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再認錯b和d了!
2009/05/28 23:35:55瀏覽798|回應0|推薦2

 

在許多初學英語的孩子,或者已學過幾年英語的小朋友中,時常會把字母b與d相互錯認。「bed」會唸成「ded」或「did」,「dad」會唸成「bad」或「bab」,很奇怪的是像dad這樣的字,他們會把第一個字母唸成b,最後一個字母會唸成d,但是明明這兩個字母是一樣的d!

常有人告訴我有些人因為是左撇子,所以才會把相似的圖像左右顛倒。比如N會反寫成 И,也可能是這個緣故,他們才會把b寫成或唸成d。

在我的教學經驗裡,一班十幾或二、三十個學生裡面總有一兩個小朋友會有這樣的問題;更有一些小朋友到了小學三四年級還有發生這種現象,不過這些已是少數了,當他們進入攜手班時,我就必須用一套「完整」的故事來引導他們,讓他們記住。但是,針對那些頑強的孩子,我就必須試著用「分析」的方法來讓他們強迫記住--通常這個方式還滿管用的!

我的「完整」故事是這樣的:

開學時,a妹妹班上來了一個新朋友,他叫做b弟弟。有天b弟弟來找她,a妹妹對他說:「哇!你怎麼和我一樣也有個小肚子呢?」b弟弟回答:「我的肚子和妳的才不一樣,妳是女生,我是男生。妳看!我肚子的方向和妳的不一樣!」

接著有天a妹妹在學校福利社看到d弟弟,她以為他是b弟弟。於是很熱情地和他打招呼:「嗨!b弟弟你好!」結果d弟弟竟然不理他,a妹妹又喊了他一次︰「嗨!b弟弟,你不記得我啦?」d弟弟這才回頭看了a妹妹一眼,並說:「我不是b弟弟!大家都以為我是b弟弟。我是d弟弟!」

a妹妹說:「你們長得好像喔!」d弟弟說:「對啊!因為我們是雙胞胎,我比b哥哥晚出生兩秒鐘。」(註)
註:b的後面還有c,然後才是d。所以cd兩秒鐘。

一面說還一面做出很誇張的動作與表情,吸引孩子們的注意,這樣他們很快就會記住了!

但是針對不專心,或是學習較為遲緩的孩子,我就只好用「圈圈解釋法」,我要他們看清楚a的圈圈在哪一邊?那b的圈圈就在另一邊,d的圈圈與a相同--因為通常小朋友記得最住的是a--這個方法還挺管用,因為他們都知道a的後面是b,只是常會把b唸成d,所以只要先記住a和b,d自然就不會唸錯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299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