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我小蝦米如何對付一隻大肥貓
2009/05/24 15:56:11瀏覽1673|回應9|推薦2

當我們遇到一隻大肥貓的老闆該當如何自處?是像多數人一樣自認倒楣?還是忍氣吞聲地為了填飽肚子繼續委屈自己?還是不再沉默、不再鄉愿下去,要努力為己身權益伸張正義,謀求一點公平的對待?

當我來到這家北投區私人托兒所擔任兼職英文老師起,三年有餘的每一天都飽受所長那隻大肥貓的欺壓。這三年內沒有一個月她給足原先答應我應得的鐘點費,鐘點費不增反降,每年還以經濟不景氣為由希望我能與她共體時艱。這三年內的鐘點費至今減過四次,有誰聽過談定的鐘點費還會被減的?並非我表現不好,而是她希望能與她共體時艱,共同度過這段漫長的不景氣與少子化的時期。

說實話,前兩次我心軟了,也知道貪污的陳水扁執政期經濟不好到什麼地步!再加上少子化趨勢,造成幼稚園招生困難而影響了學校的總體收入。不過,雖說台灣現在邁入少子化社會,有許多幼稚園面臨倒閉危機,但是也有許多幼稚園招生情況絲毫未受此影響,在石牌二段這條路上每隔幾家時就有幼稚園或托兒所,別家的學生數不減反增,還越來越旺;反觀我所服務的這家,招生不到學生常是他們煩惱的事。

我觀察問題出在於課程的安排,以及教育理念與經營態度。哪有一所學校三不五時就停這個課或那個課,或是所謂的戶外教學以鄰近的公園散步混充了事--這些只是一小部份時常發生的事,如果課程安排都如是,更遑論其他的了,對吧!

當然,我也明瞭學校總收入減少了,就必須省吃儉用,但是誇張的是她竟然動腦筋到我的頭上--主要因為英文老師的總鐘點費是所裡所有老師裡最高的,不過,這高也高得有其道理,因為我的課從早上九點半排到晚上七點半,我可是在所裡貢獻八至十小時的授課時間,以及兩小時待課的時間啊!

所長利用我的善良與好說話,不費吹灰之力地達到了減薪的目的,但是她也減到不好意思,不好再在鐘點費上動腦筋,竟然動上課時數的腦筋,以及隨她高興不定期停課。

這家托兒所這種作法簡直污衊了教育的理念!外語教育或任何教育不是用矇混的方式就可過關。不久前,他們要作評鑑,希望升等至優等,於是從去年底開始準備評鑑所需要的東西,以期達到評鑑所需的水準。他們開始重新建立檔案,佈置教室環境,由於忙著這些評鑑的事情,於是停了我一個月的英文課。所長說,希望我能體諒,如果她們通過評鑑,對大家都有好處。

我只好同意,不然又能如何?不過,我看著大中小班老師與同學們一起忙著製作評鑑所需要的教室主題環境教學所要的海報、美勞和文字照片等等東西。心想,這樣的臨時抱佛腳、換湯不換藥的作法對評鑑真有幫助嗎?其實我是很看衰這次評鑑的,因為我覺得狗改不了吃屎,為了評鑑他們把原來菲傭所住的房間改造成文具儲藏室,也在冰箱上貼出這幾個月以來的營養午餐菜單--殊不知那份菜單已經幾年沒換過了!

聽說菲傭的房間在評鑑後將立即恢復原狀。我更想以後根本不可能按照每月的主題教學佈置學校和教室情境,為了評鑑他們只可能大手筆搞一次!果真,評鑑過後一兩個月過去了,所有狀況都被我料中,一切皆恢復原狀。為了評鑑規劃的角落圖書專區,牆壁上貼著新製的美麗海報,上面還寫著使用說明,以及使用時段與小朋友的姓名,但是現在卻擱置在那裡,成為回復原位的櫃子後的一個被忽視的記憶。

原先他們還信誓旦旦認為評鑑升等有機會,評鑑結果遲遲沒有出爐。我認為他們還是繼續呆在乙等的機會大過於升等!

數月前農曆年過後,大中小班老師集體辭職,據說是為了向所長表達年終獎金縮水的不滿!離職的大班老師這樣告訴我,學生並沒有減少幾個,她大幅度縮減年終獎金,卻仍獨自往返美國渡假。大班老師氣憤地表示,是她沒有和我們共體時艱,憑什麼要我們與她共體時艱,她的行為與「吳淑珍」又有何不同?!

我安慰她,她們比我好多了,她們是全職老師都如此,而我一個兼職的英文老師,三年內減了我四次鐘點費,其中一次是縮減上課時數--這也算是一個變相的減薪。而我不像她們享有勞健保,我的退休俸提撥金還要從微薄的鐘點費裡扣除,更沒有所謂的年終獎金或其他員工應享有的福利。

她聽後張大眼睛不敢置信地表示,她不敢相信所長連才藝老師的鐘點費都敢砍,在這托兒所裡英文老師被歸類為鋼琴、音樂、體能、美術那樣的才藝老師。她從未聽說過有老闆會減兼職才藝老師的鐘點費!其實,不只她沒聽過,其他從事補教業的英文老師也從未聽說有老闆會砍鐘點費,很多人不諱言這個所長的作法簡直就是混亂市場行情!我們只好嘲笑她是跟著趕減薪的流行吧!

在這個托兒所擔任英文老師沒有兩把刷子可真是幹不來的!因為要做的事很多,除了要上托兒所的課外,還要上安親班的英文課,除此之外,還要親自設計英文班的各級晉級考卷,以及負責學童各各學校的期中期末考的複習,並設計模擬試卷。另外,還要負責大班畢業展的英文節目的籌劃與製作等等。

尤其今年讓我更不滿的是隨意停課不說,更縮減了我的鐘點費,理由如同一兩年前所述的大環境不好,影響了所內的收入。所長更誇張地對我說,有些學生家長正在放無薪假,學費只好讓他們分期付款或是先欠著--關於這點,在這裡服務四年以上剛離職的大班老師告訴我,她們可沒聽說這件事,很有可能是所長誆我的!

由於大班畢業展即將在七月底舉行,從五月起開始必須演練畢業展所要表演的節目,大班的英文課即停頓下來,改為訓練小朋友演練所長想要複製兩首她指定的英文歌舞表演,那還是台灣從未見過或聽過為小朋友演出的某加拿大知名搖滾樂團的節目秀。我除了要教會孩子們歌詞外,更要教會他們唱那兩首歌;甚至她還要我立即學會DVD裡那兩首歌的舞步,然後教會小朋友。她威脅我說,如果我不教會他們這些,她就會停掉我大班的英文課,讓他們自己想辦法來利用上課時間教會他們所有的東西。

為了我的鐘點費,只好虛以委蛇,先暫時答應她。但是,我只先教會小朋友唱會所有的歌,但是那舞步我就假裝是肢體障礙而拒絕她,並告訴她我會做到的是教會小朋友所有歌詞的發音,並讓他們能運用自如歌詞裡重要的文法與會話,還會教會他們旋律與節奏感,讓他們完全能輕鬆地演唱這兩首歌。不過,那複雜的舞步就不是我的專長。

可是這隻學前教育專家的大肥貓卻這麼表示,她說根本不必這麼辛苦,隨便上上就好,只要教會他們唱歌就好。我心想,教育是這樣的嗎?任何學習可以矇混了事的嗎?她可以,我的良心可做不到!

後來幾經考慮,我所付出的時間、勞力,以及工作累積的經驗與智慧和收入不成比例,於是決定匿名向勞保局以及台北市勞工局舉發這家托兒所所長的肥貓惡行!

上週我先向勞保局詢問退休俸提撥金由兼職員工鐘點費中扣除是否合理或合法?數日後我收到勞保局的回函,說明退休俸提撥金應由雇主另行支付,不得由員工月薪中支付,這點已屬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之規定。該局建議我直接向這家托兒所所在地的台北市勞工局申訴,而他們也會幫忙調查此案。

以下是勞保局給我回函:(為了隱私我將重要資料以XX代替)

--- 09/5/22 (五),勞保局信箱s 寫道:


寄件者: 勞保局信箱s
主旨: 098-12-6-029044-0
收件者: "verseau128@yahoo.com.tw"
日期: 2009年5月22日,五,下午3:49

XXX小姐您好:
一、您98年5月16日電子郵件已經收到。
二、依照勞工保險條例及就業保險法之規定,您的服務公司如係僱用員工5人以上之事業單位,即為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之強制投保單位;如僱用員工未滿5人,雖非勞工保險之強制投保單位,仍得以自願投保方式為員工申報參加勞工保險,如不願參加勞工保險,則應為員工申報參加就業保險,如延遲不辦,依規定將有相關罰則之適用,勞工發生保險事故時所受之損失,亦應由公司負責賠償。
三、本局處理檢舉案件,一方面為保護檢舉人身分避免產生勞資糾紛,影響勞工權益;另方面為保持處理此類案件之超然公平性,故均在派員至被檢舉單位訪查前,會先向檢舉人說明,原則上本局僅就被檢舉單位辦理勞(就)保業務情形作通盤性瞭解,以免造成檢舉人困擾;如檢舉人本人為爭取個人權益,明確要求本局針對檢舉當事人資料作深入訪查取證,本局將以申訴案個案詳查,如查明確有違規事證,即依罰則規定核處,如查無違規情事而為檢舉人之誤解,亦將函復訪查結果,詳細說明,期化解勞資間之誤會。
四、有關您申訴服務單位台北市私立XX托兒所未依規定為您申報加保乙節,基於前述說明,本局必須派員至該單位實地訪查取證,以憑核處,您如認為仍有調查必要時,可來信告知該單位正確名稱、地址及您的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通訊地址、敘明單位具體違規情事,並檢附個人領薪、出勤等資料影本,本局當審慎查處。
五、依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雇主應以不低於勞工每月工資6%之提繳率按月為勞工提繳退休金,此係強制雇主於每月工資以外另行為勞工提繳6%的個人專戶退休金,而非內含於勞工工資內或由勞工負擔。承告台北市XX托兒所自您薪資內扣除雇主應負擔之勞工退休金乙節,依照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4年6月24日勞動4字0940032121號函示,係屬勞動條件改變案件,已屬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之規定,您可檢具相關資料逕向該托兒所所在地之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申訴或申請協處。
六、前述有關加保相關規定,含勞工保險條例第6、8、72條、就業保險法第5、38條及勞工退休金條例第6、7條、14條第1項規定,請至本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bli.gov.tw)之「法令規章」專區查詢參閱。

謝謝您的來信,敬祝  健康快樂!
                                  勞 工 保 險 局 敬啟
                                  中華民國98年5月22日

這是我小蝦米對抗大肥貓的第一步!我很期待與好奇這次匿名檢舉案件將如何收場?我會得到應有的待遇嗎?最重要的是我不想再成為被那隻大肥貓層層剝削的對象!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2978267

 回應文章

加油
加油
2010/08/17 01:47
向勞保局申訴托兒所沒有以實際薪水金額投保勞保和提退休金,沒有在到職日加保,要不要匿名你自己決定,勞保局會查的很快,我就是這樣申訴,你試試看,還有托兒所名稱、地址、負責人都要寫對喔

R
2010/03/04 22:20

勞退俸有兩種付繳方式,一是雇主自付,二是由勞工薪水中扣繳。
勞退俸是勞退6%嗎?
那不是是雇主要負擔6%,然後自已也可以選擇是否要不要再自行負擔6%
6%+6%
然後我在知識+也看到有人po雇主不可以要求勞工付那原本該是雇主付的6%
我看知識+是這樣


那照大大申訴的結果,就是雇主如果不負那6%改由勞工負擔,也是沒有違法的囉?

我今天面試老板說他們有勞健保沒勞退
我朋友也說很多其實沒有照勞基法走
那是不是就要自認倒楣了......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10-03-06 00:54 回覆:

勞退俸是要扣繳薪資的6%,這6%由雇主自付或是由勞工薪水中扣繳,並不會造成雙倍負擔的事情!也就是您所擔心的6%+6%不會發生,只會有一個6%,這樣您了解了嗎?

您問,照我申訴的結果,雇主不付那6%,改由勞工負擔,的確是不違法的--這可是勞工局服務人員告訴我的。

這社會本來就是這樣,勞工本來就屬弱勢,政府律法保護的都是財團,都是雇主,雇主是很會鑽法律漏洞的,他們還有會計師狼狽為奸呢!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勞工仍然是弱勢族群!
2009/10/04 08:56

這件事情直到上個月才落幕!卻是令人失望的結果!

原因是台北市勞工局或勞保局並沒有主動與我聯絡,向我說明調查的結果。結果,我去電問勞保局,勞保局負責業務單位告訴我,這案件的主轄區在台北市,由台北市勞工局負責。於是,我又去電詢問台北市政府勞工局。

那位負責業務的先生告訴我,勞退俸有兩種付繳方式,一是雇主自付,二是由勞工薪水中扣繳。這由雇主自行決定,假若雇主不知會勞工,從薪水中扣繳,勞工無法接受的話,可以請雇主依照法律自付。他要我先跟雇主談,假使雇主不同意,那麼台北市勞工局才會出面協調。

問題是,身為勞工的我們怎麼有能力去跟雇主談這件事,想當然耳雇主一定不會改變幾付的方式,到時倒楣的又會是身為勞工的我們。很有可能會被解雇,難道政府只會維護雇主的權益!

果然勞工仍然是弱勢族群!我從中認識了政府,我呸!


福福樂樂的媽媽


jessie
加油
2009/06/26 22:43
我也正對抗大肥貓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6-27 16:11 回覆:

你也加油!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勞保局初次來家裡的訪查
2009/06/06 12:26

今天總算感受到勞保局的實際行動!除了快速回函外,今天勞保局業務單位派人來家裡訪查,詢問了有關舉報的事項以及我的工作情形,然後要了我一份親筆簽名蓋章的匿名檢舉委託書。

Let's see what will be happeed!


福福樂樂的媽媽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家人的建議正是大肥貓得以肆無忌憚的原因
2009/05/31 18:13
 
你家人的建議正是大肥貓得以肆無忌憚的原因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6-01 22:00 回覆:
對啊!這也正是大多數的心態,大肥貓的誕生就是鄉愿的結果,不是嗎?!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不忍則亂大謀
2009/05/28 22:31

今天趁端午佳節家人團聚之時,告訴了他們我已寫信向勞保局與勞工局匿名申訴的這件事。結果,他們異口同聲地希望我立刻停止行動,要懂得稍安勿躁,因為他們認為再怎麼說最後倒楣的還是沒有任何保障的我!弄不好,連這個工作都保不住,他們一致都說現在經濟真的很不好,失業者、減薪、停薪者比比皆是,他們勸我小不忍則亂大謀,勸我應該騎驢找馬,用另一份工作逐步將這家托兒所的時數替代掉!

看起來聽起來,或許我應該聽取家人的中肯保守的建議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5/28 02:57
加油... 願你替自己爭回自己應有的權益.
Fufuma(treschahwang) 於 2009-05-28 22:24 回覆:
感謝您的加油打氣!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個月後見真章
2009/05/26 23:19

在這個案例中,其實我能爭取到什麼?自己並不是很清楚,起先我只要的是退休俸提撥金要按照規定由雇主另行支付,而非從薪資中扣除。其次,我能爭取回原有的鐘點費嗎?按照大肥貓的說法,等所方收入穩定,大環境好轉後,鐘點費就能調漲回來。但是,依我看大肥貓的習性是吃定員工的,怎麼可能再調漲回來呢!

不論是勞工局或勞保局,他們的回函都表示正在處理中,最快半個月就會有回音。


福福樂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