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於,我在境港的妖怪世界遇見鬼太郎!
2009/10/23 13:29:05瀏覽1801|回應0|推薦14

小時候我是標準的漫畫迷,喜歡沈浸在漫畫的虛幻世界中,因此一度我幻想著長大後要成為釣魚專家,這樣就可以和「天才小釣手」一樣,釣盡世界上的各式奇魚。

後來我迷上了「怪醫秦博士」,我發現當個外科醫生是件很酷的事,不但可以救人,還可以很瀟灑的當個現代俠士。只可惜我的數理實在是不行,只好打了退堂鼓。

長大後,我還是很喜歡看漫畫,因為現在的漫畫早已跳脫出純粹虛構的幻想空間,注入更多的專業知識及人文思維,特別是日本漫畫,讓看漫畫不僅止於娛樂,還帶有許多教育及學習的功能性在。例如「名偵探柯南」系列的漫畫,總是在緊湊、弔詭的故事環節中,讓你在娛樂中學習到推理及邏輯法則,刺激你的大腦跟著主角一塊分析、挑戰。很多時候,你在無形中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事件,往往會發現和主觀及制式的角度看事件,有很大的不同及意外的收穫呢!

我記得有一次朋友從日本關西旅遊回來,一遇見我,便馬上把數位相機拿出來向我獻寶,告訴我他們去了日本漫畫大師「水木茂(水木しげる)」的故鄉,不但參觀了水木茂的紀念館,還到漫畫「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的妖怪神社去參拜及搭乘妖怪電車。看得我好生羨慕,並暗自計劃一定要到鬼太郎的故鄉探探才行!

後來當我親自來到了鬼太郎的故鄉,鳥取縣(とっとりけん)的境港市(さかいみなとし),我看見的,不僅止是一座漫畫迷的聖地,而是一座善用漫畫主題所完善打造出來的「社區再生營造」範本,這點,讓研究文化創意產業多年的我,著實驚豔不已!也讓我對日本人在善用多元創意方面的努力及專注,非常的讚嘆。

鳥取縣代代流傳著神話故事與鄉野逸事,其中的「境港市」便是有名的妖怪之里。此外,這裡也是日本妖怪漫畫始祖水木茂先生的故鄉,正因為這裡有太多的鬼怪逸事,讓本身具有靈異體質的水木茂,有了許多創作的靈感及取材資源,並以獨一無二的筆觸所創造出逗趣可愛的「咯咯咯鬼太郎」,不但締造了日本電視史上壽命最長的妖怪卡通播映記錄,而他筆下那個幽居在「咯咯咯森林」中的幽靈族末裔鬼太郎,也成為許多日本人共同的童年記憶。

境港市原本只是一座漁港,為了發展地方觀光及進行社區重建,境港市不僅任命「鬼太郎」作為觀光大使,更善用鬼太郎及其他角色的多元運用,將市區打造成現代版的妖怪之里,賦予舊社區新生命,而且還將從米子市到境港的JR境線列車直接改裝成「妖怪列車」,讓每一個到訪境港的遊客,從米子市車站的妖怪月台開始,便有如闖進了異次元空間般,一腳踩進虛幻的漫畫妖怪世界中,非常新鮮有趣。

我還記得一出JR境港站,迎面而來的便是以大師之名命名的「水木茂之路」。這條長約800公尺的馬路兩旁,裝飾著120個妖怪雕塑和銅像,還有一間間的妖怪商店、妖怪食堂、妖怪郵筒、妖怪書店、妖怪理髮院及妖怪紀念品店等,而且連路燈的造型都是鬼太郎的眼珠子老爹哩!非常吸引我的目光。

此外,沿路還不停聽見鬼太郎卡通影片的主題曲,看見來來往往的遊客或喝著印有妖怪圖案的妖怪飲料;或吃著妖怪造型的仙貝、饅頭等,宛若來到一個大型的主題樂園,讓我大開眼界外,逛得開懷,也吃得開心。

至於我為什麼會喜歡鬼太郎這部漫畫呢?其實很簡單,一般人習慣將妖怪恐佈、驚悚化,但是鬼太郎卻反其道而行,將之擬人化及可愛化,而且貼近人性,讓我看見不同的妖怪面貌,更拉近了距離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3430237