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眼花開。
2017/09/15 19:15:56瀏覽131|回應0|推薦0

開學了.最近學校金針花盛開.滿眼的橘色。間夾著白色百合。

強調色就是那麼奇妙的事情。它會讓你覺得你就是那片橘色當中

唯一的白色。

停好車.一邊前行一邊尋找昨日.前日發現的蝸牛殼。

很少看見活蝸牛.好像是人類的舌頭不斷地舔著泥地前進。

好像蝸牛殼都上了蠟一般光亮。缺了舌頭的蝸牛殼如同荒原白骨色。

上圖是今天早上的收穫.歡喜得不得了。

角落堆放的是完整的大殼.有位工設學生第一次到我研究室.

凝視了我收藏的蝸牛殼一會.然後他敏銳地開口說:老師妳有收藏骨頭嗎?

可以送我一個嗎?

我驚訝地說:有。曾經擁有快20頭的牛頭骨。至今只剩兩個。

他連說只要人頭那麼大的就好。牛頭太大了。我手一攤說沒了.就你同學的頭嚕。

我們笑了。我要講的是:同類人嗅覺得到你是同類人。

那位工設系同學大學四年.專做我的海報與名片深得我心.尤其是色彩。

似乎是彼此當面對過色票上的顏色一樣精準。

他可以由蝸牛殼推知你可能收藏更多的同類物。我沒有他知人的天份。

卻有惜才之心。他畢業後.我們仍會合作。

上完課後.一位四川美院的學生希望我讓他加選.我答應了.他問我一些手續的問題。

看他滿滿的課程只有我的簽名同意.他說他想上陳老師的攝影課。

交換生有七位都在上.他得知訊息太慢。陳老師說人滿為患。

我解釋了這門課原是熱門的.為何交換生仍舊能選到的原因。

然後由臉書觀賞了陳老師觀音荷花系列.我們一張張欣賞。

我喜歡的是枯葉脈那張照片.只有葉脈與光影。很動人。

隨著一張張看過去.全花很少.局部的構圖.微觀處總在意外.

有些是拍質感.我和四川美院學生說:你不覺得這張圖在談生命的質感。

有垂下的.有微生的.還有縫中洩漏的微光....單單花瓣的肌理是主題。

那是因為他是學建築的.對新奇的造型不喜.他認同的是低調的細緻。

四川學生看得很感動.我自己也很感動.因為我詮釋的太好了。

呵.......。

我如何能選到他的攝影課?吳老師?學生仰著臉問我。我思索了一下.去旁聽。

他期待又怕傷害地問:要是點名沒有我的名字。我會被趕出來嗎?

我驚愕地回答:不會吧。台灣會這樣嗎?還沒聽過。

之後他又跳問我一些地名.例如日本建築師蓋的墓園.有櫻花的.在哪裡?

又問么洞么大樓怎麼去?又問如何看到真正的海?....

我說等我回信好了下午四點10分.我載你們下山去么洞么大樓。

他開心地去找同伴一起等我。

等我回好信.最後一句周末闔家愉快.那一刻我發現失去了一位好友。

因為他不會由蝸牛殼看到我有其他的珍藏。他不知道我的脈絡。

他也不會如我一樣惜我這個懂他的人才。

因為他不知道我看攝影看得很深.可以看到作者一再重複的語彙與心境。

這點四川美院學生認同我的觀點。

或許我從來沒有交到這位朋友。所以沒有心境上的得失可言。

只不過.我把真話講出來了。

梅子酸不酸.說酸的人是輸家。我能享受各式味覺.酸不算甚麼.我一直都知道。

所以我不會是雪媽。這道理.太簡單了。

周末愉快啊.everybody.

101大樓到了.台灣人不說么洞么大樓啦.難怪計程車會繞路。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angle409&aid=10858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