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足立美術館,好一個極靜的心靈饗宴
2009/10/12 16:26:57瀏覽3226|回應1|推薦14

我之所以會到島根旅遊,就是為了出雲大社而來。然而旅遊最大的好處,往往在於不經意之處,發現意外的驚喜,不是嗎?

到了島根之後,我先是發現松江城的古典美,後來又發現貓頭鷹花園的綺麗風情,在一波波的意外中,早已讓我開心不已,有了物超所值的岔路收穫。

然而現在想起來,讓我回憶最多的,並不是在莊嚴的神社,也不是在古城的古韻時光及奇幻花園,而是在日本最具有代表性的「庭園藝術」及「溫泉鄉」裡!因為我萬萬都沒想到,那年在美國克里夫蘭洲大念「東方藝術史」時,教授非常推祟的日本第一藝術館Adachi Museum of Art,就在松江市不遠的安來市裡,就是至今還享有日本第一庭園美譽的「足立美術館(あだちびじゅつかん)」!

我依稀還記得我的教授說:「世上的藝術館很多,也各有專精,但是如果你到了歐洲,就不能錯過英國的British Museum(大英博物館)及法國的Musée du Louvre(羅浮宮);到了亞洲,則不能不拜訪台北的National Palace Museum(故宮博物館)及日本的Adachi Museum of Art(足立美術館)!」

之前,我並不把足立美術館放在心上,因為我根本不知道它在那?所以我去了大英博物館,我訪了羅浮宮,當然也參觀了故宮博物館,就是少了日本的足立美術館!然而當我站在足立美術館玻璃窗前,望著那窗外終極雅緻的庭園,宛若從畫冊中走出來的立體藝術品,我終於明瞭教授為何如此推崇它的原因了。

因為真正的美,不需要任何的語言,便可以和任何人溝通,感動任何人!

說真的,我造訪過許多的藝術館,然而對於碩大便是美的藝術館,通常是眼界開了許多,但是內心的感動,卻往往跟「碩大」不太成正比。倒是一些私人的藝術館,那種為藝術而執著的精神及收藏,反而更令我傾心及讚嘆!「足立美術館(あだちびじゅつかん)」,佔地一萬三千坪的私人美術館,先不說它的收藏及榮耀有多令人咋舌,單就是創立者只是為了替自已的收藏品建造一個最適合的展示空間,進而打造出足立美術館這座立體藝術品,便令人不得不為它鼓掌叫好!

自2003起,每年均榮獲票選為日本庭園第一名的足立美術館,以枯山水庭、白砂青松庭、苔庭、池庭等主題造景,並善用大型落地玻璃窗或窗架成為畫框,讓每片窗都成為一幅最自然美麗的山水畫,不但窺見了屬於純日式的詩畫禪意,也將日本美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

根據館方服務人員的介紹,為了確保這如詩畫般的庭園以最佳姿態見客,每天在開館之前,所有的工作人員(約50多名員工)均需到戶外庭園進行清潔及整理工作,連一片葉子掉落都不行喔!非常嚴謹,這也難怪他們能年年蟬連第一名的寶座。

1970年開館至今的美術館共有3個展示室,一年4次換展,依花園當季所呈現的景緻選出合適的展出作品。目前館內收藏著日本名家横山大觀、川合玉堂、富岡鐵齋、平山郁夫、河井寛次郎、北大路魯山、林義雄、朝丘雪路、川端龍子、橋本關雪、上村松園及伊東深水等1300件作品。至於其中鎮館之寶為横山大觀的130多件作品,當年創館人足立全康之所以會打造足立美術館,其實就是為了他的横山大觀珍藏品而蓋的。

美術館尚設置了茶室及咖啡廳,在參觀完畫作後,建議你不妨像我一樣,在咖啡廳的一隅,點杯咖啡,悠閒的凝望著窗外禪意無限的庭園景緻,讓日本藝術及靜諡之美,在樹石、砂海間,洗淨你心靈上的紅塵俗事,許自已一個純淨的午后時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3399269

 回應文章

ana
請問有帶團嗎?
2009/10/14 17:10
抱歉打擾您,
不時在哇哇挖節目看到您討論旅遊,覺得非常棒
不知您是否有帶團?
或者您知道有類似像您這樣的專家/作家在帶私人團的嗎?
謝謝..
溫士凱(traveldanny) 於 2009-11-25 18:11 回覆:
不好意思
我目前並沒有帶團
我的朋友工頭堅有
可以上網查一下就可以找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