BY imgdive@Flickr)

2008年7月,跨國企業高階主管荷塔‧馮史蒂格,率領一支登山隊挑戰吉力馬札羅山,為慈善機構募款。特別的是,這支登山隊是由28位來自各國的人組成,其中有7位身心障礙者。在克服了極盡艱難的險阻之後,有60%的隊員成功登頂,相較於平均35%的成功率來看,可說是非凡的成就。從這意外的成功中,荷塔找到證據與啟發:是我們身邊的人,以及我們跟他們的關係,決定了我們的成功率

這本書談的是領導,因為我們需要一種新的、知道自己是誰的政商領導人。我們需要領導人能在精神、人性方面與夥伴感同身受,我們需要領導人能克服挑戰,展現創新、創造力、勇氣來戰勝阻礙。

書裡的案例爬的是真正的高山,但領導人應該都知道,心裡的山才是真正必須征服的。這些領導人應該把失敗當成攀到巔峰的墊腳石,他們必須了解規劃、步調的重要性,也要了解打造、維繫勝利團隊的必要;他們必須知道不可以在頂峰待太久,因為高層的稀薄空氣會讓人喪失洞察力,讓人被權力、地位、財富沖昏頭而與真正重要的東西失聯。

在走向巔峰的路上(不管這個巔峰是真正的高山巔峰,還是非凡的事業成就),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座山要征服,這條路上或許充滿了險阻,這些險阻也正是大多數人必須克服的內心高峰。不論面臨什麼挑戰,也不論你目前處在登頂過程的什麼階段,這本獨特的著作能夠幫助你成為堅毅的領導者,讓你有能力指引團隊,達成最具挑戰的目標。

第一章:絕望,2008年7月

那一晚,吉力馬札羅山(Mount Kilimanjaro)滿佈石礫的山路上一片漆黑。我筋疲力盡又害怕,腦袋裡還在盤算著我人生最大的決定之一:我應該拋下生病、不舒服的隊友,繼續往上爬嗎?或是應該停下來,甚至打道回府?

情況不應該是這樣才對。這才是這段旅程的第三天,嚮導還告訴我們,今天會比較輕鬆,可以從前兩天艱苦的路程中稍微喘口氣,可是結果卻是,我手忙腳亂急著從背包找出手電筒,耳朵一面傳來其他人包裹在衣物裡的悶悶咒罵聲,他們也急著要找到自己的。我們已經攀越了無數岩石,紮營區還能有多遠呢?

這是一支由我帶領的探險隊,是很不尋常的隊伍:其中有7人來自英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各自有身體或心理上的殘疾,分別由一位「正常的」夥伴在旁扶持。這趟任務有個慈善目的:要超越他們原本認為的自我極限。這是第一支真正多國、包含失能人士、試圖攻上吉力馬札羅山的隊伍。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683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